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產品對抗乾旱



圖1.澳洲大城市水源地乾旱見魚屍


 



圖2.澳洲大城市水源地乾旱大半


 



圖3.澳洲草地乾旱見枯黃



圖4.澳洲路邊標示警告車輛行人進入乾旱地區後要省水


 



討論:


看到新聞周刊報導:
有機樹木採取藥品/化妝品原料
也讓南澳遍佈乾旱山頭保有綠地


當然,有機農產品應該與對抗乾旱無直接關係!
但是,有機栽培不用農藥,化肥,保持土壤活力,
如果加上慎選不需要大量用水品種,自然可以避免土地荒漠化!


如果水氣充足,看不出大量用農藥化肥的近代農業,與有機農業差異!
但是,連續旱災,就讓二者差距拉大!


同樣的,有機農業在對抗過寒,過熱,大風,暴雨,烈日能力也較佳.


在蓄牧業,養殖業,林業:有機栽培飼養與近代農漁牧林業差距更大.


 


齋藥:


*澳洲有機農產品


澳洲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旱災,讓澳洲的農夫苦不堪言,
但是當地農業其中一環有機農產品,卻有著明顯的成長。


價錢已不再重要,健康才是大家注重,有機食物佔有還只是縫隙市場
,澳洲生物農夫協會,代表有機農夫的團體,過去4年澳洲銷售量已成長80%。


旱災影響有機穀物,但蔬果卻很好,佔了市場銷售一半。


一間批發食物市場的老闆,想要有沒有化學物的食物。
乾淨食物,真的食物,沒被污染,或有化學物在裡面,這是件大事。


澳洲生物農夫協會的會長:有機或是生物食物的市場會讓顧客對有機食物的購買量增加。
產業一定會有明顯的成長,開始的量很小,且有機的故事才剛開始被顧客聽說。


澳洲生物農夫協會最近發表報告,澳洲現在擁有全球最大量的有機農場,
有機市場現在一年2.3億,澳洲有2750個通過認證的有機養殖者,
這個蓬勃發展的有機食物產業顯示越來越多的人希望有更健康的飲食。
http://www.newdaai.tv/?view=detail&id=45389


 


*澳洲茶樹為常綠喬木,種苗繁殖上,可採種子播種或扦插等二種方式來進行,
台灣氣候環境不結種子,種子均進口,目前用扦插方式繁殖。
植株對土壤要求不苛,易種植,只要適時給水,不長期積水,生長很好,且很耐旱。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發現澳洲茶樹可以利用有機栽培,而且植株耐修剪,樹幹萌芽能力很強


 


*澳洲以創新思維迎“世紀水戰” 全球最乾燥的大陸:澳洲因應嚴峻的百年大旱


澳洲正面臨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大旱危機,氣候異常使得澳洲十年來的降雨量屢創新低,
水庫水位不斷降低,頻頻出現低水位的紅色警戒,缺水危機讓澳洲第一大城雪梨面臨可能斷水的窘境,
旱象嚴重,駱駝與人爭水。
政府整體水資源管理大計到推行洗澡不高歌以節省水資源的生活妙招,為的就是留住珍貴的水資源;


 


*澳洲尋求長期私有天旱解決。回收水淨化和重新使用可能減輕水壓力


澳洲在變乾國家的100年面對史無前例的水重點,以最壞的天旱。
水限制和雨水箱桶補貼是政府主動性主要焦點減少國內水使用。


百萬個奧林匹克範圍游泳池等同每年沖淡流失。
回收水來自陣雨、浴、洗衣機、面盆、洗衣店木盆和溫泉。


淨化和重新使用此重要的資源將減少需要建造消耗大和消耗能源的淡化裝置或新的水壩。


水回收系統直接地減少從環境水採取的相當數量,且部分地對待的廢水少城市抽到海洋。
因為未在六個月記錄任何重大的降雨量,自從安裝雨水箱桶,這些從未生產所有水。


 



*澳洲旱災引爆 全球糧荒羊毛意外飆漲 2008/0429
 
全球糧食危機造成米價上漲,東南亞各國限制出口,
這連串效應,最早引爆的國家就是澳洲。
澳洲連續乾旱6年,造成稻米產量大量減少,
不過卻也意外地讓葡萄(不需要大量水源)農收獲大增,
種植葡萄的經濟利益比稻米高出8.3倍。
就連澳洲羊毛期貨,也因為牧草量減少,價格因此翻漲,
成為國際炒家眼中,下一個賺錢標的。
 
澳洲乾旱有多嚴重,看看這龜裂的土地就知道,
而這個乾枯的狀態,一來就是6年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29/17/y5yq.html


 


*荒漠下的真相(六)保護自然環境


中國樓蘭古城因為人為砍伐,破壞大自然消失在新疆沙漠裡,
今天樓蘭後裔與台灣非營利組織合作。在沙漠區復育植樹,
最後一集荒漠下的真相系列報導當中,要帶大家看看這個計畫,如何帶給居民一個永續的未來。


羅布麻或印尼大麻,孕育出白色小花,為荒涼沙漠增添生命氣息,花費4年心血。
種子像這樣放下去,簡單的很,它們吃水不多1年澆2次水就行。
吃水不多,羅布麻正適合中國西部新疆乾旱的氣候,
樓蘭古國後裔有著綠手指,為自然文明保護協會所僱用,
模範生態工人:這1千畝是生活收入很重要來源,大大改善他的生活。
種了後,農牧們收入提高了,這個葉子對高血壓很好這個花也一樣也可以賣錢。


羅布麻的葉子和花,都能賣錢增加收入,植被也在復育這塊土地,
這是兩全其美的,也是永續復育的,帶來了許多附加價值。


大風少了一點,沙子也少了一點,牧農們也開心了點,不保護這些東西就沒有昆蟲。
蟲子代表生物重新在這裡繁衍,要為自然生態循環的開始,感到歡喜。
一株植物帶給人的改變有多大?他很清楚,他同樣也參與復育計劃。
我現在已經50多歲了,開始老了,種植讓我變年輕。
這些綠地,以及我們所做的,會讓空氣比較好,讓環境住起來更舒服,真的很棒太好了。


在新疆沙漠恢復生命,就從簡單的事開始, 如有羊可養有魚可捕,
但樓蘭後裔現在看到植物在生長,就感到開心,從原來對環境的索取感到慚愧。
當地居民開始重新在沙漠種植,這樣的心態上的轉變 來自台灣,
楊文德為都市人自然文明保護協會會長,對環境難民有種深深的責任感。


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想過他們製造的汙染,對地球另一處造成多大的災害,
同樣的,以前的樓蘭人也從來沒人料想到,曾經富裕繁盛的都市,會造成自己的毀滅。


楊文德說人們嚮往高度文明,卻不尊重自然,之前在這塊土地上的樓蘭,
在過度的砍伐樹木之後,過度的耗用自然資源後消失了,楊文德說歷史反覆的在上演。


人們都不相信樓蘭的悲劇,會發生在我身上,事實上每隔一段時間,
這些悲劇,就會發生在那些不相信的人的身上。


了解到另一個文明可能會消失,楊文德買合木提和阿木冬,
用心的執行種植計畫,這些生態志工說, 他
們做的事情是研用同樣的邏輯的,人類對環境的態度,將主宰未來的生活 。
http://www.newdaai.tv/?view=detail&id=46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