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更應吃有機的    1st更新2009/0613







圖1-5:香菇生產流程圖解:地球公民協會



討論:


菇類食物在印度被列為惰性食物.


菇生產除了浪費林木外,更可怕是農藥與化肥污染.


不論是寶島或是中國,由最便宜普遍香菇到各種高貴菇,都是犧牲珍貴樹木換取


所以,菇類最好不吃,要吃就吃有機栽種的,
菇(要浪費許多樹幹/碎木)對地球暖化的破壞力,不輸肉魚蛋奶.


 


有機菇:戶外栽種,採用木材來自永續經營認證的森林或直接種在活樹上,不傷樹,無化肥&農藥。


 


齋藥;


*新化山區,地貧 段木香菇,質優  2009/0604


台東達仁鄉新化山區土地貧瘠,但排灣族人鄭玉妹不向環境低頭,種植段木香菇找出農業生機,
目前正是收成期,又厚又大朵的香菇香味濃,頗受歡迎。


新化山區海拔600公尺以上,日夜溫差達5~6度,日熱夜涼的氣候很適合段木香菇生長,
早年家中長輩即種香菇為生,但受到中國香菇等低價競爭而沒落,她7年前與先生重新開始栽培
,希望為貧瘠的新化山區找到生路。


段木香菇是把菌種培育在青剛櫟、楓香等較好的木頭上,培菌期長達半年,不同的木頭培育出來的香菇風味也不一樣。


段木香菇不用農藥、肥料,天然有機又健康,也比其他用真空包培養的香菇品質更佳。


目前新化段木香菇已進入採收期,鮮香菇1斤150元,厚度夠又甜脆的乾花菇1斤可賣1500元,
一般乾香菇則在800至1200元間,許多顧客都是買過再回籠,且也慢慢打開宅配銷售通路。


種段木香菇不簡單,包括工資、木頭、菌種等成本不低,再加上培菌半年後才能確定是否成功,
投入的資金到現在還未回收,希望縣府輔導行銷。


 


*寒溪濕冷氣候非常適合種香菇,一般香菇都種在室內,不老部落的香菇全種在室外,許多樹林後面


都是香菇園,這種最接近香菇原始生長環境的生產方式,讓不老的香菇經濟價值比一般香菇高上一截


,不過也因為這樣,像是猴子、松鼠、老鼠、蜥蜴還有其他野生動物的騷擾讓香菇的耗損率


也居高不下,但這也是自然的一部份。



*中縣/山老鼠竊取牛樟木 人贓俱獲 2009/0518 NOWnews


坊間流傳宣染牛樟菇療效,造成不法人士覬覦牛樟木來培養「牛樟菇」。
東勢林管處森林保育人員18日凌晨與森警隊聯手逮獲「山老鼠」,
三名男子涉嫌在大安溪事業區國有林地內竊取牛樟木3支,



*台灣一年吃掉多少森林? 揭開台灣伐木養菇真相記者會 2009/0526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從伐木、碎木、利用木屑製成太空包到太空包養菇場,最後成為口中的各式菇蕈類=台灣近年來


養菇產業鏈。


地球公民協會今天發表調查報告;台灣每年為養菇須砍88座大安森林公園。政府在伐木管制及


林地管理上有很大漏洞。


此調查研究從08年的8月到今年2月,共花6個月主要訪查台灣伐木、碎木及養菇的主要地區。
太空包的使用量佔養菇產業七成五,一年要生產4憶7千萬包太空包。這些太空包的主要材料為木屑,
森林即是提供木屑的地方。因此換算下來發現,台灣每年為養菇而伐木的面積高達2300公頃。


與會的立法委員:此份調查並非針對養菇業,而是提醒我們該尋找不傷害土地的生產方式。
秀珍菇及珊瑚菇的栽培上使用蔗渣取代2/3的木屑,同時可提高30%產量。
政府能在替代品的研發上投入經費,諸如稻草、蔗渣、青割玉米桿等。


供應木屑來源遭採伐的林地多未經申請,這些森林多為不受森林法管理的原住民保留地的農牧用地。
但這些土地因不作農牧用途,而形成所謂的「雜木林」,雖沒有經濟價值卻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當她去電農委會詢問林地相關管理辦法時,農委會:原住民保留地農牧用地屬原委會的管轄範圍。
但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提醒農委會,此部會主要的訴求便是針對森林的保護。
身為原住民的主管機關,卻對原住民的土地如此輕忽,讓原住民成為第一線的受害者。


以屏東縣政府「限制伐木補償」為例,以十年每公頃3~6萬補償即可保護山坡地並對地主形成誘因,
避免伐木商以每公頃2~4萬等低廉的價格買走土地。
呼籲中央政府全面推動「限制伐木補償」並加強對原住民保留地的農牧用地管理。


也期許政府能投入資源在研發木屑替代品方面。與其「造林」不如「限制伐木」,
計算伐木養菇的代價除了必須付出8.8億的外部成本外更須加上水土流失所帶來的衝擊。
期待政府及社會能正視此一問題的嚴重性。


註:太空包的做法是將木屑、米糠和碳酸鈣混合均勻,裝入PP塑膠袋或塑膠瓶中作為培養基。
經壓製裝袋,接著使用鐵棒在培養基中央打一接種孔洞,塑膠袋開口上裝一個PP塑膠頸環,
並在頸環內塞入棉花栓。因為外觀看似一包包圓柱型的塑膠袋,業界簡稱太空包。



*盜伐為什麼這樣火2009-0513 新民周刊


地處淮河源頭的桐柏縣是國家級生態示範區,曾榮獲過全國造林綠化百佳縣、全國綠化模範縣
等稱號。但就在這樣以植樹造林為榮、以綠色生態為命的地方,卻發生破壞生態的行為,原因何在?


太白頂海拔1140米,極目群峰,可見淮河真源是始于太白頂和“小太白頂”之間的寬廣山谷,
整個太白頂地區,植被異常豐茂,歷屆政府保護,方圓幾十公里的樹林已成典型“原始森林”
,一人合圍的馬尾松到處都是,“千松濤”一帶,千松疊翠,萬木撐青,舉目都是古樹參天,
密林蔽雲的景象,林間的腐葉厚逾尺許,生態之好無可挑剔,
正源的植被保護得這麼好,恰恰說明淮河“副源”的外圍森林也是能夠保護好的,
政府要努力地去做一件事,比如制止濫砍濫伐,明明都能做得好,為什麼不去好好做呢?
是不是出于什麼考慮,存心把我們犧牲掉的呢?


2001桐柏地區流行外出務工,承包山林不被看好,能以每畝5元年承包價格把協議給簽下來,
現在風水轉了,外出務工獲利無幾的都紛紛回頭打起“森林經濟”的主意,2003年以後,
木材價格直線猛漲,承包山林即刻成為眾人艷羨香餑餑


桐柏縣森林覆蓋率高,老百姓房前屋後都栽樹,夠自家所需,縣內也並無大型的現代化木材加工廠。
那這些被偷盜的樹木都流向了哪里呢?


這些樹木一部分種植食用菌,另一部分賣到煤礦作坑木用,這在桐柏已不是什麼秘密。
當地偷盜、收贓、買賣已形成利益鏈。每晚桐柏和隨州交界10多輛大型面包車裝滿截好木材駛出。
沿312國道從湖北隨州到桐柏,路兩邊堆放大量木材,以松樹和櫟樹為多。直徑15厘米松木,包括


馬尾松、濕地松等,截成2.5米標准材,用作煤礦巷道支撐木,坑木運往平頂山、洛陽等地的礦。
偷盜者收購時價格是每根5-10元,拉出山每根就能賣到15元。現在賣到煤礦的價格已經是50元。
平頂山一帶的小煤窯星羅棋布,山西省小煤窯每年要用多少坑木,數量之大,“是個無底的洞”!


利益鏈上的另一株毒菌就是“食用菌用木”。


這年頭大家都惦著“四條腿不如兩條腿、兩條腿的不如一條腿、一條腿的不如沒有腿”食療格言
(肉類不如禽類;禽類不如菌類;菌類不如魚類)
“一條腿”的食用菌飛速發展,把同樣“一條腿”的森林資源給吞噬了。


桐柏人不再願意栽樹,而是一窩蜂地“種菌”,國道兩旁百里長屏般地香菇、木耳種植場,氣勢之大,令人震撼。


種植香菇和木耳,幾乎非麻櫟樹不可,而桐柏山的山水特別滋潤麻櫟。
胳膊粗細的麻櫟樹,截成1米度長一根,專門電動鑽孔機,四面打上密密小孔,然後往小孔“點菌”,
再把“點菌”後麻櫟棒一堆堆垛碼起來,碼到一人高度,任其自然生長:香菇和木耳就是這樣煉成的。
呂老板做這一行很有年頭,一年要用2萬根麻櫟棒。麻櫟棒都從外地購進,每根運到工場3~5元。
桐柏山的麻櫟樹,價廉物美,全國第一,你舍近求遠嗎?你不會說從安徽和浙江進貨的吧。


這里農民種植菌類經濟植物,做營養基的櫟木棒毫無疑問都是從桐柏山上採集。
麻櫟樹最適合種植香菇、黑木耳,種1畝黑木耳需3萬根木條。
正常的渠道難以購得麻櫟樹,出路只能是大量偷伐。
麻櫟樹生命力強,砍伐後只要不挖根,馬上還會有新枝長出,由于需求量大,
長到直徑兩三厘米即遭砍伐,如今大山里剩下的麻櫟樹幾乎全是灌木式的小樹秧,根本難以長大。


無法統計周圍地區菌類的需求總量有多大、鄰近省份的總需求量究竟有多大,


泌陽:全國食用菌生產先進縣,全縣香菇生產已形成區域化種植,規模化生產,從業人員35萬多人,
年栽培香菇6000萬袋,年產幹鮮菇品2.5萬噸,產值7億元。
泌陽香菇市場是長江以北投資最多、占地面積最大、客商最廣、交易量最大的食用菌專業市場。
每天發往國內外市場幹鮮產品30多噸,高峰期達100多噸,日交易額百萬元。
已有20多家國內外知名菇業集團來泌陽投資開發香菇業及深加工。產品遠銷歐美、東南亞、日、韓


等30多國和地區。
菇皇牌花菇在1999年昆明世界博覽會上榮獲金獎,有“泌陽花菇甲天下”的美譽。
1998年和1999年連續兩年全國香菇專業會議在泌陽召開並取得圓滿成功,
2002年又成功舉辦中國泌陽國際香菇技術與營銷研討會。在“以菇為主,多品發展”指導下,
目前黑木耳、雙孢菇、白靈菇、巴斯菇等菌類生產也得到飛速發展。


花菇甲天下的泌陽的森林覆蓋面積遠遠不能和桐柏比,幾十萬根甚至幾百萬、幾千萬根麻櫟棒”
從哪里“進貨”已不言自明,


我們是“吃菌”呢,還是“吃樹”?


利益鏈還在延伸。眾多行業聯合起來強暴著桐柏山。


大河鎮與月河鎮的徐寨村,成了“古樹名木村”,沿著312國道一帶分布6個“古植物園”
(大河鎮有著編號為“七”的古植物園),園里園外地栽滿了從桐柏大山里移植過來的古樹,
樹齡少則50年,多則數百年。
在古植物園第四區內統計,1000余棵螭蟠虯結的古樹。六個古樹區,估計應有4000棵古樹。
所有的古樹都包扎著預防水分蒸發的潮濕草繩。也有古樹經不起折騰,路旁溝邊枯死古樹觸目皆是。
多漂亮的古樹!賣不賣呢?
當然賣啊!園區內負責人:這里有大馬尾松、木瓜樹、大葉雲針、麻櫟樹、金錢榆、五角楓、


對節白蠟樹等,都是高檔小區主題園林的最佳選擇,一棵古樹就足夠命名一座小區,


如‘金楓苑’、‘榆邸’,沒有古樹鎮宅,再豪華的小區,檔次也上不去。


“對節白蠟樹”為國家珍稀瀕危保護植物,樹姿特別地挺拔偉岸。
同樣為了防止蒸發,園區內所有的古樹均被斬頭去臂,有的已綻出新芽,大部分只剩光禿禿的樹幹。
一樹一價,樹種、樹齡、樹型不一樣,價格也不一樣,還可以送貨上門,運費可以我們承擔!
很多大樹已有婆家,最近正等待過門,大部分都被“嫁”往上海、杭州、天津、武漢、南京和北京等
發達地區的一線城市,買家幾乎是清一色的房產開發商,如果是百年左右的馬尾松,開價百萬元以上!


被問到大樹的貨源時,空氣凝結:買樹就買樹,你管它哪里來呀!
有地方流行松毛蟲和線蟲病,我們能不問嗎?
什麼松毛蟲?!桐柏的大山,是全國最幹淨的!這里的娘們都沒病,樹哪有病?
桐柏的古樹都快挖完,所有豪宅的業主,都是毀滅森林的“同謀”。


沒有瘋狂的需求,會有瘋狂的盜伐嗎?


瘋狂盜伐何時休


走訪當地的造林大戶時,大戶們普遍反映:偷盜猖獗完全是因為打擊不力。造林大戶:現在全縣境內


有大量面包車用于運輸偷盜的林木,但這些面包車多為無牌、套牌、報廢車。


應該從車輛的源頭控制,抓一個就沒收,抓兩回就不敢,現在罰款就放人放車,只會縱容再去偷盜。


那淮源幾萬畝、幾萬畝消失“世行林”、“淮防林”有沒有追責制?這麼大的森林剃了光頭誰負責?
這麼大的事,為什麼沒有專案緝查?


對那廣袤的荒山禿嶺,有沒有補種計劃?補種什麼時候開始?哪一級機構落實?
怎麼實行廣大群眾對國家森林保護的監督機制?


整治食用菌種植業:怎麼整治?何時開始?什麼時候能讓人們看到瘋狂的食用菌種植出現降溫征兆?


嚴查古樹交易事件,嚴禁在山上盜採古樹──國道邊的七個“古植物園”整治了沒有?能告知輿論,
那成千上萬的古樹,是從哪個省份千里迢迢甚至萬里迢迢運來“林木大縣”桐柏的嗎?


遠在千里之外,我們期待著真正的“硬起手腕”的“保衛”,形成一種常態,形成一種恆態,
為了共同的家園,我們期盼著“淮源森林”更綠更新,期待著“淮水湯湯,可以濯纓”!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


*建寧農業11期2009年5月14日
食用菌無公害生産六大關鍵技術
1.改善生態環境:栽培場地要選擇在靠近水源、空氣流暢,四周寬闊,遠離禽畜飼養場、釀造廠、


                                生活區及醫院1500米;場地採取翻土、曬白、灌水等措施取代農藥進行消毒。


                               水源水質清淨無污染。嚴禁污水噴菇,浸洗。設施內外不得存放菇根等棄料。
2.合理選用原料:要嚴格按照WTO/SPS植物險疫的新要求,對使用棉皮,麥草、玉米芯、豆餅等


        栽培原料要求無黴,無農藥殘留。不得加入化肥、農約及生長激素類物質。配料,
        栽培及管理用水無任何污染; 覆土材料選用無農藥、化肥污染荒坡地下土,經太陽


                                曝曬後使用。糞草生菌類栽培配方中的畜禽糞要求散養,無激素、抗生素和化工産品。
3.提倡生物防治:培養料配製用植物抑黴劑和植物農藥,如中藥材紫蘇、菊科植物除蟲菊、酯類農藥、
                木本油料植物菜子餅等,均可製成植物農藥進行殺蟲、治蟎。也可以採用壯菇抑蟲,
                在菌種選育、培養料配比、堆料發酵、接種發菌、出菇管理的各個環節都要嚴格把關,
                育壯菌絲體、子實體,增強自身抗病抵害能力。還可以採取與特異性菇類輪作、間作等模式,
                如竹蓀有一股濃香味,蚊蟲聞而生畏,採用菇、蓀輪作也有利防蟲。
4.實行物理滅菌防蟲:接種室、發菌室、超淨工作臺等,用30瓦紫外線燈或電子臭氧發生器消毒滅菌。
                    栽培房採用黑光燈或安裝粘蟲板來誘殺菇蚊、蠅、葉蟬等昆蟲。
                    菇房(棚)門窗安裝防蟲網、紗窗等。栽培及加工原料,工具、設施的消毒,
                    要選用巴氏法滅菌,通蒸汽使溫度60℃10小時,不得使用甲醛、來蘇、硫磺等化學藥物。
5.嚴格科學用藥:堅持頂防爲主,在必需使用化學農藥時,須選用高效、低毒,低殘留的藥劑。
                如敵百蟲,辛疏磷,克蟎特,銳勁持,甲基托布津,甲霜靈等,在沒出菇或每批菇采收後用藥,
                並注意少量,局部使用,防止擴大污染。嚴禁在出菇期噴灑農藥,禁止在菇類生産過程中


                使用甲胺磷,甲基1605,1059,久效磷,水胺疏磷殺蟲脒,氧化樂果,毒樂酚等汞農藥及其他高毒、
                高殘留農藥。
6.産品加工符合標準:食用菌産品常因加工流程不當引起含硫量超標等不符合相關標準,須確立科學,
                    正確加工流程和操作制度,使用精密度好的先進機械設備進行加工。菇品包裝必須符合國家


                    衛生標準,即幹食用菌衛生標準、鮮食用菌衛生標準及食品包裝衛生標準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