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子醬吃到鱘魚銳減



圖1.頂級魚子醬,由裡海現撈野生鱘魚, 破肚取出.


 



圖2.頂級魚子醬暴利, 讓野生鱘魚瀕臨滅絕


 


討論:


前晚看電視,提到某國工人因為工廠關閉,只好捕裡海中的魚維生!
因為鱘魚銳減,俄國已研發數十年之人工魚子醬,用類似乳清蛋白製造並調味,又受到歡迎!


猶太人也大量搜購鱘魚,取卵並人工飼養,十年有成!
野生鱘魚11歲才開始產卵,人工飼養鱘魚約八歲開始產卵


有人說:殺雞取卵(不智之舉);殺魚取卵,也好不到那兒!
還是吃大豆最好.



齋藥:


*魚子醬分為兩種,一種是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紅魚子醬,即鮭魚卵所做成的魚子醬 ;
另一種就是有海中黑珍珠之稱的黑魚子醬,即由鱘魚卵所做成的魚子醬。


並不是每種鱘魚卵都可做成魚子醬,
但位於俄羅斯以南,伊朗以北的裡海,
於其中所生長的Beluga、Asetra、及Sevruga的鱘魚卵就是高級魚子醬的前三名,
產量也是世界之冠,
而Beluga更是頂級魚子醬的代名詞,有錢還不一定買的到。


近年來由於濫補,使得裡海中的鱘魚量銳減,俄羅斯及伊朗兩國都制定了限補的標準,
俄羅斯也只能在特定商店才能買得到魚子醬,並限制攜帶出境的數量,以後將會更難買到正宗俄羅斯或伊朗魚子醬。



*人工魚子醬 價格低廉滋味頂級  2008/0921法新社


日本人工魚子醬製造公司「北洋」所推出的人工魚子醬,滋味與口感都類似真魚子醬,
最重要的是價格低廉又健康。


魚子醬,向來與松露、鵝肝被歐洲人譽為世界3大珍饈之一。不過,近年來由於裏海的鱘魚數量
遭到濫捕而銳減,造成魚子醬原料取得困難。
Cavianne人工魚子醬,原料包括墨魚汁、蘋果果膠、海膽、牡蠣、貝柱萃取菁華以及海藻成分等
Cavianne 1瓶50公克台幣280元,價格僅真魚子醬1/10,且卡路里只有真魚子醬1/7,
可說是價廉物美的健康新選擇。



*2007烏拉圭人工飼養鱘魚 魚子醬產量將達到10噸,世界最大。



*魚子醬 裡海鱘魚濱臨絕種 2007/0820 ENS


聯合國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 169個會員國今天決議,禁止魚子醬和其他來自瀕臨絕種
野生鱘魚產品的國際貿易。
這項決議主要是針對裡海地區,來自養殖鱘魚的魚子醬出口


大鱘魚在裡海變得很罕見。鄰近裏海的國家若要保護自身的鱘魚庫存量,勢必需採行一套
共同政策,
強行限制非法捕撈和減少環境破壞,但要實現各國間的合作關係仍是一條漫長的路。


8月11日在阿什哈巴特所召開的裏海生物資源會議上,裏海各國代表同意制訂一套新的鱘魚
捕撈配額制度。


土庫曼、哈薩克、亞塞拜然、俄羅斯和伊朗皆與裏海接壤,4國也都會捕撈不同的鱘魚種類來
生產魚肉和魚子醬。
全球將近90%的黑魚子醬來自裏海。



*俄羅斯宣布禁止採集和銷售黑魚子 2007/0802中央社


俄羅斯政府宣佈從8月1日起,俄羅斯開始全面禁止採集和銷售黑魚子,只有魚類繁殖單位除外。
允許少量採集黑魚子用於科學研究目的。


這一禁令的目的在於防止裏海鱘魚3年後因過度捕撈而絕種,從而產生生態災難。
以前,非法採集的黑魚子在被官方沒收後通過第三者售出,所得款項因此流入不法人員的口袋。
這次禁止銷售黑魚子的禁令實施後,不法人員將不得不退出市場。
非法採集的魚子醬占俄羅斯整個魚子醬市場90%。這一禁令的有效期將不少於10年。



*亞賽拜然:盜漁猖獗 裏海鱘魚遭殃 2007/0517ENS


華盛頓公約組織亟欲推行鱘魚保育措施與打擊非法魚子醬貿易,然而盜捕鱘魚的數量持續攀升。
隨著裏海吹來的南風,上百隻死魚被沖上位於巴庫東方32公里霍夫桑的海岸。
這些魚體就是裏海珍貴但已面臨絕種的鱘魚,因非法盜捕者不分皂白的殺魚方式而成為受害者。
亞賽拜然:盜漁猖獗 裏海鱘魚遭殃


鱘魚受害原因在於,春季時所有魚都會浮游於溫暖的淺水以產卵,而盜捕者就在這裡進行不法炸魚。
沿著霍夫桑海岸,可見到業餘漁民以竿子釣魚,但亦有明顯是盜捕者正在準備放置爆炸物。


過去10年來盜捕者持續在該地點捕魚,且多數不因使用炸藥或以肥料自製爆裂物而受制止。
他們會在清晨或深夜乘坐馬達船出海行動。


捕魚是亞賽拜然最有利潤行業之一。黑市1公斤新鮮鱘魚可以10馬耐~12美元買到,相較於1公斤黑魚子醬價值120馬耐~140美元。
外銷後的價格更可翻漲十幾倍。


聯合國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於2007年解除2006年實施的大白色大鱘魚魚子醬交易禁令,此舉引發廣大環保團體的抗議聲浪。
其中監督魚子醬貿易的「拯救鱘魚」組織聯合成立人聲稱這個決定是「死亡判決書」,反彈論調是考量近幾年白色大鱘魚已失去
高於90%的魚群量。


業餘捕魚者也不樂於見到盜捕者夾在他們和正常釣魚活動之間。捕魚是休閒,當你的釣魚線勾不上任何東西時,娛樂的意義消失殆盡。


 


*分析家:設立魚子醬配額無助於提升鱘魚數量 2007/0111 ENS


哈薩克的分析師與生態學者表示,對裏海魚子醬進行限量管制並無成效,且亦無助於恢復裏海鱘魚的漁量。
世界市場90%以上的鱘魚魚子醬來自裏海這個內陸湖,哈薩克則是裏海週邊國家之一。


 


*裏海魚子醬出口總額確定 瀕危魚種保育有賴商品銷售 2007/0102 ENS


經過一整年的禁令,裏海魚子醬的出口終於放行。控管這項奢華美食貿易的國際組織,將於2007年允許開放裏海3種鱘魚的魚子醬出口。
至於世界上品級最高、由白色大鱘魚Beluga所出產的魚子醬,今年仍尚未核准開放。


聯合國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秘書處2日發表2007年俄羅斯、兩河流域和裏海地區的星狀鱘魚魚子醬及魚肉的出口額度。



*亞塞拜然漁民違反華盛頓公約 非法撈捕鱘魚 2006/0713 ENS


我們駕車前往亞塞拜然南部途中,接近一轉彎處減速慢行時,衣著襤褸5名男子將我們的車團團圍住。
他們每人手裡拿著70-80公分長的大魚,每條魚喊價超過20美金。
男人們宣稱每條魚重達3至3.5公斤(約6.6至8磅),價錢也還有商量的餘地。



*鱘魚減少 華盛頓公約組織禁魚子醬出口2006/0103法新社日內瓦


聯合國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169個會員國今天決議,禁止魚子醬和其他來自瀕臨絕種野生鱘魚產品的國際貿易。
這項決議主要是針對裡海地區,來自養殖鱘魚的魚子醬出口則不受這項禁令影響。
CITES無法估量俄羅斯、哈薩克和伊朗等裡海主要生產國家的非法魚子醬出口數量。
CITES科學部門負責人:走私魚子醬數量很可能是合法販售數量的好幾倍。
 


*魚子醬黑市威脅鱘魚生存 2005/1219 ENS瑞士


從利用付費快遞運送預先包裝好的公事包,這樣組織的魚子醬走私行為;到個人在開放市場的販售,
歐洲黑市劇增的魚子醬交易,正將亞洲及歐洲許多種的鱘魚推向絕種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