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便當 有待加強                    1st更新2016/0212

圖1.原味便當標示優勢,其實超商也有類似標示,

 

  共同缺點是不知道是否超過每日每餐攝取量

 

  有機蔬菜一餐吃夠一天份量 立意很好

 

  希望能多開發素食口味菜色

 

 

結論:

有機蔬菜最大好處 就是不會有農藥化肥產生的苦澀味!

有機水果也一樣!

 

新北市學校營養午餐 推出有機蔬菜市正確作法,

應該優先提供給幼稚園&國小1-2年級!

 

 

討論:

 

目前便當還無法做到有機的
(有機素食便當 還是最有可能出現!)
因為還沒有真的有機雞蛋,有機肉類,有機魚類,有機奶品!
只停留在局部無毒飼養!
例如:飼料不添加抗生素,但是非有機飼料養殖!
只有少數牧草雞接近有機飼養標準!

 

 

無毒便當還須加油,才能晉升有機便當!

 

 


齋藥:

 

*蔡老師蔬食-便當外送宅配-
 B無油非基改健康便當5菜每份60元
 C便當特餐(純素,五穀飯+7道菜)70元,
 E風味餐主食(2/5 什錦炒冬粉) 60元
 S小而美便當(純素,五穀飯+5道時菜)50元
 A餐(風味餐主食+3配菜) 70元
 什錦水果盒 (僅基隆路本店供應) 40元
 蔡老師有機素食便當 $?(似乎已不在網頁公開銷售)

 

*挑食的兒子吃到花蓮無毒農業食材居然都吃得精光,

讓他覺得健康優質食材的重要性,

 

因此在前年開始經營原味公司,販售少油、少鹽、低糖的四季養生便當,
食材大都使用花蓮無毒農業食材,並以當令季節產品為主,
尤其使用花蓮玉溪米,可口及香氣十足的米飯,為原味公司的米飯增色不少。

 

 

 

*有機低卡「原味便當」 輕食當道 2008-0808 聯合新聞

 

夏日炎炎,午餐吃的便當油滋滋又熱呼呼,實難消受。
口感清爽的「原味便當」就讓人沒有這層負擔。
原味便當,顧名思義就是要消費者吃到食物的原味,

蔬菜不用炒的而是改用川燙;
肉也不油炸,更不加味精,受到愛美的女性族群的歡迎。

 

 

原味便當老闆開始只是要販賣花蓮縣健康豬肉和有機蔬果,
但顧客大多是上班族,沒有時間下廚做飯,就建議他乾脆賣熟食,
用店裡的食材煮好給顧客吃,他才從「豬肉志」變成「便當志」。

 

 

燒肉便當野菇蓋飯 受歡迎

 

 

原味便當店內最受歡迎的是燒肉便當和野菇蓋飯,
用花蓮網室豬肉和壽豐鄉有機無毒蔬菜、CAS合格石安牧場雞蛋、
銀川十穀米、大村農場杏鮑菇;調味則使用喜樂之泉有機醬油、
義大利奧利塔葡萄籽油、美國猶他州天然海鹽、苗栗金樁紅花大果茶花子油;採購十足「專業」。

 

 做生意貴在有良心,近年不斷傳出黑心食品新聞,消費者吃他的便當會得很安心。別人敢吃,

 

自己也敢吃!每一盒原味便當上面都標示食材名稱和調味品項,還有熱量和營養價值,盒餐界少見。
野菇蓋飯的熱量只有395大卡,燒肉便當則是580大卡,熱量最高的懷舊便當也只有650大卡,
比起動輒上千卡的市售便當,卡路里低了很多,因此原味便當也成是許多小胖哥、小胖妹的減重餐。

 

也聽到有些客人抱怨原味便當「吃不飽」,或「吃完之後很容易又餓了」。
依每人每天所需熱量,原味便當提供每餐熱量足夠;喜輕食風女性,對低卡的原味便當仍有高評價。

 

原味便當的營收有近五成來自公家單位和大型企業的訂購,多是單位高層開會要吃的「會議便當」,
包括總統府、中研院、資策會、警政署、國防部、立法院、台北市政府、新光銀行、美國運通、
台灣諾基亞、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理律法律事務所等,列出的客戶名單令人目不暇給。

 

跟別家盒餐業者不同的是,特別講究食材,每種食材都有生產履歷或無汙染、無毒、有機等合格證明,
限用當地、當季的食材,這種精神也呼應時下流行的慢食風潮。

 

四處「找食材」已經成為現在最大的樂趣,儼然一名慢食達人。

 

由於經常親赴產地研究食材,鍾坤志有說不完的趣味故事。
你看過住在護城河裡的豬嗎?花蓮網室的豬就是住在護城河裡面,
且還睡在蚊帳裡,以隔絕病媒蚊,連人要進去看豬,都得穿上防護衣。

 

原味便當屬於高門檻的行業,因為要做到堅持每樣食材都講究產地時令及調理方法
(包括1小時前現做)實在不容易,且生產有機蔬菜農民也很有個性,要信得過你才會把東西賣給你。

 

便當生意曾歷經兩次轉型,從2006年3月開設有機飲食店,後來加賣義大利麵四個月,
由於接受度不高,2006年9月再改成做中式便當。便當用的食材和調味品,都在店裡陳列販賣。

 

最早的店是開在台北市光復南路,後來擴大經營,2007年6月在西華飯店後面再開第二家店,
便當的生產量足足是第一家店的兩倍;

 

今年經濟不景氣,生意也受影響,2008年7月光復店租約到期後,就決定收起來,專心經營民生店。

 

提高美味競爭力 齒頰留香

原味在2007年業績亮麗,每天賣出700~800個便當,但2008年受挫,每日生產量降為二三百個。
很大原因是2007年9月調價,把便當由90元提高到100元,造成顧客快速流失。

 

目前另一大挑戰是便當的美味度,夠油夠鹹的市售便當也許好吃,
但在提升食物美味時,持續下很多工夫,因此原味便當在健康餐飲中算是美食一道,
有些人吃了還覺得齒頰留香;而且就算放涼了,也不會減低美味程度。

 

為了進一步提升食物的美味競爭力,決定稍做轉變,例如口感較澀的豬里肌肉,
今年8月起嘗試採取輕油炸的方式,推出炸豬排便當,
企圖改變一般人對於有機料理不夠美味的刻板印象,以擴大市場。

 

 

 

*原味便當》150萬→月入300萬 2009/0309聯合理財網
 
慘況:從每月營業額200萬元縮水到150萬元。


逆轉勝關鍵:

從顧客滿意調查中,做出好的規畫,抓準趨勢。
將最低售價下調至60、70元(市場價為80元)吸引客源。
穩定品質。

 

健康、有機打響知名度的「原味便當」,一反過去中式餐盒的油膩印象,
將新鮮、有機的鮮食,川燙、蒸煮成一道道美味佳餚,每一款便當上還有
貼心的熱量、食材、營養標示,可謂業界首創。在現今不景氣之下,不論店內來客數、
營業額都有明顯成長,老闆笑說,現在的成功,可是從無數的失敗經驗中換得而來。

 

教訓1 買健康也要買方便

 

創原味便當前,已是一家經營有聲有色的建築設計公司老闆。
因為看好都會區消費者注重健康養生的商機,所以先開設了一家有機食材店,
但經營幾個月下來,不怎麼好看的營業額教會他一件事:
消費者既要買健康,也要買方便,生食對上班族而言太麻煩。

 

決定加賣義大利麵。但多了義大利麵,有機店的業績仍不見起色,
改投入創業門檻「超高」的「原味便當」有機中餐餐盒:食材要新鮮、烹調法要清爽、調味要健康。

 

「原味便當」一炮而紅,鍾坤志隔年又開設新分店,生意蒸蒸日上,每天賣出7、800個便當不成問題。
但是決定改賣「高價」有機便當後,情勢急轉。

 

教訓2 訂價要能高貴不貴

 

就在當原味便當售價由90元調漲為100元後,雖只漲10元,業績、訂單居然雙雙下滑,
便當銷售量竟然從每天7、800個,腰斬為每天只剩下2、300個,
每個月的業績也由200多萬元,大幅滑落到150萬元以下,大大打擊他的士氣。

 

並未因此放棄,之前有機店方向不對的難題都度過了,痛定思痛,拋開低潮情緒,
分析了業績下滑原因有二,
一是原來上班族的便當預算上限是80元,他賣100元的便當,生意當然做不起來;
二是從問卷、意見調查中,顧客頻頻反應便當品質不穩定,是「原味便當」業績下滑的另一個致命傷。

 

有了前車之鑑,現在的「原味便當」不僅在菜色上做改良,大量提升有機蔬菜的比例,
經常替換有機蔬菜內容,讓顧客吃得「物超所值」,一餐就能吃到一天該攝取的蔬食量。
鍾坤志還將最低售價下調至60、70元,讓客人覺得花少少的錢,就能享受有機的美味。

 

經過改良,業績不但有了起色,甚至比以前還亮麗,
從去年9月至今,每個月營業額不斷增加,超越過去的紀錄,絲毫未受金融海嘯影響,
三不五時還有客人詢問:「能不能開放加盟?」

 

 

逆轉1 好規畫+抓準趨勢

 

回顧「原味便當」從每月200多、近300萬月營業額,跌到不到150萬,再重回、
甚至超越300萬的高低起伏過程,逆轉勝的關鍵在於好的規畫,抓準趨勢發展。
家人的支持,也能讓人在逆境中可走得平穩些。

 

逆轉2 解決問題別亂陣腳

 

對目前仍在逆境中的人建議:身處困境,一定要先分析問題出在哪裡,一一解決,
而不是自亂陣腳;如果評估是仍有「錢」景,那接下來,就是要再問問自己能不能撐到獲利的那一天。

 

有時承認失敗,也是一種智慧,因為明知不可行,卻因怕沒面子、不甘心、
不知下一步要做什麼,而不及早收手,可能會讓自己損失更多,更深陷泥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