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便宜便宜營養誰知?  3rd更新2016/0212

秋葵上市無人知

圖1.秋葵吃法多數仍停留在單獨水煮或是單獨炒菜階段,
    如圖中與豆類等搭配的菜色 罕見!




圖2-3.秋葵直切,秋葵橫切也 難得見到!

 


圖4.秋葵夾土司或是春卷(潤餅)也是創新吃法.

    秋葵又名羊角豆,

    有機秋葵也少見!

 

結論:

如果要1句話形容秋葵好處:

秋葵如同植物性威爾剛,讓老年人更青春!

 


討論:

終於看到秋葵上市
2-3週前分別在台北火車站與大直素食自助餐店看到此菜
奇怪的是,頂好與松青超市卻都沒賣(去年都有賣,1包20-30元)
還好,傳統市場有賣.愛維根超市也有賣!

全聯/家樂福/大潤發有時也會看到

 

上週包潤餅去市場買菜, 秋葵是1處賣1包10元,另一處1斤50元.買了5包.
第一次把秋葵包進潤餅.

本週(今天)只剩一處賣素食的攤位1斤50元.買了1斤.(剛好夠偶吃1週)

 

沒想到農會搜購價1公斤3元,等於1斤2元,差25倍.
如果是超市差價更是超過50-70倍!
真是產銷出問題!

 

 

建議農會多推出秋葵食譜,
讓這麼好的營養蔬菜(中國稱為奧運選手等級營養食品),能夠介紹給大家吃,
讓大家更健康!

 

辛聞齋藥:

*搶救失業種菜 單親媽控縣府害人 2010/0331 CTS

為了幫助失業民眾,去年5月高雄縣政府推行回歸田園專案,提供兩分地讓失業者種田度過困境,
農作物沒通路銷售,農會以低價收購不敷成本,一位單親媽媽因此慘賠,連健保費都繳不出來。

 

倒出整袋乾枯焦黑的秋葵,這辛苦種出來的農作物,任由它發黑腐壞,
因為它沒有人買,每天一早五點就下田工作的黃媽媽,一手拔雜草,
一手拿鋤頭,一邊要照顧4歲兒子,在田裡從早到晚沒休息,兒子生病還得求人幫忙。

 

單親媽媽黃媽媽求社工:孩子燒到40度,今天第4天他都吐不停,可以先救孩子嗎?

 

黃媽媽:農會收購秋葵1公斤只用3塊買,讓他們不敷成本,乾脆菜自己吃,或送人甚至讓它爛掉。

 

橋頭車站後方這一大片土地,有上百位的農民,都因為當初政府的美意改行來種田,
不過卻也埋怨,種好的菜沒地方賣,縣府:持續在幫農民找通路來販賣,並協助收購

一名參加專案的單親媽媽:花8萬元整地、耕種,天天辛苦,種出秋葵沒銷路,

農會最後以低價收購,750公斤只賣2萬多元,讓她倒貼,現在就連健保費都繳不出來。

農務科長:拍賣價格,不是農會能夠主導,也不是政府單位能夠主導。

種出農作物沒多元銷售管道,讓這群需要幫助的人,不僅沒賺錢,還賠本,美意可是大打折扣。

評論:

種秋葵是正確選擇,在頂好超市售價約等於1公斤134元.松青超市也等於1公斤100元.

只是秋葵吃法必須教育民眾如何烹飪才好吃.

 

*奥運蔬菜 登上市民餐桌 日產量達千斤 2010/0401南方報業

随着下月秋葵、彩色小番茄、紫油菜、甜菜等蔬菜上市,單日產量將倍增。
“奧運蔬菜”自去年率先引入東莞,篩選試種,十多個新品種量産。羽衣甘藍、紅葉生菜

、聰明菜、土人參等時令蔬菜上月開始批量供應,登上東莞市民餐桌,單日産量千斤。

 

“奧運蔬菜”是指爲滿足參加奧運會各國運動員需要,全球引進和開發的蔬菜品種,
與傳統蔬菜相比,具有品質安全、營養豐富、口感獨特、品種新奇等特點,且有良好的食療功效。
望牛墩鎮望東村的東莞“奧運蔬菜”試種基地看到,品種多樣的“奧運蔬菜”長勢旺盛。
奧運蔬菜每斤6~15元,比普通蔬菜貴30~40%。目前供應集中在高端客戶群體。
從上月底開始,奧運蔬菜進入綠天下生活超市,每天200斤蔬菜量向市民供應,目前總體仍供不應求。

 

評論:

 

秋葵屬於營養豐富,滿足參加奧運會各國運動員需要的蔬菜.

 

 

*以客為尊 歐巴馬首場國宴素食是王道2009/1125法新社

美國總統首場國宴今天上菜,特色佳餚是採摘自白宮菜園的新鮮芝麻葉,烤薯餃、雞豆加秋葵

歐巴馬以首場國宴盛大款待來訪的印度總理,這場晚宴是他0120入主白宮以來最冠蓋雲集社交盛會。

曼莫漢和很多印度人一樣不喜葷食,為表達敬意,白宮國宴菜單清一色素食,只保留綠咖哩明蝦配綠甘藍1葷食選擇。

東道主為表示對印度裔及非裔美人料理敬重,賓客其他選擇也含烤薯餃配蕃茄酸辣醬、雞豆加秋葵。

晚宴的客座廚師出生衣索比亞,瑞典成長,定居紐約並在Aquavit餐廳贏得超越文化藩籬的美譽。

開胃菜是白宮菜園種的芝麻葉,是國宴中挑逗味蕾佳餚之一。是第一夫人鼓勵健康飲食風潮成果。

評論:

秋葵還被列入美國首場國宴菜單

 

*防癌 需要正確飲食和喜悅的心2010/0324

數百位民眾參加「防癌養生講座」,

抗癌成功鬥士:早睡早起,順應生理時鐘及正確飲食是防癌及抗癌第1步,
其次以愛心、耐心及感恩的心、喜悅的心發揮在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上。

中華民國潛能心理協會辦活動,希望民眾能及早建立正確的防癌養生觀念且能身體力行。

人體會自我修護,因此應回歸自然生活機制,透過氣功及吃食有機食物,抗老化及抗癌及防癌。

被稱為「生機達人」的李秋涼老師,年輕時即罹患子宮癌,後來轉移到其他器官,
全身有7個器官被切除,身為虔誠的天主教徒,她發願「寧可做死也不要病死!」。
21年來她從未用過健保卡,祕訣是吃食有機食物及練氣功,還有心理要健康,
信仰、氣功、內觀及生活化、多用心少用頭腦,工作寧可起個大早做也不要熬夜,
要心存善念給自已最好的啟示,才有永不止息的能量。

須抱持喜悅和惜福感恩的心,她每天吃大量蔬果,西瓜皮不丟棄拿來熬湯,

她建議夏天多吃瓜類和豆類蔬果,種秋葵等於養1個女兒,要多吃秋葵、皇宮菜、茄子等。 少吃糖。
評論:

秋葵也是抗癌重要蔬菜之一

 

*K書失眠精神衰弱 中醫有解:2010/0329 中時

許多學生在面臨大考時,情緒易緊張,書讀不下去,睡覺都成問題,易失眠。

 

簡單的針灸,就可達到舒緩壓力,讓荷爾蒙分泌正常的效果。
頭部 百會穴、四神聰、神門穴、足三里、三陰焦等大穴位,針灸可促進血液循環,鎮靜安眠。

 

按摩、梳頭等方式也有不錯的助眠效果。
梳頭時有規律地往同一個方向來梳,就會讓人覺得放鬆,但手勁不要太大,以免傷及頭皮。

 

多注意飲食,也能改善失眠、精神衰弱。有這方面毛病的考生避免油炸、高脂肪等刺激性食物
,因為吃多了這些食物,容易上火,火氣大,很難靜下來,到了晚上,就會難以入眠。

 

含豐富膠質及澱粉的食物都具有不錯的安神功效。如,添加薏仁、蓮子、山藥的四神湯,
有助於腸胃消化且能安神,讓情緒平靜。

 

膠質食物:木耳、海蔘、百合、秋葵等,口感黏稠含豐富膠質。幫考生準備食物多加這類食材。

 

想要贏得好成績,熬夜唸書不是正途,而家長也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
考生一邊唸書,也應該找時間運動,多流些汗,因為運動可以緩和緊張情緒,並讓血氣通暢。

 

評論:

秋葵還有助於改善失眠、精神衰弱。

 

 

*每一食材都是主角 中壢涮涮鍋自信挑戰饕客味蕾2010/0330大台灣旅遊網TTNews

多數人把涮涮鍋的肉品、海鮮等主餐當A咖,誤認菜盤、飲品、湯頭/佐料只是解渴/止餓陪襯,
不妨到來一趟上乘三家涮涮鍋中壢店,用心精選食材有信心挑戰老饕味蕾,

無論是肉品、海鮮、菜盤、飲品、湯頭或佐料均強調品質優良,各個都是餐桌的主角!

 

上乘三家是台灣知名的涮涮鍋連鎖品牌,其最受老饕津津樂道的特色用養生竹炭入鍋,
中壢店經營者認同總店提倡健康食尚風格,選在家鄉開店,十分看重菜盤,

 

16種食材每周變化,加入明日葉、國王菜、紫秋葵、紫山藥等養生食材,大甲芋頭、竹山地瓜

、南投菌菇等時蔬都是產地直送的新鮮貨!食材成本較一般涮涮鍋餐廳貴2~3成,
以料好平價的經營模式打出名號,已培養為數不少的忠實顧客,
遠從外縣市前來大飽口福的民眾大有人在,還有老饕一周就光顧兩、三次的記錄。

 

評論:

秋葵也是養生食材

 

*吃得健康玩得盡興 公館田園樂逍遙2010/0323大台灣旅遊網TTNews

 

台北公館,為人文薈萃的都會區,
苗栗公館,則是充滿田園風光的淳樸鄉村。
國道一號苗栗公館交流道下來,沿台6線往東走小段路,就可感受公館鄉田園風光清新自然味道。

 

東西向快速道路完工通車後而顯得車少寧靜的台六線,也因此讓原本只容雙線道路,
成為想要欣賞鄉村清新風景的最佳選擇。
台六線旁小路上的荷塘居田園餐坊,園區內水車轉動著小橋流水美景,
不同花期的各種花卉全年輪流綻放,客人可在樸實的水塘上小屋欣賞清澈水塘生態景觀,
還有各式精選餐飲供客人品嘗享用。

生活秉持自然美的荷塘居主人,亦特別重視健康養生飲食,

福菜冬瓜扣肉,搭配客家梅干菜與福菜,並以冬瓜替代豬肉中的肥肉,蒸熟入味充滿香氣;

秋葵濃湯結合胡蘿蔔,木耳,番茄,金針菇,乾金針,山藥,雞肉等,秋葵濃綢特性替代太白粉,天然低卡。

這兩道都是以高纖、無煙為主,且融合養生概念的健康菜色。

南瓜香鬆(葷/素)、牛奶海鮮鍋、養生蓮花雞、蕃茄養生鍋(葷/素)等,也都是客人喜愛精緻排餐。
餐飲享用過後,逛逛園區,走看公館田園風光,吃玩健康遊,輕鬆度假最重要!

 

評論:

秋葵濃綢特性替代太白粉,富含膠質,比太白粉更健康.

 

 

*網友票選「顧人怨青菜」 秋葵打敗苦瓜奪冠!:2009/0730
網友最討厭的青菜大曝光!
前三名依次是秋葵、苦瓜和茄子,
秋葵以16,273票奪下最惹人嫌冠軍,微幅領先苦瓜的16,030票,頗有不分軒輊的較勁意味,
成為網友心目中最顧人怨的兄弟「雙菜組」。

 

Yahoo!奇摩話題「四季鄰食」舉辦網友「最不喜歡青菜」大票選,
從紅蘿蔔、豌豆、洋蔥、茄子、秋葵、南瓜、山藥、苦瓜、青椒、番茄、韭菜、芹菜、
芋頭、萵苣、大蒜等10種一般人接受度比較低的青菜中供網友選擇;
投票期間從2009/07/21到2009/07/28,短短1周,1人最多5票,總投票數119167票,
吸引超過2萬名以上的網友投票!

網友八百大卡:
秋葵第一名當之無愧,放在桌上連怎麼開始吃都不得其門,
好不容易弄開了又像鼻涕一樣黏呼呼。這麼健康就留給養生的人去吃吧,
苦瓜可以說是台灣具有代表性食物之一,吃苦當進補。怎麼會第2名呢?

鄉民都都嚕都答答答:
苦瓜只拿到第二名?茄子只有第三名?他要求要重新驗票!
秋葵雖然黏不啦嘰又讓人感覺很胎哥(還有他的好兄弟納豆也是),畢竟是上不了檯面青菜,
倒是苦瓜跟茄子動不動就出現在便當配菜裡,便當貴參參,害他挑掉其中大塊青菜不能吃,損失很大。
跟朋友出門吃飯,三不五時就要看到茄子跟苦瓜,真的是很痛苦呀!

網友派大星:
冠軍當然是非秋葵莫屬,黏答答又滑溜溜的口感只會讓人聯想到鼻涕!
苦瓜明明很棒啊?苦瓜炒鹹蛋下飯又退火,怎麼可能會是第二名呢。

 

網友小潮:
芋頭是種很詭異的生物,長相沒有蕃薯可愛,滋味也沒有番薯甜美,叫人如何愛上它?
最讓人火大的是,喀火鍋時老是有人把芋頭丟進鍋裡後,煮到爛糊糊才撈起來,
別人是都不吃這鍋了嗎?有沒有倫理心啊!

 

Yahoo!奇摩「四季鄰食」想和大家溝通的重點是「吃當令的、吃附近的!」精神;
因為「跟著季節變化 安心飲食」是吃出健康的好方法之一。
評論:

有人不習慣秋葵黏不啦嘰,有點像是羹類濃湯口感也被某些人不習慣

可以烘烤油炸克服.

 


送心痛藥不如送秋葵/有機蔬果!2012/1015雞音莊家

討論:

昨天(週日)中午看到許多菜攤居然多賣起秋葵
平時只看到素食專賣攤有售,真是秋葵大量上市!

可惜寶島人似乎不懂如何烹飪這健康食品,
中國與美國都可以把它變成最受歡迎菜色,
但是在仙島,連一般蔬食店,也只會單獨清燙,
沒有與許多菜互搭,應該加油.

副市長亂送藥,也許他有辦法便宜買進藥劑,
但不如送秋葵/有機蔬果 更能夠守護大家健康!
只是送秋葵,最好加上保健食譜,指引大家如何煮秋葵.

齋藥:

*台南副市長亂送藥  醫:恐致命 2012/1014世界日報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上周二贈送全市752名里長,
每人一瓶25錠的治療心絞痛急救醫師處方用藥「耐絞寧錠」,
強調若感胸悶等疑似心臟病發時,可視情況服用一至三錠;
他前年也送出541瓶,加上送給朋友和媒體記者,
先後共送出1500瓶、3萬7500錠。

*未診斷就送藥南市副市長觸法! 2012/1014

耐絞寧如果亂吃,可能會導致血壓急降而猝死

*送藥惹議 顏純左:願受調查 2012/1014

贈送治療心絞痛藥物給里長是出自公益,
2年前發送時,中央並未認定違法,願再次接受調查。

*秋葵含有果膠等,助消化、治胃炎和胃潰瘍、護皮膚和胃黏膜,
人類最佳的保健蔬菜之一。

含有鐵、鈣及糖類等多種營養成分,有預防貧血的效果。
它分泌的黏蛋白有保護胃壁的作用,
并促進胃液分泌,提高食欲,改善消化不良等癥。
含有維生素A,有益于視網膜健康、維護視力。
對青壯年和運動員而言,秋葵可消除疲勞、迅速恢復體力。
秋葵嫩果中含黏性液質及草酸鈣等,常食助消化、強體力、護肝臟、健胃整腸。
強腎補虛,享有“植物偉哥”之美譽。
黃秋葵富含有鋅和硒等微量元素,能增強人體防癌抗癌。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可溶性纖維,對皮膚保健,且能使皮膚美白、細嫩。


*紅秋葵在川燙後會變成綠色,十分有趣2012/1010

*台中/興大有機農夫市集鮮採等你嚐2012/0919聯合新聞網

輪作的秋葵,土地充份休養下,種出的秋葵比一般更大、夠味道。

*細嫩美人腿幼綿綿創意吃2012/1011蘋果日報

材料:茭白筍90克、紅蘿蔔30克、秋葵1支、玉米筍1支
茭白筍、紅蘿蔔燙熟後冰鎮瀝乾,玉米筍、秋葵汆燙瀝乾。

*台北國賓‧ahmicafé推出原住民風味套餐2012/0928台灣英文新聞

選以山蘇、山苦瓜、檳榔花、秋葵等山野菜,熱量低,簡單清燙後
佐以主廚以紫蘇梅、橄欖油特調而成的紫蘇梅油醋醬享用

*3族群最容易秋天燥咳2012/1004蘋果日報

秋天可多吃含水較高食物,有助滋陰生津、潤肺:水梨、白木耳、
蓮藕、秋葵、山藥、杏仁等,每天喝2000cc溫熱開水

*營養師:農夫市場蔬果新鮮營養2012/0917世界日報

民眾選本地當季蔬果,好吃營養更豐富。秋季以根莖類為主,秋葵更是盛產期。

*美國最好吃的十種食物(圖)2012/0915

來一勺熱氣騰騰的秋葵濃湯,是新奧爾良人生活的一部分,路易斯安娜人的最愛

*全聚德大廚現場傳藝老字型大小推時令菜肴2012/0919和訊網

本次菜牌新增麻醬拌秋茄、鮮椒炒秋葵、乾鍋花菜

*這個秋季“吃”在金鼎軒2012/0917千龍網

像新推的鮮椒炒秋葵,優異食材搭配,香嫩微辣、脆嫩多汁、滑潤不膩、鮮香獨特,
一推出就深受廣大食客青睞

*24個國家30個家庭世界各地平民都吃些什麽?2012/0917漢豐網

他們喜愛的食物是秋葵湯

 

 

果皮煮秋葵-絕配 2013/0712雞音莊家

圖1.果皮可以煮水喝湯,
    颱風天為成熟的落果也可能切碎煮湯吃果肉!

討論:

許多水果皮都營養豐富,
卻因怕農藥或是不好吃被丟棄!

如:蕃茄皮好營養,卻多農藥,
   只有努力搓洗來除去農藥!
   (或是煮沸45分鐘,或買有機蕃茄.)

萊明富,小中心等進了多種有機蔬果!
這次又看到有機鳳梨,卻很小顆.
師姐告知:鳳梨皮可以煮湯!
鳳梨的皮與葉可以一起打汁,但須要好一點榨汁機,要清洗,
份量多,小鳳梨剛好!
水煮鳳梨皮,省調不少麻煩!
我剛好因為新買秋葵太粗壯,須細切煮水,
於是加入鳳梨皮與葉子一起煮,讚!

我還加上有機芭蕉皮,梨皮,檸檬皮!
煮水喝,感覺寒咳好很多!
秋葵加上水果皮味,也更好吃.

木瓜皮,橘/橙皮,西瓜皮等也可以煮水
只是,如果非有機栽培,最好煮沸15分鐘以上!
如果是有機栽培,則可以等煮沸關火,再丟果皮入熱水!

齋藥:

*可以將鳳梨皮煮成鳳梨水來喝,
直接打汁來吸收完整鳳梨酵素(酵素加熱消失一半)更好

評論:
鳳梨直接打汁,須挑有機栽培鳳梨,才能生吃!
鳳梨仍然需要先用請水沖洗!

鳳梨的農要應該很多,所以削皮吃一點,仍然會破嘴!
但有機(無農藥)鳳梨,吃再多也不會破嘴(口腔內皮)!

*鳳梨皮去油污、除異味、治感冒等妙用:

1.感冒喉嚨發炎,以黑糖煮鳳梨皮
2.新櫥櫃或家具/汽車皮椅,放些鳳梨皮消除異味
3.不鏽鋼鍋易沾黑垢,難刷洗,投些鳳梨皮,煮滾二十分
4.護胃
5.鳳梨皮煮鳳梨水真好喝,微甜微酸,喝起來很爽口

*解酒方:香蕉皮60克,煮水飲用

*南京農業大學:
對毒死蜱、殺蟲霜滴滴涕、氯氰菊酯、百菌清等農藥的去除效果
烹飪煎炒5分鐘        去除率68-87%
10%醋酸溶液浸泡10分鐘去除率66-80%
10%鹽水溶液浸泡20分鐘去除率65-74%
自來水浸泡20分鐘     去除率15-19%
冷藏48小時           去除率3%

*農藥的去除效果:

煎炒最佳,其次是清潔劑,鹼水,鹽水,醋水,白水,最後是存放.
(超音波與臭氧清潔效果應該在清潔劑&醋水之間)

評論:
煎炒溫度最高,煮沸(滾)較低,
所以如果是煎炒5分鐘;煮沸(滾)就要15分鐘才安全!

自來水用力沖洗/搓揉,效果可能是浸泡自來水的加倍.

一般人很少煮沸15分鐘/快炒5分鐘,所以還是吃無農藥栽培的教安心!

*木瓜:百益果王。李?珍本草綱目:木瓜性?味酸,平肝和胃,舒筋?,活筋骨,降血壓。

*最新研究發現,橘子皮對瘦身、去寒、解毒

*西瓜皮妙用多入菜清熱健脾
西瓜皮含瓜氨酸、精氨酸成分,能增大肝中的尿素形成,利尿,可治肝病黃疸及糖尿病。
有解熱、 促進傷口癒合以及促進人體皮膚新陳代謝

 


秋葵  2009/0729雞音莊家

圖1:黃秋葵

圖2:紅秋葵

往葉齋藥:

*秋葵含鈣量 不輸鮮奶 2008/08/06  元氣周報 udn
 
秋葵雖有「秋」字,但每年3到11月都是它的採收期,5到9月則是主要盛產季。

秋葵又名黃秋葵、黃蜀葵、羊角豆等,原產非洲或熱帶亞洲。
由於秋葵果實呈長條狀,尾端尖細,頗似女人的纖纖玉指,英國人取頗浪漫名字「美人指」。

吃過秋葵的人對它的黏滑汁液留下印象,生機飲食成風潮,近年來食用秋葵的人愈來愈多。

保護胃壁 黏液最營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秋葵表皮毛毛的,裡頭帶有黏黏的汁液,過去接受度不高,

但日本人卻經常拿來涼拌,淋上醬油,或蘸哇沙米,也常切成星星狀,放在味噌湯裡。

明朝本草綱目:秋葵:食療用。黏液裡,除含豐富營養成分外,可附著胃黏膜上,保護胃壁。
外傳吃精補精,對男性是很好的補品,還須文獻來佐證。

秋葵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富含蛋白質,熱量不高,適合減肥。屬性偏寒涼,脾胃虛寒、易腹瀉

或排軟便的人,不要多吃。燙熟後蘸摻蒜末、辣椒末醬油食用。

降低血壓 預防大腸癌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秋葵黏黏的汁液裡,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半乳聚糖,及阿拉伯樹膠,
這三種成分都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除了可以降血壓、幫助消化,對預防大腸癌也有幫助。

水溶性膳食纖維吃了會有飽足感,對控制體重也有幫助。治胃炎、胃潰瘍,還需科學證據才能證實。

除含有豐富水溶性纖維,秋葵裡的鈣、鎂跟鉀也很多,美國高血壓防治飲食建議攝取礦物質就是鈣、
鎂跟鉀,這些在秋葵裡統統有,含量也不低。

鈣含量多 比牛奶好吸收

100公克秋葵鈣含量80-100毫克,跟鮮奶不相上下。秋葵草酸含量低,鈣吸收利用率可達六成,

比牛奶好,對素食人口、發育中的小朋友,或喝牛奶會拉肚子的人是很好鈣質來源。

含鉀較多 腎病患燙再吃

把汆燙後的秋葵,用錫箔紙包覆後放進烤箱烘烤。


*紅秋葵

生長強健,高株,分枝少,耐雨、耐熱並耐風害。
莖色微紅,果呈紅色,五瓣,適收期果實10公分x1.6公分,肉質鮮嫩美味,為紅秋葵之上品。
目前已成為營養保健的蔬菜。秋葵的食用部份是果莢,造型特殊、脆嫩多汁、滑潤不膩、香味獨特
,可以炒食、做湯,也可以拌沙拉來吃。

幼嫩、果毛可見、種子嫩白的,是新鮮的秋葵。
秋葵在較高溫易老化、黃化及腐敗,最好冷藏。冷拌和炒食前,可在沸水中燙3-5分鐘去除澀味。

秋葵須煮熟才能食用。秋葵要防止擦傷,以免變黑。
 
『秋葵營養成分』
1.膳食纖維
2.花青素
3.水溶性多醣體
4.鈣
5.鎂
6.磷
7.鉀
8.鋅
9.鐵
10.維生素A
11.維生素C
12.抗氧化能力
13.醣蛋白質的黏蛋白
14.微量元素
15.果膠黏汁
16.低熱量
17.低指防
18.無膽固醇

*秋葵Okra、Ochro
學名:Abelmoschus esculentus (L.) Moench. Hibiscus esculentus Linn.
科名:錦葵科Malvaceae秋葵屬Abelmoschus
別名:食用秋葵、黃秋葵、黃蜀葵、角豆、毛茄、阿苹田、倭克拉、歐克拉。
原產:非洲東北部阿比西尼、埃及及加勒比海一帶或熱帶亞洲,2千年前埃及就有栽培記錄。
台灣1901引進,1967~1973先後由斐濟島、墨西哥、土耳其、日本等地引入栽培。
分布:食用品種7種,觀賞品種全株褐紅。產地:彰雲嘉。4~9月盛產,供應餐廳為主,市場並不普遍。

用途:
1.食用:秋葵可供炒食、生炸、或醃製泡菜,嫩果含豐富的維他命A、B,日本人視為強壯菜餚。
2.插花用花材:結果枝是插花的好材料。
3.藥用:秋葵花子及根,氣味甘寒滑無毒,為催生妙藥,子浸油治瘡,塗燙火傷。
成熟的種子可榨食用油或當咖啡代用品,並可研製治瘡或燙火傷。

根:              甘、苦、寒;
莖或莖皮、葉、花:甘、寒、滑;
種子:            甘、寒。

根:      利水,散瘀,解毒。治水腫,淋症,乳汁不通;外用治癰腫,痄腮,骨折;
莖或莖皮:活血,除邪熱。治產褥熱;
莖皮:    外用治燙傷;
葉:      解毒托瘡,排膿生肌;外用治癰疽疔瘡,痄腮,燙傷,刀傷出血;
花:      通淋,消腫,解毒。治砂淋;外用治癰瘡腫毒,燙傷,小兒禿瘡,小兒口瘡。
種子:健胃潤腸,利水,通乳,消腫。

治消化不良,不思飲食,二便不利,水腫,淋症,乳汁不通,癰腫,跌打損傷。

特性:多年生草本,株高1公尺多,黃色花,花謝一週後,即可採收嫩果食用,

嫩果以幼果毛尚存,種子細膩白色才是上品。植株老化可修剪保溫,讓它越冬,成多年生。
秋葵可炒食、生炸或醃漬泡菜;橫切或斜切成段,加大蒜、猛火快炒3分鐘,趁熱佐餐。
整支沾麵泥油炸 2 分鐘,風味特殊,麵泥可加調味料攪拌成泥。
嫩果含豐富維他命A、維他命B,日本人視為強壯菜餚,有許多旅台的日本人會指定餐館料理佐餐。
自製醃漬泡菜方法:秋葵嫩果洗淨去蒂,每支用刀切成 5~6 小段,用食鹽水輕搓揉 2~3 分鐘後,
倒出鹽水,再用醬油、醋、少許砂糖、香油等醃漬 2~3 天。
http://www.kdais.gov.tw/menu/veg3/veg3-02.htm
黃秋葵-新興蔬菜之開發及利用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秋葵 92年10月308頁
 
*秋葵:羊角豆、潺茄(洋辣椒)。嫩果可做蔬菜食用,口感軟糯粘滑。原產地非洲衣索比亞。

1.食用:秋葵已成熱門高檔營養保健蔬菜,綠/紅,脆嫩多汁,滑潤不膩,香味獨特,深受百姓青睞。

近年日本、臺灣、香港及西方國家已成熱門暢銷蔬菜,非洲運動員食用之首選蔬菜,老年人保健食品。

種子可榨油,秋葵油是高檔植物油,營養成分和香味遠超過芝麻油和花生油。低能量:很好減肥食品。

2.藥用:秋葵嫩果含黏性液質及阿拉伯聚糖、半乳聚糖、鼠李聚糖、蛋白質、草酸鈣等,常食助消化、

增強體力、保護肝臟、健胃整腸。秋葵含有特殊的具有藥效的成分,
能強腎補虛,對男性器質性疾病有輔助治療作用,是一種適宜的營養保健蔬菜,植物偉哥。
黃秋葵富含有鋅和硒等微量元素,能增強人體防癌抗癌。加上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可溶性纖維
,不僅對皮膚具有保健作用,且能使皮膚美白、細嫩。

3.觀賞:秋葵植株高,夏、秋開花,花大美麗,適用於籬邊、牆角點綴,包可作林緣、建築物旁
和零星空隙地的背景材料

適合胃炎、癌症、胃潰瘍、貧血、消化不良食用,青壯年、運動員、護膚女士、男士更應多吃;
性味偏於寒涼的蔬菜,胃腸虛寒、功能不佳、經常腹瀉的人不可多食。

秋葵可涼拌、熱炒、油炸、燉食,做沙拉、湯菜等,在涼拌和炒食之前須在沸水中燙三五分鐘去澀。

*秋葵 Okra 讀者文摘美食
 
 秋葵,又名黃秋葵、羊角豆、貴婦指,原產熱帶非洲,烹煮後汁液黏稠。
早先只有美國南方菜餚才見得到秋葵,現已非常普遍。

一杯秋葵所含的營養:65大卡熱量
維生素C每日推薦攝取量的三分之一
葉酸鹽每日推薦攝取量的一半以上,可預防胎兒先天缺陷,促進正常生長發育
纖維果膠,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預防胃潰瘍及其他腸道疾病

葉黃素和類胡蘿蔔素,可預防因視網膜黃斑變性和白內障引起的失明,降低患癌症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