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缺點改進之道     2nd更新2016/0915


圖1.泡麵漲價, 應該改進更健康 更環保

 

結論:好泡麵:泡冷水就好吃,2.沒有添加物,3.鹼性,4.有機純素,5.易保存(免冷凍/冷藏)

 

討論:

 

泡麵推出滿51年,世界年銷量已達1千億包.
但是,危害健康與危害環境也僅次於肉品(肉魚蛋奶),居世界激化&暖化禍因第2名.

 

如何改善泡麵?

 

1.泡麵麵體:

   應該由油炸改為非油炸. 如:非油炸麵體,米粉...最好是有機全麵粉/全米粉,甚至於用

  有機麵粉,蕎麥,燕麥,藜麥,小米!

 

  油炸好處是乾燥麵體,易保存,也增香Q,不泡就好吃,泡熱水易軟仍Q.
  也因此有些麵店/家庭水煮泡麵,取Q優點,卻有多油缺點!
(原本泡麵是無法煮麵的人泡水應急之用,

 與速食應急一樣,缺蔬果而多油鹽,不宜當正餐吃)

 

  油炸麵體不僅是多油(麵體就很多油,還加上油包,遠超過每人1天允許攝取量),
  高溫油炸品質也易出問題,油源也有問題.
  就算用新鮮棕櫚油,也因用量大,嚴重危害熱帶雨林,助長氣候激化與暖化.

 

  目前非油炸麵體只佔市場不到1成,
  應該由政府加強檢查泡麵油的品質(是否用回收油/高溫後變反式脂肪?)

 及標示每包泡麵含油總量 改善!

 


2.泡麵調味包:

  靠肉魚蛋奶葷食組合,配合油麵油包,口味單調,久吃必膩,

  應該引進豐富天然蔬/果/花/豆口味.

  應該無鹽,無味精,無香料或是其他化學物品.
  理想調味包應該是2-3份脫水蔬菜+1-2份豆腐乾/烤豆皮....

  最好是有機全大豆製造.

 


3.碗/袋:

  保麗龍碗應該禁用.用自備環保可永久使用的碗.
  紙碗應該規定採用永續森林認證的紙.

 


4.筷子/湯匙:

  免洗筷應該禁用.用自備環保可永久使用的筷子.
  否則應該規定採用永續森林認證的竹木且泡滾水半小時仍無漂白劑.

 


5.包裝紙/袋:

  印刷應該是無毒環保油墨印刷
  塑膠袋/保鮮膜/調味包 應該用可快速分解材質.

 

 

夢幻麵食:

夢幻麵食應該用有機的非油炸麵體,如 :一般有機麵線就可泡冷水吃.

要Q可以先烘烤,加上控制泡水時間.

以環保碗筷吃,

配上半斤有機蔬菜(如:秋葵)/烘焙海苔,

與1大塊有機豆腐/有機豆腐乾/烤有機豆皮 或是有機天貝,

灑點有機烤黃石粉或是烤海苔粉/烤芝麻粉.

還可以搭配若酪梨/蓮藕.

 

 

齋藥:



*馬鈴薯拉麵的泡麵

*Loving Food 萊明富-1馬鈴薯拉麵114g 4包$220
 馬鈴薯~36%,小麥18%,脂肪~16.7%-五辛素
 特色就是
 1.麵體主要成份 就是馬鈴薯,偏鹼性食物,更健康
 2.脂肪含量低,更養生!
 3.夠辣,適合驅寒抗發炎.
 4.五辛素最安心!

Loving Food 意指愛的食物,要求嚴格的純淨品質,讓大家吃得健康、富足。
不斷尋求天然健康的好產品給消費大眾。

艾多美atomy(韓國最大的網路社群團購公司)
也和萊明富一樣,委託SAEROM工廠製作馬鈴薯蔬菜拉麵


評論:

許多麵體添加奇怪油脂與奶/蛋甚至於葷食乳化劑,
還是買五辛素最好!
例如:7-11的日本涼麵,沒有標示麵體成份,自動歸類為葷食慾

可惜,萊明富進口的韓國馬鈴薯拉麵的泡麵,
可能不懂宣傳優點,兩次進口都賣到到期,仍然沒賣掉!
也可能是雞絲麵較便宜!

現在只有去苗栗後龍才能買到!

上班期間無法水煮,就把它捏碎,放入保溫杯,加入滾熱水,等它漲開就可以吃!


*韓國 馬鈴薯拉麵~其麵條口感如同一般拉麵店的細麵條,
 更吸湯入味,保證顛覆您對泡麵的觀念~
 濃郁不辣的湯頭L適合各個年齡層的消費者吃

*好Q好彈的韓國農心NONGSHIN-馬鈴薯泡麵(土豆泡麵):5顆馬鈴薯製作而成
煮3~4分鐘就好,

3~3.5分鐘略硬,3.5-4分鐘略軟,

煮太久變爛爛的:



*不用瓦斯爐~不用煮開水,只要加冷水,放入微波爐5分鐘就可以
  煮出美味香濃的馬鈴薯泡麵,大推去韓國超市一定要買

*這款泡麵的麵條可是用六顆馬鈴薯製成的(艾多美Atomy拉麵泡麵)114g


*麵條超好吃,去韓國必買:
2015/4台灣全聯有賣:36元,韓國1包117g台灣100g?


*泡麵-米粉=泡米粉EX:調合米粉50%,澱粉50%
*沖泡 純米 米粉(素食風味)
*100% 純"糙米"米粉

*有機黑豆五穀麵
*有機麵線-有機麵條(由澳洲有機麵粉製作)
*有機寬麵
*有機三寶蕎麥麵
*有機燕麥麵線

評論:

泡麵就是靠油炸

*冷水煮或是先加熱水在微波,甚至直接泡都會有不同口感

*早時大家都認為泡茶要用熱水,但是現在已出現許多冷泡茶
 冷泡麵能吃嗎?可以吃!中國有生產!

*研發救難時用的冷水泡麵是必要的。
 泡麵要能煮熟,須浸泡在高達80℃以上熱水中,且持續3分鐘

*泡麵用冷開水泡軟,感覺就像半生不熟、軟中帶硬的麵,
 配著鹹鹹的開水,和著吞下肚。

*飲水機加溫水-超難吃

評論:

是泡水時間與麵體問題!
一般油炸麵體要泡很久才入麵心,Q感消失!

非油炸麵體,也要久泡~30分鐘,不符合一般人速食需求!
而且通常沒有加上改良劑,須要昂貴麵粉製作,所以一般市面沒有賣!
泡太久可能太軟爛,所以通常泡得很難吃!

 


*韓國泡麵 Paldo 八道冷拌麵

*藕根香有機蕎麥冷泡麵 (免煮麵)-北市仁愛路四段27巷4弄16號

評論:

中國也有冷泡麵,華北較冷,可以泡久一點!
例如:黃羊川(華西北荒地)網站,上海棗子樹素食餐廳的超市有賣!

*夏天要吃冷泡麵!日本日清新推出放冰塊素麵(壽麵)

*冷拉麵:先和普通泡麵一樣,取出液體調味包後,注入熱水等5分鐘,
 將熱水倒出,攪拌麵條讓熱氣稍微散出,再倒進冷水至內側標誌線條處,
 放入調味包和配料包拌勻

*如何正確的煮泡麵,才可以將對身體的傷害降到最低?

 將水燒開. 再將泡麵放進去. 還不要放其他的調味包!
 煮到泡麵有點散開來. 先將它稍微攪拌一下.再立刻撈到碗裡.
 將剛剛煮過泡麵的水倒掉.
 再倒進冷水,放入調味包拌勻

評論:

何苦買油炸麵體,再用熱水泡掉少數油(其實多數油仍在麵體)
調味料也不健康!建議買有機純速非油炸麵體的泡麵!



*不要買統一老罈酸菜牛肉麵的理由-因為鹽份太多

 

*速食麵發明人之子提願景 要變健康麵  2010/4/27經濟日報 
 
速食麵問世超過半世紀,速食麵發明人之子:現在應該把高熱量、高鹽的速食麵革新為健康食物,
以吸引健康意識日益高漲的顧客。

 

世界速食麵高峰會上周在吉隆坡召開,由日清食品公司執行長任主席,
來自近50國的代表齊聚一堂討論速食麵的未來,
議題包括以低鹽吸引具健康意識的消費者、樹立更高的環保標準、
及加強宣揚捐贈麵食給災民的企業社會責任。

 

自安藤百福於1958年推出世上第一項速食麵產品「雞汁拉麵」以來,速食麵便一直廣受歡迎,
但消費者也開始憂慮速食麵熱量高又缺乏營養。

 

製造商為安撫消費者的不安,近年相繼推出號稱有益健康的產品,包括日清的「輕杯麵」,
透過將麵身噴灑最少油的方法,取代傳統炸煮麵身的製作方式,將含油量降到一般泡麵1/3以下。

 

透過改善通路,速食麵可到達更多地方,達成「世界食物」目標。
目前全球速食麵市場250億美元,亞洲80%為最大市場。不久後全球速食麵銷售量將可增到每年1千億包。
 

 


*台資食品廠 搶賣高價方便麵 2010/0330經濟日報 

 

大陸中高檔麵成為主流趨勢,三大台資食品廠跟著動作頻頻。
統一將陸續退出低價麵市場,康師傅旗下低價麵品牌「福滿多」也開始往中檔麵靠攏;
旺旺集團也推出「Q米麵」,重回方便麵市場,並期許以差異化在中高價麵市場取勝。

 

大陸方便麵前五大業者中,台資企業包辦兩名,分別是市占率第一的康師傅與第四的統一,
又以康師傅市占率高達54.6%居冠,康師傅去年年報:低價麵占康師傅營收比重已跌20%以下。

 

康師傅:方便麵事業的營收中超過八成來自中高檔麵,中高檔麵是未來主流的趨勢已然確立,
仍要進一步擴大中高檔麵的市場,福滿多也要轉型,除了既有4座廠房,短期內將不再增廠、
也將透過設備升級提升效率,透過內容物升級提升單價,過去福滿多人民幣1元,未來會慢慢提升。

 

統一集團總經理:隨著所得提升,大陸消費者要求,已從吃得飽到吃得好,
為因應市場主流往中高價麵發展,調整策略,將低價麵資源移往中高價麵,提高毛利率與獲利。

 

去年大陸方便麵銷售量衰退5.9%,主因是低價麵衰退超過20%,中高檔麵市場仍維持成長。
即便是統一、康師傅等大廠,低檔麵毛利率低於15%,遠低於中高價麵動輒30%以上毛利率,
這都是大廠將資源投放到中高檔麵的關鍵。

 

旺旺推出「Q米麵」,1996年進軍方便麵市場失敗後回市場,Q米麵網路人民幣3.8元。
旺旺集團董事長:好產品不用多,像康師傅也是靠一碗紅燒牛肉麵就賣得很好,
Q米麵主要原料是白米,與米果原料相同,採購上可擴大規模優勢,作法上屬非油炸麵、兼具健康概念
,更可獲得較高所得者的青睞,對於旺旺進軍中高檔麵市場,有明顯的市場區隔優勢。

 

 

 

*進軍俄泡麵市場 日清食品將投入近3億美元 2008/1226中央社

發明泡麵的日本日清食品株式會社Nissin Foods:該公司著眼於俄羅斯日益擴大的速食食品市場,
將投資近3億美元進軍俄國市場。

 

該公司計劃買下俄羅斯最大泡麵製造商「馬瑞文食品」LLC Mareven Food Central 1/3股份。
馬瑞文在俄羅斯泡麵市場佔有率41%。
首先將於明年1月先投入93億日圓,買下馬瑞文母公司「安傑賽食品」Angleside Ltd. 14.99%股份。
預計到2010年9月對安傑賽食品持股增加至33.5%,總投資額268億日圓(2億9600萬美元)。
藉由這項資金合作,日清計劃全面展開在俄業務,並提供馬瑞文食品公司研發和生產泡麵的技術。
俄人每年買20億包泡麵,世界第6大泡麵消費國。馬瑞文公司預估今年淨利21億日圓,銷售310億。

 


*颱風天,泡麵50吃 2009/0725我的友友
 
颱風前夕上超市,不是爭奪一把10元青菜、一袋30元紅蘿蔔,而是泡麵。
維力炸醬麵這款一吃30多年都不變的老口味,家裡老擺著幾袋五包裝的家庭號,明知味精用量極大,
吃完後一定得猛灌兩罐健怡,可是三五天就想吃一包,好似上癮,颱風正好給頓頓吃泡麵正當藉口。

 

平常在家吃泡麵講究火候,請出在SOGO 4500元Spring泡麵專用鍋
一人份的水量剛剛好;手術鋼材質,聚熱很快,水滾一瞬間;雙耳設計,端上桌就著吃,不佔地方,
將泡麵用大火煮到八分熟,適時撒上一把農會生產乾燥高麗菜(遇水發漲,甘甜爽脆),起鍋即食,
泡麵在嘴裡還會跳舞。

 

吃泡麵香港人最厲害,

茶餐廳裡的公仔麵,街邊上的車仔麵,都是泡麵,專攻早餐與下午茶,
吃法很多,可配熱狗或火腿,可加榨菜肉絲,或打個混蛋,

如今香港最流行的泡麵吃法是炒來吃。

麵泡到七分熟,太爛不好吃

,瀝乾水份,加些自己喜愛的材料炒一炒,別忘加點兒美極提提味,
可別用泡麵裡現成的調味粉…一位香港師傅曾如此告訴我。

 

去年曾到香港一家新開張的茶餐廳採訪,記者出身女老闆對食材非常講究,
她堅持使用日本生產出前一丁泡麵,試試就知道,

日本的就是與香港本地的不同。

 

泡麵怎麼變出50吃?

停電停水,僅有瓦斯可用,泡麵煮到半生熟,瀝乾水份,淋上一丁點兒醬油與麻油、
大量的烏醋與辣油,便成為泡麵版傻瓜乾麵(再煮碗魚丸湯,就更加完美)。
烏醋加醬油加番茄醬,也是很棒的拌麵醬。

 

火鍋專用的胡麻醋汁與和風醋汁,只要味蕾的頻道對了,吃一口泡麵便有吃小火鍋的聯想。

 

沙茶醬、辣豆瓣醬、豆腐乳、客家金桔醬等,味全花瓜甘甜醬汁、三島香鬆、鮭魚鬆等都是乾拌良方。

 

泡麵豪華版,鎖定義大利番茄肉醬、青醬、明太子醬,乃至麻婆豆腐等真空包裝,加熱配麵剛剛好。

 

想喝湯,誰不想喝鮮湯暖暖身,就算不冷,也要來點兒颱風假氣氛,

 

最直接的作法是衝進7-11買關東煮又打包湯,回家做碗熱呼呼的黑輪泡麵,
若嫌不夠濃郁,改加豆漿或牛奶,還是韓國泡菜,立刻趕上時下最流行的健康風潮。

 

其實泡麵50吃不必那麼麻煩,一頭鑽進台北的微風廣場、SOGO百貨、City Super等超市,
價位逾百元的泡麵比比皆是,泡麵再也不是廉價貨,
貨架上的泡麵大多是你不認識的品牌與口味,囊括:日、韓、港、新、泰、越等國界,
有鹹有辣、有乾有濕、有叉燒還帶餛飩,吃一碗泡麵的代價跟上日本拉麵店沒啥兩樣。
颱風天,反正買什麼菜都貴,不妨用高價泡麵安撫無情的風雨夜。

 

 

 

*泡麵的產值 2007/0107

全球速食麵年銷售量奪冠的公司印尼Indofood食品,年賣高達86億包速食麵,
Indofood生產的速食麵售價較低,年銷售額約新台幣一百多億元,位居全球第四大。

 

主打高單價速食麵市場的日清食品,每年賣出的泡麵數量雖落後Indofood食品,
但是每年賣出的速食麵金額2440億日圓(新台幣673億元),銷售額居全球各速食麵公司之冠。

 

中國走紅康師傅每年賣速食麵超80億包、銷售新台幣300億元,年銷售量和銷售額皆全球第二

台灣速食麵市場統一集團,每年在全球賣速食麵超60億包、銷售180億元,年銷售量和額第3

 

速食麵業者:全球每年賣速食麵超700億包,中國年消費443億、印尼年消費124億包居次
;日本年消費量54.3億包,由於單價高,速食麵產值居全球之冠。

 

其餘東南亞國家也都是速食麵消費大國,菲律賓年消費量23億包,越南和泰國各20億包,
台灣速食麵年消費量9-10億包間,年消費量已退居全球第12名。

 

每人每年平均吃掉速食麵消費量比較,全球最愛吃速食麵國:南韓,每人每年吃76包速食麵,年35億包
,台灣每人每年消費量39包,是南韓一半。

 

台灣速食麵市場經40年激戰,這幾年年受便利商店鮮食等即食食品替代,已停滯維持100億元。

 

其中杯麵、碗麵等容器麵消費量佔總消費量47%、袋麵53%。

 

統一速食麵在台灣獨霸,市佔率超銷售量五成,每年賣出速食麵金額45億元。
AC尼爾森最新統計,統一目前在台灣速食麵銷售市佔率50.4;維力食品22%;味丹16%,味王4%,
金車速食麵市佔率則已不到2%。

 

台灣速食麵市場已進入成熟期,年消費量9億包,成長和衰退幅度差距不大,

 

只有2003年康師傅方便麵登台,一度帶動速食麵年消費量衝高到十億包、年銷售值衝到110億元。

 

台灣第一包速食麵,源頭應是名立食品1967年,自日本引進速食麵製造技術,
搶先在台灣生產的乾泡兩吃的雞汁麵—「生力麵」。

 

當時生力麵上市之後,由於沖泡後很香、很好吃,立刻在市場上掀起一股泡麵旋風,
生力麵並在短時間內成為台灣速食麵的代名詞。

 

以麵粉起家統一企業,很快的嗅到速食麵市場商機,隨即在1969年派員赴日學習生產技術,
第一包生產速食麵「統一麵」在1970年0329上市,與生力麵展開大對決;
不過統一麵只有一包單薄調味包,無法與生力麵抗衡,

 

直到當時統一總經理招待日本客人到台南度小月品嚐擔仔麵時,發現滿室的肉燥香,令人難以抗拒,
回到公司後,立即指示研究課著手研究如何將度小月擔仔麵商品化。
經過四個多月密集研究,統一在1971年0803生產出台灣第一包附有肉燥油包統一肉燥麵,
並首開速食麵拍攝電視廣告先例,在廣告密集宣傳下,統一肉燥麵銷售量年年飆升,並壓過生力麵。
至今,統一肉燥麵銷售量一直位居台灣速食麵單一品項銷售龍頭,穩居台灣速食麵「四大天王」:
統一肉燥麵、統一蔥燒牛肉麵、味味A排骨雞麵及維力炸醬麵之首。

 

光是統一肉燥麵1種泡麵,銷售量就佔台灣速食麵市場18%,

低價麵市場市佔率超4成,昔日生力麵早已退出市場。

 

1983年統一研發第一碗附有料理包「滿漢大餐」速食麵時,特地邀請當時的美食專家傅培梅坐鎮指導。
2003統一將保麗龍碗改為紙碗包材,讓消費者感受到品質的提升

 

市調報告意外發現,許多愛好者喜歡只吃麵塊本身或加入調味粉包,口感香脆好吃,風味獨特。
統一採用消費者自創新吃法,並積極與消費者互動瞭解,才誕生了科學麵品。
科學麵從89年起,陸續推出小心點拉麵丸、mini科學麵以及新開發岩燒青海苔、墨西哥辣味兩種新口味
等符合消費者對食用量及多變化口味的要求,也讓科學麵從乾吃麵類躍升到休閒零食類。

 

*泡麵經濟 2009/6/25

「泡麵」可說是台灣另類的國寶級食物,也是很多人在學生時期的最愛食物之一,
泡麵,也稱作方便麵,是一種可在短時間之內煮熟食用的麵製食品,
對人類的飲食習慣有著重要的突破貢獻,創造20世紀速食文化的先鋒。
1958/0825世界第1包泡麵:雞絲拉麵,由日本日清食品公司安藤百福手中開發上市,
但是安藤百福〈吳百福〉卻是出生嘉義的道地台灣人。

 

泡麵市場有多大呢?全球每年賣出的速食麵857億包,

亞洲國家是速食麵消費大國,中國13億人口的消費市場,

中國速食麵消費量達到500億份,2011年將達1000億份,
菲律賓年消費量23億包,

越南和泰國各20億包,

台灣速食麵年消費量9-10億包間。

 

泡麵十大消費國:中國、印尼、日本、韓國、美國、菲律賓、泰國、越南、台灣、巴西,幾乎在亞洲。

 


*印尼年吃139億包泡麵遜中國
世界即食麵協會統計;即食麵第一消耗國是中國,連同香港,去年共吃掉415億包,全球總消耗量一半。
印尼以139億包排第2,日本53億包排第3。

 

馬來西亞人一年吃掉12億包即食麵,排第13,每分鐘吃掉超過2200包,最好賣是咖喱味。
馬國有廠家特別生產低鹽即食麵,確保民眾吃得健康。

 

 

 


*泡麵經濟與生質燃料加速推動全球棕櫚油需求,提升亞洲經濟力

 

泡麵利用棕櫚油將已煮熟與調味的麵條硬化,並壓製成塊狀,
食用前以熱水沖泡,用熱水溶解棕櫚油,並將麵條加熱泡軟,數分鐘內便可食用。
棕櫚油在泡麵製程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棕櫚油提取自油棕子,是僅次於大豆油的第二大食用油。
馬來西亞和印尼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棕油生產國,合計占全球棕櫚油產量85%以上,
主要出口市場為中國、歐盟、美國及印度。

 

隨著科技的進步,棕櫚油也不再只有食品功能,亦兼具生化燃料概念,將進一步帶動棕櫚油需求。
棕櫚油的需求,主要影響因素是人口、收入以及生質柴油的應用,而全球景氣似已見到落底訊號,
預期對於油脂類產品需求將逐漸回溫,加上中國印度等國對於食用油的需求也快速上升,
近來先進國家如歐盟也提高了生殖燃料油的需求目標,需求增溫下,對於棕櫚油的長期前景十分看好。

 

多數歐洲國家鼓勵人民用以取代柴油,不過荷蘭政府則建議拿棕櫚油發電。
其未來發展的方向不僅於食品,生質燃料方面也會是重點。全球棕櫚油需求預期將持續增加,
對棕櫚油生產大國馬來西亞和印尼來說,則將會是一項產業發展的重大利多。

 


*誰發明了泡麵(速食麵)2009/0402

日本人認為20世紀轟動全球十大發明(日本商品),排行如下:
速食麵、卡拉OK、隨身聽、家用電腦遊戲、MD、照相機、黑澤明、神奇寶貝、汽車技術、壽司。
名列前茅的速食麵,2000年的全球年消費量463億包,幾乎全球化,難怪日本人會將速食麵列為榜首。

 

速食麵是誰發明?印尼32%人認為印尼發明;韓國26%認為是韓國發明;中國18%者深信是中國發明。
速食麵已經成為各國飲食文化的成員之一。

 

速食麵發明之父,日本大阪市日清食品公司會長:安藤百福。二戰後,日本民窮國貧,
食糧必須在黑市才買得到,國民連吃一頓飯都成問題。
安藤看到大阪梅田黑市寒天下,人們為渴望吃到一碗熱騰騰拉麵,連日在拉麵店前排成一條長龍,
靈機一動,決心做出不用排隊也能吃得到的拉麵。

 

當時,美國主要支援食糧是麵粉,日本政府為擴大國內麵粉需要,勸誘國民儘量以麵包為主食。
唯獨安藤一人,向厚生省申訴應該獎勵日本傳統飲食之麵食。
但行政人員回他:既然你這麼堅持,自己做不就行了。
於是,安藤家院子內一棟簡陋窩棚,便成了速食麵的創始研究院。

 

安藤設定的商品化目標是:好吃、安全、簡單、廉價、長期常溫保存。
整整一年,安藤不是躲在窩棚內煮麵條,便是騎著自行車飛奔在大街小巷買麵粉。
難關正是「長期常溫保存」。
安藤早就有「將乾燥麵條還原」創意,只是,試了各式各樣方法,總是無法滿意。

 

有一天安藤看到妻子在廚房內炸天麩羅,突然想出一個妙計,隨手將麵條放進油鍋內。
裹上麵衣的麵條,放進熱油鍋內,水份會蹦出來,致使麵條上出現無數小洞。
再於炸好的麵條上注入熱水,熱水會浸潤小洞,油炸麵便會還原成原本的狀態。
速食麵的原型,就如此完成了。

 

接下來是湯頭。這也是偶發事件令安藤選擇雞骨湯頭。
有一天,安藤在家中宰雞,雞血濺到在一旁觀看的次男(現日清食品公司社長)身上,
從那時以後,安藤家次男便不敢再吃任何雞肉料理,唯有雞骨湯頭拉麵,卻是百吃不厭。
因此,安藤決定將空前發明的速食麵湯頭,定為雞骨湯。

 

第一包速食麵,名稱是「雞湯拉麵」,誕生於1958年。

雞湯拉麵俗稱:魔法拉麵。只要注入熱水,蓋上蓋子,三分鐘後便能變成一碗熱騰騰的拉麵。
但一包定價35圓雞湯拉麵,與拉麵店現煮現賣、又有配菜的拉麵,價格差不多。
當時一包烏龍麵售價僅6圓。批發商均愁眉苦臉,完全沒有把握新商品到底能不能銷售出去。
沒想到,半年後,「雞湯拉麵」竟然成為供不應求的暢銷食品。

 

*棕櫚油在泡麵製程極重要,馬來西亞和印尼是世界最主要棕油生產國,占全球棕櫚油產量85%以上,
主要出口市場為中國、歐盟、美國及印度。

 

*日清公司目前全球市占8%,希望2010提升到15%.
世界每年速食麵需求547億包,中國191億包,印度109億包,日本53億包,韓國36億包,美國33億包.
日清不但保持在日本龍頭地位,還先後在美,巴西,香港,荷蘭,印度,德,泰,菲律賓,中國廣東,上海,山東

 

和北京等地建立15家大型速食麵生產廠家

 

*太空人也吃速食麵
2005日清食品還與美國太空總署開發並研製成功「太空即食麵」,日本人也把速食麵譽為

20世紀最重要發明之一。

 


*作油炸麵條棕櫚油,2006年每噸4200元,目前已8000元,棕櫚油價格就使泡麵成本提高11%。
受棕櫚油相互替代沙拉油價格上漲,及中國與印度需求日增,國際市場棕櫚油短缺,價格創8年最高
目前不但棕櫚油漲,麵粉、包裝材料、運費等價格都有不小波動,侵蝕泡麵利基,使薄利低價泡麵

,也不得不跟著提高售價。

 

*有異國風情的「泡麵達人館」,享受有人幫你煮泡麵的謎樣快感?2009/0826
店家號稱超過100種以上泡麵任君選擇!有台灣、日本、韓國,連新加坡和泰國印尼都有!

 


*吃泡麵會禿頭?揭開泡麵8大迷思2010/0317《大家健康雜誌》11月號

 

1周內吃過泡麵民眾高達86%,八成吃1~2次,尤以男性、藍領階級和學生族群的比例較高。
調查也顯示不少在外租屋的學生,幾乎每天都會吃一碗泡麵,似乎泡麵成為不可或缺的飲食。
 
泡麵多屬於高鹽食品,若當正餐食用,所提供的營養素除碳水化合物及偏高油脂,蛋白質也較少,
衛生署建議國人每天鈉攝取量2400毫克,有些泡麵一碗就超過建議量;
但即便如此,為方便、迅速解決吃的問題,不少人選擇泡麵,該怎麼在便利性及健康性上取得平衡?

 

傳言迷思,請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營養師、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答疑解惑。

 

迷思1:吃泡麵會吃進一堆防腐劑?
正解:NO!
市售泡麵包裝標示不含防腐劑,卻能存放很久,因廠商將新鮮麵條油炸缺水,達到保存目的。

 

迷思2:吃油炸泡麵會致癌 非油炸泡麵才安全?
正解:NO!兩者都不會致癌。
目前泡麵麵條分油炸、非油炸兩種製作方式。非油炸的做法以烘乾方式處理;油炸處理麵條,
製作過程會增添抗氧化劑BHA(維生素E)、防止食物酸化的安定劑BHT,劑量合乎條件,
食用時不必擔心。因此,兩者都不會產生致癌情況。

 

迷思3:泡麵吃多會禿頭?
正解:主要是營養不足。
傳聞泡麵含大量防腐劑,導致頭髮光禿。禿頭主因長期食泡麵,營養素不夠、缺蛋白質影響毛髮生長。
若長期吃泡麵,即使加蛋,營養不足仍可能形成禿頭。

 

迷思4:泡麵容器含食用蠟 常吃易致癌?
正解:未證實。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容器內食用蠟可食用,會透過健全腎臟與肝臟來代謝,
從脂溶性分解成水溶性物質並排出。有些市售水果會噴食用蠟,讓水果看起來更有光澤、有賣相。
一杯杯麵的劑量,由人體的腎臟及肝臟排除的時間3天(72小時)。
若攝取的食用蠟劑量過多,累積於體內或長期無法排除,就可能引起疾病。致癌傳言尚臨床可證實。
食用蠟在超過60度的溫度下會逐漸溶解,最好避免吃碗裝泡麵,煮袋裝泡麵避免用紙杯、紙碗裝熱湯。

 

迷思5:烹煮時先加 調味包會致癌?
正解:NO!無論先加或後加,都不會產生致癌物。
煮泡麵調味包要最後才加,否則調味包裡味精加熱到攝氏100度、或煮超過10分鐘會變成致癌物?
加調味包先後順序不會產生致癌物,味精轉換成致癌物焦麩胺酸,需加熱攝氏200度或煮1小時才可能。

 

迷思6:用熱水泡泡麵 氯氣恐殘留湯中?
正解:YES!
為達到均衡飲食,有些民眾烹調泡麵時,放些蔬菜、雞蛋或肉片,為確保食物煮熟,建議瓦斯爐烹煮。
用熱水泡泡麵,會產生氯氣,甚至可能殘留。若用瓦斯爐烹煮,氯氣會隨著烹煮的過程揮發於空氣中。

 

迷思7:慢性病患吃碗裝泡麵 血壓、肝腎負擔大?
正解:YES!
健全肝腎至少得花3天代謝碗裝泡麵裡食用蠟,

肝腎臟病患,因身體機能無法代謝,食用蠟易累積在體內,引發疾病。

泡麵缺乏均衡營養素,患者應控制食用量,避免加重血壓或肝腎負擔。

 

迷思8:泡麵先燙再煮 卡健康?
正解:YES!
將第1次煮麵體的水倒掉,用第2次加入的水煮泡麵的確較健康。因為倒掉第1次煮泡麵的水,
同時也去除麵條添加的抗氧化劑、安定劑,減輕人體吸收的負擔。
吃泡麵加點蔬菜、肉 營養更均衡

 

泡麵調理包經高溫滅菌、真空包裝,肉類所含維生素B、鐵質;或蔬菜裡維生素C、A,早已蕩然無存。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選購時,要注意包裝的成分、熱量、鹽分等標示,
不要長期高鹽、高脂飲食,以免破壞身體機能,造成糖尿病、高血壓或腎臟、心腦血管等疾病。
雖然泡麵本身無毒,但為了健康,別太常食用,
若不得不吃,建議只取代一餐正餐,且配搭天然食材,像蔬菜、蛋一同烹煮,均衡飲食也確保營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