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薑更應該吃有機的                   1st更新2015/0403

圖1: 國內生薑主要產地的南投名間鄉,農民忙著把薑種埋入整齊的紅土溝渠中,
       為寒冬的八卦山增添農忙的新風情。中央社

 


討論:

一直誤以為咖哩的薑黃是薑剝皮磨粉,如今才知錯

看到飛機素食餐將東方素取消根莖食物,如;蘿蔔,地瓜,馬鈴薯,薑,不僅只是蔥蒜而已
才知道這些食物在印度多被列為變性或惰性食物.

 

昨更得知薑種1年後,地力十年無法恢復(啟不與種高麗人蔘一樣?),更可怕是農藥與化肥污染.

所以,薑,菇類最好不吃,要吃就吃有機栽種的,
否則,薑,菇(要浪費許多樹幹/碎木)對地球暖化的破壞力,不輸肉魚蛋奶.

 


齋藥:


*薑田危機 2007/0627中國時報

蘭陽山區四處生長的薑田,正以蠶食之姿,侵蝕原本長綠的山坡地。
對水土保育而言,這一處一處如癩痢頭般的薑田,帶來的生態保育危機,

比高冷蔬菜帶來的問題,更值得重視。

薑田危機,在於假農民以優勢的資金與技術,入侵原本在原住民手中的山地保留地,
這些坡度普遍陡峭的土地,在收益不佳及原住民部落經濟凋敝之下,薑農得以低廉的價格,
取得了大片的林地,再據以改種生薑。
這些林地都是草木繁茂的次生林地,在租給薑農後,為大面積種植及收成,
農民私自引進怪手等重型機械開山闢地,本來具有的水土保育功林地,不多時,

都成了裸露土石的醜陋山頭。

更嚴重的問題是,薑田收成後,由於地力的耗盡,往往必須休耕多年,才能復原,
整大片的土石,早就形成地質上的脆弱地帶,一旦遭逢颱風豪雨,即隨洪氾流竄,
政府縱使投入再多的水土保育經費,最終都扺擋不了薑田帶來的災難。

 

*傳統種薑之地需大量除草劑,未發芽前至少噴3次,
  收成後10年內,該地寸草不生,20年後仍驗出除草劑(可能致癌).

  吃那麼多薑,除非是有機栽種,否則自己與環境都完蛋!
  有機薑,貴又少(印度的薑黃也許更便宜)

 天天吃薑湯,不可熬夜,否則上火,牙痛+頭痛+眼痛+肩痛...

 日行萬步比喝薑汁更有行血活絡效果.
  有位藝人要去韓國拍水裡戲,怕冷,有人叫他先喝1週薑汁,結果無效.



*有機純素泡菜傳奇 -雞音莊家

開發出獨特的薑汁風味醃料,搭配白菜、海帶絲、杏鮑菇.



*五辛素謎團新解   -雞音莊家

 薑,高麗人蔘,種植過後土地7年內寸草不生



*高山症關鍵守則   -雞音莊家

 輕微高山症治療法,可吃些止痛藥,多喝熱飲(例如紅糖薑湯),多靜養



*肉燥事件評論     -雞音莊家

 衛生局只採樣薑,未採樣肉燥,難道衛生署都被藥廠完全收買?
 所以將和德國超級腸病毒一樣,雖多人死亡,仍不採樣可疑的奶製品
 (含最多抗藥性腸病毒),只會拼命驗各種蔬果!當然永遠沒有真相!



*東坡羹& 東坡肉   -雞音莊家

 人人只知東坡肉,蘇東坡最愛吃素-東坡羹-煮菜羹
 蘇東坡被貶惠州,那兒盛產薑-用雙層鍋同時煮飯煮菜湯
 下層煮湯,用甘藍+蘿蔔+油菜+齊菜+薑,煮滾後,
 把飯層擱在上面,使香氣和蒸氣均勻滲入米飯中.

 


*飛機素食餐 今起馬鈴薯止步 2009/0601 liberty times
 
配合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新規定,國內五家航空公司六月起將實施新的飛機特殊餐
,其中最大改變:東方素食餐或中式素食餐,將不可含有馬鈴薯、紅蘿蔔等根莖類食材。
不僅讓旅客大嘆少一味,連主廚都感嘆菜難做,考慮向IATA建議調整。

 


*薑黃與食用生薑功效完全不相同,薑黃能提煉出高含量的有效成分『薑黃素』,
因此成為維持健康的保健品。日本薑黃具有悠久的保健歷史,薑黃奉獻給天皇神聖貢品
薑黃素Curcumin存在於薑黃中,在印度及亞洲曾被應用超過6000年以上的歷史。
薑黃Curcuma是一種地下根莖植物,即俗稱之鬱金(Tumeric。其莖部幾世紀以來即被用來當作藥用。

 


*食物:惰性、變性、悅性
飲食影響健康乃不爭事實,但飲食還能影響心理及靈性,遠在古文明的中國及印度聖哲就有這種理念。

 

如果飲食中能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含8種必需胺基酸的食物,或稱具有高生物價值蛋白質High
 Biological Value Protein),8種胺基酸其中一種Tryptophan,為Serotonin之前身,
食物中南瓜子、芝麻、花生含量非常豐富,可發揮安定神經、減輕焦慮、心情低潮,
但卻沒有糖分過多的負擔。
食物中若含有較多Tyrosine(1種非必需胺基酸)進入腦部後,會促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形成
,此腎上腺素是一種令人思考敏銳、反應靈動的神經傳導介質。

 

如一天活動從早上開始,假使早餐吃白土司塗果醬、奶油,或吃高溫、高熱下回鍋油炸的煎餅、
油條、蛋餅,或漢堡、火腿、香腸,喝汽水、甜果汁或飲料等高脂肪、高醣類的食品,
鐵定令人在起床後不久又再度陷入昏沉當中。
相反地,能夠吃一小撮綜合堅果類(未炒,未加鹽),可含有花生、南瓜子、杏仁、芝麻、葡萄乾,
再配合一、二片全麥麵包或多穀類粥,或未加糖豆漿,或新鮮果菜汁,必可保持頭腦清晰,
精神百倍,心情愉悅。

 

古聖哲們長期而細膩地去體驗食物對身心波動之改變,進而將食物分成三大類,
亦可奧妙地配合成三種力量,或稱三種能量(或振動),由自我小天地而擴展至整個宇宙。

 

第1種悅性食物:宇宙間最高的能量/優等食物
悅性食物能生成最高生命能量,其表現就是對自我的肯定、認識、自律、祥和、喜悅。
悅性食物極易消化,在體內不易堆積尿酸及毒素。
這類理想食物包括:所有水果、穀類,大部份的蔬菜(除了洋蔥、蒜、蔥、韭、菇類外),
豆類、堅果類,所有溫和的天然香料,及適度的綠茶、草藥均屬之。食用悅性食物者,
通常都是長壽,不易衰老,保有充沛活力,不易罹患疾病。
身體健康,強壯又無病痛,自然心情爽快、祥和,充滿喜悅,故名悅性食物。

 

第2種變性食物:變性力量/中等食物
宇宙間存在第2種力量為變性力量,力量所及會造成不安的動作及情緒。
屬於這類的食物如:咖啡、濃茶、強烈的調味料、泡茶、可可、巧克力、白蘿蔔
、醬油、可樂、含碳酸的飲料。
因此這類食物,僅可酌量使用,才不至於使心靈受到刺激而變動不安。

 

第3種惰性食物:惰鈍力量/劣等食物
第3種力量為惰鈍的力量,與其他2種力量比較,更顯得遲鈍、墮落、衰退、腐敗乃至死亡。
攝取惰性食物之後,非常容易產生懶散、粗魯、愚笨、仇恨、昏昧、慾望難耐等情緒。
身體機能上也容易出現倦怠、抵抗力、免疫力衰退,故經常容易生病。
這類食物包括肉類、魚類、洋蔥、大蒜、蛋、菇類、煙、酒、味精、鴉片、大麻煙等麻醉性藥品
,其他如陳舊腐敗的食物,放置太久的食物,或飲食過量,均為惰性食物。

 

了解三類食物對我們的影響,為了身體健康及心靈平靜,應當多吃悅性食物,少吃變性食物,
完全不吃惰性食物。如果一時之間無法完全斷除,也必須有選擇性,如不宜吃雌性動物,不吃
僅為正常大小1/4或小於1/4的魚類、動物,幼魚或懷孕的魚、動物,不應被殺害或食用。
悅性食物可以助長人類身心的正向發展,建立父慈子孝的社會秩序,亦可促進自己身體的健康。

 

近代經濟富裕,飲食習慣普遍由蔬果等悅性食物轉向大量攝取肉食及精緻食品之變性及惰性食物,
隨之而來的是體弱多病、仇恨憤怒、恐懼不安…,普遍存在於孩童、青少年、老人,
因此罹患嚴重疾病的比率逐年增加,糖尿病、高血壓、癌症、腦中風、心臟病年齡層日漸下降
(所謂疾病年輕化),精神病人發病率逐年增加,醫院供不應求,監獄人滿為患,
小則家庭不安,大則國家動盪,變性食物及惰性食物,對個人、家庭、社會及國家民族,
負面影響之鉅,豈容忽視?

 


* 香港報紙新聞 > 飲食文化  2008/0415 素食專門店
新派素食KHANA KHAZANA

印度烤餅Dosa。烤餅都像春卷一般卷起來,但當日廚師把烤餅弄成一頂帽子,也考驗大廚工夫。

新派素食菜都每天新鮮製造。頭盤有湯、炒中國菜、1款油炸類食品。還有2款不同沙拉,主菜

有1款黃豆蓉、一款蔬菜、香米。還有甜品,除了送烤餅Naan外,還送一杯飲料。$88

印度餐廳:新派素食Khana Khazana是其中1家,提供印度傳統素食香料給老饕及Jains印度人為主。

 

四成印度人口是素食者,分派別,新派素食老闆:程艾樂Alok Jain世代吃素,Jains派,從未吃過蛋。

Jains是印度一素食派別,是世界上最嚴謹的素食門派。不吃任何在土裏生長出來食物,如薯仔、

紅蘿蔔,也不吃蛋。奶品只能吃用自家做;印度只可食自己養牛所產牛奶製成奶品。到香港,

已變得很彈性,他們不可能在家裏養頭牛,唯有用買回來的牛奶做奶品等。

印度有幾百萬的Jains信徒,香港也有很大一個Jains社區。

其實Jain的飲食概念與印度的草藥(Ayurvedic)對食物的概念很相近。

程艾樂的祖父從事Ayurvedic草藥生意,曾經為了採藥而全家搬到尼泊爾。在印度,醫食同源

廣為人們認同。而在「新派素食」,很多有療效的香料也常用作做菜的配料。

 


*自然發生才是真的--不老部落 2008/0105 飛行河馬-完成台北馬拉松,就完成我部分人生心願

宜蘭寒溪的不老部落是個很年輕的部落

幾年前一個設計師帶著泰雅族太太回鄉,一路開始追尋老祖先的智慧生活
從種小米開始 自己搭屋建房 自己耕種整地
後來號召七戶當地原住民一起建立了這個不老部落(泰雅族第5部落)
為了有更穩定收入也分享經驗,去年開放預約 製作特色菜餚 讓你用3小時品嘗

 

當地泰雅族很多把山坡地便宜租給山下農民種薑或其他作物,削弱了土壤養分
原住民失去自給能力,只能去山下買菜和物資,這些產生的垃圾再被運回山下
人也一樣 被迫去城市打工,和家人分離,卻只得溫飽,ㄧ切顯得有點荒謬
這就是他們想嘗試改變的動機

 

老闆興奮地展示各種作物的種子,那些代表他們之前耕種的成就和之後的希望
我們還看了Free Range養鴨場,他說一開始是圈養的 後來發現鴨子集中排泄會發臭
打開圍欄之後生態平衡反而問題消失,這也是來自老一輩的啟發

菜色很好,八道,搭配不同小米酒,印象最深是地瓜、小米粽、還有野菜和水果

 

 

*不老部落(上)‧一份介紹宜蘭吃喝玩樂的電子報

要上不老部落可不容易,在寒溪派出所停好車後,等接待人員來接,15-20分鐘可抵達部落。
路很顛撥,碎石子鋪成山路只容一車經過,會車不行,Land Rrover可體會這條上山的路有多困難。

bulau bulau泰雅語:閒逛,不老不老,到山上接近大自然,到處逛身心放鬆,離不老很近。

不老部落採預約制,須3天前預約,且每天最大接待量卅人,早上十點進部落到下午四點前結束行程,
除了參觀時間之外,整個部落有自己運轉的步伐,目前未開放住宿,過客留下的越少越好。

 

號召族人回山上的原委及不老經營的態度,回山上重新融入大自然最大的問題就是工作,
沒有工作就沒有生存的條件,所以潘先生規劃了不老部落的經營型態,接待朋友上山參觀,
讓族人可以回到山上重拾泰雅的文化,同時也兼顧了工作。

 

於是開始種釀酒及主食用的小米、種織布需要的苧麻、玉米、蕃薯,後來還發現寒溪濕冷氣候非常適合種香菇
,一般香菇都種在室內,不老的香菇全種在室外,許多樹林後面都是香菇園,這種最接近香菇原始生長環境
的生產方式,讓不老的香菇經濟價值比一般香菇高上一截,不過也因為這樣,像是猴子、松鼠、老鼠、蜥蜴
還有其他野生動物的騷擾讓香菇的耗損率也居高不下,但這也是自然的一部份。

 

小米‧天與泰雅的恩賜
小米是泰雅族人的主要農作物,山上的耕作方式當然是不用農藥,不過一開始的時候很不順利,
第一批種子種下去之後,長的不好,加上蟲害、鳥害,收成少的可憐,潘先生開始找耆老、專家求教。

 

原來種植的時間、選擇田地的位置、風象、收成之後地力的恢復這些都要考量進去,每顆種子都有他自己的記憶
,記憶中有植物對土地的DNA紀錄,經過幾代的堅持,挑選長的最高,小米垂的最低的留下來當種子,
這些土地的資料慢慢寫進小米的種子裡,現在如果沒有天災,小米可是長的又高又壯。

 

鳥還是會來吃,蟲還是會來啃,不過這些都是大自然的一部份,鳥會吃小米,可是也吃蟲,蟲會啃小米,
別的生物也會吃蟲,生生不息的食物鏈是大自然的巧思,不老不過是其中的一部份,憑什麼剝奪其他生物權利
,食物鏈如果中斷了,受害最大的也許是不老。

蕃薯、玉米、蘿蔔、薑、香菇……,只要是部落種植的作物,都是一樣的態度,人是自然的一部份,不是自然的主宰。

 

 


*攝影筆記: 不老部落漫漫遊 2008/1029

「不老部落」除有部落風光外,還經營餐飲,使用的山蔬野果,都是自產的食材.
不老部落沒菜單,當季生產什麼,遊客就吃什麼.
遊客常以為到部落,會吃到道地的泰雅族料理,可是當食物上桌時,
每個人都驚呼女主人的妙手及巧思,擺盤功夫絕不輸給五星級大飯店的廚師.

 

餐桌是用原木打造,桌上擺的是竹筒做的水杯、竹筷及筷架,還有用竹節削製而成的湯匙.

自釀的小米酒更是風味獨特,可以無限暢飲!滴酒不沾的,可以換飲洛神花茶,絕對清涼退火喔!

前菜是「山菜拼盤: 過貓及山藥」佐以梅子醃漬的小蕃茄,嚐起來格外開胃.

「蔬菜天婦羅」裹粉油炸過的茄子,四季豆及地瓜,偃然就是日本料理的天婦羅.
那部落特產的生薑,滋味更是一級棒喔!!

 

「水果總匯優格」新鮮水果切丁置入整粒葡萄柚中,再淋上酸甜的優格,風味實在迷人.

...配上小米粽後,口感竟意外的契合.

 

族人紛紛從廚房走出,有的吹奏著泰雅族傳統樂器,有的開始唱起山歌,有的開始分桌敬酒,
大家一起唱歌,大家一起喝酒,豈不快哉!!

 

好不容易等到主食上桌, 今日的主菜是青蒜??佐上切絲的青蒜,再加上少許的海鹽提味.
一口肉,一口蒜,再配上一口酒,大口吃

 

餐後送上的是「野菜燉?湯」,搭配野菜、山茼蒿、香菇及紅、白蘿蔔,湯味非常鮮美!!

 

飯後, 還可以到旁邊草地去小試身手,不妨拿起弓箭,學學泰雅族獵人的絕活,射射山豬去!!
 
主人還安排了製作小米麻薯的活動 ,搗搗小米,做做麻薯,當場搗、當場吃的麻薯,沾上野生蜂蜜,
也是特殊的山野美味!

 

飯後還有「紅豆苧麻粿」,是用紅豆泥裹上苧麻葉.撥開葉子時,撲鼻而來的清香,香氣襲人!

 

 在「不老部落」閒晃了一天,不知不覺竟到了太陽西下的時間,也該是下山的時候了!
 【不老部落】如何去:
電話︰0928-836-738(日)、(03)961-4198(晚)
費用︰每人1,800元
(含寒溪至不老部落間車輛接送及午餐,當日訂餐總數達10人以上才營業,
1日至多30人,採預約制. 不想驚嚇寧靜,謝絕喧嘩及16歲以下孩童!)

 

 

*落的芬芳:KWALI2007/0531
 
山地放領政策實施後,許多原住民取得祖先留下來土地,
但因許多領到山地的原住民早就移居平地,
這些屬於他們的山地對他們而言,因不會耕作,只有轉租給平地人。
 
再度來到宜蘭縣大同鄉寒溪村的不老部落,看到大片墾植的薑田,
這些薑田的施作,大量使用農藥和化肥可能造成的環境污染令人擔心。
KWALI 是潘的兒子,潘和他的泰雅族的妻子,幾年前,從平地返回山地,
在不老部落十甲大的山地,以維持自然生態的方式,一點一滴地打造一個自然農場。

 

KWALI 現在是20多歲的青年,他曾在澳洲學習餐飲管理,如今隨著父母來到不老部落,
一起生活工作。高大健壯的KWALI 打著赤腳,協助父母經營自然農場。
他住在一間獨立的茅草屋的閣樓上,我很羨慕他能自由自在的奔馳和工作於山林中,
累了就無拘無束地躺在閣樓上睡覺,那像是一個舒服的窩或稱之為巢。

KWALI 是泰雅族語「老鷹」的意思,KWALI 這位年青人就像老鷹一樣,他是屬於山林的。

若有更多的KWALI 回到故鄉來,那麼政府將山地歸還原住民的美意就能落實。◇

http://www.dajiyuan.com

 

 

 

*南投名間農民忙種生薑八卦山台地添風情2005/1226
為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名間生薑近年多已改採有機栽培,不再用惡臭難聞的雞屎肥,
加上名間的薑田每隔數年就要易地重種,避免蟲害,而特有的紅土壤又特別肥沃
,長出的薑可達三十公分,比起名間「三寶」另外的山藥、茶葉的收益毫不遜色

 

*薑田出現蟲害後,薑農盲目用藥現象較為普遍,農藥施用頻繁,有的甚至3~5天用1次藥,
對產品質量安全構成隱患.為此,2005年以來,福建省屏南縣農業局就該蟲在薑田發生為害
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_zgsc200801026.aspx
www.cqvip.com/qk/94878x/200801/26583965.html

 


*嚴把防控生薑薑瘟病的七個環節

 

薑瘟又稱薑腐爛病、薑軟腐病,是由假單胞桿菌引起的細菌性病害。
由於目前暫無有效專治薑瘟的殺菌劑,要以農業綜合防治措施?主,圍繞切斷傳播途徑、
控制病害蔓延?中心,嚴把以下7個防治環節:

 

1、土地選擇、實行輪作:
薑瘟的病原菌能在土壤中存活14個月至6年,是發病的初浸染源。
採取品種輪換和水旱輪作(一年種生薑、2年種水稻)不能解決問題。
須選擇地勢較高,排水良好,前茬作物不種生薑、番茄、辣椒、茄子
、土豆、花生等及與以上作物同科的地塊輪種。

 

2、選擇薑種:
帶病薑塊下地能導致薑瘟病在地下根部傳播。因此,要嚴格選種和引種,
引種後經曬2天太陽,剔除肉質變色、變軟、水漬狀、表皮易脫落的薑塊;
選擇無病害、無蟲傷、肥大整齊、色澤光亮、芽口好的姜塊做薑種。

 

3、種薑及土壤消毒:
1)選用?菌銅(龍克菌)浸種:500倍液3小時消毒並促進發芽1~2個,
但不要時間太長,時間超過6小時,發芽就太多,影響發芽出苗不壯。
或1:1:150倍液的波爾多液浸種15~30min消毒。
然後用草木灰或300倍?菌銅(龍克菌)對薑塊分瓣後的傷口消毒,
控制大田土壤中的細菌從種薑傷口浸入。

 

2)大田土壤消毒:
播種前7天開好壟穴,噴施甲醛同時用地膜複蓋4天揭開後3天播種;
或開好壟穴噴施20%?菌銅(龍克菌)500倍。

 

4、栽培管理:
*施用充分腐熟的農家肥,忌用病薑的莖、葉、杆和帶菌土來漚制土雜肥;
*平整田地,深溝窄廂,開好四周及行間排水溝,防止雨天薑地積水;
*做好薑田隔離,切忌串排、串灌,嚴禁發病姜田的水流入無病田塊;
*重施基肥,增施磷、鉀肥和串草木灰,忌偏施氮肥;
*勤查薑田,發現中心病株及時將病株及周圍植株挖掉,帶到田外集中消毀,
並在病穴及四周噴灌5%漂白粉溶液或新鮮石灰粉,做好田園清潔工作,防止病害擴散曼延;
*加強預防,整個生長期可選用20%?菌銅(龍克菌)或波爾多液噴3~4次。

 

5、統防統治:
做到群?防治與專業防治、重點防治與普遍防治、農業防治與藥物防治、
化學防治與生物防治並重,統一時間、統一藥物、統一技術、統一施藥。
生薑苗出期針葉時;因?薑芽很嫩,出土時容易被土壤裏石子砂、玻璃、
鐵削等硬物摸?破口以及地下害蟲吃破的傷口被土壤中細菌進入感染,
這時選用20%?菌銅500~750倍液灌根,每穴澆100~150ml(具體量根據土壤濕度而定)。
待到姜苗長到3~5葉,正值6月中下旬薑螟蟲及其它害蟲普遍發生,遷飛到姜田,
嚴重吃壞生薑的葉心,細菌從破口進入,再遇到陰雨、露水,進入生薑心管腐爛,
一直破壞每個枝節,很快穿到生薑根部莖塊腐爛,值到7月初~中旬薑瘟病就明顯表現出來
,葉片退綠、發黃、甚至葉片萎蔫。
故此:生薑生長3~5葉時,重點綜合防治,殺細菌藥劑用20%?菌銅(龍克菌)500倍噴霧
,每療程3~4次,間隔7~10?一次。
也可以選用氫氧化銅、農用硫酸鏈黴素交換使用。如果有其他蟲害,根據實際情況綜合防治。

 

6、物理防治:
有條件環境下,在6月初生薑田裏蓋蔽陽網。
(1)控制地裏水分蒸發,減少姜田重灌水次數,降低濕度;
(2)控制薑螟成蟲遷入姜田?卵、孵化。減少姜葉心損失,減少薑瘟發生。
7、如遇到自然氣候影響:
連續多天陰雨、瀑雨或大瀑雨及颱風、洪水淹沒後,必須用20%?菌銅
(龍克菌)500倍藥液噴淋2~3次,間隔7~10天?一次。

 

四川賓市翠屏區蔬菜發展局示範/廣西柳州鑫滿園農技推廣中心試驗
浙江龍灣化工有限公司技術部系統整理2008-0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