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佛教開悟關鍵   1st更新2009/0530



 


討論:


佛教密宗為佛教理論最後階段興起並集成, 分別傳入中國,西藏,日本.
中國密宗也與印度佛教因故消失,只剩藏密與東密.
原先是中國佛教根本,卻因神通變化被帝王懼怕而摧毀.


與耶穌基督作天上的王,卻被地上的王怕被搶走王位而被捕被殺 雷同.


藏密與東密卻因理法怪異,被傳統佛教誤視為另一類.


 


佛教歷經小乘> 大乘> 密宗 三大階段;
其他宗教 也一樣 歷經 盛衰再中興, 分合再分別開花結果
只有與新(心)時代民眾需求, 才能更契合千變萬化的人心.


因此 佛教與基督教的新興派別一再出現,多先被視為異端.


 


淨土.禪.律.密...更應一起加油.


 



罔葉齋藥:


*密宗:佛教宗派之一。


亦稱密教,秘密教/乘,瑜伽密教,金剛乘,真言乘,真言宗,瑜伽宗,金剛頂宗,毘盧遮那宗,開元宗...


依理事觀行,修習三密瑜伽(相應)而獲得悉地(成就)。


依真言陀羅尼之法門,修五相、三密等妙行,以期即身成佛之大乘宗派。


中國佛教13宗之一,日本佛教8宗之一。


金剛頂經=經藏,蘇婆呼經=律藏,釋摩訶衍論=論藏。統稱密教經典=密經。
通稱密教(顯教之對稱),詮解教理最尊密,鄙視其餘諸大乘教派淺顯,金剛界、胎藏界兩部教法


,方為佛自內證境界,深妙奧秘,以密自稱;
不得對未灌頂人宣示其法,故稱密。
詮理之教本無顯密之別,惟其攝理成規所宗尚之行軌特殊,為區別其餘宗派,故稱密宗。
密教之學問與修行,稱密學。
密教之宗家或修學密教之僧徒,稱密家。
修行密教之徒眾,稱密眾。
密教修學之道場,稱密場。
印度密宗起源古吠陀典籍,其後流行民間,長期發展過程漸滲入民間信仰,並受此等咒術密法影響


,加以攝取,作?守護教徒、消除災障之用,古來通常稱雜密。


密宗以「怛特羅」Tantra(線、線的延申,續),取代原先「修多羅」(經)為教典名稱。
怛特羅是印度教教典一類,在師徒間秘密傳授,秘密大乘也採用這名詞,


漢文還是譯作「經」或「教」。


密宗又稱金剛乘Vajrayana,源自梵文Vajra(金剛)及yana(工具或通道)。
秘密大乘佛教用以與大乘、小乘作區別而創造出此名稱,因金剛(鑽石)極堅硬、極完美,


密宗教法如同鑽石一樣完美,可摧破一切外道錯誤想法。


金剛乘是指密宗無上瑜伽部的通稱,有時專指時輪續,稱時輪金剛乘。


但藏傳佛教又以金剛乘、果金剛乘或果秘密金剛乘作為密宗的別稱。


淵源:
印度最後一時期的佛教:密教盛行,以大乘中觀派和瑜伽行派的思想為理論,


實踐以高度**化咒術、禮儀、本尊信仰崇拜等特徵。
口誦真言咒語(語密)、手結契印(手式或身體姿勢,身密)和心作觀想(意密),三密相應可以即身成佛。


修法建壇場(曼荼羅,輪圓具足),配諸佛菩薩。
密教成為獨立思想體系和派別於7世紀中《大日經》和《金剛頂經》成立後。
最初流傳西南印度、德幹高原,後來再向南印度和東北印度傳播,以超戒寺為中心,


獲得波羅王朝支援而迅速發展。


大日經:密教基本教義、各種儀軌和行法、供養的方式。


金剛頂經:以大日如來為受用身,五佛顯五智:
中央大日如來佛-法界體性智,東-阿?如來-大圓鏡智,南-寶生如來-平等性智,西-無量壽如來-妙觀察智


,北-不空成就如來-成所作智。
最重要是法界體性智,其餘四智都是唯識所轉,採納瑜伽行派的“轉識成智”思想。


金剛頂經出現以後,密教被稱金剛乘。其後金剛乘又分出一支-俱生乘或易行乘。


經典多用孟加拉等地方語言寫作,很多是導師傳的歌訣,


主張佛身四身說(法身+報身+應身+俱生身),宣傳自我是“與生俱有”(本性)
並是實現的目的,在實踐上重視導師的作用和秘密的儀式。


11世紀西亞突厥系的伊斯蘭軍隊侵入南亞次大陸後,密教又出現時輪教,即俱生乘。


現實存在像時間的車輪一樣,倏忽即逝。
般若與方便 二而不二,只有信仰宇宙的絕對者-本初佛才能從迷妄的世間中解脫出來。
宣傳佛教的理想國香巴拉的思想。


時輪教出現後不久,中印佛教寺院受入侵軍隊的徹底摧毀,佛教在印度也就消失。(11世紀末)


密教道場觀:手結印契(身密)+道場觀+世界觀。
世界萬物、佛和眾生皆由地、水、火、風、空、識「六大」所造,稱密宗六大。


前五大為色法屬胎藏界;識為心法屬金剛界。
胎藏界(理、因、本覺 3意義);金剛界(有"智"、果、始覺、"自證"4個方面意義)
色心不二,金胎為一。兩者為宇宙萬有,而又皆具眾生心中。


佛與眾生體性相同。眾生依法修習「三密加持」就能使身、口、意「三業」清淨,


與佛的身、口、意三密相應,即身成佛。


密教儀式:
密教以高度組織化的咒術、壇場、儀軌和各種神格信仰為其特徵。
儀軌複雜,所有設壇、供養、誦咒、灌頂等,均有嚴格規定,需經阿闍梨(導師)秘密傳授。
主張修「三密」,手結印契(身密)、口誦真言(語密)和心作觀想(意密)。三密相應,即身成佛。


密教三界:
漢傳佛教分三部:雜密、胎藏界、金剛界。
藏傳佛教,依宗喀巴大師《密宗道次第廣論》分四部:事續(所作怛特羅) 行續(行怛特羅)


 瑜伽續(瑜伽怛特羅) 無上瑜伽續(無上瑜伽怛特羅)。
漢傳三部與藏傳前三部相當:雜密~事續;胎藏界~行續;金剛界~瑜伽續。


無上瑜伽續:分成"父續"、"母續"(也有分父續、母續、無二續),主要在印度及西藏地區流傳,


但少部份經典也已傳入中國。
父續中包含「密集」、「閻曼德迦」、「無上幻網」。
母續中包括「時輪」、「勝樂」、「喜金剛」、「幻頂座」等多個支派。


十重戒:
2種說法,無畏三藏禪說及大日經九說。


密宗典籍浩瀚,梵本傳世不多,但中國西藏和漢地保存譯本頗多。
漢譯密藏414部,762卷;日本《大正藏》密宗193部,1109卷;西藏經典728部+3120部


合100餘萬頌,~漢譯3000餘卷。
日本和西方國家巳刊行很多校本,如《集密》、《攝真實論》、《寶篋莊嚴》和《成就法鬘》等。


印度密宗:金剛薩埵
唐密:密宗最早傳承印度龍樹菩薩,龍樹是否真有其人,是否與《中論》作者為同一人,尚有爭議。
密宗傳承,推源到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目犍連。
密宗于7世紀東印度的波羅王朝時期興起,以《大日經》等的形成為代表,


以那爛陀寺、歐丹多富梨寺、超岩寺等寺院為中心,各自活動發展。
早期密教,通過開元三大士等人傳入中國形成唐密,並傳入日本。
中晚期密教以秘密集會、喜金剛、時輪金剛等法門為代表則主要進入西藏。


印度教的興盛,佛教僧團日益衰敗,內部派系紛爭不已,從而日趨式微。
後來又由於伊斯蘭教和莫臥兒帝國興起,重要寺院被毀,僧徒星散,13世紀初趨於消亡。



漢傳密宗:
密宗形成前稱「雜密」一些密法已傳入中國,最早三國吳黃龍2年(230)竺律炎譯摩登伽經,


支謙譯華積陀羅尼神咒經,無量門微密持經。


漢譯佛經100多部陀羅尼經和咒經,東晉帛屍梨蜜多羅譯《大灌頂經》12卷,


初唐阿地瞿多譯《陀羅尼集經》12卷陀羅尼和真言的彙編。


西晉永嘉四年310來洛陽的佛圖澄“善誦神咒,能役使鬼物”
北涼玄始十年421至姑臧的曇無讖“明解咒術,所向皆驗,西域號"大神咒師”。
北魏永平初來洛陽的菩提流支也“兼工咒術”,“莫測其神”。
中國高僧玄奘、義淨等也都傳譯過密法。以上稱“雜密”。


唐開元4年716(唐玄宗),印度密宗高僧善無畏攜帶梵本經西域來到長安,深受玄宗禮遇,被尊國師。


開元5年起于長安、洛陽譯出密教經典多部。
善無畏、金剛智、不空=開元三大士。最重要是洛陽大福先寺由善無畏弟子一行協助譯大日經


~密宗「宗經」漸確立密宗,傳授胎藏界(理)為主密法
=唐密/真言陀羅尼宗/真言宗/金剛頂宗/毗盧遮那宗/開元宗。


唐開元8年南印度密教高僧金剛智抵洛陽大弘密法。開元11-18年長安資聖寺、


大薦福寺譯出《金剛頂瑜伽中略出念誦法》等經4部。
其弟子不空曾奉師命赴獅子國(斯里蘭卡)學密法,回中國長安、洛陽、武威等地譯金剛頂經、


金剛頂五秘密修行念誦儀軌等11部,143卷。
《金剛頂經》後亦?密宗所依的主要經典。傳授以金剛界密法(智)為主。
不空著名弟子有「六哲」。惠果承其法系。曾任三代「國師」。其弟子有爪哇僧辯弘、日僧空海等。
漢傳密宗主要道場=長安大興善寺、青龍寺和扶風縣法門寺。
以《大日經》與《金剛頂經》合稱二部大法,稱為「純密」,以前所譯為「雜密」。


日本密宗:
唐貞元20年804,日本僧人空海大師來唐學法,在長安青龍寺從惠果大師受金剛界、胎藏界2秘法


,並受傳法大阿闍黎位。
3年後回國,以平安(京都)東寺為中心傳密教,並建高野山金剛峰寺為傳教根本道場,創真言宗


,以傳金剛界密法為主,稱為東密。
另有台密,同期入唐留學僧最澄大師所創~理秘密教。最澄法子法孫繼續赴唐留學而成。


由此瑜伽密教盛行於日本。
東密教義與中國密宗同,但重視空海"十住心論"、秘密寶鑰、辯顯密二教論、"即身成佛義"等


所含基本要義。
鐮倉時期,賴瑜創新義真言宗,認?大日如來的法身不說法,其化身說法,以和歌山根來寺為中心


,現有真言宗豐山、智山兩派;
反對此說“古義真言宗”,以東寺和高野山?中心,現有高野山真言宗、真言宗山階派,


真言宗醍醐派、真言宗東寺派等。
日僧最澄、圓仁、圓珍等先後來唐學天臺宗和密宗教義,回國後在比睿山等地進行弘傳,


被稱“台密”,以傳胎藏界密法?主。
此派基本上可分?根本大師(最澄)派、慈覺大師(圓仁)派和智證大師(圓珍)派三個流派。


由此瑜伽密教盛行於日本。


藏傳佛教:
金剛杵、金剛鈴和念珠在中國西藏密宗通稱「藏密」。
7世紀初西藏國王松贊干布因國力強大,對文化渴望,同時向中國與尼泊爾請求聯姻與文化輸入,


中印兩派文化勢力在西藏最後由印度勝出。


8世紀中西藏境內苯教勢力一度抬頭反佛。印度寂護大師回印後請那爛陀寺蓮花生大師入藏,


以神通力攝服藏人,建有密教的根本道場桑耶寺。
後又有 法稱 來藏 傳 瑜伽金剛界法、大曼荼羅等灌頂;
無垢友、施戒等來藏譯出《集密》等許多密宗典籍。
但841年贊普朗達瑪禁佛時,藏密受到嚴厲打擊。


10世紀沙門寶賢等赴印學集密、時輪等經續、注釋及儀軌等。並迎請印僧來藏翻譯顯密經論,


而以瑜伽密部尤其是《集密續》為重點。
西藏成立密教與漢地的唐密和日本的東密、台密,及印度密教均有區別,故被稱為藏密。


10世紀初藏人馬爾巴入印度向印度密宗上師那洛巴學密法回藏廣傳播,其學生包括著名密勒日巴等


,後世對此一系傳承稱白教(噶舉巴)。
1世紀中,中印度超戒寺僧人阿底峽入藏宣揚顯密觀行教法,其弟子續其法燈,弘通無上瑜伽,


首開西藏密教噶當一派。


弘傳密教還有寧瑪、噶舉、薩迦等派。


15世紀初宗喀巴及其弟子賈曹傑、克主傑等創立格魯派。下傳達賴、班禪兩大系,


為現今藏地盛行的一大密宗教派。


西藏密法分4部:事部、行部、瑜伽部和無上瑜伽部。密宗各派幾乎全以無上瑜伽部各種教授


為主要修習法門。
無上瑜伽部又分3部。父部-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為本尊;母部-勝樂金剛、喜金剛;


無二部-時輪金剛。各尊均有自已大量本續、蔬釋和儀軌。
藏密的重要法門有大圓滿、大手印、道果、五次第、六加行、拙火定等。


 


*密宗並將吠陀以來之諸神,用交換神教方式重新**佛教,而出現許多明王、菩薩、諸天、真言咒語。
後期大乘經典出現以陀羅尼(梵Dh ra i)為主之經典,
巴利律藏及經藏中,有說護身等偈之經典,錫蘭等地佛教徒編集稱明護經(巴Paritta);
又有如大會經(收于長阿含經),列出聽法會為之名的經典;
此等被認為是密教陀羅尼及曼荼羅之起源。


4世紀出現專說咒法之孔雀明王經,認為口念真言,內心統一,建立方圓之土壇,供養諸尊,


嚴修儀禮,即可產生不可思議之功德。


7世紀後半印度佛教進入全盛期,已有經有教,有軌有儀,真正密教方始開展,以真言、


陀羅尼為中心而增益大乘佛教哲學,以奠定其基礎。
此為純正密宗,純密以大日經、金剛頂經為主。


在七世紀後半時,成立於中印度之大日經,將雜密經典所說諸尊以大日如來為中心,


集大成而成胎藏界曼荼羅。
其理論可能承自華嚴經之說法,主張在現實之事相上,直觀宇宙真相。


金剛頂經成立稍晚,流行於南印度,系傳自佛教瑜伽派之說,以心識?中心而言五相成身


(在心身中具備五相與本尊同一之觀法)。
以此二經為代表之純密,在印度不久即告消滅。
八世紀時,純密由善無畏傳至我國,後再傳至日本成為真言宗。


密教7-11世紀在中印度頗為興盛,融入性力派(梵 kt)教說後,成為左道密教,


強調散見在純密金剛頂經中之大樂說(梵mah sukha-v da)。
8世紀傳入西藏成喇嘛教骨幹。
10、11世紀部分經典已在中國流傳並翻譯,但在思想上則未產生影響。
雜密先興起,繼而純密集大成,與純密平行者,為融入印度性力派等教說之左道密教。


大日如來於色究竟天之法界心殿,對金剛薩埵等從心流出自內證之內眷屬,自受法樂,宣說大日經


,真言宮殿宣說金剛頂經,金剛薩埵結集。(台密:阿難也參加)


佛入滅後八百年,龍猛(龍樹)菩薩施咒於7粒白芥子,打開16丈(金剛界16菩薩)南天竺鐵塔,


親從金剛薩埵受2部大經
(台密:大日經鐵塔外由文殊菩薩所傳授)。龍猛傳予龍智,複經七百年,再授於善無畏。
故密教以龍猛為開山祖師,根本教典為大日經及金剛頂經,


信奉之教主大日如來(大毘盧遮那佛)與釋尊說法不同,故自稱金剛乘。
金剛乘於日本系指純密,於印度及歐人之間則慣指左道密教,英文Tantric Buddhism。


廣義之金剛乘分2派:
1)右派:大日經為主,純密。穩健神秘主義,藉咒術實現宇宙與精神之合一,以支配自然與人事,


又稱真言乘(梵Mantray na),自我國傳至日本~真言宗/唐密/東密。日本天臺宗流傳之密教稱台密。
2)左派:金剛頂經為主,左道密教。肯定人本能,於此發現真實,稱金剛乘、易行乘(梵Sahaji-yna)


或性力派,重視雙身法,9世紀以後與印度教結合而日趨興隆,後傳入西藏


藏密:8世紀時由蓮華生、寂護等傳入。前弘期佛教中,西藏所行密法多為行、事二部,舊密法;
11世紀初,仁欽桑波等翻譯多種瑜伽密教經典,史稱新密法;
而後瑜伽部及無上瑜伽部密法遂盛行於西藏佛教各派中,傳承不絕。


密宗東傳我國亦有此2階段。
東晉帛屍梨蜜多羅譯大灌頂經、孔雀王經。
三國吳之支謙所譯八吉祥神咒經、無量門微密持經、華積陀羅尼神咒經、持句神咒經、


摩訶般若波羅蜜咒經、七佛神咒經等亦頗著名。
唐以前與密宗關係最深者則推東晉竺曇無蘭,譯有陀鄰咒經、摩尼羅亶神咒經等凡25部,


皆屬密宗經典。
唐時譯密經最多者為義淨三藏,有觀自在菩薩如意心陀羅尼經、曼殊室利菩薩咒藏中一字咒王經


、稱讚如來功德神咒經等十餘部。
唐開元三大士傳純密前,中土業已廣譯密宗經典,


顯教經典中之咒文陀羅尼尤不勝枚舉。
東晉帛屍梨蜜多羅譯出大灌頂神咒經,咒術靈驗,首都建康盛行咒術,此後雜密更不斷傳譯。


唐玄宗開元年間(713~741),善無畏、金剛智二純密大師先後於長安譯出根本經典,


建立灌頂道場,我國密宗於是真正成熟。


日本空海(弘法大師)於貞元20年804來唐,就惠果受法,返國後,持弘不絕,日本真言宗之祖。


會昌法難之後,加以唐末五代戰亂頻仍,密宗經疏銷毀殆盡,爾後瑜伽,但存法事而已。


宋代雖有法賢、施護,法天等,傳譯密宗經軌,未能光大久遠。
唐代密宗有體系密宗,宋代是分化.通俗.崇拜特定本尊,誦真言陀羅尼為主,


如:宣揚寶篋印陀羅尼、觀音六字明咒、准提咒等即是。
宋代因輸入時輪怛特羅之印度密宗,以威猛之忿怒明王本尊較多。


元代定喇嘛教為國教,帝室過分優待喇嘛教致腐化,乃有宗喀巴之改革,形成新舊之黃教、紅教。


顯宗理論有師承,修持法門不一定要嚴格師承、儀軌;如瑜伽之五重唯識觀,天臺之大小止觀,


即無師承亦可自習。
密宗儀禮繁複,自初皈灌頂至金剛上師有一定之程式,不可躐等,與顯教之簡易方便迥異其趣。


顯教應身佛說法,密宗則以法身佛說法。


依顯教修行者,須經三大阿僧只劫,修六度萬行始得證佛果;
依密宗者,則認為僅修三密之妙行,現生即可成佛。


地、水、火、風、空、識,六大乃一切諸法之本體,能造一切佛,乃至一切眾生之根身器界,


自性等四種法身,眾生國土等三種世間,
皆六大所生。依此六大緣起,故立生佛平等之義,大、三、法、羯等四種曼荼羅


亦由六大緣起現法身德相。
眾生若依三密妙行修持,契證性德時,身立證大覺位。
三密加持妙行,即手結印契,口誦諸佛真言,心住三摩地。如說修行時,


行者之身口意能與諸佛之身口意相應,則可速得成佛。
諸佛之身口意,即大、三、法、羯等四種曼荼羅:大曼荼羅=身密,三摩耶曼荼羅=意密,


法曼荼羅=語密,羯磨曼荼羅=其餘三曼荼羅之業用。
四種曼荼羅具有諸佛之三密而不闕。
此四種曼荼羅賅攝一切曼荼羅,依大日經建立之曼荼羅稱胎藏界曼荼羅,


依金剛頂經建立之曼荼羅稱金剛界曼荼羅;
前者表示本覺之理,又稱因曼荼羅;後者表示始覺之智,又稱果曼荼羅。
對依餘經所立之別尊曼荼羅而言,此金胎二部稱總德曼荼羅。


一切佛菩薩乃從大日如來法身所流出別尊,各代表其別德,為一門之本尊,


大日如來=總德普門之本尊;
一門之諸尊,阿?、寶生等4佛表大圓鏡等4智;4佛各有4菩薩,合為16大菩薩,


與4波羅蜜、4攝、8供等,計37尊,
凡此皆不外從大日法界體性智流出者。
行者若常以白淨之信心,自住金剛薩埵三昧,修五相成身等妙行,即現得契證佛智,圓滿佛身,


成就利他事業。
依大日經、菩提心論等創立十住心之說,從異生羝羊心至極無自性心等九心為世間、出世間、


小乘、大乘、二乘、一乘等之住心,
第十秘密莊嚴心即真言密宗之住心。


本宗以凡聖不二為宗要,一塵一法皆住本初之智源,悉?三摩地之心地故,雖上根勝慧之人,


起居動作、開口發聲、心思念想,皆成無相三密;
而下根劣慧之機,依有相之三密門,能與三部諸尊之德相應,以現在身證佛菩提。


思想特質:顯教為應化之釋迦所說,本宗為法身佛之大日如來所說;
法身立場:顯教法身為理體=無形無相,密宗法身有形有相,且能說法;
所說 法 :三論宗八不之中道寂滅境界、法相之離言勝義諦境界、天臺之一念三千不可思議境界、


華嚴之性海果分不可說 十佛境界等皆畢竟可說;
真理表現:一切諸法皆是真理象徵,此種象徵之具體表現,即密宗之儀軌;
成佛遲速:除禪宗外,其餘諸宗均須經三阿僧只劫,密宗則主張即身成佛;
宗教立場:密宗兩部曼荼羅表現以人格主義思想為基礎之世界觀,由無量無數之諸佛菩薩,


構成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之輪圓具足之世界;
教義體系:密宗為「理智不二」之宇宙人生觀,大日如來具此偉大人格,智法身之世界=金剛界,


理法身之世界=胎藏界。
         修持可將智世界擴大至與理之世界一致,此即理智不二。


 


*日本天皇曾詔各宗派大德至皇宮開法會,討論何宗最優,證道最快?
諸宗皆好,但均離不開密,密實集諸宗之長,為最完善.方便.迅捷法門:天皇深肯,故日本密宗獨盛。


密宗是諸佛於末法時代度生的最方便、最完備、最當機的法門,
也是一切宗派不能偏離的法門。
它從體到用、從小至大、由淺到深、由末到本,樣樣具備無不完善。


可惜近代學佛者,不務正修,證體成道,僅學些皮毛、?用之法,
弄玄虛、逞神通,搞得妖氣十足,為達人正直君子所不齒。


如:弘一大師亦曾因不明密宗真相,為外形所惑,而譭謗密宗。
後深研密宗教觀,始知密宗深廣難思,法門完善無不具備,
而深自懺悔,告誡後學,勿因誤解密乘儀軌而疑謗,
應先深入研討密宗教典,精通教義後,再行探討儀軌之修持。
 
因為密宗學人不務正修之故,習禪修淨者皆遠避密宗,恐怕沾上妖氣,其實這是不必要的。
密乘是諸佛心印,三世諸佛也不能離開它成佛,禪淨等宗後學者:要離開它,逃避它,徒益自勞!


如:淨土宗,雖不主張明心見性,但消除業障,確保生西,須持楞嚴咒,大悲咒,往生咒及十小咒,是密法!
參禪者參至種子翻騰,進退不能,悶惱欲絕,無可奈何時,不假密咒佛菩薩加持之力,


不能過此難關而打破疑團,親證本來。


憨山大師雲:歷代禪宗大德均密持神咒,潛假佛力但秘而不宣。參禪參至無始無明翻騰煩悶時,


須速持楞嚴咒心,仗佛慈力,方可渡過難關。
自力修證,高榜門風高峻,教外別傳,直指見性之禪,也不離開密乘,何況其他法門!
 
日本《密教綱要》:天皇曾詔各宗派大德至皇宮開法會,討論何宗最優,證道最快,


以資選擇而從之修習。
各宗祖師各自呈本宗優點並自詡為最優、最快、最完善後,


密宗弘法大師白帝曰:諸宗皆好,各有優點,但均離不開密,離密即無諸宗。
以密乃諸佛心印,離佛心何有諸宗,故密實集諸宗之長,為最完善、最方便、最迅捷之法門,


為三世諸佛成道必由之徑。
天皇深肯之,故日本密宗獨盛也。
 
密宗似乎就是神變(神通?),唐武宗皇帝恐密宗搞神通把他的江山搞掉,把帝位搞垮,下令取締密宗。
明朱元璋皇帝更忌密宗,嚴禁,密宗絕於中國。後來反向日本及西藏就學(東密、藏密),寧不可歎!
今日學佛者更是不重道,只重神通,誤以為明心見性即發大神通,如未發神通即非明心見性。


此邪見,非唯自誤,兼亦誤他。
殊不知明心見性所悟之理,雖與諸佛無異,但曆劫多生,習染深厚,卒難頓消。
此時只?因地佛,如初生嬰兒,雖是人不能起用,有待依悟而修勤除習氣,長養聖胎,神通方始薰發。
《楞嚴經》:‘理屬頓悟,乘悟並銷;事則漸除,因次第盡。’
《大日經》:‘菩薩住此,勤除五蓋,不久即五通齊發。’
可惜眾多佛子不明此理,但務神通,學密者群起效,置根本證體、了生死之大法於不顧,良可慨也!
 
密法中各派有其各自最高殊勝之法,力用均不可思議,依法修持,均得真實受用,證成聖果。


最圓滿、最完善、最殊勝者,莫如紅教之大圓滿法。其法為九乘次第之最高法門,無有淩其上者。
此法之前趨-恒河大手印法,即等於禪宗之直示心法,且較禪宗完整。
大圓滿之前半‘徹卻’修法,三空相印,即禪宗之見性;其後半之"妥噶",身化虹光,即禪宗之向上。


禪宗靠自力修證,無甚方便接引,收效甚慢;密宗除自力外,複得佛加持之力,且有種種異方便接引。
其接引之殊勝,有如現代鐳射非常科學化,故收效速,得力快。
 
密宗雖已有少許納入禪淨法中,如能于禪淨外加修密法以補禪淨之不足,則進步更快,收效更宏。
憨山大師:‘念佛不得力者,可以持明(即持咒),仗佛心印之力,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禪宗參一句刻板話頭,無明師錘煉拶逼,了無消息白費精力,莫如改修密法,仗佛慈力易開悟成就。


但如修法者厭儀軌之煩複,觀想之繁瑣,加行之緩慢,又莫如修心中心密法。
大圓滿雖完滿無缺,但修法前須修加行,修徹卻時,又須作種種有相之觀想,繁瑣複雜,


不若心中心密法簡捷易行。
心密乃無相密,直接痛快,不須從有相過渡無相,不須修加行,又勿須觀想,直證無相心源,


密宗中至簡至易、最速最妙之法。


但如性近觀想,喜從有相-本尊、種子、三脈五輪等入手者,則以修大圓滿為宜。
 
心中心法係藏密紅教之法,東密也有傳承。
昔諾那上師曾在上海授與袁希廉。
惜以該法係密部上乘無相密法,西藏須修30年有相密後方可傳習,未廣傳。大法幾將湮沒無聞。
今賴大愚阿 黎于廬山修般舟三昧,備受艱辛,深入禪定,感普賢菩薩現身灌頂傳授,
告以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經"密部內《佛心經亦通大隨求陀羅尼》乃該法之法本,可詳為參閱。
愚公得法,修習有成,深感佛法衰微,佛恩難報,不辭辛勞,下山廣傳。
隨後王公驤陸接法傳授,受法弟子,幾遍全國,法始大興於世。
該法簡便快捷,學者稱禪密,語似不當,義實相侔。
亦時節因緣到來,法當出興宇內,以利廣大有情乎!
 
心中心密法,以六印合一咒,三密加持,設不設壇場均可。
修時,手結印,口持咒,不作觀想,但返聞心持密咒無音之聲,有如念佛觀。
持咒時作金剛持,但唇動口不出聲,綿綿不斷,以得佛力加持故,入定至為迅速。
這樣修持既不傷氣,又不傷血,且系養身妙法。


出聲即傷氣,默念即傷血,今作金剛持,心念耳聞,意不外馳,一線連綿不絕,
心澄志凝,氣血調和,安然入定,精神朗健,軀體安康,明心見性之基礎即建於斯矣!
 
此法每日修一或二座均可,另有打七與九座之法。
每座修2小時,手結印不散,口持咒不停,不可半途散印下座,否則不算,須從頭修起。
如根性相當,能連續修持,絕不中斷,修滿千座,決定可以明心見性。
見性後,從體起用,磨練習氣,即與禪宗合轍。
如再藉大圓滿妥噶修習之法勤苦修習,身化虹光,證成佛果,亦非難事!
 
以上心中心、大圓滿等法,以系密法,未經灌頂不可公開傳示,故不詳言修法。
有志者請覓師灌頂傳授,依之修習,自有是處。
 
眾生本來是佛,本不用修法證佛果,積垢深重雖遇明眼人直示心性,不肯自信承當,不得不假法修行。


諸修法中又以善巧方便不同,修習即有快慢遲速之殊。


參禪動輒數十年始能得個消息,甚或迷悶終身而不悟。
修其他宗派者,又多不敢言明心見性,此以淨土宗尤甚。


上述之心中心密法,可謂方便快捷多矣,要修千座三年方能親見本來面目
(指最慢者,根利速成者不須坐滿千座)。
這是無辜而披枷帶鎖,無事而走冤枉路。等到打開桶底,見到本來,方知本來現成,多此一舉。
 
一念回光見性者,修心中心法一千座見性者與參禪數十年見性者,其時間之快、慢、遲、速,


曾不可以道裏計。
多走冤枉路者亦不無值得之處,腳勁鍛煉出來。未走過冤枉路者,腳勁虛弱,一經上路-


即對境遇緣時,即覺力有未逮!


上述三種人所悟之理雖無二樣,但在力用上大有差別。
悟來甚易未經習定磨練,心恒隨境動搖,不能自主,故力量不足;
久經打坐,習定功深,參究錘煉提撕觀照,一旦開悟,故能灑脫自如,不為塵境左右。


功不唐捐,法不浪施!數十年來曾辛苦,為君幾下蒼龍窟,屈!屈!堪述,明眼衲僧莫輕忽!
 
修心中心法用3年時間,仗佛力加持可開悟,雖較一念回光者多花些時間,
但比30年勤苦參禪者省去十倍辛勞,且可以得到同樣的力用和效果。
我們末法時代子孫,慶倖何來福德遇此大法,和深切感謝佛菩薩的慈悲恩德!
 
心中心法除了可以明心見性,即生成就外,還可以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如佛不得力聖境不能現前者,可假此法修習,以證三昧,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十足把握。
密法,實際是熔禪淨於一爐的圓妙大法!有志者應探求修之!
 
修密慎勿以密法作犯罪的勾當,而遭慘重的罪譴。
密法固有種種奧秘的神通妙用,但須知任何妙法修得之通,俱非真通,與漏盡慧光顯發所證之通,


不可同日而語。
此種依法修得之通,與外道法術相似,只能取悅無知之流,不登大雅之堂。
縱能冒充神聖于一時,謀取些少名聞利養,及至眼光落地,非但神通消失無依,亦將隨業受慘厲惡報。


 


*高野山是日本佛教密宗真言宗(也稱東密)本山,也為世界各地求學東密佛法聖地。



*四面佛本名"大梵天王", 也是日本密宗護世12天其中一尊, 地位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