登頂要更敬山愛山



圖1.2009寶島登山隊珠峰初體驗


 



圖2.珠峰 珠穆朗瑪峰 藏語Jo-mo glang-ma“大地之母”,女神 + 高山柳/母象
神話說是長壽五天女tshe-ring mched lnga所居住的宫室。


西方人士稱此山峰 额菲爾士峰或艾佛勒斯峰Mount Everest纪念英國在印度測量局長


尼泊爾語薩迦瑪塔Sagarmatha“天空之女神”。


寶島多稱"聖母峰"


2005年10月9日中國公布GPS量測數據:珠峰岩面高8844.43米,冰層厚度3.5米=8847.93米
1978年奥地利人彼得·哈貝爾和意大利人賴因霍爾德·梅斯纳首次未带氧氣瓶(無氧)登頂成功


 




圖3-4. 玉山主峰寶島最高, 但是玉山東峰-寶島十峻之首,前往的斷崖需晴天才可攀登


玉山東峰標高3869公尺,玉山東稜最高峰,除了百岳排名第二外,登山界列為高山「十峻」之首。


東峰由硬砂岩層疊構成,山勢陡峭,斷崖景觀,高冷且且岩石上無土質,因此是光禿禿,寸草不生。


爬東峰從主峰東南方循岩稜下降,直到鞍部再幾乎是垂直上升,由主峰努力1-2小時登上東峰


登東峰時,登山杖無用武之地,全程必須手腳並用攀爬上去(現已加裝鐵鍊)
玉山群峰(共9座百岳13峰)分前5峰+後6峰...


 



圖5.觀音圈:


站在山頂,背向晨、昏太陽面向前方薄霧站立,視界角度5-10度時,身影投射在谷中薄霧中,
身影週遭形成一輪光圈,頗似觀音御光,故稱觀音圈。多在高山上才遇,是可遇不可求的自然景象,
高地上若逢日出帶霧便可能出現此奇景。觀音圈又稱布羅肯現象,德國柏林西南西160公里布羅肯山


首次被發現
台灣岳界人士看到觀音圈均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高山,近年在小觀音山、大屯山、隆隆山等看到,
才讓這傳奇不再遙不可及。高山發現機率大於低海拔山,夏秋兩季較多,在陣陣雲霧的晨昏季節裡。
觀音圈與平地雨後掛在天空的霓虹,都是水氣與陽光作用形成,但霓虹都半圓形,觀音圈範圍較小,
卻是正圓形,且隨著雲霧的移動,會出現時而清晰明亮,時而較模糊,有時候還可看見雙層之機會。
非常微妙是,觀賞者停止時,觀音圈會在原地不動,但走動時它也亦步亦趨尾隨而至,


更奇特之現象是,每一位登山者身影都會投影在觀音圈上,故登山者均認為見此奇觀非常吉祥預兆,
而信奉佛教者亦稱之為「佛光」,攝影同好捕捉住它的芳蹤,須眼明手快,方能手到擒來。
傳說看到「觀音圈」者,一定可以登完百岳。


 



圖6. K2-新疆喬戈里峰 雖然只是世界第二高峰,但是險峻程度比珠峰高二級, 是世界奇峰


喬戈里Qogir,衍生自Chogori為塔吉克語「高大雄」。
K2源自1856西方探險隊首次考察此地區標出喀喇昆侖山脈自西向東5座主要山峰以K1至K5命名。


其餘4座分別是瑪夏布洛姆峰K1,布洛德峰K3,加舒爾布魯木II峰K4與加舒爾布魯木I峰K5。


 



圖7.中國真正聖山是香格里拉聖山, K2與珠峰排名其後


雲南有一座聖山梅里雪山共有13峰,最高峰叫做「卡瓦格博」(藏語發音卡娃噶寶)


與玉山13峰遙遙呼應


2009婦幼節台北縣 表演工作坊新電影《這兒是香格里拉》告訴我們愛與原諒的重要;
透過《卡娃噶寶》九頭怪獸的冒險故事,讓孩子對愛、幫助、真正的快樂有更多的體認。


 



討論:


不論是寶島之玉山東峰,香格里拉聖山,或是世界屋脊珠峰,K2,總是吸引許多專業登山客前往.


高山上有許多人身心異常,也許只是缺氧,也許是激怒山神,也許只是運氣不好.


不論如何,事先充分準備(不宜只依賴氧氣筒/威爾剛),


到場隨機應變,是必要守則.登頂要更敬山愛山
只有登頂計畫,忽略下山後勤補給仍然是失敗之計畫.



雖然珠峰等高山頂部冰川已經因為地球暖化大為消退,
但是天氣激烈變化更甚於以前!
提醒大家更要努力拯救地球暖化+激化現象!


今天午後雷雨, 汐止到基隆居然普降冰雹!
有點"明天過後"電影情節之味道,


只是要救地球,莫忘記 由少肉多菜不吃牛做起ㄅ


 


欣聞齋藥:


遠征聖母峰/歐都納登山隊創下二項世界、六項台灣紀綠 2009/0521 nownews


歐都納七頂峰遠征隊員伍玉龍(左起)、江秀真、黃致豪,0519/10:21登上聖母峰頂,並與國旗合影。


昨天登頂的時候,差一點累到掛掉!這是江秀真跟基地營通聯時的第一句話,
可是她還是做到了,跟她的二位隊友伍玉龍和黃致豪一起完成。


昨天成功登頂聖母峰歐都納世界七頂峰攀登隊3位隊員,今天從八千公尺第4營下撤,
在六千五百公尺第2營再停留一天之後,將在明天返回基地營。


其它隊伍,新加坡女子隊今天也成功在凌晨三點登頂聖母峰,由於今天攻頂隊伍較少,沒塞車下,天還沒有亮就登上世界之巔,相當難得。


另一位臺灣山友李小石及香港山友曾志成今天上第4營,預計明天攻頂,希望都能成功完成,臺灣隊


所有隊員也都給他們最溫暖的祝福。


昨天臺灣隊攻頂後,一支國際隊領隊跑來借無線電基地台,第4營上方有位美國隊山友在攻頂後下山


途中,走到8500公尺疑腦水腫,倒地無法行走,引發各隊的關心,展開相關的搜救作業。
立即詢問我方雪巴位置是否可立刻前往支援,但已抵達第4營。不過還是願提供類固醇針劑幫助。


江秀真與伍玉龍下午一點半就已安全回到六千五百公尺第2營休息,另一位隊員黃致豪難捨來時路
,在七千二百公尺第3營停留,再回味這一段通往世界之頂的路,下午四點回到第2營。


今天攀登隊早上在第4營通訊不良,聯絡上後已塞車,隊員間有些距離,派雪巴將大家影象收集
,再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基地營,讓全國的民眾看到臺灣攀登隊在攀登聖母峰的精彩畫面。


明天隊員返抵基地營後,後天將營地整理打包離開住二個月基地營,正式回家,約一週可回臺灣。


此次歐都納世界七頂峰攀登隊創下了許多第一的紀錄:


世界第一:江秀真為世界第一位同時完成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及完攀聖母峰南北二側路線女性登山家。


世界第一:歐都納世界七頂峰攀登隊與榮總陽明團隊創下八千公尺聖母峰第4營即時傳輸心電圖


等生理資訊海拔最高世界紀錄。


台灣第一:創下單一隊伍最多人同時登頂聖母峰的紀錄
台灣第一:創下台灣第一支從聖母峰南側安全成功登頂的紀錄
台灣第一:第一支將台灣國旗飄揚在聖母峰山頂的台灣隊伍
台灣第一:第一支成功完攀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隊伍
台灣第一:第一位台灣原住民登頂聖母峰
台灣第一:江秀真成為第一位成功登頂聖母峰二次的台灣登山家(南側與北側路線各一次)


 


*12:52 聖母峰攻頂成功! 歐都納三位隊員連袂登頂2009/0519 nownews


尼泊爾時間19日上午10點37分(台灣時間12點52分),歐都納聖母峰 遠征隊基地營響起歡呼聲
,自無線電回報,他和伍玉龍、江秀真三人一起登上聖母峰頂,完成七頂峰登頂任務。


攀登隊長伍玉龍是台灣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原住民(布農族),
江秀真則是全球第一位完攀七頂峰加上聖母峰南北側都登頂的女性,
黃致豪則是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台籍博士。



*聖母峰攻頂直播/第一隊已登頂成功 歐都納隊員成功在望 2009/0519 nownews


尼泊爾時間19日上午7點15分,聖母峰基地營響 起一片歡呼聲,
今天第一支攻頂隊伍已經登上海拔8,848公尺聖母峰,國人最關切的歐都納遠征隊三名隊員,
由於無線電仍未暢通,據其他遠征隊回報,應在離峰頂2小時路程內。


聖母峰附近區域天氣持續放晴,預計歐都納三名隊員應可在尼泊爾時間19日上午9點登頂,
由於今天有近40位攀登者自南側登頂,在峰頂前「希拉瑞台階」Hillary Step岩壁,
因需靠繩索升降,或許會出現讓攀登者排隊等待的情形。



*原民第一人 伍玉龍「遲來的賀禮」2009-0520 中國時報


伍玉龍完成台灣第一位原住民登頂世界最高珠峰壯舉,這是遲來賀禮,早在1993就有機會攻頂,


如今拖16年才真正圓夢。台灣山界稱「東埔王」的伍大哥,終於能讓原民在山界揚眉吐氣。


遠征珠峰前3月初,伍玉龍與七頂峰隊員一起登玉山。夜宿排雲山莊,半夜他被「鬼壓床」而大叫,
吵醒同寢室隊友,一生都在山區打滾,除幫山友扛行李外,也熱心參與山難搜救,怎會被鬼壓床?


伍玉龍輕鬆以對:在山上什麼狀況都可能會發生。


布農族的伍玉龍個性爽朗,身體強健,工作範圍大都圍繞在台灣中央山脈。先當台灣高山挑伕


,陪山友走遍大小山脈,也陪政治人物攀玉山,政治人物爬過玉山馬上選舉,通常都落選!


長年在玉山活動,伍玉龍愛山敬山,現在從事登山步道&避難山屋工程提供山友更便利登山活動。


這次他參加世界七頂峰挑戰,完成十多年前未完成夢想。伍玉龍豐富登山經驗給團隊穩定士氣。


去年伍玉龍成功登上卓奧友峰8201公尺,為攀登珠峰準備,學台灣山羊作息,吃與睡少量多次,
因而成功踏上卓奧友峰,但途中一度失聯,讓隊友大為緊張,


後來伍玉龍回到平地時,腦部也一度反應遲鈍,好一段時間才恢復正常。



*攻頂幕後英雄 魔鬼般的雪巴 2009/0521 1-apple


雪巴(Sherpa)是魔鬼!伍玉龍在登頂珠峰後,對這群攀登高手由衷地讚美,肯定他們登山實力!
他補充:可以掌握大自然,不是魔鬼就是神。
雪巴族,原意「東邊來的民族」。自西藏遷徙到尼泊爾索盧昆布Solu Khumbu地區,在珠峰山區


討生活,實力驚人、揚名世界。在喜瑪拉雅山區背負行李的挑夫,以及在高海拔地區能背負、
又能帶路的高山嚮導,都被稱為「雪巴」。
歐都納遠征隊員曾測量雪巴的血氧濃度與心跳率,似乎並無過人之處。
居住在海拔3千~5千公尺間的雪巴,呼吸深又快,氧氣交換比一般人要快,肺部結構不同,造就


他們在山區活動優勢。現在雪巴可說是珠峰登山的領導階層。


雪巴不限男性,但以男性居多,登上珠峰最多次的人就是雪巴。
以歐都納遠征隊的專屬雪巴為例,尼瑪Ngima Sherpa連這次已登頂10次,全球登頂珠峰次數最多


阿巴雪巴Apa Sherpa,今年挑戰第19次。
健行到珠峰基地營5380公尺沿途能看到雪巴嚮導穿著球鞋、牛仔褲,一派輕鬆地走在山徑上。
不需什麼高科技材質的裝備與登山鞋,一樣怡然自得。
昆瓊Khumjung地區的雪巴,就近可上希拉蕊學校(Hillary School),自小學到高中。
亞洲健行Asian Trekking公司嚮導尼瑪Ang Nima Sherpa:雪巴25歲結婚,生1~2個小孩,也有


不少雪巴與歐美女性通婚。在珠峰山區雪巴收入相對較高,但30歲明瑪雪巴Mingma Sherpa:
我爸媽其實不希望我上山,媽媽每天都哭,但我得養家。明瑪在非珠峰攀登季節到瑞士打工做起司。



*下山難 登頂才成功一半2009/0519聯合新聞網


攻頂只算成功一半,要下撤才算圓滿,歐都納聖母峰遠征隊明天得全體平安回到五千三百公尺
基地營,才算成功。享受短暫攻頂的喜悅後,隊員們馬上下撤,同樣的路線與危險要再克服一次,
1996年高銘和順利站上世界之巔,卻在下山困於暴風雪,雖獲救,但因嚴重凍傷而致手指、腳趾、


腳跟和鼻子全遭切除。0510世紀山難,紐西蘭、美國及來自中華民國十位登山同好,成功由尼泊爾


境內聖母峰南側登頂,卻遭遇暴風雪,結果九位罹難、一位存活。存活者付出獲救後雙手十隻手指


、雙腳十隻腳趾、腳後跟及鼻子被截肢以求保命的代價。)
寶島珠峰登頂紀錄:


1992未能登頂
1993吳錦雄
1994拾方方下山途中失蹤身亡
1995陳國鈞 江秀真
1996高銘和
2004未登頂
2005未登頂
2006郭與鎮
2009伍玉龍、江秀真、黃致豪


 


*本次征服七大洲最高峰計畫,由歐都納贊助,歷時三年半,本來計畫四位隊員登頂珠峰,
但謝穎泝因身體不適,在第三營地時決定放棄,由其他三位隊員繼續攻頂。


關於氧氣使用的補充說明_by 基地營工友


一般用氧氣多為4公升裝(也有些特殊規格,如3公升與6公升,不普遍),但採取高壓裝填,


以250倍大氣壓力,將氧氣裝填進4公升氧氣瓶之中,約可裝到4*250=1000公升氧氣量。
加上高海拔氣壓降低及使用中洩漏,實際上攀登者能使用的氣每瓶約800公升。


一般攀登的氧氣流量開在每分鐘1-4公升之間,如1瓶4公升裝氧氣瓶以每分鐘4公升流量使用,
可用1000/4=250分鐘~4小時,如用每小時2公升流量可用1000/2=500分鐘,約8小時使用時間。


本隊每位隊員在這次的攀登過程配置7瓶4公升氧氣筒,其中2瓶在將事先運抵7200m第3營,
另外5瓶將在攻頂前事先運抵8000m第4營,


在攻頂行動發起時,隊員抵達第3營後,將啟用第1瓶氧氣供隊員在第三營過夜睡眠時使用,


睡眠時供養的流量將以每分鐘一公升的的低流量進行供氧,如睡眠時間以6小時計算,預計用6*60=360公升的氧氣,而剩下的氧氣則提供隔天一早出發前往第四營的時候使用,
剩下約640公升的氧氣,行進時以每分鐘2公升的流量使用,預計可以使用640/2=320分鐘,


剛好是第三營到第四營的攀登時間,幫助隊員以較快的時間與狀況抵達8000m的第四營。
而第3營另一瓶未使用的2號氧氣瓶則留在第三營,作為登頂後下撤時的緊急預備使用。


當隊員抵達第4營將啟用第3瓶氧氣作休息與睡覺用,以每分鐘1公升低流量可從中午用到晚上八點。
而當天晚上八點隊員就必須起床,開始進行攻頂的行動,此時將開啟第四瓶的氧氣使用,


著裝與準備完成之後,預計在晚上九點從第四營出發,進行最後的攻頂行動。


出發後,隊員將自行背著使用中的第四瓶氧氣以及稍後要使用的第五瓶氧氣,往峰頂前進。
攻頂時的氧氣流量將是隊員個人的狀況進行調整從每分鐘1到3公升不等。


如果使用最高的每分鐘三公升流量
(因為使用的面罩供氧系統效率相當好,用4公升流量浪費,因此最高將只會開到每分鐘3公升),
第四瓶氧氣將可使用六小時,剛好可抵達8500m「Balcony陽台」之中繼休息點,
此時將開啟背包中的第五瓶氧氣使用。


(就算第四瓶還剩下許多氧氣,一樣開啟第五瓶使用,第四瓶將留在原地作為回程備用)


攀登至海拔8750m的南峰時,預計開啟較大的流量幫助攀登者維持較佳的體能與安全性,
因此到南峰時將開啟雪巴背負的第六瓶氧氣使用,而原有的第五瓶氧氣應該還剩1/3以上,
同樣留作下山預備之用。而第六瓶氧氣將使用至登頂以及一直使用到登頂之後回到第四營為止。
回程途中如果第六瓶氧氣用完,則可使用上山途中留在南峰與陽台的第五瓶與第四瓶氧氣。


此外,雪巴同時將背負第七瓶氧氣以備不時之需。


如果登頂過程順利且隊員狀況良好,登頂結束後隊員將直接撤回第二營,如果狀況不佳則留在


第四營休息,而所需氧氣則以之前剩下氧氣以及第七瓶,甚至留在第三營的第二瓶氧氣作為支應。


以上是此次七頂峰攀登隊在攻頂時的氧氣使用計畫,由於追求攀登的最大成功機會與安全,
加上目前台灣登山者對於超高海拔的攀登經驗不多,這一次的氧氣使用計畫算是比較保守的方式,
攀登者可以以自己的體能與高度適應狀況,計算出自己所須的氧氣總量與安排方式。


如果打算無氧攀登又是另一回事,包括事前訓練、高度適應安排以及心理能量的訓練!


基地營工友2009.05.01寫於海拔5400m的EBC


 


**攝影師力保質素 峰頂棄用氧氣筒2008/0509明報


中央電視台昨晨直播聖火登珠峰的部分過程,透過微波向世界傳送,15名高山攝影師功不可沒。
此次的領隊大阿旺已經是第7次上珠峰,他與同事在峰頂的1小時都不能用氧氣筒,以免呼吸影響拍攝。


登山隊不到凌晨2時就秘密提前出發,央視自6時開始直播,預計登頂時間上午10-11時,時間略提前。
此次直播信號由一個移動微波裝置傳送,該裝置像根黑棒1.9公斤,由央視高山攝影師旺堆帶到


海拔8800米地方打開。信號隨即傳到珠峰大本營中轉播車,再轉發回北京央視總部,向全世界播出,


另有一架飛機靠近峰頂拍攝。


此次直播攝影師之一大阿旺是這次聖火登頂高山協作隊領隊,02年起每年登一次珠峰,今已第7次。
由於呼吸會影響拍攝,因此攝影師在峰頂的1小時都不會用氧氣筒,是對體能的極大挑戰。
另一名攝影師次仁丹塔是最後一棒火炬手次仁旺姆的弟弟,他們是國內第一對同時登上珠峰的姐弟



*珠峰勇士沉冤得雪弟弟骸骨現身証清白2005/0402虛空論壇


無氧登珠峰第一人曾被指犧牲親弟獨佔威名,如今弟弟骸骨現身証實清白


全球首名不帶氧氣筒成功登上珠峰的梅斯納爾,30多年來一直背負殺弟之名,為自己討回公道。


1970/0627梅斯納爾與弟弟貢特爾登上喜馬拉雅山西部海拔8123米南加巴伯峰,但在山頂上,


24歲的貢特爾出現高山反應。
為縮短下山時間,兄弟倆當時被迫選擇一條從未走過路線下山,下山途中一場大雪崩奪去弟弟生命。
當時我先下山,中途當我回頭張望時,弟弟已不知所終,好像被困雪堆中,應是被雪崩沖走。
西線是最易雪崩。當時他也有多隻手指和腳趾被凍傷,隻能匍匐著爬行,沒辦法立刻搜尋弟弟的蹤跡。


梅斯納爾是當代最知名的登山家。
1944年出生於意大利南泰魯爾,5歲開始登山。
20歲他和兄弟貢特爾爬遍西阿爾卑斯所有山峰。22歲成為登上喜馬拉雅山峰南加巴伯山第一人。
1975和彼德·哈勃勒使用輕裝阿爾卑斯登山法成功登上加舒爾布魯木1峰,使阿爾卑斯法聞名於世。
1978成為不用氧氣瓶登上珠穆朗瑪峰第一人。
1984和漢斯·卡默蘭德在加舒爾布魯木1、2峰之間成功穿越。


他還是第一個征服了所有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人,第一個不借助器械和狗穿越南極的人。
人民網 http://www.people.com.cn/BIG5/14838/21883/22009/ 2004/0204



*為什麼登珠穆朗瑪峰要背著氧氣筒?
空氣中氧氣含量低於18%時人就受不了,珠峰氧氣含量~25%,不帶氧氣筒,一般人沒有辦法活下去!



*卡城漢珠峰缺氧死.2009-0528星島日報
來自卡加利市一登山者,最近在攀登珠穆朗瑪峰Mount Everest峰頂時,因沒有使用氧氣筒而死亡。



*蘇登山者突發高山症魂斷珠峰2009/0519商業電台


24名國內登山發燒友組成登山隊,分2組挑戰世界第一高峰,第一小組先在昨日4時30分登頂
,5.5小時後第2小組12名隊員順利登頂,今晨撤回途中,第2小組成員吳文洪卻突然死亡。


下山時突然高山症,體力衰竭,不能走,西藏登山隊抽調專業隊員,帶急救物資增援施救,未能恢復.
問號1:氧氣是否帶足?肖屹巍下山時8700米突然無法呼吸,氧氣瓶裡氧氣已耗盡。幸獲援助
問號2:失去聯繫的5小時,嚮導在幹嗎?
問號3:他如何獲批登珠峰?曾爬最高山為黃山,未訓練准備。登頂珠峰前至少要登過6000米高山。


 


*拜山迷途困2夜 9旬翁險喪和合石2009/0506香港文匯報
年逾9旬老翁疑老眼昏花,日前跟隨同鄉會到和合石祭祖後跟錯行山隊,回頭找尋卻迷途,
流落荒山2晝夜,靠飲山澗水活命。老翁倦極入睡,在夜幕下以為就此一睡不起,
尚幸夢見10歲孫女叫一聲:「爺爺!」將他從死神手中拉回來,清晨終被晨運人士發現救回



*信不信由你─山神擋路? 採蜜男登山口附近獲救2009/0519 liberty times


六龜鄉48歲鄭姓男子15日上午前往扇平森林公園、第93林班地採野生蜂蜜,
原訂當天來回到深夜仍未返家,家人報警請求救援。


高縣飛鷹救難大隊派20多位組員上山搜索,分兩批在1400多公尺深山來回探尋,連續2天都沒消息。
昨日上午11點,救難隊員重新整裝從登山口出發,沿途高喊鄭某名字,


突然有隊員聽到林道裡有人高喊「救人喔!」
救難隊員循聲上前,終於找到鄭某,鄭某毫髮無傷,3天來都靠著喝溪水過活。


鄭姓男子距離登山口只300公尺,且鄭某有聽到救援用的哨子聲和呼救聲,卻看不到救難人員,
且鄭某被發現時,兩眼呆滯,跟傳說中的「盲山」類似。
鄭某:遇到山神擋路,否則那一段小路怎麼可能走不出來?



*攻頂擦肩過?玉山永遠會等你2009/0515聯合新聞網
林明駿路途中出現頭痛症狀,隨行長庚醫師團開藥讓他服下後,高山症狀況獲紓解,得以順利攻頂。
這趟行程對孩子很棒!很值得! 這次康橋國小活動一共有161位學生參加,但其中有9個未能登頂


*每年登山隊來攀登珠峰,進山前都要做的儀式。
 珠峰是藏族神山之一,對登山者不是征服,而是來看望、慰問山神,通過燃燒舊樹枝冒出的青煙



*1921-2002的81年世界共1648人由38條路線上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共472人遇難死亡,
但攀登珠峰的勇敢者仍在一年比一年增多,這就是珠峰魅力,Because it is there.因為它在那里!


K2又名喬戈里8611米世界第2高峰,眾山之王,地球上最難攀登的山峰,所有登山家終極夢想
,聖地天堂,卻也是其中許多人的安息所。
K2之夢對許多人是場噩夢。這是世界最難於攀登、出事概率最大的山之一。
攀登它走上充滿死亡氣息旅程。100多年1000多攀登它,66人遇難,登頂270人(至2007)。


登頂珠峰的登山者死亡率1/29,攀登K2山峰的登山隊員的死亡率則爲1/7。
爲最宏偉、最美麗夢想所付出代價,無疑也是最巨大-這就是K2,攀登K2就是挑戰天空,
天空的一半是天堂,一半是地獄……挑戰天空失敗代價,就是瞬間從天空墜落地獄,就是死亡。


1986年K2登頂27人,死亡高達13人-其中絕大多數都是世界聲明顯赫的一流登山家
珠峰歷史上人數最多的山難是1996年。跟1986的K2相比,珠峰遇難的也就1位世界級登山家,
其餘多爲商業客戶。而K2遇難的人們都是世界級、超一流的登山家。
對許多曾在這山峰上埋葬愛人、夥伴最好登山家們:K2是天堂的入口,也是天堂的缺口。
K2,在那時不是一座山,而是一個魔鬼…K2的殺人手段,其實也還是多變的惡劣天氣、雪崩…
殺人規律不可琢磨。有時單個事件,有時往往是好幾個優秀登山家的集體死亡。
因爲K2是如此與衆不同,去那裏的登山家幾乎都是頂尖的高手。這是世界上最難攀登的山,
這一點,珠峰上如同趕集的那些商業攀登線路,同K2最簡單的線路比較起來,還是差了兩個檔次。
K2的登山探險史,就是一部招魂的歷史。



*誰惹怒了“山神”2007/0608人民日報 


2004年0210,他們輾轉回到阿尼瑪卿雪山下熟悉牧場,立刻被眼前的景象驚呆,5000畝草地上,
全部覆蓋厚達十幾米的冰雪,寒氣砭人,情景森然。中科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專家結論:
這不是雪崩,而是冰崩。冰崩形成的冰磧物東西長2.2KM,南北寬1.5KM,面積3.3平方KM。
草場被佔,175戶牧民通往夏秋草場道路受阻,清水河、達瑪曲河、權隆河被阻斷,其上遊形成


3萬多平方米堰塞湖。該湖第二年7月垮壩,又造成800畝耕地成災,衝毀縣鄉公路兩處5KM


阿尼瑪卿雪山是藏族人心目中“四大神山”之一,傳說上面居住著主宰山河斯巴僑貝拉格山神。
面對這次災難,牧民都說是山神發了怒,但又奇怪山神為何如此大怒,人們究竟做錯了什麼?


2007年世界環境日強調冰川消融,後果堪憂。面對可想見後果,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都在深刻
反省所謂“現代化”的生產生活方式,每一個人也應該反思自己能夠為“減暖”做些什麼。
如果我們不進行深刻的反思,或反思後不改變自己的行為,那以後發怒不僅是山神,還有河神、


湖神、海神、沙神,人類的生存都要成為問題。



*珠峰之最


最年輕男性登頂者:2O01/0523,16歲雪巴人薛裡成功登頂,改寫1973年尼泊爾少年16歲紀錄。
尼泊爾規定2002年起不再對16歲以下簽發高山攀登許可證,薛裡可能得以永遠保持此項紀錄。


最年輕女性登頂者:2003/0524,15歲雪巴人明·吉巴為登頂最年輕的女性。


最年長的男性登頂者:2003/0522,70歲日本人三浦雄一郎打破1年前同胞65歲最長男性登頂紀錄。


最老的夏爾巴登頂者:2000年5月17日,53歲的PHINZOⅡ成為登頂年齡最大的夏爾巴人。


最年長女性登頂者:2002/0516,63歲日本人渡邊玉枝登珠峰打破2000波蘭安娜·切爾溫斯卡50歲。


全世界海拔最高網吧:2003年3月最高網吧在珠峰南側大本營上開張。老闆是50年前攀登珠峰


雪巴人丹增孫子,他希望以網吧來紀念祖父一行人的豐功偉績。他什利用無線電和衛星等通信手段


並利用太陽能發電來保證網吧的正常運營,這樣遊客今後就不必僅靠衛星電話與他人進行聯繫,


網吧賺錢部分將用於珠峰環境保護和垃圾清理。


攀登過最多路線的人:雪巴人庫上是惟一從4條不同路線登頂珠峰的人,現供職於喜瑪拉雅高山學院。


遇難人數最多一年:1996年5月當時最成功商業嚮導鮑伯·霍爾與其他15人死於同一登山季。


業餘者在專業嚮導帶領登山已成產業,但是再好氧氣+再精良裝備+再專業嚮導+再先進通訊


在惡劣天氣前,事實證明仍不堪一擊。


珠峰登頂率與死亡率最大最小年份:1993年129人登頂8人死16:1;1996年98人登頂15人6.5比1。


最快南側大本營出發登頂紀錄:2003/0526雪巴人拉科帕·格魯打破同胞巴布16小時56分鐘登頂紀錄,新紀錄10小時56分46秒。


最長頂峰停留時間紀錄:1999/0526雪巴人巴布成為首位(惟一)在頂峰睡覺的人停留21小時30分鐘。


最多登頂次數紀錄:2002/0526雪巴人阿帕(43歲)以第13次登頂刷新了自己保持的登頂次數紀錄。


最多無氧登頂次數紀錄:1996雪巴人安格·裡塔(1947出生)曾10次無氧登頂珠峰(1983,1984,1985,1987,1988,1990,1992,1993,1995,1996全部無氧攀登)。


最多登高人數紀錄:1975年中國珠峰登山隊9人登頂。中國登山隊共51人登上珠峰8100米以上,


除登頂隊員外尚有19名隊員登上海拔8500米的高度。


最多登山隊人數紀錄:1975/0527中國登山隊(黨委書記王富洲,隊長史占春)女隊員潘多和8名


男隊員從北側登上珠峰。登山隊共434人,運動員179人(女運動員36人),科考、氣象、通訊、


新聞、醫務、交通運輸、炊事及其他後勤人員計255人。


登頂人數年份紀錄:1993年129人、2000年145人、2001年182人登頂者、20O2年159人。


單日登頂人數記錄:單日登頂人數最多分別是1993年5月10日,40人登頂;


                                   2001年5月23日,88人登頂;2002年5月16日,77人登頂。 


 


*汐止、五股到基隆降冰雹 氣象局:中樂透!2009/0521 NOWnews


受鋒面滯留影響,最近天氣狀態不穩,中央氣象局今(21)天下午近2時發布大雨特報,
民眾紛紛打電話到氣象局,台北縣汐止、五股到基隆一帶看到少見的冰雹,覺得不可思議。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冰雹移動速度很快,較強雷雨胞早已移動到海上去,未來仍有再降冰雹機會。
5、6月梅雨季及7、8、9月都可能冰雹,暖季大氣不穩,水氣較多,底層暖而高空冷。


今天冰雹是因為上午出太陽,地表經過加熱,熱氣上衝後致大氣對流,所產生的冰雹現象。


基隆地區下起冰雹警消正調查有無人員受傷
午後陣雨 五股汐止下冰雹
基隆汐止下冰雹 長達五分鐘
今天下午三點,基隆汐止地區,突然一陣雷響,接下來從天空瞬間降下冰雹,就像碎冰一樣,
把住戶的屋頂打的乒砰響,長達五分鐘的時間,讓附近的居民看的傻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