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白楊樹-救沙漠化



圖:快生種白楊樹



結論:


沙漠邊緣好好種白楊樹,可以救各地沙漠防惡化(現有舊沙漠)


少肉多菜不吃牛肉奶酪,可以救熱帶雨林變沙漠(未來新沙漠)



討論:


現有舊沙漠,靠正確方法,種對樹與草,可以把沙漠圈起來,先防止沙漠擴大,再消滅沙漠
所種之樹與草,必須禁止止任何牛羊馬等禽畜吃啃.


破壞容易,建設難!
尤其是世界熱帶雨林,濕地,珊瑚礁等生物綜合生產力最高地區,更需防止人為破壞!
但是目前這些地方卻被嚴重破壞,最後將沙漠化!
阻止這些低區被破壞最快方法就是:少吃肉魚蛋奶,勿吃牛肉奶酪.


救地球暖化與激化,就從少肉多菜不吃牛作起ㄅ



欣聞齋藥:


*快生種白楊樹 長2月抵他樹6年2009/0530民視


全世界都在努力種樹,解決暖化問題,
再怎麼努力種樹,都比不上地球被破壞的速度,
花蓮有一位民眾,發現一種白楊樹在2個月內可和一般樹木7年後長的一樣高,
白楊樹也是美國職棒大聯盟球棒的愛用材料。
園區主人張先生正忙著除草、剪枝,這整片脆綠樹種,就是白楊樹,
一般樹種要長到132公分起碼要7年,但白楊樹只要2個月就能長成,
白楊樹葉子,足足有一個成人手掌大,難怪可以製造出驚人來的氧氣量。


白楊樹成長速度快,而且最重要的是耐強風,就算是12級的強颱,也不會傾倒,
歐美國家白楊樹因為材質硬度高,不怕病蟲害,是最受歡迎的家具建材之一,
連美國職棒大聯盟球棒,也是白楊樹做的。


白楊樹好處多多,張先生建議民眾不妨多種白楊樹,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


 


*戰勝沙漠沙塵中國的最新努力2004/0504美聯社


最近沙漠不停的向前移。燼管研究人員們努力採用新的技術運用各類特殊樹種&草種抵禦沙丘﹐
西北部邊遠地區的村庄仍正在被沙丘慢慢埋沒.
中國沙漠從1994年至1999年增5萬平方公里。僅新疆黃沙每年吞食400平方公里


6個月前中國政府最新沙漠化運動,征募1萬名學者,專家和工程師,18月在西部851縣解決沙漠化。
政府已經在新疆各地种植140萬公頃樹木,許多是被視為最能防沙的白楊樹。


策勒Qira縣蒸發率超過降水。1982控制沙地,38村已被沙覆蓋,每年數十個家庭被迫從沙線退移。
但經20年努力-變更1河流路線,建立綠草帶和種森林-取回1萬公頃土地。一半土地仍為沙丘所覆蓋。


與沙漠搏鬥40年。塔克拉瑪干沙漠邊遠地區照料臨接塔中油田綠洲,測試防沙植物、籬笆和固沙網。


試過150種類,從沙棗樹到紅柳以至灌木叢;一百種已在逆境中存活,正在被沿著高速公路種植。


 


*2006/1031俄國有很多以白楊樹或白樺樹為主題的歌曲,因為這種樹不管多冷或在沙漠都不會死亡,所以被俄國人拿來比喻堅毅不饒的精神!



*國際專欄-在中國沙漠中澆水2009-0324 中國時報


化解兩國恩怨的努力,並不僅止於在歷史長河中的省思,東京大學教授談到NGO組織在中國大陸的耕耘,
對改善雙方關係,政府能起的作用不大,反而是民間團體從側面幫助,往往發揮可觀的影響力,
雖然中國那麼大,沙漠中澆水無作用,但民間種千萬棵樹木,舒緩高漲反日情緒,也贏得農民信任。


1退休日本農學家帶領志工,內蒙古恩格貝沙漠種白楊樹。1990鳥取大學教授退休多年84歲遠山,
以「地球村民」自許在不毛之地定居,發起植樹百萬株活動,號召日本國民每人每周省一頓飯、支援
,十年間有七千多名志願者來恩格貝,投入綠化沙漠工程,從小學生到眾議員、前內閣大臣都有。
解決環境問題必須世界一體,綠化中國沙漠也是在幫助自己。被老人感召的不只是日本人,
一位北京經濟學院學生從《人民日報》讀到〈一日本老人與中國漢子沙漠奇緣〉文章,感動之餘,
寄一百塊人民幣響應,成為當地收到的第一筆國內捐款,隨後還加入志工行列。


 


*把沙漠搬走 2004/0909央視國際


策勒縣城在塔克拉瑪乾大沙漠東南緣。沙漠曾迫使策勒城三易城址。20年前警示有第4次遷城可能


,沙漠距縣城已不到2公里。


今夏沙暴吹斷路腰,鄉民頭上都裹著嚴實圍巾-儘管那天30度C。
策勒縣城,路邊高大白楊樹葉嘩嘩作響,拇指粗樹枝散落在縣城街道,低矮房舍建築被沙暴裹脅著。


被沙漠侵擾古國:樓蘭、米蘭、尼雅、丹丹烏裏克、達瑪溝的居民就是這樣一步步離開世居最後家園。


樓蘭文書有一條很早的森林法規:砍樹一棵,罰馬一匹。
南疆人民繼承了先民的遺志,在強大的沙漠面前,執著地治沙、固沙、種樹、種草。


走進南疆片片綠洲,沙漠邊緣40萬畝林帶。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南疆和田治沙植樹評為全球500佳。


策勒縣西南一小村莊,領著妻子和3個兒子揮著坎土曼在給新植1米多高白楊樹田澆水。


沙漠邊緣沙土地上墾殖3萬多株白楊樹,願望是種出一片綠,擋住一堆沙。


從和田縣學來新植樹方法,每棵樹根部掛一水瓶,種樹時將樹苗一側根插入水瓶,水分通過水瓶供給。
為防止野兔咬啃樹枝,每棵樹苗樹榦上包上草,防止乾熱風將樹苗吹乾,在樹梢上包一小塊塑料布。
戴“帽子”,穿“草鞋”,背“水壺”的小樹苗在沙漠中紮根。


沙漠裏造綠色、創綠洲多麼不容易。


花那麼多搬城的錢,不如把沙漠搬走啊。



沒到過沙漠的人,感受不到綠色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