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旅車大賣真相                            17th更新2019/0421

納智捷於光電展展示U5 EV+一鍵停車技術。業者提供

*納智捷電動汽車正式發表量產版U5 EV  2018

2017去年底2018台北車展:台灣自主品牌Luxgen主舞台留給U5 EV+,
新能源電動概念車,第1部量產國產電動車,

政府2035禁售燃油機車、2040禁售燃油汽車,

2018/1116廣州車展,東風裕隆納智捷發表量產版U5 EV,台灣2019第1季上市。

U5 EV用三元鋰電池模組,整體三電池系統的優化降低耗電量,
納智捷獨創5段式能量回收系统B-Paddle延長續航里程,
U5 EV綜合道路續航里程360公里,60km/h等速續航里程超過400公里。

納智捷也已開發LUXGEN 7 MPV EV⁺、LUXGEN 7 SUV EV⁺等智慧節能電動車
 

2019年初電視比較百萬元以下休旅車:
有人比較RAV4 & CR-V,居然選納智捷,因女兒坐了不暈車!

實際載家人體驗.休旅車晃動比房車嚴重,更需比較!

納智捷已請日本知名技師指導,期待納智捷推出更優質休旅車

 

圖. 所有德國柴油汽車都無法由排廢造假脫身! 未來休旅車商機將來自電動車版本!

     Tesla Model X 運動休旅車(售價404萬元起)

     中國電動車製造商蔚來(NIO)電動休旅車-ES8,價格=特斯拉X型車一半

豐田2012曾推出RAV4 EV電動休旅車(5萬美元),僅賣出2500輛停產。
燃料電池車緩不濟急,豐田2019量產電動車。可能是跨界休旅C-HR 的 EV版本.

Audi 2018純電休旅車 Q6 e-tron比利時Brussels布魯塞爾正式投入生產

2021 BMW推出 全電動SUV「iNext」能跑700公里

2018 Luxgen U5電動休旅車

Byton 電動SUV 2019美國上市

吉利汽車旗下Volvo 2019 年起,所有新車都是純電動或油電混合驅動

 

圖:2009日產進口休旅車Rogue熱賣,總代理裕日車要趁買氣轉旺積極搶單

 

圖. 2017美國連續用32萬公里的車,Ford Expedition最多5.7%

     前7大(>3%)都是SUV, 前14大還有4種是皮卡車.

 

圖. 2016調查美國連續用32萬公里的車,Ford F250 Super Duty最多佔6%

      美國因需載運耶誕樹,建材,樹木等 高大物品, 所以需要轎卡車,或是休旅車可以開天窗.

 

 

結論:

休旅車大賣理由排序: 安全>自在>方便>油耗>舒適.

 

優點:
安全=休旅車與小汽車對撞,坐在休旅車上的人,上半身不易受傷,可以護五臟.
     因為
     1.乘客椅子較高,且
     2.重量多1倍(~2公噸)受撞擊力道減半.(如撞大車,後果可能更糟)
     3.前後防撞橫桿比小汽車堅固!

 

自在=休旅車在顛簸路,較易通過.     
     因為
     1.比一般汽車多10-30公分高,更易過淹水區!(卻也可能易因水過深受困).
       也更易通過高低落差大的凹凸地
     2.輪胎抓地力佳(雪地如果改雪地胎更好)
     3.如果4輪傳動,機動性更好.

     4.車頭高,髖關節受傷人士不能彎腰,較易進出此類車款

 

方便=1.可載運較大貨物/或
     2.載更多人/或
     3.車頂載更多(須注意停車場/橋樑限高)

     4.新休旅車多降低車身高度

 

缺點:

油耗=休旅車省油效率差,有人改用柴油引擎省油錢.應買電動車/油電車減油錢!

         (其實改用98汽油可能比改柴油更省油錢,定改善廢氣排放量)

 

空污=車重多1倍>空氣污染較多, 除非買將推出的電動車版SUV

        2018包括鴻海與特斯拉等投資新公司開始研發SUV電動車,希望大家快學德國報廢柴油車,或改為汽油版/電動車版),

          適合改裝自由能源發電機

 

抖動=休旅車座椅較硬,較不柔軟舒適=避震器硬>全身直接震動(隨機按摩)

 

噪音=休旅車在高速公路駕駛時 易風切聲過大,令人崩潰發瘋

 

操控=起動可能較慢,極速較低,操縱靈活性較差!(高級車款例外)

 

貓抓痕: 休旅車的車頭(引擎蓋)較大且平整>易有貓痕跡

 


緣起:

2009 有人換車,1年上班就開3萬公里,但他選購新車竟是較耗油之休旅車RAV4.

經濟日報:寶島汽車大賣,和泰調查換車意願,耗油SUV運動休旅車竟是首選.

SUV已在美日校售量跌停許久.但寶島&中國換車首選是SUV.


也許歸功政府被政客所逼之德政:低油價補貼,全民買單!
受惠者是日本滯銷耗油休旅車!

豐田在全球大賣的仍是最省油之油電車,
但寶島大賣卻是耗油休旅車,且多是空污嚴重柴油休旅車.該悲?

 

2017美國熱賣房車已全被休旅車取代!

寶島小型休旅車居然逆轉冷淡買氣,多面大舉熱賣!

 

 

討論:

休旅車滿足休閒旅遊需求很好,但應是省油或是體積較小的小休旅車.

吃不貪多+多休閒活動,腰圍應減,體積較小的省油休旅車就夠了!

會買較耗油休旅車之理由,低油價補貼功不可沒!
低油價補貼反礙企業推出省油新產品之努力.(如:電動車賣不好)


日本與美國碼頭堆積如山的滯銷SUV要感謝寶島政客護航ㄅ
是否該送這些正客每人一台?

為扶植弱小汽車本土工業,卻賠上環保之代價.
如今賠上整體工業之環保/節能減碳之創新生機,犧牲更大.

 

*中國大陸車友:技術再爛的人,開SUV也很安全!
 道路上:吉普車與休旅車撞小汽車,吉普車與休旅車沒事!

 

*2015/0119看到電視提到:

包括 賓士等 高級休旅車,時速120公里風切聲(擋風玻璃下方滲漏風的聲音),或輪胎尖叫聲,大到令人抓狂!
也就是說:那是天然的超速警告器.

如果愛開快車(高速公路跑到120~130KM/H),務必作高速試車!
常在高速公路看到B牌休旅車,以高於時速110公里前進.
是否那時,全車人都戴耳塞?

 

施政建言:

小卡車,吉普車與休旅車,考照應該比照職業駕駛或大卡車,
要加嚴考路考才對!
 

 

NEWS:

*小型休旅車(微休旅)2017在寶島銷售井噴

Nissan  Kicks,Juke(都會休旅X-Trail)
Luxgen  U5
Honda   HR-V      (都會休旅CR-V)
Ford    EcoSport  (都會休旅Kuga取代Escape)
Kia     Soul      (都會休旅Stonic, Sportage)
Mazda   CX-3      (都會休旅CX-5)
Suzuki  Vitara
Toyota  C-HR      (都會休旅RAV4:2016日本停產,貼心休旅SIENTA取代WISH*)
Hyundai Kona      (都會休旅Tucson)

(中型休旅)都會休旅
Subaru  Forester
Volvo   XC40,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Outlander)
Jaguar  E Pace,
VW      T-Roc,
Skoda   Karoq,
BMW     X2
 

 

*2018統計2017美國熱賣車輛,除了前3名仍然是皮卡車(=轎車+卡車)

 第4-6名的家庭房車被休旅車取代而排名退到第6.8.10名.

 原因可能是 美國產油增加+ 氣候異常>須跨越惡劣地形+ 增加安全性.

家庭房車:去年銷售第4,5,6 Toyota Camry,Honda Civic,Toyota Corolla
直接退到第 6,8,10 名,9.Honda Accord
4,5名 取而代之的是都會休旅 Toyota RAV4 & Nissan Rogue。7.Honda CR-V


*柴油車不省油,是柴油售價比汽油便宜
柴油車優勢:柴油便宜,加油時較不需排長龍;扭力大,爬坡較輕鬆(?限大馬力新車?)。
但柴油車噪音較大,靜止時特別明顯;

柴油車保養較貴,排氣臭且有空汙問題。
柴油車較易積碳,10萬保養要洗積碳,加裝油氣過濾系統會改善(延後)清洗時間。

*空汙防制行動方案2019將全面汰除二行程機車與一、二期老舊柴油車,
優先檢討取消一、二期柴油車國道廿公里通行車免費7.8七萬輛車受影響,
最快下半年開始研議;長期將研議僅限電動小客車、油電車小客車

*2017推動全國三期大型柴油車輛加裝濾煙器

*2017研究:德國個廠牌柴油車造假產生的廢氣過量排放每年恐害5000歐人早死
 歐洲2040年要禁止汽柴油車,全面電動化

*挽救柴油聲譽,2017德國各大車廠將召回250萬輛柴油車
*2017德國淘汰柴油車的進程不算快,許多國家早已全面禁止柴油車後,
德國政府與汽車製造商藉柴油車高峰會達成協議:檢修並更新全國530萬輛柴油車軟體,
試圖減少廢氣排放量,挽救汽車產業的形象


*2017加速舊款柴油引擎退場!福斯、 Audi 祭出高額換車補貼方案(每輛1萬歐元)
2018排放造假重傷難復原,歐洲柴油車銷量首見下滑

*最新研究發現即使最新款柴油車,其染仍超大家想像,
比利時環保遊說團體T&E研究發現:典型柴油車從啟用到報廢間排放42.65公噸二氧化碳,
較汽油車高出3.65公噸。 T&E認為這數據可揭穿車商的謊言

*德國平均每年1萬人死於柴油車廢氣污染,2015福斯等廠牌柴油車排氣造假,
引爆德國許多城市禁止EU5柴油車進入市中心的新政策,降低空氣污染,保護民眾健康。

 

*2011全球首部SUV電動車Toyota RAV4 EV臺北車展登場
*納智捷2019推出新車包括純電動 SUV

*2017中國蔚來NIO汽車推出ES8運動型多用途電動車SUV,可駛500公里
*全球首款直覺自駕電動車中國南京-拜騰BYTON2019開賣,續航力520公里

*首款電動SUV《BMW iX3》有望於2019年登場
*香港Thunder Power電動車2017再發動電動SUV車攻勢

*騰訊、富士康及和諧汽車共同投資-和諧富騰Future Mobility Corp,FMC
在南京興建智能電動車車廠,計劃在2019正式投入生產。售30萬元

 

*2017美國iSeeCars.com調查:路上1300萬輛車,
持續使用超過 20 萬英里(~32萬公里)的比例,休旅車占比最高,
第1名的福特休旅車,持續使用超過20萬英里的比例5.7%,比平均值1.3%高出許多。
1.Ford Expedition 5.7%
2.Toyota Sequoia  5.6%
3.Chevrolet Suburban 4.8%
4.Toyota 4Runner  4.7%
5.GMC Yukon XL    4.2%
6.Chevrolet Tahoe 3.5%
7.GMC YuKon       3.0%

排名前7名全是休旅車,這7款休旅車每年行駛14407英里(~23051公里),
比一般車輛多14%;
前三名大型 SUV,Phong Ly:這些車多半做家庭使用,常成為接送小孩,
載往下一個目的地的親子用車。

排行榜中也有 4 款皮卡車擠入榜內,
由於經常作為工作用車,雖然持續使用的比例不如休旅車,
但也比一般車來得高,它們可說是車主的生財工具。

2017 Top 14 Longest-Lasting Vehicles*
Rank     Model     % of Cars Over 200k Miles
1#     Ford Expedition     5.7%
2#     Toyota Sequoia      5.6%
3#     Chevrolet Suburban     4.8%
4#     Toyota 4Runner      4.7%
5#     GMC Yukon XL             4.2%
6#     Chevrolet Tahoe     3.5%
7#     GMC Yukon             3.0%
8#     Toyota Avalon             2.6%
9#     Toyota Tacoma             2.5%
10     Honda Accord     2.3%
10     Honda Odyssey     2.3%
11##     Chevrolet Silverado 1500     2.2%
12##     Ford F-150     2.1%
13##     GMC Sierra 1500     2.0%
Average for All Models     1.3%
* With at least 2.0% of cars sold over 200,000 miles
#2016 Top 10
##2016 Top 10 but F-150>F-250,1500>2500

 

 

齋藥:

休旅車5等級:

休旅車1級:只有高大輪+硬車身:已經夠安全!也可爬山涉水!

休旅車2級:加上4輪傳動

休旅車3級:加上大馬力引擎.

休旅車4級:加上絞盤鋼索,單車架與露營架.

休旅車5級:加上飛天/漂浮功能!

 

*RAV4引進油電車種網友:無敵了2015/1019中央通訊社
豐田TOYOTA-RAV4至今銷售超9.2萬輛,和泰:今年引進油電Hybrid款
預估售價:150萬元以內

*TOYOTA Wish即將大改款,2015年油電複合更有看頭
*油電車電池兩三年就壞掉,換電池要好幾萬元,不划算?
*國產Wish接班人問世Toyota Sienta 2016下半年導入

評論:

休旅車寶島長勝軍由最早的HONDA CRV變成TOYOTA RAV4,其來有自!
RAV4車款齊全:平價2輪傳動,平價4輪傳動,與強力車款,並增加柴油車款,
如今又追加油電車款,一改休旅車 製造空氣污染 形象,值得喝采!

希望其他 休旅車 也能推出 油電/電動車!
電池易衰退是正常,希望政府多徵收汽油空污稅來補貼 油電/電動車的電池替換!

 

*和泰車裕日車 獲利飆速 2009/0703經濟日報  
 國內新車買氣復甦,日本進口休旅車在豐田RAV4與日產Rogue領軍下,業績暴衝,

總代理和泰汽車與裕隆日產汽車優先受惠,
RAV4單月貢獻和泰車逾11億元營收,Rogue在6月也為裕日車帶進超1.5億元收入。

隨國內消費信心回升,運動休旅車再度成為市場主流車款,
RAV4與Rogue兩款日本進口休旅車,在豐田與日產原廠低售價,成為今年台灣車市寵兒。

RAV4今年繳出每月上千輛業績,遠勝於多數國產車款,6月銷售1,734輛,
為和泰車貢獻超過11億元的營收,獲利可望大進補。
Rogue的熱賣,也讓裕日車6月進口車業績交出較去年同期成長七倍的好業績。
Rogue 6月銷量破150輛,帶來1.6億元營收。裕日車看好Rogue產品力,未來每月將穩定貢獻業績。

(2016寶島美賣出4部小汽車,就有1部是休旅車)

 

*Prius需求提升 豐田汽車7月起啟動周末生產制度 7個月來首見2009/0628鉅亨網‎
自7 月起 將恢復周末生產,為去年12 月以來首度恢復周末生產 ,以滿足客戶對於全新

油電混和車款Prius 的需求。
豐田6月起已恢復加班制度,豐田決定讓愛知縣Prius工廠自7月11日周六起持續生產

 

*省油大車 才是老美最愛2009/0411經濟日報

紐約汽車展10日正式對消費大眾開放,鎂光燈焦點依然在省油小車,

但美國人真正渴望是省油的大車,部分車廠也開始推出這類車款。

汽車產業雖遭逢空前低迷景氣,但各家車廠仍在紐約車展上展示最新車款,以吸引買主

,其中最受矚目的非豐田iQ、飛雅特500和贏得此展首獎的福斯Golf VI莫屬。

小車會在美國帶動潮流。 去年夏天國際油價飆至空前新高,小車和油電混合車就開始變得搶手。
豐田Yaris和福特Focus等這類車款的銷售,就占去年6月和7月新車銷售1/4以上。

隨經濟成長減速、油價崩盤,卡車和休旅車等大型車款又搶回失土。
上個月的新車市場上,小車僅占20%。

美國人內心深處並不想要小車,希望節省燃料。汽車業該努力提高能源效率,大車利潤較高。
克萊斯勒打算把既有車款改成電動車,已展示五款電動車,並計劃明年開始銷售其中一款。

對部分消費者:小車就是不合用。住郊區、有小孩的人,根本不考慮買小車。

 

*和泰最近調查:換車首選竟是耗油之SUV

 

*高油價下SUV族怪象:油價上漲 高油耗車反而火爆 2009/0614北京晚報
 
油價又漲了!車主們享受私家車便利時,也隨著油價的漲跌而憂喜。

如果油價漲到10元/升,你會怎麼辦?

有人:準備騎驢上班,有人:準備推車上路,
卻又有消息傳出:SUV車型熱賣,連續數月有市無車
,即使飽受加價之苦仍排隊買車。

雖然美國“油老虎”-SUV已無人問津,價格一降再降。
高油價給京城 汽車市場帶來怎樣變化?

許多人為什麼熱衷追捧SUV?
不能讓油價漲影響生活質量。打算在退休後帶著妻子開車旅行,
SUV成為他最中意車型。等2個月後才能提到車,

全球油價上揚,油老虎-SUV車國內銷售卻井噴,怪現象令人費解!
購買SUV車80%是換車人群。
他們需轎車駕乘舒適感,又有轎車不具備較高通過性,

近期某網站調查:油價上漲加,白領們多數不會減少用車頻率,
也不會降低對大排量SUV車型的購買熱情。
對生活品質的追求,
寧可多付油費也不願減少用車頻率或放棄“都市越野”的個性感覺。

我天生個愛玩,去年在論壇裏認識了一群朋友,
他們都是喜歡越野,喜歡自駕遊的人。
印象中SUV油耗很大,買得不值。
直到有一次,見識朋友X3,坐進車內的感覺太有安全感,
即使是駕駛水平再爛的人開車也會讓人覺得很安全。

從此鐘情SUV。喜歡高高在上、視野開闊感覺。

對于高漲油價,並沒望而卻步,現在這樣價格還能承受,
既然能買得起馬,養馬肯定也問題不大。

 

*買SUV都有點年齡,較懂車、關注車。
有一定經濟實力。換車除了1周1次自駕遊,就是打網球。
一次調查:
中國SUV用戶:23-40歲,已婚有子女家庭,本科學歷,家庭年收入15-20萬元。
潛在客戶中,35-45歲區間潛在客戶:企業高管或自由職業者,收入豐厚,開始有意向購買SUV。

首次購車消費者佔30%,二次購車則佔70%。
私營公司老板或者高收入白領階層,部分個性張揚年輕80後。
和越野專業戶不同,有些SUV車主只偶爾駕車出遊,
真正的翻山越嶺並不是他們想要。性能會成為首要考慮問題,
油耗是買車參考因素,排第三位,不會起決定性作用。

有轎車所不具備的空間、通過性與安全性能,
能夠有著更多用途的SUV吸引了不少消費者的關注。

 

*RAV4 2.0 100KM油耗 廠商:8.5公升 網友:13.1(19人)
 RAV4 2.4 100KM油耗 廠商:8.9公升 網友:13.6(11人)

 

*97年油耗排名最省油前28大:
http://www.moeaboe.gov.tw/opengovinfo/Plan/energy/WorkStatisticsEng.aspx
豐田進口休旅車RAV4 2.4(~2400CC)2WD    12.4;4WD11.6(公里/公升)=8.6公升/100公里
日產進口休旅車Rogue2.4(~2400CC)SL 4WD 12.1;4WD11.9
 

#01.Toyota Prius(Hybrid)   ~1500CC   24.7(公里/公升)
#11.Alfa Romeo 147         ~1900CC   16.5(公里/公升)
#19.Renault Megane         ~1900CC   15.4(公里/公升)
#26.Nissan Blue bird sylphy~2000CC   15(公里/公升)
#28.Lexus RX400D 4WD(Hybrid)~3300CC  14.8(公里/公升)


*節能車參考依據,能源局97年度車輛油耗指南發佈 2009/0407
 
車輛耗能管理至97年底已核發耗能證明之小客車9491種車型,機車3213種車型。

Prius、Jumbuck、Fortwo與Caddy油耗表現最優

小客車:和泰Toyota Prius Hybrid 1497c.c.油電複合動力車每公升24.7公里;
商用車:寶騰蓮花 Proton Jumbuck 1,468c.c.汽油商用車每公升13.5公里。
 
依歐盟測試,賓士Smart Fortwo Coupe MHD 999c.c.小客車每公升22.7公里;
商用車港商標鎰引進Volkswagen Caddy Window Van 1.9 1896cc柴油商用車每公升柴14.5公里。
機車部分則為台灣山葉公司的CE50A 49c.c.無段自動變速機車,每公升汽油可駛70.6公里奪魁。

若每部車輛平均使用年限以10年計算,則節省之油料費足可再買進一部省油小客車。

 

*休旅車頭平整易有貓痕跡


休旅車引擎蓋大又平,地下停車場內易留下貓爪印!
貓指甲抓痕,深色系的車更明顯:

如何防止 休旅車等引擎蓋留下貓爪印:

1.臘打厚一點:沒用.剛拋光後,隔天還是有貓腳印

2.樟樹油:狗不敢來輪胎邊尿尿,貓還是趕不走;不便宜,噴漆上傷烤漆.
  樟腦丸:多孔袋 放引擎蓋 跟 雨刷處:快半年才慢慢消失.20元C/P值超高

  保心安油-玻璃罐 加少許的水稀釋...貓咪就不喜歡來車
  貓咪怕柑橘類果皮?愛車面噴橘皮油/橘子皮?引來愛吃橘皮動物?鄰居的貓會拿橘子玩

  車頂與引擎蓋放幾張報紙上灑胡椒粉:沒再看到貓腳印,只適用地下停車場,戶外風一吹胡椒粉都吹走了.
  雨刷拉起來這招,對我家這邊的貓沒用

  避嫌劑:一瓶百來塊,噴在不想讓貓兒狗兒接近的地方就可以了。寵物店有售。


3.蓋車用雨衣:雨衣傷痕累累,板金並沒增加傷痕;被抓破二個車罩. 能補就補起來再繼續用
  打開引擎蓋~貓很快的跳離車.原來牠被燙到了!再用車罩了


4.用稀釋的漂白水趕走:用噴霧器洒在車位的週邊, 洒時不要停車進去 現在又來一隻新的

5.養狗:貓會怕狗啦~狗吠幾聲貓就溜走了
  自動感應燈也有用:汽車停在門口(燈光昏暗)貓咪跑過來時突然燈亮:貓咪會愣一下,接著就逃走了

  放一隻趴著的 momo 熊,另外! 在貓會睡覺的地方幫他鋪好毛巾: 貓從那一天起 就去睡其它人的車
  前檔遮陽板子上有狗狗的圖案,是照片那種不是卡通圖,聽說能有效嚇唬野貓

評論:

社區2大型高級休旅車,近來不約而同:

車蓋頂都鋪上 亮麗 光滑 塑膠布, 再以2-4袋(網狀袋)樟腦丸壓住塑膠布頂端

(原本只有一輛鋪滿黏鼠板+捕貓籠,顯然無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