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果:越熱越好吃



圖: 紅色仙人掌果-紅龍果


 


討論:


今天看電視節目介紹:仙人果當正餐之一.


仙人果?仙人吃的果實,還是吃了變仙人?


 


仙人掌算是療傷植物,
讓沙漠缺水地區有食物吃,能固沙,
只是調節天氣功能比雨林/霧林甚至森林/草原都差.


沒想到仙人掌也是完全食物,比玉米/馬鈴薯/燕麥更棒,不輸大豆/腰果/葵花子
幾年前在上海買到仙人掌,看到許多刺,不知如何吃起,
躲開密密麻麻的刺,還是蘆薈易吃!


很高興在澎湖與寶島有人種仙人掌,採仙人果,
希望月世界,河邊/海邊/湖邊等荒漠的多沙地方能夠多種!


天企激化,它長得更好!
旱災時,靠它救命ㄅ


 


齋藥:


*最有澎湖特色的仙人果,來澎湖旅遊時可別忘了它哦! 2008/0319


早期國軍為加強對澎湖海岸線反登陸防護工事,在澎湖重要島嶼海岸邊大量種植仙人掌及龍舌蘭,
時至今日,仙人掌果實竟變成了澎湖無可取代的特殊產物.
台灣常見仙人掌絕大部份無法結出好吃果實,中藥多取仙人掌的葉肉來治療久咳不癒及燥熱病症。
澎湖的仙人掌因特殊的土質及氣候,幾乎都能結實累累,
植物研究單位:仙人掌果實含極豊富的維他命及紅蘿蔔素,對於增強人體的自體免疫力效果極佳。


到澎湖旅遊對澎湖仙人掌很陌生,不會想到仙人掌果實不但可以吃而且還非常好吃,十幾年前


開始迷上仙人掌,採集回來的仙人掌果實幾乎都是作成果汁,在夏天帶團時用來消暑解渴,
冬天則大多以仙人掌果肉來釀造為數不多的仙人掌果露,來慰勞自己及夏天辛苦帶團領隊同業好友.


有機會來到澎湖可別錯過,品嚐品嚐仙人掌果實獨特的風味,自己採摘很易被果實表皮細刺刺傷;


澎湖本島的風景區經常都有人在販賣經過細心去刺的仙人掌果.



*仙人掌安逸的在澎湖貧瘠的土壤及強勁的東北風下繁衍2008/0327


仙人掌屬於仙人掌科,仙人掌屬,別稱霸王樹、神仙掌。
常綠肉質性灌木,高可達2米餘,老幹基部圓柱形;莖多節,節片橢圓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互連生,


節片扁平而肥厚,深綠色,大者長30公分,寬15~20公分;莖散布網孔布滿細小的淡黃色絨毛刺
及淡黃色棘針1~5枚,長短不一。
花無梗,開在最上方節片頂端,黃色,花被多數;雄蕊多枚,雌蕊單一,子房下位;漿果倒卵狀


橢圓形,熟時橙紅,內藏多數種子。
仙人掌原產於西印度/墨西哥一帶,寶島各地普遍栽培,澎湖及台灣北部海岸都有馴化的情形。


仙人掌除了果實可供食用外,莖汁可治小兒百日咳,每餐飯後喝半小杯,3~4天見效;
全株可當利尿劑,對?氣、水腫等,以水煎服,具有相當療效。


早期澎湖海岸線國軍駐防,營區周圍大量植龍舌蘭及仙人掌,被採摘仙人掌果實數量不多,


常整片仙人掌欉都佈滿又紅又大的仙人掌果實,被稱為「澎湖紅蘋果」。


 


*仙人果
火龍果、紅龍果、金龍果…..它們都屬於仙人掌果的一種,
一般人對仙人掌的印象大都界定在觀賞植物,其實它也是一種重要的農業經濟作物,


仙人掌果原鄉的中美洲地區,
仙人掌果是深深的融入當地人民他們的神話、宗教、文化、歷史及日常生活之中的重要水果。


仙人果經過培育、改良、研究,目前除了可做成各式精美料理及加工食品外,
更有利用仙人掌果飼養胭脂蟲提煉出純天然紅色素,使用於高級口紅、化粧品及其它用途.
同時食用仙人掌果飼料的牛隻其肉及牛乳都可以較高價格出售。


近年醫藥進步迅速,經多年之研究發現仙蜜果之萃取液確定能抑制腫瘤及艾普斯汀--巴爾病毒,
更證明對人體的免疫系統機能有絕對性的提昇作用,
除了醫學上將會有突破性發展外,仙人掌健康食品已相當風行;
仙蜜果耐高溫,地球溫室效應等氣候異常,對它沒影響,反而生長加速、產期延長、產量增加
,仙蜜果成為重要農業經濟作物,已經是無法阻擋的熱潮.


山上鄉近幾年經農會輔導,農民苦心經營、勇於嘗試,對培育仙人果已有相當耀眼的成就。
目前在大庄村、明和村、南洲村都可看見成功的仙人果果園。



*仙人掌結果竟50串 仙人果酸甜可口觀後令人稱奇  2002-1115遼沈晚報  
 
14日朝陽縣孫家灣鄉政府劉女士家,一株結果仙人掌,五十多串鮮艷仙人果密布仙人掌上。


她家這株仙人掌是3年前從一親屬家掰來插活。平時無特殊管理,今年長到第三層鱗片意外開花,
並結出綠色仙人果,最後長到大拇指大小,並隨著時間的推移,由綠變紅。出於好奇,家裡人嘗一下


仙人果的味道,發現酸甜可口,很好吃。附近群眾聽說後紛紛前來觀賞,觀後都稱奇。
人們都沒見過仙人掌結果。給劉女士仙人掌的親屬家的仙人掌至今從未開過花,更不用說結果。
據通曉花卉的人介紹,一般仙人掌要60年纔能開花結果。
 


*墨西哥之仙人掌文化


展翅雄鷹嘴刁長蛇,停在仙人掌樹上=墨西哥國徽。仙人掌花是墨西哥國花。


墨西哥:雄鷹和仙人掌王國,潤育瑪雅文明和阿茲特克文化。拉丁美洲第二大國,


玉米、番茄、龍舌蘭和食用仙人掌等重要作物都原?於墨西哥。


四萬多種墨西哥草藥中,仙人掌"美洲的神奇植物"有兩千多種(世界共三千多種)
,有觀賞/菜用/果用/飼料/藥用/保健等經濟價值,且還水土保持和環境保護等功效。


仙人掌是地球上生命力最強盛植物,墨西哥高原已生存兩萬多年。一直是墨西哥人每日食品。


墨西哥被西班牙人征服時期,除銀和金外,仙人掌生產胭脂紅占墨西哥出口第三位。
胭脂蟲是仙人掌病蟲害,生?胭脂紅染料,用於染布、畫壁畫和做食品色素等。


現今墨西哥人都在自家種各種仙人掌,淨化空氣,也起到避邪的作用。


墨西哥農業大學:仙人掌是罕見全營養植物,嫩葉和根莖含18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和多種微量元素,
鐵、鈣、鉀、鋅、鎂和磷,及維生素B1、B2、胡羅蔔素等。


仙人掌不僅被墨西哥人每天都吃。且美日韓等發達國家,常年進口!


菜用仙人掌種植面積1萬多公頃,集中首都郊區,土地偏酸性,半乾旱,氣候溫和、四季皆春。
不受時節限制,常年生長,像韭菜,母本種下後可連續生長15~20年,墨西哥人稱"綠色金子"。


墨西哥仙人果TUNA圖娜:綠、紅和黃3大類,甘甜可口,營養豐富。
果用仙人掌比菜用更易栽種, 耐高低溫,更抗乾旱。每年四月開花,八月下果。美國人:墨西哥刺梨。


大面積乾熱地區,地表植被少,沙化嚴重,無法種其他農作物。
墨西哥食用仙人掌耐乾旱耐貧瘠,高產量且生生不息,還能改善生態環境,達到良好效益。
仙人掌含有"高鉀、高鈣和富黃酮",是保健類新型蔬菜。全身是寶。


寒冷的北京和山東等地區,冬季也能在溫室大量生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