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腳踏車小密訣!



圖1. 單人學腳踏車很困難,有人扶一把最好!


         不會騎腳踏車不應該准許考機車駕照,太危險,


          應該考騎單車10秒只前進5米不摔倒,


          否則考機車駕照,應該考騎機車10秒只前進5米不摔倒!


         許多人不會騎單車,騎機車飆時速110公里以上,太誇張,


         應該考機車駕照,考騎機車時速100公里以上減速過彎!
         不然一般機車硬性規定限速60公里,考時速60公里以上減速過彎!



討論:


有女同事想學腳踏車,學不會,老公卻不教,那麼她的小孩未來應該也不會騎腳踏車!



小時候,腳踏車只有一種尺寸,應該就是26吋,後座有貨架那一種.


那時國小的小孩身高矮小,會騎大人專用腳踏車卻是理所當然!就好比目前181歲流行考機車駕照一樣.


那時候練騎學腳踏車方法:


1.靜態平衡練習:後輪裝停車架可讓後輪空轉,先跳上椅墊,練習墊腳騎乘順暢,仍然車身平穩.
               這對少運動,腳力不足之人很重要,甚至於要先練習每天快走1千或1萬步增加腳力.


2.動態平衡模擬:身體牽車走到轉彎與載貨都很順暢,就知道怎麼操控車把(龍頭).


3.找無車路練習:如:運動場,庭院,鄉間小路.


4.起步因材配套:那時小孩騎腳踏車起步,好像表演特技,通常是左腳踏上左踏板,雙手抓住車把像是站滑板,
               右腳踢地面2下讓單車家速,再把右腳後抬腿跨上後座,騎走.
               我體弱多病,沒有那麼厲害, 我練習2招:
               A.有停車架可讓後輪空轉,先跳上椅墊,空轉夠快,身體往前一推,停車架後彈,繼續前進.
               B.在大樹邊上車,踢樹一下,取得加速度,繼續前進.


5.煞車避免停止:因為起步困難,所以起步成功後要全力避免半途而廢,遇到意外,煞車一半,不慌不忙找尋生路.


6.停車找墊腳石:如同靠近大樹起步,讓車與身平穩動作,停止時也要靠外物讓車與身平穩停止.



給初學者建議:


如果座椅調整最低,仍然需要墊腳尖才能起步,又無法起步時:


1.先墊腳尖熱身


2.先找塊磚頭或石頭在起點當墊腳石,不必墊腳尖起步較容易!


3.找斷小斜坡向下幫忙起步也不錯.記得先知道後輪煞車位置,還有確定煞車有效.


4.起不前先學會推車走幾圈,也坐在車上,先墊腳尖滑行幾圈.


5.祝福學車順利!


 


罔葉齋藥:


*騎單車起步不穩


*單車防盜 2005/1126


停車時把前齒盤放到最小,後飛放到最大。小偷跨單車起步加速困難,當你從玻璃門發現小偷偷車,隨即衝出抓小偷。
煞車在離車前先放掉(鎖死)。無煞車大法也足夠摔得他鼻青臉腫。



*小摺單車 OL纖體新寵2009/0517蘋果日報


小輪徑單車起步較快,上斜路較省力及舒服,但落斜路則小心車速過高,小摺高速轉急彎易滑胎。
初學者宜將座位的高度調校後,坐上座位雙腳仍可「掂」到地面為佳。



*綠燈單車起步比較慢。汽機車瘋狂地衝出去,單車才剛剛開始動起來。單車肉包鐵,只好快快閃開讓對方先過去。


單車速度比汽機車慢許多。大部分的朋友在路上見到單車,都會選擇油門踩下迅速超越單車。


 


*學騎腳踏車


假日的河濱公園裡,孩子騎著腳踏車,個個都騎著適合自己身材的腳踏車!


小時候,腳踏車給大人騎,屬謀生交通工具。小孩子想騎腳踏車,只能借用大人的。大人腳踏車椅墊高車輪大。
坐腳踏車上,兩腳碰不著地面,只能靠腳踏板旋轉半圈,當一腳踏得到地面時,用力一蹬,腳踏板再旋轉半圈,換成另一個腳去蹬。
這樣左腳右腳交替的蹬,腳踏車終於起步,真是刻苦耐勞騎法!


我十歲學騎腳踏車。鐵馬把手到坐墊間有條橫桿,不方便跨越,棄坐騎改站騎:一腳跨越橫桿下的三角空隙,踩住一邊的踏板,
另一腳支撐在原地,一步一步的踩著踏板前進,當腳踏車失去重心倒下的時候,趕緊跳下來支撐。
剛學會騎腳踏車的孩子,都是站著騎斜一邊的腳踏車,那模樣就像馬戲團的特技表演,驚險萬分!
小孩學騎腳踏車,常常摔得手腳淤血。一旦學會,騎著高高腳踏車,穿梭大街小巷,學成遊街的神氣感,早把摔傷疼痛忘得一乾二淨!



*X PEDO 好脫好卡,不易跌倒,好用。 2007/0801


1.單車起步時,請勿立即上卡。不是選手不差那一點時間,等車速到某一程度後,再上卡。


2.上坡遇陡坡先脫卡。我不必要硬拚。先脫卡,要換檔再換檔,如果換檔不順,至少摔車也沒關係。


3.遇碎石路車速降低,甚至可能有輪胎抓住不良的情形,請先脫卡。



*之前學腳踏車...後面都要爸爸扶者才敢騎...起步龍頭不好抓


騎機車比騎腳踏車容易..差異最大的就是起步..剛開始腳踏車起步比較不穩..但是機車只要小補油門就穩穩的走


 


*誰可以提供學騎腳踏車的密訣


Q:男友前天買台小摺,昨天我第一次學騎腳踏車,但怎麼學都學不好,我怕跌倒(雖腳踫到地),平衡感不好,
只要一踩身體就會往右傾斜,一傾斜就停住,無法再踩下去,男友叫我腳要一直踩,車子才會往前,且手要打直,才不會傾斜,
但我就是無法跨出那一步,曾有幾次試著一直踩,但速度我覺得很快且車子又傾斜,我一害怕又停住,怎麼都學不好,
誰可以提供一些密訣給我?


A:
日本電視節目:教小外甥,他一下午就學會了


1.先學會操控腳踏車把手.開始別急著上車,先學牽車.在地上擺幾個空瓶做標記.用S型方式繞著走.學習如何操控把手的方向


2.坐上車學習平衡感.但別急著踩腳踏板.用腳支撐地面,慢慢地向前滑行,等到真正懂得平衡,滑行時間也愈來愈長,
再試著踩腳踏板來帶動車子前進


A2:
1.腳踏車要選腳可以碰到地的   
2.把腳踏板拆掉, 先用腳滑行,學控制車頭,也學行車平衡
3.多滑幾次,感覺一下,再將腳踏板裝上
4.起步時,踏板要放一高一低,高的那一腳為向前的第一踩
  剛開始後面一定要有人扶,降低騎的人的恐懼感,一方面幫他保持平衡(可以加裝兩個小輪子)
5.多騎幾次,保持平衡,龍頭打直,一下就會了
6.不怕跌倒,小孩一下就學會,大人學了老半天還學不會


A3.
小摺的龍頭比大車(淑女車或登山車)靈敏很多
如先騎淑女車,你會覺得很簡單,可借台淑女車練看看增加自信
把車調到自己騎乘最舒服的位置很重要


A4.
可能心理怕摔,先戴手套或護膝保護一下
找個有小斜坡地方從上面滑下來,最好是直線道
雙腳先放在地上,握著把手手煞車,先滑個幾次去保持一下平衡 
覺得太快會害怕就用腳煞車,重複幾次,再把腳放在踏板上
還是不要去踩動  去感覺平衡  有點進步後在慢慢去踩


A5.
起步車身會歪,我把龍頭往另一邊歪,所以一踩剛好就正了
滑下坡的方法不錯!
先學會控制龍頭再踩,比較容易吧
一開始學不要用小折,小折沒大車好騎(龍頭太靈敏,手打偏就歪了,輪子小,你要踩比較多次才會有不摔的速度,會手忙腳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