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用手杖跑山路



 



 



圖1-3.北歐有氧競走Nordic Walking 北歐式競走


討論:


La New 登山活動報名就送手杖,引爆一番報名熱潮!


但是手杖與登山鞋/慢跑鞋/單車/車衣一樣,需量身訂做才行!


國人很少強力健走,年紀輕輕卻只會老年人之一般健走,達不到運動強身效果.


如何選手杖,用手杖,已有專文討論
可惜只談調整杖高,未提到適當體重,也要搭配適當負荷手杖.
還有手杖還有避震打開/鎖死功能,應適當使用,也未談到!


 


欣聞齋藥:


*資深驢友教你正確使用登山杖2009/0623 CCTV.com體育論壇:中國戶外資料網 


手杖不等於拐杖


手杖不單純拐杖,國外研究報告:下坡時,膝蓋受力在沒用登山杖時比使用登山杖情況多出22%;
大腿肌肉消耗的能量也多出21%。


山地,人每小時走4公里,一天走6小時,即每天走24公里;人的步幅80公分,一公里走1250步,
每天走24公里,30000步;體重140斤的人,揹包中30斤,人加包的重量170斤;
85公斤走30000步,即一天6小時的徒步,雙腳會承受2.55噸壓力。而人體正常能承受步行是每天10000步,
超過部分會對膝關節及裸關節造成傷害,長期下來會使得關節炎等病症的機會大大增加,
國內很多的戶外愛好者都有類似的傷病,就是這個原因。


用登山杖恰能偶通過改變對人體中心的支撐方式,來緩解負荷過大的問題,但目前國內很多的戶外愛好者
在手杖的使用方面存在很多誤區。如果不能正確地使用手杖,不但不能幫助你降低符合,反而會給你買下隱患。



解碼誤區


誤區一:單杖還是雙杖


手杖主要有兩個作用,平衡和支撐,或者完全可以歸納成一個作用,平衡的支撐。


哺乳動物用四肢著地行走,分擔身體重量,人進化兩肢著地行走後,原來由四受力點分擔的重量,
現由兩個點來分擔,腿部負重增1倍,加上揹包重量,長時間行走,腿部負荷可想而知。
手杖可以增加受力點,降低腿部的負荷,但如只用一手杖,支撐力不平衡,會因受力不平均而增大受傷可能性。


理論上說任何受力點與地面接觸都會產生反作用力,人體的雙腿平行行走中產生反作用力可相互抵消,
但是如果只用單手杖,在一邊產生反作用力,人體的平衡性反而降低,通過人體肌肉組織協調,這些問題可掩蓋,
但在突發狀況或積累到一定程度時問題還是爆發出來,這時危險就產生。
所以歐美,手杖多是成對銷售,更有一些品牌設計左右手不同款式,適應兩手不同抓握需要,
國內由於傳統對柺棍意識,及對概念不清,很多人在山地運動中用一隻手杖,這是對於對手杖使用最大誤區。


手杖不是腿腳不變時支撐身體的柺棍,它是幫助你省力行走的工具。


TIPS較傾斜的陡坡,手臂往前將登山杖的位子放在身體的前面,利用登山杖支撐身體往上,減輕腿部的壓力。


TIPS下坡,由於下坡的衝擊力比較大,需要利用登山杖來減輕腿部的負荷。



誤區二:什麼樣的長度合適


手杖上有很多刻度,但是大多數人都不知道這些刻度有什麼用,應按照身體的比例進行調整,這些刻度就是方便
按照身材比例進行調整的標準。


調整長度時,身體站直,大臂自然下垂與地面垂直,小臂曲起與大臂形成一個直角。抓握手杖的長度就是合適長度。
實際上根據地形條件的不同,手杖的長度也應適當的調整,以配合地形條件。
平坦地形的徒步行走和健走運動使用,用身高乘0.66,得出高度就是手杖合適高度。
複雜的山地環境來說,手杖的長度應該比平時略長,正確的長度是身高乘以0.7即為合適的杖桿長度。


長度是可以調整的,不要懶於使用這項功能


TIPS登山杖合適的長度


徒步用登山杖:升高×0.7Or手臂成垂直


競走用杖:身高×0.66



誤區三:如何調節長度


多數手杖的損壞都與長度調節不當有關,常看有些人剛開始用手杖時將其中一節拉過長,甚至連固定桿杖的膨脹塞都露出來,
這部分是手杖著脆弱的部分,拉到這裡使用,手杖難逃更換命運。


手杖在每節尾部都有個STOP標誌,這是手杖調節極限,如拉到這裡依然覺得不夠長,要不就是你的身高已超2米,或用錯杖。
山地手杖一般是三節的結構,很多人不知道能拉出來的兩節能拉多少才真確,如果一節拉過長,另一節拉很短,也不正確,
長期如此也會對手杖造成損害。一般能拉出的兩節上都有105-140刻度,你身高乘相應比例得出來數字是多少,
就將兩節都拉到相應的刻度上在固定,就是你需要的手杖長度。


TIPS調整登山杖時不應該超過登山杖上多顯示最大調整長度,腰部手杖的每一節都拉到合適的長度,擰緊,在使用它。



誤區四:手杖用很久也不會壞嗎


如果你選擇一個好手杖品牌,並用方法正確,手杖不容易損壞。但是手杖不是鐵杖,它也有一些脆弱零件易出問題,
有些零件會因為因為磨損而失效。


易發生問題:杖托丟失;杖尖磨平或脫落;固定杖桿的膨脹塞失效;腕帶斷裂。這些問題如不經常,大量發生,都屬正常現象。
杖托丟失大多是因為安裝時沒有真正安好,好的手杖品牌杖托都會有一個鎖死裝置,一點鎖死很難取下;
杖尖的磨損也很難避免,在堅硬的材料也不可能保證永不磨損,杖尖的脫落屬於鏈結工藝問題,發生概率極低,但非毫無可能;
膨脹塞失效是有磨損會在特殊環境下螺紋變形造成;
腕帶的斷裂則一般是因為腕帶的材質,在長期使用或極端環境下產生材質脆化結果。
好的手杖品牌對這些易損零件都提供可更換的配件,所以即使發生問題,也不能擔心,只要不是杖桿本身問題,那裏壞就換那裏。



誤區五:購買的原配件手杖適用與所有環境嗎


買到的手杖基本稱為裸杖,適合一般情況使用。好的手杖品牌還根據不同環境設計很多可跟換配件,使手杖能在不同環境中發揮更大作用。


杖尖保護套:橡膠套起到的作用就是在存放手杖的時候起到保護擢用,防止杖尖刮壞其他物品,其實這橡膠套作用遠不止這樣。
            如在堅硬岩石、水泥、柏油路面行走,使用橡膠套的效果要遠遠好于普通杖尖,降低杖尖磨損,提供更加的彈性和摩擦力。


杖托:杖托防止杖尖過深地插入地面,是手杖更易操作,同時降低杖尖損壞可能性,更具不同的使用環境大致分為:沙托、雪托、泥托、
      山地托等。大致來降,越鬆軟、越不穩定的路面。需要受力面積大的杖托。


腕帶:腕帶也應根據不同的需要選擇。長距離的滑雪和健行需完全包裹手腕的全裹式腕套提供更多的支撐;
一般滑雪和山地運動中,腳寬的化纖合成織物腕帶,更舒適也更輕便;
對於極限環境下的使用,傳統的尼龍材質腕帶,在可靠性上更勝一籌。


TIPS腕帶的正確使用


腕帶的作用只是讓登山杖不離開自己手腕?腕帶重要性不亞於登山杖本身強度!
下坡時,登山杖所承受的衝擊力有腕帶傳導到我們的手臂上;上坡時,手臂的推力有腕帶傳到登山杖產生上坡的助力。



誤區六:只要用兩根杖就可以嗎


手杖幫助我們減輕負擔的行走工具,常看到有人使用兩支不一樣的手杖,這也不正確,不同的手杖在重量和設計上是完全不同,
在使用中人很難找到平衡感,使用的效果會大打折扣。且登山杖、健行杖和滑雪杖也要專用,這3項運動的手杖要求不相同,
所以手杖在設計製造的時候重點也不同,只有專物專用才能避免因用途不當造成損壞,達到最佳效果。


杖尖:不同系列的手杖,杖尖也不同,可根據主要使用環境來選擇不同的杖尖,可根據主要的使用環境來選擇不同的杖尖。


手柄:每個人手型不一樣,抓握習慣不一樣,常用環境氣候也不一樣,所有適合自己的手柄的角度、圍度、造型。材質都不相同,
      選擇手杖是這一點必須注意,多嘗試不同的手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才能更好的發揮作用。


杖桿長度:有一些品牌提供不同手杖長度,如你的身高沒有那麼高,完全可以選擇短一些的手杖,這樣至少在重量上又可以降低一些。



如今手杖不僅作為行走是減負的工具,也可以當多A字帳篷的支撐桿使用,正確地認識手杖,掌握正確使用方法,能給旅程帶來更多的樂趣。


 



*運動新招 北歐式競走消肥肉


喜歡運動的朋友,未來可能會多一項新選擇。歐美現在正流行一種所謂的北歐式競走,只要拿著兩根滑雪杖在路上快走,就可以消耗大量卡路里,鍛鍊肌肉,輕鬆達到健身效果。一群婆婆媽媽手拿兩根拐杖,在平地上大步快走,乍看下有點奇怪,不過這可是歐美目前最流行的北歐式競走。


只要配戴特殊的腕帶,加上揮動兩根滑雪杖,快速競走時便可以有效運動全身核心肌群,並且增加平衡感,一小時走下來,可以輕鬆消耗400卡路里,使用安全方便,用過的人都說效果好。


北歐式競走的靈感,來自越野滑雪,100年前,芬蘭的滑雪選手為了在夏季時訓練體能,發明了這種運動。


滑雪杖經過運動器材店的改良後,不但有助平衡,還可以減少對膝蓋的衝擊力,一對要價約美金50到200美元不等。


北歐式競走標榜簡單好學,隨時隨地都可以運動消贅肉,怪不得立刻風靡歐美,成為運動新潮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