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談碳足跡之計算!


圖1.減少碳足跡,首先必須計算正確之碳足跡!


生活中碳足跡量最大的是飲食,冷氣與汽機車,搭電梯。


如果不吃肉,不吃熱燙食物與冰冷食品;


不吹冷氣,


不開耗由之汽機車,


 不搭電梯(或是電梯擠滿人,才搭),


碳足跡將可減大半。


 


齋藥:


*低碳生活 阿乾綠婚禮 別人減肥他減碳 2009-0829 中國時報


吐瓦魯受氣候暖化,可能全島滅頂,促使張楊乾投入環保及氣候變遷議題。美聯社
 
減碳達人張楊乾,2年前開闢低碳生活部落格,每日計算自己的碳足跡,他不吃牛肉,不喝瓶裝水,
出門靠步行加捷運或瓦斯車,帶動減碳新風潮。去年夏天結婚時,他舉行一場關燈半小時的綠色婚禮,
讓眾親友們喝喜酒之餘還學會減碳。


地球暖化使得南太平洋島國吐瓦魯低窪區被海水淹沒,預估吐瓦魯可能是第一個從海平面消失的國家。
五年前一張登在《中國時報》頭版描述友邦吐瓦魯將被海水淹沒的照片,改變了張楊乾的一生。


1977年次,政大新聞系畢業的張楊乾 (小名阿乾) ,原本在一家報社擔任記者,負責台中地方新聞,
這張描述吐瓦魯將被海水淹沒的照片,讓他非常震撼,立即下定決心出國念環保。
後來,阿乾到英國倫敦大學主修「環境與媒體」,一年後順利取得碩士學位,目前服務於台達電文教基金會,擔任數位媒體企畫專員。


一張照片 改變目標轉環保


阿乾高中時期大量閱讀姊姊的書,許多反思人與土地關係的報導文學,讓他對擔任新聞工作產生憧憬。
從政大新聞系畢業後,阿乾曾在雜誌社與報社短暫工作,原本最想爭取的路線是環保,
不過,他被分派是政治、地方新聞,並非與環保直接相關。從英國回來後,阿乾進入台達電文教基金會,終於走進自己最愛的環保領域。


英國讀書經驗,阿乾理解到,官方態度影響媒體報導內容,媒體如何形塑氣候變遷議題,也影響大眾對氣候變遷議題的認知。
進入台達電工作後,他在基金會支持下推出「低碳生活」部落格,希望提供一個民間發聲的管道,透過網路讓大眾接觸更多
國內外的氣候變遷與低碳生活的訊息,這個部落格在他的努力經營下,2008年獲得「華文部落格大獎」公益類首獎。


出國搭機 買碳權中和贖罪


去年六月,阿乾結婚了。平時滿嘴環保的阿乾,理想中百分百的綠色減碳婚禮,最好不宴客不發帖,
不過,來自香港的未婚妻向他說別人都是搭直升機求婚時,他只好妥協,乖乖地辦一場婚禮,事後再上網透過國際公信組織的網站,
購買「碳權」carbon credit補償低碳排的國家或地區加以中和。他不諱言,這是一種贖罪。


阿乾細心規畫下,婚禮還是綠意十足,如:兩人的結婚喜帖選用符合環保概念的石頭紙,這種台灣製造的紙張,曝曬在陽光下幾個月
會自動分解;他們在香港尖沙咀舉行的歸寧宴,正好碰到維多利亞港首次發起夏至關燈,阿乾特別在婚禮中關燈半小時,
小小響應環保活動。由於香港的婚宴必備的一道菜是魚翅,在阿乾的苦苦哀求下,終於有一桌象徵性不提供魚翅。


婚後生活 碳足跡不減反增


三個月後,阿乾在台北補請親友,飯店宴會廳6盞水晶燈都沒開省27度電,相當於減下17公斤的碳。


「你的碳足跡有多大?」這是阿乾在部落格上點閱率極高的一篇文章,主要教大家如何從每天的食衣住行中計算碳足跡。
0826,阿乾計算自己的碳足跡是15.784公斤,比理想目標每日5公斤多出5.39公斤,因此他必須買碳權來中和。
他說,七月坐飛機去了一趟英國,碳足跡爆增,害他必須多買許多碳權來中和,大約要多花二千多元。
不過,更嚴重的是,太太知道他花錢買碳權,卻沒買禮物給她,數落了好幾天。


阿乾自詡「別人減肥我減碳」,結婚後卻發現自己的碳足跡不減反增,原因是容易出汗的太太,不太能忍受夏天在家時不開冷氣。
阿乾說,冷氣的耗電量最高,幾乎是碳足跡的最大來源。
為了省電,阿乾打聽出一種超音波霧化冷風扇,效果非常好,且耗電只有五十瓦,幾乎是冷氣機的二十分之一,
因此說服太太減少冷氣機使用時間,凌晨四點後改用冷風扇。


由於牛隻所排放溫室氣體比汽車還高,阿乾平時不吃牛肉,每周有三次吃素,其他時間陪太太吃葷,
因為太太不能忍受完全不吃肉的日子。


鼓勵太座 盼達吃全素目標


基於節能減碳的理想,阿乾說,希望有一天可以達到吃全素的目標,不過,這也要得到太太的認同。
阿乾經常鼓勵太太多瀏覽低碳生活部落格,不過,太太卻說,朋友們都覺得她很可憐。


每日排碳量五公斤是國際公認的一個理想目標。
阿乾坦承,短期內不是很容易達成,目前台灣的人均碳排量是全球平均值的2倍,台北市平均每人每天排放16.7公斤二氧化碳。


每天早上,阿乾醒來,就開始想盡各種辦法來減碳,眼前最重要的工作,當然是說服身邊的太太,
他希望有一天,老婆大人也能一起落實減碳的生活。


評論:


紅肉是指牛肉,羊肉與豬肉, 白肉是指魚肉,雞肉與鴨肉. 希望只是記者搞錯了,阿乾真的也沒吃豬肉?


且如以前所言,阿乾計算碳足跡錯誤,無紅肉餐少算10倍!也沒算平日燒開水等耗碳.很欣慰看到阿乾九月份碳足跡日記已經修正!
但是兩人搭電梯下九樓一次(0.087kg)也少算10倍,應該是0.872KG.


其實還是很感動阿乾之努力,希望能吃全素,也常走路與爬樓梯,還有用冷風扇替代冷氣!只差沒有在春夏秋天洗冷水.


齋藥:



*食物中的碳足跡2008新聞周刊第44期


有人提議用體外培養的肌肉細胞製造體外肉,因為沒有動物排放甲烷等溫室氣體,沒有化肥,也沒有森林破壞和草場退化,
人造肉聽起來是一個不錯的肉類替換品。不過,這種技術在目前還在實驗階段,距離大規模商業化生產的成功也相當遙遠。
不管這種計算有多麼複雜,一些普遍規律將引導我們選擇低碳食品。一個確保減碳的方法就是吃素。芝加哥大學已算出,
如果將美國人的飲食改?素食,每個人每年都能減少大約1.5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排放量。
  
“有機”對決“常規”
  
有機標簽已經開始變成農業標準的標誌。很多人認為,有機就意味著環境友好,進而認定有機也是低二氧化碳排放?
新蘇格蘭達爾豪西大學教授對有機和常規方式下種植的玉米、小麥、大豆和油菜籽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做了對比。
有機化種植的作物碳足跡要比常規種植小很多,假設常規種植的耗能和溫室氣體排放100%,有機種植則只消耗39%能源,產生77%的溫室氣體排放。
這是由於在耕作過程中沒有了氮肥的使用。


有機產品也並不總是意味著低排放。比如有機家禽就比籠養禽類多耗費10%的能源,因為籠養限制動物的運動,禽類將更多飼料能源轉變為蛋白質。


有機禽類則因飼養周期長和散養而消耗更多穀物飼料。


有機魚也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環境友好。有機養殖的三文魚要比常規養殖魚多排放30%左右的溫室氣體。
魚飼料一般由50%的穀物和50%的魚粉組成。有機穀物比常規穀物釋放的溫室氣體少,因為在其生產過程中是不用化肥和農藥;
但有機規定,有機魚所吃的魚粉成分必須來自有可持續認證漁業公司,且其原料還必須是人能吃的。
常規魚粉通常都是用不能出售的魚、動物內臟、或很小的整條小魚製成的,比如像鯖魚、鯡魚和鳳尾魚等用於制油的小魚,
它們在遷徙時通常集結成魚群,所以捕撈起來效率高,比較節省燃油。捕一噸小魚一般耗油少50升,而捕撈供人食用的魚種相對耗油,
像蝦類、金槍魚、旗魚、鰨魚和比目魚的油耗高達每噸2000升:全球油耗的1.2%用在了海洋捕撈業上。
養蝦這一產業已經摧毀了全世界30%的沿海紅樹林。紅樹林和雨林一樣是碳彙,一旦遭到破壞或消失,它們會同時釋放出二氧化碳和甲烷。
而且,養1公斤蝦需要消耗2公斤魚和烏賊,這不僅僅意味著淨蛋白質的流失,還說明生產蝦飼料會造成嚴重的碳足跡。
潘勒泰建議,養殖魚中食草魚是低排環保的,比如:羅非魚、鯉魚、?魚和鯰魚。
  
更綠色的本地食品?
  
食品本地化運動已被吹捧為一種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手段。購買當地出產的食品能降低運輸和保鮮所消耗的能源。
根據今年4月在《環境科技》雜誌上發表的一篇研究,卡內地梅隆大學的環境政策專家指出,運輸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只占食物總排放量11%。
假如一個人堅持一年之中每天都購買本地食品,那麼,他削減的碳足跡4%,也就是400公斤二氧化碳當量;
人每周只需一天,將紅肉和乳品改為雞、魚、蛋或蔬菜,就能減少252~400公斤二氧化碳當量的排放。 


評論:


吃有機食品,吃進肚子的殘留毒物會減少許多,對節能減碳之效果不見得效率也是最好.
吃本地食品,節能減碳之效果很好,但是仍然比不上少吃肉,或是不吃紅肉之效果!


 


*歐洲運送1噸的Evian礦泉水到澳洲雪梨,會排出84公斤的二氧化碳
德國由巴西進口1噸的橙汁,會消耗100kg汽油~224公斤的二氧化碳


評論:


運輸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只占食物總排放量11%,
但是如果不用巴西木材,紙張,牛肉,豬肉,雞肉,飼料,皮革等來自熱帶雨林產品;效率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