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水迷霧


'


圖1.石門水庫存水量只剩四成,必須節約漏水,不可再允許會漏水之熱水管了


 



圖2. 熱水管最易漏水,除規定用部修綱外,還必須規定明管配置


 


討論:


又是老問題,卻未見媒體討論,需魄力破除舊觀念!


水荒日益嚴重,更有必要強迫所有住宅的自來水管走明管.


水管漏水分2大部分:
1.輸送管線漏水,很多管線是PVC材質,線老舊造成漏水率偏高
2.末端用戶漏水:
  2.1.熱水管(白鐵管)漏水:5-10年內漏水,換不鏽鋼管頂多再多撑10-15年.
  2.2.冷水管(PVC)漏水:
  2.3.其他管線漏水:排水管,排雨水管,排糞水管,電力線管,電話線管,電視線管,網路線管,(PVC)漏水:
可惜許多公司,學校,店家,住宅就跟財政部一樣,多年漏大量自來水而不知道,原因就是自來來水管走暗管!
要查漏,無法確定是否其他管線造成,最後只好打掉水泥,重弄水管,又撐沒幾年!


走明管不美觀?可以美化!
如同德國太陽能建築,徹底美化太陽能板.
走明管好處是:
1.漏水提早發現(=省漏水費用),
2.節省抓漏費用(暗管要打掉數十米長度水泥牆),
3.節省換管費用(不必再舖數十米長度水泥牆)
希望由用水大戶:大公司,學校,大店家,大住宅 先全部更新, 方法就是 水費累進制.


 


施政建言:


旅館,餐廳,澡堂,泳池,公司,工廠,所有水管一定要強迫明管配置,不可用水泥埋沒.


其他住宅欣見也應該強制所有熱水管一定要強迫明管配置!


 


 


辛聞齋藥:


*「省水王」財政部 去年漏水百萬元 2009/0730中時電子報


財政部過去是地下管道漏水長年未發現,每年至少流掉新台幣百萬元。去年發現後改善,因此進步幅度驚人!


 


*輸水管老舊 每年漏掉三座翡翠水庫 2009/0731聯合報
 
省水省電的節能風大行其道,大家斤斤計較家裡水表的用水度數,卻忽略大量自來水其實從水廠出來後,
還沒到家門就漏掉了,而且漏水比率很高,是水資源的最大漏洞。


立委調查行政院所屬部會節能情形,財政部是「省水一哥」,不過把漏水水管換掉,就省下六成水費。
事實上,漏水情形普遍存在,不只家戶內,還有輸送管線。


經濟部水利署長:台灣自來水管線老舊,漏水率偏高,台灣或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漏水率都在20%以上,
甚至達三成,每年漏掉的水量達三個翡翠水庫滿庫庫容,至少12億噸。
台灣很多地方水管管線是PVC材質,現在管線老舊,造成漏水率偏高。


世界各國平均漏水率18%,日本只有3%;但台水與北水的水管漏水率卻分別達22%及24,一年漏掉12億噸的水。


目前全台漏水率最高是基隆37%,因為地形主要是山坡地,須加壓才能將水打至高處,壓力大會造成漏水;
其次是台東、花蓮,漏水率32%;台中也高達30%。


行政院四年五千億擴大公共建設中,編百億預算改善漏水率,汰換老舊管線,期待4年後能將漏水率降到18。


 


*天氣冷颼颼,洗熱水澡好過任何東西!家裡熱水不夠熱,或是水量不夠強?


雖說節能減碳、珍惜水資源,但也不能虐待自己吧!這是台灣人施工思維
,台灣人很喜歡作暗的,把管(給水管、排水管、電管、消防管)全部都走暗的。
也就是說把管埋在牆壁裡面,這樣就都看不見了,感覺乾乾淨淨。
但是這樣真的好嗎?我真的不喜歡!


管線配明的,用油漆把整個天花板漆成同樣顏色,一點都不突兀,且帶點LOFT風。
且又好修繕,那裡漏水哪裡有怪聲,一清二楚。
施工方式以前都是埋暗管,每次漏水管線問題非常棘手,查管線、打鑿牆壁等修繕費非常貴!


如果把結構性問題改一下(暗管施工>明管施工),不就可節省很多時間以及修繕經費呢?


真不喜歡看到管線,可用天花板版把他遮起來,不過要留維修孔,改木作比改泥作簡單的多,
這樣的房屋修繕觀念,不知道大家是否能接受呢?


有好的業主才有好的設計者也才有好的施工者,當業主end user觀念通了,很多問題迎刃而解。


 


*清除廢水管殘水 重接明管最省力


壁癌:牆面常見的剝落、吐出白色粉狀或毛狀物,是令人聞風喪膽的水泥殺手;其生成原因,
主要是牆壁漏水、滲水,水滲入水泥牆面導致碳酸鈣化;所以要治療壁癌,首先要抓漏。
 
老房子最常出現壁癌問題,但不表示新房子就不會發生。台灣地震多,導致埋在牆內的水管
破裂或水管接頭鬆脫,因而導致漏水或滲水,假以時日,就會生成壁癌。
水管接頭一旦鬆脫,牽涉到管線移位,要重新接起來,是室內大裝修大工程。
若希望不必敲水泥、打牆面,一面整修還可以維持正常居家生活,通常把舊管廢棄,重新走明管。


只是廢棄的水管,如果裡頭還有殘水,久了也會滲出水來,屆時再來處理相當費事,
最好請施工人員一併將殘水處理乾淨,永絕後患。
走明管最好在管外套上保護套,尤其是熱水管,避免燙傷。
壁面若經常漏水,多數是屬於「進水性漏水」,即水管有破裂現象,因此只要水龍頭一開,就會漏水。
在家可以自己檢測,拿吹風機將壁面潮濕的地方吹乾,如果沒多久又濕了,就是屬於此類漏水,
治本的方式是敲掉牆面換水管,或者把水管廢棄,重新走明管,這也是最省錢的方式。
如果水龍頭都關上,水表不動,但還漏水,極有可能不是你家漏水,而是隔壁或樓上住戶問題。
如果全家水龍頭都關了,水表還在動,表示有嚴重漏水,不是水管阻塞,就是結構性漏水。


如果該牆壁內並無埋設水管,但有滲漏水現象,那就是牆壁有裂縫,通常是外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