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比賽:環保勝出


圖1.姊妹 湯敏(左)、湯羚,雙獲國立編譯館漫畫比賽的特優獎。





圖2.左邊妹妹以全球暖化,企鵝的家越來越小了4格漫畫為題


  右邊姊姊以寄居蟹找不到貝殼,只能住在瓶罐垃圾當自己的家


 


齋藥:


*關心環保姊妹花 本土漫畫特優 2009/0912-15
*畫漫畫救地球 姐妹花同獲獎
*漫畫方格戰 獲獎小姊妹關心環保



國立編譯館為鼓勵本土漫畫,舉辦「秀創意、飆點子—漫畫方格戰」,就讀新竹縣竹北國中美術班的姊妹湯敏、湯羚,
以環保為主題,分別以「全球暖化」、「寄居蟹沒有家」,雙雙榮獲國中組及國小高年級組(新竹縣信勢國小)特優獎。


竹北國中美術班二年級學生湯敏,與小她一歲的妹妹湯羚,從小就熱愛繪畫,尤其對漫畫特別感興趣;
姊妹倆在父母的鼓勵下,參加「秀創意、飆點子—漫畫方格戰」,以環保為主題發揮創意。


地球暖化很嚴重,人類如果再不正視,地球就沒救了。


姐妹倆的創作都和環保議題有關,兩姊妹對繪畫有興趣,並喜歡畫動物,平常也很愛看漫畫。
漫畫創意競賽中,湯敏和湯羚拿下國中組與國小組特優,
兩人的作品都是環保議題,呈現寄居蟹和企鵝的家受汙染、破壞,都是四格漫畫。



妹妹畫的是地球暖化,南極企鵝擔心沒有家;
由於全球暖化,冰層融化,企鵝的家越來越小了;
加上人類污染了海洋,企鵝吃到中毒的魚也跟著死了,
希望大家不要毀掉企鵝的家,共同愛護地球。


目前讀新竹縣竹北國中一年級的湯羚,第一次參賽就得特優。湯羚說,她和姐姐平常都很注意地球暖化的議題,
生活中也有深刻感受,像是天氣越來越熱,氣候變的越來越怪異,空氣汙染也很嚴重;
從新聞裡,經常看見南北極冰山融化的畫面,促使她想要以企鵝的家作為創作題材。
湯羚的畫作中,企鵝煩惱的流下眼淚,因為人類丟的垃圾越來越多,還排放許多廢氣,導致冰山融化,企鵝就快沒有家了。



姐姐畫寄居蟹用養樂多罐當殼。兩人平常生活就力行節能減碳。


湯敏小六就曾拿下全國美展漫畫比賽第1名。
寄居蟹因為海洋污染、人類大量撿拾貝殼,害寄居蟹找不到「家」,只得住在瓶罐;
所以,她用「寄居蟹沒有家」作品,表達寄居蟹的煩惱。


同樣就讀竹北國中的湯敏,曾經拿過國小組特優,
她這次畫出人類愛捉寄居蟹,又亂丟垃圾,寄居蟹只好居住在瓶蓋和養樂多罐裡。
姐妹倆平常認真做資源回收和垃圾分類,也會多走路、少坐車、隨手關燈等,身體力行做環保。
 


 



兒童風的小王子 甲類漫畫第一名 2009/0913  聯合報
 
黃耀傑(左)和楊婷雅分別以小王子和狗屋漫畫獲今年度優良漫畫第一名和優勝。
98年優良漫畫昨天頒獎,黃耀傑以「小王子」獲甲類漫畫第一名,


台南縣三慈國小老師楊婷雅的「狗‧屋」則獲乙類優勝;
得到創意競賽國中和國小特優者,則為竹北國中的湯敏、湯羚姊妹。


這項比賽由國立編譯館主辦,甲類為已出版漫畫,乙類則為未出版作品。黃耀傑畫漫畫24
漫畫創意競賽中,湯敏(右)和湯羚(左)姊妹拿下國中和國小組特優。 
 
今年是第7次得到優良漫畫獎,本身很喜歡「小王子」,加上出版社要出一系列世界文學的漫畫,


就以「小王子」漫畫出發。


中外已有各式「小王子」漫畫,包括寫實、少女類等,他採「兒童風格」,刪減原著部分內容,


加強漫畫特有表現,例如小王子離開居住的星球時,他以跨頁來呈現,原設定以小學3到6年級為主


,但去年2月出版後大人也很喜歡,台、港銷售近萬本。


楊婷雅「狗‧屋」,描述家犬與主人深刻情感,但也要表達家庭是家人共同成長的記憶等裡層意義


,很愛漫畫的楊婷雅去年以「啾啾日記」得到優良漫畫乙類佳作,其他作品也曾獲經濟部4C劇情


漫畫銀獎。


當小學老師5年的楊婷雅,仍不斷創作、畫漫畫,保持一年一部新作品。


她不諱言:只畫漫畫會餓死,如果三餐不繼,就無法創作。
有了正職,創作可不迎合大眾口味,她的作品主題非常多元。


楊婷雅不禁學生看漫畫,鼓勵學生看漫畫學習,她會替學生挑選合適的作品,甚至將漫畫融入教學中。
四格漫畫其實就是作文起、承、轉、合,先教學生寫作文,再畫出漫畫,她認為這樣的訓練很不錯。


漫畫創意競賽,湯敏和湯羚拿下國中組與國小組特優,兩人作品都是環保議題,呈現寄居蟹


和企鵝的家受汙染、破壞,都是四格漫畫。


 



*小王子Le Petit Prince黃耀傑 原創漫畫2008年02月01日福地出版社168頁/平裝/NT$200


飛機遭到墜毀的飛行員,在沙漠裡遇到了神秘的小王子。小王子離開家展開星際旅程,


遇見沒有子民的國王、不停數著星星的商人、渴望被馴服的狐狸,這些不同面貌的生物,


擁有各種可理解或難解的思想。




*狗屋 楊婷雅編繪 國立編譯館(自印漫畫)2009年06月 140元


此本漫畫內容講述人與寵物之間的感情,還包含了家犬對家的愛戀,並以極細膩的手法,


描繪出狗與人類間的深刻情感。作者以家中老狗為故事主角,藉由寵物與飼主相處的點滴,


讓人感受到那份獨特且堅毅的情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