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采多姿:香黃豆粉



圖1.日本連冰淇淋都搭配黃豆粉提味


        牛角的招牌冰淇淋:香草、黑糖、黃豆粉,融合的滋味實在是絕妙,每去必吃的甜點。
聞名日本,日本人就覺得他最好吃!價格較便宜,整體感覺也不差,
鎖定消費對象又是年輕人,分店開速度驚人,分店一多,像吉野家,不有名也很難。


 


討論:


昨看到緯來日本台 料理東西軍:咖啡凍 vs 芝麻布丁(烤) 大對決
很開心 紅豆贏咖啡豆 (因為咖啡豆貴很多但是多數破壞熱帶雨林)
但是更訝異是 日本 黃豆粉 有許多種類與用途, 可惜沒有仔細看到介紹!
香濃黃豆粉搭配淡淡食品 也是一絕


也許香濃黃豆粉 搭配 蒟蒻果凍 絕佳組合! (美味又營養)


 


齋藥:


*料理東西軍:咖啡凍 vs 芝麻布丁 2005/0630


融化你的身心,軟嫩甜點大對決,你/選哪一道?


咖啡凍很強喔,主廚很有創意,將一種咖啡豆變化成三種不同味道口感的咖啡凍,
裝飾也非常有現代感,但是我還是選了芝麻布丁。
南部傳統的烤布丁對我而言是究級甜點,以前吃辦桌,山珍海味都比不上最後
跟甜湯一起出來的烤布丁令人興奮。蠻喜歡節目中種芝麻的老農,所以就選了芝麻布丁。


先選投布丁,可不可以不吃芝麻?
很難啊!咖啡凍會料理的也很感動人清爽不甜膩,布丁隨便做也會讓然掐手腕想扁人


原來是芝麻混布丁裡頭...所以第二回選咖黑,
第三段他調理的咖凍,麻麻普普不太爽,上面加奶球又加上冰沙,兩個都不選了,
如若光是看,那誰不選芝麻布丁?變化多,張力大,華麗還有金箔,盤皿突破傳統用方形份量足_
跟著紅豆出場的尖叫聲...最後灑上黃豆粉極盡能事滴挑逗你的味蕾..不俯首很難啊!


我選咖啡凍,老婆則說芝麻布丁才好吃~


還沒看播放,先選咖啡凍。
我是很喜歡烤布丁,如果是原味烤布丁或咖啡烤布丁對決咖啡凍,我是一定選布丁啦
但是…芝麻烤布丁……實在提不起興趣……


嘻嘻,當然是芝麻烤布丁囉,喜歡滑潤的口感,看完好想自己做烤布丁喔,
但是,一定沒有他們的好吃,不知道芝麻粉可以做出那樣的口感嗎


我選芝麻烤布丁..從沒試過..好想試試看.


我是選芝麻布丁啦,咖啡凍也太大意了吧?光看擺盤就單調阿~
如果主廚有想到把咖啡作成ice cream然後放在espresso凍上的話,應該會拉近差距吧?


我們要選ㄓ麻布丁,因為布丁QQ嫩嫩的ㄎ起ㄌ好好ㄔㄛ˙!


 


 


*而日本的黃豆粉香濃且沒豆腥味
日本人真的很喜歡黃豆粉, 所以沾黃豆粉的日式甜點種類很多



*軟糕放涼凝固後,切成所需之大小,沾上黃豆粉.花生粉.芝麻粉.椰子粉



*日本人吃年糕是把?豆粉、小紅豆、芝?粉或是蘿蔔泥、納豆放在年糕上吃



*永和安樂路上的「福滿溢」古早味黑砂糖剉冰,自製黑糖粉粿搭配日本時下最流行「黃豆粉」,
兩者搭配一同品嚐,有種特別的香味。食材沒有過多的調味料裝飾加工,
自製的粉粿系列,皆以天然食材本身的原味呈現,不添加任何化學糖精,讓顧客可以品嚐健康!
現在更搭配日本時下最流行的「黃豆粉」,黑糖天然甜與黃豆的香味,竟相當對味,
入口的Q勁口感更令人喜愛!



日本機能保健飲品- 黑芝麻黃豆粉(全素)~熱銷商品. ★黑芝麻與黃豆粉是營養價值高的組合★夏天和仙草凍奶或豆漿搭配,絕佳口感



*黑糖粉粿外面沾裹的黃豆粉是自己炒的
黑糖粉粿就是要跟黃豆粉才搭配
用太白粉或玉米粉就不大適合
這種日式和果子用的熟黃豆粉 在市面不是很好找
可能要去日式超市比較容易買到



*純香黃豆粉


中低價位調理機.打堅硬的五穀類.刀片和杯子很快就會損壞
Blendtec Spacesaver超堅硬鈍鋼刀.沒有這樣的顧慮,用力打吧!
(可用毛豆或是黃豆/黑豆泡水再打碎)


1.有機黃豆300g,冰糖少許,倒入調理杯中.按第5鍵加速鍵加速至第9速製成生黃豆粉
2.打好的黃豆粉倒入乾淨的炒鍋中.以小火翻炒.要有耐心喔
3.炒成褐色即可起鍋放涼.裝罐保存
炒香的黃豆粉用途多多.尤其添加少許冰糖同炒.非常香喔
燕麥驢打滾,燕麥植物奶都用的到,平時在打豆漿時也可放入一匙增添風味


 


*黑糖加黃豆粉防便祕
黑糖黃豆粉,好吃好喝又很有效。黃豆粉不僅可用來清洗油膩膩的碗盤,
「嗯嗯」不太順的時候,也可用來順便。
有便祕困擾的民眾,只要把黃豆粉放到鍋子裡小火炒炒熱,之後用另一小鍋把水煮滾,
調入適量的黑糖煮成黑糖水,再將黃豆粉倒入黑糖水裡調和喝下肚,馬上解決排便不順的問題。
黃豆在腸道裡發酵可以產生有益菌,黃豆的類黃酮素能調整免疫,而黑糖則是腸內益菌繁殖的基質,
黑糖又是保留甘蔗豐富天然成分的初萃取糖,含有許多有益 健康的有機酸,還有很豐富的維他命及
礦物質,確實具有很好的整腸作用。
黑糖黃豆粉的效果,跟目前時下流行的「蕃薯排毒 養生法」有異曲同工之效,
且日本實驗室裡發現,黑糖具有輕微降血壓的作用,對於壓力大血壓高的現代人也很有幫助。



*黃豆粉也是糕粉?
日本的黃豆粉跟台灣的黃豆粉不一樣;台灣現在的黃豆粉大都是"生"的,要經再炒製才能下肚子裡消化.
生的黃豆粉有股"生腥"的豆子香,
熟的黃豆粉有股很像台灣古早的下午小點心:用熱茶一沖才能加料入腹的:麵茶粉之類似香氣.
不是麵茶粉的味兒是黃豆的香.沒有生腥的腥氣.
若是本錢夠的話,可以去日系的洋?子店跟他買少量的黃豆粉,他們的黃豆粉都是熟的.
日本人拿來撒上在和?子上.那層黃土即是熟的黃豆粉.


台南炸蚵嗲的黃豆粉是生的


黃豆粉:日本東京本鋪『常陸屋』進口,台北鄭州路29巷5號專賣日本進口食品店售:日本東京本鋪小包裝包裝
:黃豆粉,100公克要價30元.撒在麻糬外面的那層很像,花生粉的粉類.


可以直接炒生的黃豆粉至熟;
黃豆買回,用清水洗過再浸入清水一晚,起鍋瀝水,入乾鍋小炒至熟後,放涼,再用磨咖啡豆的機器,把它磨細.
也可用烤箱,將黃豆烤熟後再用磨豆機將其磨細,
台灣的粉類大廠之一的『日正』也有黃豆粉的小包裝裝


生黃豆粉是可做成豆漿的只是它沒有濃濃的豆香味而且連一點營養的價值也沒有



*義美紅豆麻糬,它外皮裹的應該就是黃豆粉,香香的


*本以為日式和果子都是甜到可以死人的程度.日本帶回來麻糬:原來這個世界上還有這麼好吃的麻糬啊.
枕頭型的麻糬,裹著厚厚一層褐色粉.吃到嘴裡的感受真是好到不行
忍不住口地一個接著一個地往肚子裡,塞.
後來好奇的我開始了追根究底的路子,一路問個不停地問了下去;那個褐色之粉是什麼粉?
原本以為是『褐色之米』磨成的粉.那是:黃豆粉.
黃豆粉:是先將黃豆烘烤過再研磨成的粉.
日本的黃豆粉跟台灣超市裡所賣的黃豆粉有些許的不一樣.不能混一談.
日本比較深,顆粒比較粗;台灣顏色較淺,很漂亮的黃色.顆粒當然就比日本人黃豆粉要細緻許多.
台灣的黃豆粉是生的,跟日本人的炒過再去研磨成粉,當是不同的.
日本人也有一種偏綠的黃豆粉;加入綠色色素或抹茶粉進去,再拌勻的黃豆粉.也是熟的不是生的.


微風及SOGO超市黃豆粉,都是熟的,可直接沾來吃,味道也很可口,
微風超市裡,還有賣”黑豆”的黃豆粉,也很不錯!
從日本也買些當地”黃豆粉”,香味比超市的好多了,但比超市的粉末要細,沾麻糬後較易變潮


士林夜市吃過烤麻糬 白玉麻糬(煮的不是烤的)沾的是黃鶯粉是日本才有
青大豆還是綠豆做的 很不錯吃呢 跟黃豆粉味道相似



*黃豆粉,用美國頂級非基因改造黃豆,粒粒飽滿,香氣四溢,只要將本產品加入開水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亦可以加入牛奶、杏仁、豆漿、果汁或粥中攪扮均勻後食用,風味更佳。



*製成黃豆粉的過程中,經過加熱和磨碎,食物纖維受到很大破壞。
黃豆粉比大豆更容易消化,從而大豆中的蛋白質能被更好吸收。
黃豆粉還含有鈣、鎂、鉀、磷、鐵等礦物質。
因為黃豆粉吃起來方便,所以近年來一些專業運動員也常飲添加了黃豆粉的牛奶。



*香濃豆漿粉(無糖/微糖) 
食之鄉"蒸"的榖粉類,經水滴乾-->蒸煮熟化-->低溫乾燥-->研磨成粉等程序製成,
營養價值好、口感佳、保存久。與一般爆米花機經高壓瞬間膨化熟成,或炒食機高溫炒熟脆化再磨粉大不相同。
溫潤爽口,獨具特有的甘甜,並保存穀物原有風味與營養,可耐久存而不產生油耗味。
適合幼兒成長期間添加食,或年長者滋補養生及康復中的朋友補養飲用,
一般人及素食者健康維持的最佳飲品。
整顆黃豆去皮製作,完整保留黃豆纖維,好沖好泡好吸收,豐富營養成份,口味香醇,滑溜順口,香濃、營養、好喝的豆漿。
無化學香料、色素、防腐劑。
以冷或熱水攪拌均勻即可食用。可加入牛奶或摻入其他穀類粉一起食用。



*一般未經處理豆類水含量9~10%,林園黃豆粉控制4%以下,保存條件更好(全無防腐劑狀態),
未開封可保存長達一年,開封後視環境狀態,最佳賞味為三個月之內。
DIY生黃豆無脫殼處理,研磨的黃豆渣漬較多,口感也較粗,吞嚥食喉嚨有灼熱感
DIY熟黃豆炒豆的火侯和時間若控制不當,黃豆殼易炒焦(或炒不熟)生成致癌物,黑殼磨成粉後變成黑豆漿


林園食品現有四種黃豆可供選擇:
1.黃金豆漿粉:非基因黃豆。
2.生黃豆粉:  熱水持續拌煮後豆味香濃可口,適合在家製成豆漿。
3.熟黃豆粉:  直接加入任何想烹調的料理,若以熱水沖泡即成豆漿。
4.洗潔粉:    天然不傷手,但若無污水處理直接排入水溝容易造成水質優養,較不建議用來洗碗。
營養知識


1.林園熟黃豆粉低溫烘焙,以低於130度C炒過黃豆磨製成粉。可確保黃豆原味封存及營養保留,可耐久存放
,並具有食用較不燥熱、無臭油味等優點。
2.林園熟純黃豆粉不含糖,每100公克熱量為465.6卡。
3.直接沖泡熟黃豆粉不像拌煮生黃豆粉味道濃郁香淳,製作豆漿可以滾水水煮過,可補充更多膳食纖維,
幫助腸道消化喔!
4.黃豆粉含大量膳食纖維,營養價值極高,可以加在湯或蛋糕裏變化更多營養的創意料理,
目前多為醫院及食品營養機構訂購作為調配使用。


生黃豆粉可加入滾水拌煮作為豆漿,也可作為環保清潔劑,為溫和滋養的清潔用品,成分營養,
若未經污水處理而排入水溝,容易造成水質優養化,使用時必須注意排水系統處理方式。


一般人都可以食用,特別是更年期婦女、糖尿病和心血管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黃豆所含的優質植物性蛋白很適合腦力工作者,高纖促進排毒的作用也適合正在減肥的朋友食用,


患有嚴重肝病、腎病、消化性潰瘍、動脈硬化、低碘者不宜食用。
1.糖尿病,心血管患者:黃豆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機率,保持血管彈性、健腦和防止脂肪肝,對~所有癌症都有抑制作用。
2.更年期婦女:黃豆植物雌激素與人體中產生雌激素結構上相似,可輔助治療婦女更年期綜合征的最佳食物,
對皮膚乾燥粗糙、頭髮乾枯者可提高基礎新陳代謝促進排毒,固定食用可以肌膚常保青春。
黃豆富含鈣質,對更年期骨質疏鬆也有幫助。



*黃豆除了在料理上的運用,在生活上也有小兵立大功的用途。


洗臉保養:
每次洗臉時挖一點,具有清潔與按摩的效果。
前中姐凌蕙蕙幼咪咪、白泡泡的皮膚就是長期喝豆漿、洗黃豆渣的成果,效果不輸名牌化妝品。
黃豆渣容易腐壞,放冰箱不宜放置太久。
洗餐盤、當肥料:
豆渣或黃豆粉也可拿來洗餐盤、蔬果,不用擔心農藥殘留。用不完黃豆渣曬乾,也是很好有機肥料
 


 



*黃豆粉又稱豆粕或豆粉,黃豆副產品,顏色淺黃至淺褐色,味道具有烤大豆香味。
蛋白質40~48%,賴氨酸2.5~3%,色氨酸0.6~0.7%,蛋氨酸0.5~0.7%。
加工過程中,對溫度的控制極重要,溫度過高會影響到蛋白質含量,直接關係到豆粉品質和使用
;溫度過低會增加豆粉水份,影響儲存期內豆粉品質。
黃豆粉的蛋白質含量相當高,多用作牲畜與家禽飼料主要原料,還可以用於製作糕點食品,健康食品
及化妝品和抗菌素原料,85%豆粉被用於家禽、豬、肉牛的飼養,另外也用於寵物食品和水產養殖。


黃豆的主要生產國為美國、巴西、阿根廷和中國,除中國外,黃豆產量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其他一些次要生產國如印度、巴拉圭的黃豆產量也有相當的增長。
黃豆粉產量基本上與黃豆保持同等增速。



*黃豆粉用途廣泛,供應飼料業之黃豆粉量大增,使養豬方法亦改變。
以往多數養豬業者自由取食法free choiceSystem令豬隻自於放有穀物或蛋白補助飼料
之任一飼料糟中選食其嗜好飼料。
如全部採用黃豆粉作為蛋白補助飼料,由於黃豆粉特別可口與嗜好性高,往往攝取過多,
黃豆粉應與其他飼料摻配,防止豬隻攝取過多,早期配方中即採用苜宿粉,
嗣後發現完全混合飼料,具有營養均衡及省飼料等優點,故現今養豬蛋白補助飼料,
與穀物飼料先予混合再餵予豬隻
黃豆粉乃係現今最佳之一般用補助飼料,不但宜適用於養豬、養雞飼料,對豬隻之嗜口性甚佳。
1930三○年代末期起,黃豆粉即業已配用在各種養豬飼料:液壓(豆餅)法、連續壓榨法及溶劑法
1.液壓法:直接壓力榨出黃豆油,殘渣即豆餅中猶殘留4%油脂,將豆餅加以碾磨即成黃豆粉。
2.連續壓榨法:用螺旋型壓榨機,壓出黃豆油份,所得黃豆粉中亦殘留4%油脂,
上述兩法所製得黃豆粉蛋白質含量41%
3.溶劑法:有機溶劑萃取黃豆油,再將殘留黃豆小片加以炒熟,如將萃油前脫除豆皮加回到黃豆粉
,則蛋白質含量44%,如不將豆皮加回到黃豆粉,蛋白質含量50%殘脂量1%以下。
黃豆含胰朊trypsin抑制素須加以摧毀,如未將黃豆粉加熱至產生MaiIIard反應或褐色,
則若干氨基酸變成不能為動物利用。如將黃豆粉炒成淡褐色,並具堅果氣味,表示烘炒過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