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油炸泡麵巡禮      2nd更新2010/0522



圖1.吃泡麵與麵包雖然很香很脆,但是對心血管與肝腎不好,


        還是吃麵條或饅頭 更健康!


        彩色麵條更有滋味!


 


討論:


泡麵推出滿51年,世界年銷量已達1千億包.
但是,危害健康與危害環境也僅次於肉品(肉魚蛋奶),居世界激化&暖化禍因第2名.


所以吃泡麵最好先選擇非油炸麵體,米粉...最好是有機全麵粉/全米粉


非油炸麵目前分5類:


1.一般麵條麵線: 要煮沸3-5分鐘,不夠營養


2.養生麵條麵線: 要煮沸5-8分鐘,,營養,又分含麥麩,全麥,有機,加上蔬菜等


3.冷水麵條:      有機,冷水須久泡30-55分鐘, 只有大陸有賣.


4.非油炸麵條: 要泡熱水4-7分鐘,也有微波/蒸3-5分鐘


5.非油炸麵線: 泡熱水3分鐘,與油炸麵體時間一樣


 


  油炸好處是乾燥麵體,易保存,也增香Q,不泡就好吃,泡熱水易軟仍Q.
  也因此有些麵店/家庭水煮泡麵,取Q優點,卻有多油缺點!
  (很變態!


    原本泡麵是無法煮麵的人泡水應急之用,故與速食應急一樣,缺蔬果而多油鹽,不宜當正餐吃)


 


  油炸麵體不僅是多油(單單麵體就有很多油,還加上油包,遠超過每人1天允許攝取量),
  高溫油炸品質也易出問題,油源也有問題.
  就算用新鮮棕櫚油,也因用量大,嚴重危害熱帶雨林.


 


  目前非油炸麵體只佔市場不到1成,
  應該由政府加強檢查泡麵油的品質


  (是否用回收油/高溫後變反式脂肪?)


  及標示每包泡麵含油總量 改善!


 


當然最好是選擇無肉無魚的無油泡麵.


如果還能夠無蛋無奶,更加完美. 可惜據說所有泡麵都含蛋,


吃純素好像無法吃泡麵,麵包,蛋糕,冰淇淋,素肉/素火腿等,


除非到有機素食商店或是 純素的餐廳(例如:愛家Loving Hut)


 


 


齋藥:


*速食麵發明人之子提願景 要變健康麵  2010/4/27經濟日報 
 
速食麵問世超過半世紀,速食麵發明人之子:現在應該把高熱量、高鹽的速食麵革新為健康食物,
以吸引健康意識日益高漲的顧客。


世界速食麵高峰會上周在吉隆坡召開,50國代表齊聚一堂討論速食麵的未來,
議題包括以低鹽吸引具健康意識的消費者、樹立更高的環保標準、及加強宣揚贈麵給災民企業責任。


製造商為安撫消費者的不安,近年相繼推出號稱有益健康的產品,將含油量降下。


目前全球速食麵市場250億美元,亞洲80%。全球速食麵銷量將可從去年920億包增加到每年1千億包。


 


*里仁炸醬/味噌沖泡麵


開發人員一直在找不用油炸麵塊。里仁泡菜、味噌泡麵居該公司沖泡主食2、3名,第一野菜糙米粥。


 


*台灣素泡食正夯 業績紅不讓2010/0508自由時報


台灣素泡食紅不讓,名揚海內外,不論是飯、麵、粥、湯,各種口味應有盡有,
泡食一族成箱搶購,為台灣素食業創下年銷售上千萬包(碗)的佳績。
慈濟出產的泡食銷量最驚人,不含賑災部分,光是泡麵,去年銷售量就450萬包。


台灣一年速食麵年消費9億包,每人每年吃掉39包,統一肉臊麵、統一蔥燒牛肉麵、


味味A排骨雞麵及維力炸醬麵四款泡麵,一直是台灣速食麵市場最暢銷「四大天王」。


無人工添加物的素泡麵在這兩年崛起,慈濟素泡麵、梅門甩娃泡麵、天恩素食、里仁有機素泡麵,


都各有死忠支持者。


慈濟品牌一「泡」而紅慈濟自創品牌的素泡麵,透過賑災系統,名揚國際。
,藥膳麵口感濃郁,香椿麵清新可口,另韓式泡菜、義式番茄都很受歡迎。
至於獨有的香積飯,則是將煮熟的飯透過特殊技術脫水,搭配各式料理口味,
不甜不膩的養生紅豆糙米、金黃甜玉米,口味特殊的清甜香筍、香醇咖哩,去年也賣出75萬份。


氣功師父李鳳山設計的梅門甩娃泡麵,刻意強調有養生功效,上市一年就創下39萬包銷量。
除透過乾燥麵體新科技,讓麵的口感扎實不易碎裂,還有大分量的蔬菜包,內含青(高麗菜)
赤(番茄、紅麴)黃(天然黃薑液)白(豆腐)黑(芝麻),五行調理概念讓泡麵「泡」出好口碑。
美食專家更把梅門番茄泡麵的湯頭,比擬香港蘭桂坊旁藤香園餐廳的番茄湯麵,


驚嘆:「泡麵竟可以這麼好吃!」


天恩各式泡麵一年有高達130多萬包(碗)的銷量,以「活跳牆」(不同於葷食「佛跳牆」)


口味最具代表,超值調理包內含新鮮筍片、金針菇、香菇絲、小麥素肉片及具獨特香氣的養生


香椿素肉臊,湯汁天然回甘、無人工添加。


吃泡麵 最好加蛋加菜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分析,美國癌症醫學會:泡麵中常見脫水蔬菜
其實和新鮮蔬菜擁有相同的營養成分,惟一的差別是,泡麵的蔬菜分量可能不足。
泡麵健康新趨勢,包括麵體不油炸、麵條不加色素,鹽量不超過一公克,且不加味精等人工甘味。
但林杰樑仍不鼓勵天天吃泡麵,平日最好以生鮮食材料理最佳
,他建議喜愛吃泡麵的人,將調味包減量,外加蛋、青菜,同時避免購買油炸麵體的泡麵。


 



*《試吃心得》統一泡麵-非油炸麵體系2007/1126


統一泡麵(大補帖、好勁道和拉麵道)『非油炸麵』,麵體共4種:細麵、圓麵、厚麵和寬麵。
非油炸麵是指熱風乾燥方式的Ai-9新製麵法。


1.我的天空-日本十大拉麵店-豚骨和風醬油拉麵。新型厚麵條須泡4分鐘(比平常多1分鐘)。
調味料4包:調味粉、油包、肉包,二片海苔。麵條口感比一般泡麵好很多,滑滑QQ,較不易泡爛,
泡4分鐘,再照1分鐘後才開始試吃,口感還是不錯。


2.大補帖:當歸排骨細麵,調味包3包,酒香包是重點。新型細麵條較細,只要泡3分鐘,吃起來很像麵線


3.好勁道高麗泡菜圓麵:3包調味包,蔬菜包。麵條有Q,泡菜不多,湯頭不酸不辣,較清淡口味


4.好勁道川府牛肉寬麵:調味包3包。寬麵口感4種裡最Q最滑,蔬菜包青蔥(or蒜苗)口感比一般泡麵附的好很多。


除細麵外,其他3種麵都很耐泡不容易爛,且以前吃過口感較Q泡麵(ex.五木拉麵)都得用煮的才煮得開,
這種用泡的較方便一點。



非油炸麵體 新泡麵報到


低價泡麵頻頻殺出破行情價,革命性新麵體新泡麵不畏價格戰,和平價速食麵互別苗頭。
與日本第一大速食麵廠日清結盟的統一企業昨引進國內第1款非油炸麵體速食麵,45元在7-11獨賣,
強調較原本百貨超市價格至少便宜1/4,要讓消費者試試低價泡麵沒有的口感!


統一引進空運來台目前台灣市場做不出來非油炸麵體泡麵,45元價位同樣打高價麵市場,
已比原來由貿易商進口到日系百貨超市販售60幾元的價格少1/3-1/4。


非油炸麵在2001-2002年間在日本走紅,當時日本泡麵市場也面臨缺乏新品刺激消費力瓶頸,
新的研發技術及設備導入後,非油炸泡麵在低卡健康概念外,以能做出一般鮮麵體的口感,
尤其以拉麵風泡麵更能融入湯汁風味的新食感贏得消費者青睞,讓一直在180日幣打轉泡麵主力價
也因此跳到250元級,證實消費者的口感還是最大的決戰點。
剛上市的日清麵職人也是非油炸麵體的暢銷品,此次共推出醬油和味噌兩種。


速食麵今年第1季推出新泡麵已超過去年總量產品,統一除有碗公阿Q及杯麵降價等防禦性動作外,
日清和台灣牛中高價產品將頻頻釋出新品,康師傅也強調將不會在中高價麵上缺席,
以合理價提供消費者超值享受,維力新上市的中華杯麵系列賞味價也已降到10元的市場最低價。


 


真空和麵、多道複合壓延、蒸炊,並以獨特“熱風乾燥”方式替代麵塊油炸乾燥過程,
不經油炸、迅速乾燥的麵體,完全保留麵糰的Q彈活力,
成功研發符合現代人健康需求「好勁道非油炸速食麵」
,為台灣消費者帶來全新口感享受。


新一代麵體,New Era(新製程)/優質(嚴選原料)/無負擔(油脂更低)!
好勁道最注重麵條的口感享受,堅持作出最具勁道的好麵,精選原料:採用製麵專用“澳洲小麥”,
獨家黃金比例特調配方,口感更佳;
麵條外型特色:較粗(2mm)圓麵體具差異化,獨創“V型雙層麵體”, 麵條中心壓紋設計,附水性佳


,更易吸附湯汁;口感特色:滑中帶Q、咬勁十足、更像現煮麵;
沖泡方式:熱水沖泡4分鐘;與油炸麵比較:少20%以上含油量。


並搭配新技術「AI-9非油炸麵工法(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最勵害
『9段乾燥製程-搓、揉、捏、擠、拉、甩、扯、拖、彈』結合獨創機械設備及非油炸麵技術,
以人工智慧方式模擬9段手工製麵絕活,創造如手工麵般Q滑帶勁的非油炸麵,
麵體細緻口感滑順紮實結合現煮美味湯頭,宛如現煮麵一般,
不僅暖了口感勁道十足、吃完後的滿足享受,更讓您幹勁十足是絕佳的方便飲食選擇。


 


*全麥泡麵(咖哩)非油炸所製成的全麥麵體,配上特調的咖哩醬包,最後在灑上天然脫水蔬菜包,


多種天然的素材,讓吃泡麵也可以很健康,清新的咖哩口味,用熱水沖泡8分鐘即可享用,


簡單方便的即食美味,是忙碌的現代人宵夜及點心的健康之選。



*速食麵 非油炸ㄟ 尚青 聯合新聞網 2006/01/17   
  
速食麵市場產值不斷下滑,業者轉朝健康形象的非油炸麵產品,及高單價的調理包產品發展。
統一、維力等業者都在近期推出日本流行的非油炸麵產品,希能帶動泡麵市場重回90億元規模。
 
台灣速食麵市場受到人口結構影響,呈現緩步衰退的局面,去年總值77億元,較前年微幅下滑。
由於泡麵市場成熟,加上與超商鮮食的競爭激烈,業者透過求新求變,希望能帶動業績成長。
市場龍頭統一期待藉由推出非油炸麵體,能讓泡麵市場規模重回90億元的水準。


日本推非油炸麵已8年,熱量低加上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去年銷售額已搶占日本15%泡麵市場。
統一2年前開始研發,並投資3億元引進日本新製麵機,賣3萬箱,也讓維力,金車相繼推出蒸煮麵.
1月推出「好勁道」新產品,將帶動統一在泡麵市場占有率一舉突破六成。


維力繼去年推出首支非油炸麵後,市占率提升到24%,去年營收21億元。
本月則推出「just夠」的非油炸杯麵新品,持續炒熱市場。
維力:未來3年內,非油炸麵體可攻占台灣泡麵市場2成市值。希由一度贊非油炸麵提升市占到25%.


味全康師父協理:非油炸麵沖泡時間稍長,口感與傳統油炸麵不同,還在觀察消費者的認同度。
 
 


*麵體非油炸-維力蒸煮麵


麵體油炸,去除水分利於麵體乾燥,適合長期保存;水分高溫蒸發孔洞,讓麵體空洞變多,麵也易因湯汁軟化


早期雞絲麵,用白麵線放入油鍋中炸5秒鐘起鍋製成;意麵也經油炸,可說是古代版的速食麵.


後來因為油炸麵體的熱量較高,也不符合現代人的健康概念,很多麵都推出了非油炸麵體的速食麵


傳統非油炸速食麵用熱風乾燥製成,現在也有工廠使用微波、冷凍或真空乾燥方式製作非油炸麵體
熱量沒有那麼高,也比較健康,維力蒸煮麵較不容易爛!喜歡吃泡麵又怕爛爛的可嘗試蒸煮麵
 
 
麵體
 
1.油炸麵體:  將水分去掉並將油香融入麵中而發明,但卻因為需要長久保存而需要大量添加防腐劑。
2.非油炸麵體:省略油炸過程不含棕櫚油和飽和脂肪酸。是較健康麵體,味道也可與油炸麵體媲美。
3.紅麴麵體:  近日因倡導低卡路里食物理念而興起的麵體。但卻因為不怎麼美味而不受歡迎。


 


*壹蘋果健康網hk.health.nextmedia.com - 識飲識食
越來越多非油炸麵泡麵產品,熱量減少3 ,調味料只加半包減少含鈉量。


 


*泡麵口味戰 中西開打 不放油包改用粉包 麵條也有非油炸2008/0604


泡麵市占率最高的食品大廠統一,今年則將主力放在改良麵體及調味、配料上。
統一滿漢大餐牛肉在今年初再增非油炸麵版本,阿Q桶麵蒜香珍肉完全由油炸改為非油炸麵體,
除了有健康訴求,麵條口感也會更紮實、Q滑帶勁。 
杯麵領導品牌統一來一客,每份25元,Q-Cup杯麵相貴3元,麵體份量也少5公克。雖價格較高,
但Q-Cup配料較豐富,且調味方式屏除熱量高的油包,改採粉包,熱量只有一般杯麵的一半。 


 


*五木拉麵;帶著健康新主張進入美國2006


2005年夏季食品業界年度饗宴—Fancy Food Show中來自台灣五木快煮拉麵,


帶著全新產品與健康概念來到紐約,要將快煮拉麵正式介紹給美國市場。


2000年正式進軍美國的五木拉麵,以生產健康快煮的非油炸拉麵聞名。
第一包進入美國市場“友白髮素麵條”,還不知道美國亞裔對五木拉麵的接受情況,先引進素麵條。
隨著對美國市場了解,將非油炸快煮拉麵引進美國,現在快煮拉麵有十餘種口味,肉燥與香菇賣最好。
這兩個月才對美國市場研發上市的酸辣番茄拉麵開始急起直追。說下個月還會有三種全新口味上架,
包括台南擔仔麵、南投意麵、雲林榨菜肉絲麵等,這些都是美國市場才有口味。


現代人生活繁忙,職業婦女越來越多,很多人在忙碌的生活步調下選擇以泡麵或速食麵裹腹,
速食麵的市場日益擴大。但是近幾年在健康意識抬頭的趨勢下,非油炸麵越來越受到歡迎,
開始改寫了速食麵市場的比例結構。
過去速食麵先蒸再油炸,藉油炸後麵身產生細孔可以在熱水沖泡後快速吸水以恢復彈性;
非油炸麵體則是以熱風乾燥取代油炸的方式,熱量可以因此減少36%。
烹煮方面,非油炸麵和傳統速食麵一樣都只要三分鐘,只不過前者需採用煮食的方式。


五木拉麵2004/0508也採用油脂粉末化技術,推出無油包調味快煮拉麵。
這項新科技大幅降低拉麵71%的脂肪及60%的膽固醇,更符合五木拉麵強調的健康訴求。


有些消費者認為吃速食麵圖方便,就算同樣只要三分鐘,用鍋子煮還是很麻煩。
五木特別研發用微波爐加熱方式快煮拉麵,如此便徹底解決開火問題。
為了健康,拉麵最好還是用火烹調,消費者可以再加上把新鮮青菜與豆腐乾,這樣便有充足營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