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吃肉倍於美國!            1st更新2010/0530



圖1. 圖表為中央社製作,


         以前歐美吃肉(不含海鮮)量比前寶島的吃肉量還多很多,旦都已經減少了!


         寶島身為亞洲4小龍,也曾經是暴發戶,吃肉量巨增,現在應該步入穩定減少吃肉量才對!


 


討論:


肉+魚=寶島106KG日本103KG韓國 99KG美國 97KG中國 96KG德國 93KG
寶島在6國吃肉最多,若是加上蛋,將會更多.


蔬+果=中國350KG韓國318KG德國268KG美國265KG寶島227KG日本188KG
寶島在6國吃蔬果第2少(其實如果日本加上 海帶海苔海草等蔬菜,總量將勝過寶島)


穀物= 韓國217KG中國189KG日本173KG德國137KG美國137KG寶島 91KG
寶島在6國吃穀物最少


以肉魚在所有食物比重
寶島106/424=25% 日本103/464=22.2% 美國97/499=19.4%
德國93/498=18.7% 韓國99/634=15.6% 中國96/635=15.1%
寶島是美/德1.3倍 韓/中1.7倍
寶島平均體重應是美德65%,
假設寶島人平均體重與美德相同,寶島人吃魚肉在食物比重將是德國/美國人2倍!


為何如此?


1.西餐的前菜:蔬菜湯與生菜沙拉,在寶島速食,簡餐等卻都省略掉.


2.寶島雖然號稱懂得烹飪藝術,但是只講究美味,忽略均衡營養之搭配.


3.宴席等場合都是雞+鴨+鴿+魚+蝦+蟹+龍蝦+魚翅干貝+魚肉冷盤+肉魚湯:十肉俱全.
  就是沒有穀類(飯)與蔬菜,所以此2者消耗量遠比其他5國少幾十公斤.
  偏偏寶島過節,婚喪喜慶,拜拜,敬師,聚餐,集會都喜歡十肉俱全.
  有別於歐美多蔬果的宴會.


4.寶島醫學停留在西方近代醫學前段,忽略營養學等對生理,病理,護理之重要性.
  醫師不禁止病人吃過多魚肉,自然愛吃魚肉者越吃越多.
  例如:許多指導腎臟病人飲食書籍勸人多吃魚肉等優質蛋白質,
       停留在老舊營養學觀念:誤以為魚肉優於大豆,又忽略魚肉多殘毒傷肝腎.


5.寶島愛吃族講究吃到飽又吃的便宜,考慮價格與份量比例,重量不重質,
  仍然停留在吃肉多營養錯誤心態,不懂得吃的量少又精緻藝術.



施政見言:


1.吃到飽必須管制,
  依據吃魚肉油份量課征健康稅,或是
  必須體脂肪比重/體重身高比例低於一定水準才准予吃,或是
  必須先吃完蔬菜湯與生菜沙拉,才能吃主菜,或是
  必須先能夠爬上10層樓的樓梯(~200階)才能吃,或是
  必須先能跑完5公里才能吃,或是
  必須先能走完4小時才能吃
  健康稅稅收用來教育民眾:疾病與肉魚蛋奶油關係.


2.沒有足夠蔬果份量的餐點都算是零食,也依據吃魚肉油份量課征健康稅.


3.肉魚蛋奶油須證明不是來自熱帶雨林,也不是用來自熱帶雨林飼料生產,才能進口.
  否則必須課征碳稅+天災防治稅.
  碳稅+天災防治稅稅收用來教育民眾:熱帶雨林與肉魚蛋奶油關係!也用來協助熱帶雨林復育.


4.輔導養雞,養豬,養牛,養魚,養蝦農戶,採用有機飼料及有機飼養方式養殖!


5.每天檢驗市售肉魚蛋奶產品的殘餘毒素含量,包括農藥,毒藥,抗生素,賀爾蒙,重金屬,...並公佈!


   包括市場,速食店, 餐廳,便當店,超市,便利店...


 


辛聞齋藥:


*台灣每年每人吃77公斤肉 高於中日韓2010/0328中央社


近期雞肉價跌,雞農將原因指向國人少吃肉所致,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人愛吃肉,台灣每年每人吃77.1公斤肉,
亞洲高於中、日、韓,直逼美國、德國。


為達節能減碳,經建會4月底前將成立「節能減碳績效審議小組」,
近期並邀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報告「氣候變遷對台灣發展的衝擊」。


簡又新引用農委會2006糧食供需年報,指出台灣人很愛吃肉,每年每人肉類食用量77.1公斤
,高於中國60.8公斤,日韓皆低於40公斤,台灣肉類攝取量逼近德國79.1公斤、美國77.3公斤。


簡又新曾任環保署首任署長、也曾任外交部長,報告中引述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研究小組
IPCC主席帕喬里Rajendra Pachauri建議,若要幫助遏止全球暖化,少吃肉、騎單車、少消費。


簡又新:1公斤牛肉對環境的影響,等於消耗10公斤穀物、產生36公斤二氧化碳、
牛屁產生100多種污染氣體、侵蝕35公斤表土等。


除少吃肉,簡又新建議,可參考全球以部門別的減碳方式。
以建築類為例,可由照明、高效能大家電、空調、冷熱絕緣牆等著手,
工業別則由電動車、原料替換、替代石化燃料等減量,
農業別可由改善動物飼養、掩埋與污水等處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