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喷式節水灌溉


微喷式節水灌溉



*聚焦國外農業節水灌溉設備 2009/0217中國安全天地網


微灌技術首推以色列:


世界上微灌技術的發展最有代表性的國家首推以色列,其溫室種植全部採用微灌,以滴灌為主。以色列擁有像耐特費姆、普拉斯托、美滋-雷鷗等多家世界著名灌溉公司。


以色列溫室滴灌用水的最高水利用率95%,共滴灌產品2類:滴管類 & 滴頭類。目前流行一體化滴灌管(帶),滴頭和滴灌管結合為一全,安裝和使用非常方便。
滴頭間距30、50、75、100釐米,管壁厚0.15-2毫米,有的一次使用,有的壽命可達20年。


最新產品主要是壓力補償型的內鑲式滴管,有效提高灌水均勻性,
便於機械化長距離鋪設。商頭類產品種類也很多,有管上式滴頭、可拆滴頭、壓力補償滴頭。
新近研製的壓力補償式滴頭可以靠改變水流通道的長度來調節流量,且進入壓力補償的狀態較快,


均勻度較高,在水流進口處還安有過濾裝置。運行開始和結束時具有自沖洗功能,能減少堵塞。


以色列開發溫室灌溉微噴頭產品。每個噴頭耗水量每小時30-300升,噴灑半徑1-6米。利用率85%。
以色列開發出化縫隙式、折射式、旋轉式微噴頭及連接件產品,材質好、耐磨損、噴灑效果好。
以色列近幾年推出脈衝式微灌技術代表新的灌水方式的應用,節水效果更好,但成本也相當高。


微灌方法,給施肥技術帶來極大變化,導致全新水肥灌溉,滴灌施肥,直接接觸植物根部,免浪費。
自動施肥系統的應用已經非常廣泛,施肥器受電腦或小型控制器控制,以實現精確施肥,
有泵注方式、文丘裏式、壓差式、水驅動混合注入式等,其中水驅動混混合注入式應用越來越廣泛。


以色列有許多專業生產過濾器的廠家,根據用戶需要可提供由幾-幾十個過濾器組成過濾站,


專門用於處理微灌水源,自動化程度高,採用電磁閥控制開關和反沖洗。


主要產品有網式、壘片式、離心式、沙石式過濾器。
新型壘片式過濾器的特點:
1.疊片流道設計採用曲面形式增加過渡面積,擴大水流量,減少水頭損失;
2.設計反沖洗流道,正常工作狀態下無需打開,僅旋轉外殼一定角度就可反沖洗污物,十分方便。


微灌方式普遍彩電腦控制,耕地下面的濕度感測器可以傳回有關土壤濕度的信息,還有的傳感系統


能通過檢測植物的莖和果實的直徑變化,來決定植物灌溉間隔。
在溫室等設施內更多的是使用小型灌溉控制器,這種設備通常能控制幾路或十幾路。


以色列已出現在家裏利用電腦對灌溉過程進行全部控制的農場主
還開發出了多個系列的農業自動灌溉用的配套閥門。如電動和水動遙遙控電磁閥、減壓閥、調壓閥


、安全或止回閥、逆止閥和流量控制閥等。


美國微灌面積數第一:


美國是世界上微灌面積推廣最多國家,1991年已超60萬公頃。佔美國當時總灌溉面積30%。
雨鳥公司研製生產已被廣泛應用的紊流壓力補償滴灌帶,抗堵塞性能好,壓力補償功能使出水均勻


,並可埋于地下,減少蒸發損失。

電磁閥產品品種規格非常豐富,有的帶過濾功能運行狀態下清洗,還有的帶調壓組件保證壓力恒定。
控制器有機械電子式和電子式交流與直流多種控制器,最多可控制120電磁閥。


可設4種控製程序,一站可在多次開啟,適合微灌頻繁的特點。溫室使用自動灌溉控制效果尤為明顯。


澳大利亞也不錯:


澳大利亞是世界上推廣微灌面積較多的國家之一。共製造薄壁滴灌帶滴頭貼壓在滴灌帶內壁上,


多個進口入口過濾、紊流流道和鐳射狹道出口,提高防堵能力,同時減少根莖侵入。


 


法國引領新潮流:


法國肥料農藥混合器代表國際領先水準,其工作原理是:水流進入混合器內,驅動主活塞,與之相連的注入器活塞跟隨上下運動,從而吸入待注的肥料
(農藥)溶液進入混合室。其特點是不用電力而依靠水壓驅動,能調節濃度,具有較高的精度控制能力,比普通的壓差式施肥器的施肥精度有很大的提高。



*談談國外壓力管道灌溉技術2002-1226
 
國際上通常把噴灌、微灌和低壓管道輸水灌溉總稱爲壓力管道灌溉。
近半世紀,這種灌溉方式發展迅速,技術進步很快,最具有代表性的是美國和以色列。
美國農場耕作面積大,在農業生産上追求高生産效率,各種壓力管道灌溉技術和設備也都追求


高生産效率,這是美國壓力管道灌溉技術和設備發展的特徵。
美國《灌溉》雜誌:該國壓力管道灌溉呈逐年上升態勢。
1982年灌溉總面積爲2500萬公頃,地面灌溉65%,噴灌35%。
1991年灌溉總面積爲2373萬公頃,地面灌溉57%,噴灌43%。圓形噴灌機面積增40%,


微灌面積由不足1%已增長到3%。
2000年2554萬公頃的灌溉面積中,噴灌占49.9%,地面灌溉占44.9%,微灌溉占4.49%。
20年來,美國壓力管道灌溉以每年1%速度增長。國土遼闊,各地採用設備不同,噴灌發展很快。


加州南部氣溫高,適宜種經濟作物和穀類,灌溉技術多樣化,389萬公頃灌溉面積噴灌29%,
有由定式、滾移式、卷盤式、人工移管式和大型自有噴油機等。


加州微灌占灌溉面積17%,美國用微灌量最多的州,32萬公頃滴灌萄葡。1980水價上漲,加快滴灌


發展步伐。滴灌可節水50%,特別是在砂性土區,節水效果更爲顯著。
加州葡萄病害白粉菌,需每周施藥,滴灌可以準確定位進行施藥、施肥,可節約肥料50%。
用滴灌可嚴格控制灌水量,方便進行調虧灌溉,改進某些果實的顔色,還可提高酒的品質。


加州還是美國地下滴灌使用最多的一個州.去年地下滴灌面積占全美40%。地下滴灌水利用率可達98%,並可節約大量用於鋪放回收管材的勞力。
目前地下滴灌主要用於葡萄、果樹、蔬菜、棉花等經濟作物。從省水省勞力角度來看,美國未來的


灌溉要麽是圓形噴灌,要麽是地下滴灌。


以色列從20世紀50年代借助微灌技術的進步,依靠有限的水土資源,發展令世人矚目的高效農業。
該國目前主要是發展噴灌和微灌,近些年來微灌面積已超過了噴灌面積,成爲主要的節水灌溉技術。
如果兩種系統設計合理,滴灌灌溉水利用率90%,微噴80%。


以色列利用微灌發展高效農業,由於品種優良,採用先進栽培技術,農產品的附加效益高,
特別是銷到國外反季節蔬菜、水果及花卉效益更高;種蔬菜用滴灌設備兩三年就可回收資金投入。
以色列設備追求性能可靠,使用壽命有保障,控制管件製作精細,過濾設備先進,自動化控制。
一些農場既是設備製造者又是使用者,有利於微灌設備的使用考核和改進。
壓力管道灌溉減輸水損失,又可嚴格控制灌溉用水,低能耗、低投入、低灌溉成本、高節水和高效益。


中國農業耕作受地塊和林網構限制,井的流量小和土地經營規模小,圓形噴灌機受到局限;


應開發具有較好經濟技術指標的適用機型。
全面發揮微灌的優勢:用小流量滴頭(如每-小時1升);延長滴灌管道的鋪設長度,降低系統投資;
進行調虧和分根交替灌溉,進一步挖掘節水的潛力;開展地下滴灌試驗;開展微灌施肥和施用化學製劑的試驗研究,以充分發揮微灌的優勢;
進一步完善和提高管道輸水灌溉的技術水中,包括閘管和波湧灌溉的示範和應用技術的研究,


提高管灌的技術水平並擴展其應用範圍;研發較大口徑可移動輸水管材及快速聯接管件,


將最易普及的管灌技術從並灌區向渠灌區擴展。



*果樹之灌溉可分為淹灌(含溝灌)、噴灌及滴灌三種。


淹灌設施費低,雖然有費工及浪費水資源的缺點,但目前還是被大部分的農民所使用。


工資高漲及水資源的缺乏,有逐漸改用噴灌或滴灌趨勢。使用簡便,台灣果樹栽培使用已超20年,


已普遍為農民所接受,


但目前國內所使用之噴灌系統皆為全區域性,依然有浪費水資源,並且無法配合施肥之缺點。


滴灌,有其省工、省水之優點,但由於其系統必需有相當好的水源及良好的管理技術,且設計不良時會有灌溉不均的現象,故推廣不易。


微噴灌系統,乃改良噴灌及滴灌系統之缺點而發展出來的。此系統不但有省工、省水及管理容易的之優點,且施工容易,農民可自行施工。


簡易設計原則


設計是避免失敗及降低成本所必需的工作,成功的設計是最少的材料及施工成本,做最大而有效率


的系統功能,一般性進行規劃,若遇到地形複雜,果園面積太大(超過2000平方公尺),


水源太遠(超過150公尺),果園落差太大或果樹種類特殊等,還是需要委託專業人員設計,


以避免不當的設計造成不當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