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應吃素菜粽



圖1.素粽阿嬤 公開秘訣


討論:


許多過年過節的吃素(蔬時)習俗都被葷時污染


例如:


祭祖,葷喪筵席,過年,端午,中秋,重陽...


又到端午了!
停止吃肉粽,以免屈原 真的有冤屈 卻永遠無法洗雪
應該趕快改吃素粽 幫助還他清白之身!


 


齋藥:


*端午節,呷菜粽,救地球 2010/0604大家一起救地球電子報第2期


屈原出生地湖北省秭歸縣2300年來,一直保留上九日廟會三天慶祝屈原誕辰紀念日;
湖南省岳陽汨羅縣2300年來,端午節也一直保留以素粽子拜祭楚三閭大夫屈原!
讓端午節及粽子回復它的清白,沒有任何動物因此而被殘酷殺害。


素粽預購期限
OK :    6/9 止
萊爾富:6/30 止
7-11:  6/9 止
全家:  6/8 止


附錄:
搶攻無肉市場 超商素素看
少吃肉救地球。公益廣告為地球請命
狂賀!六百萬人吃素!
統一流通次集團大陸區總經理黃千里   吃素!
繼續吃粽一萬年


 


*素粽香傳南北 阿嬤公開撇步 2010/0605聯合報
 
阿嬤素粽 香傳南北
 
大家學包素粽,過個環保減碳的端午節。
 
台中縣一群阿嬤包素粽包出口碑,看似簡單的食材,吃過的人都讚:「怎麼這麼好吃?」
阿嬤們為鼓勵多吃素食減碳,開放美味秘訣。


「素粽阿嬤」以慈濟台中縣海線幾個連絡處為主要據點,資深會員10年前在花蓮接觸素粽,
經多年改進,確定目前的做法最好吃。


慈濟素粽香傳南北,每年都有個人或團體訂購,光是后里連絡處訂單就上萬顆,
端午前1個月就停單,五穀粽30元、米粽25元、紅豆粽20元,明年請早。
素粽義賣扣除成本後,盈餘做慈善,去年捐88水災、今年賑海地地震。


因太多人向隅,且五榖粽、米粽對腸胃不適或不能吃糯米者是一大福音,
「素粽阿嬤」決定公開秘訣,昨天立即吸引一群婆婆媽媽上門討教。


台中市鄭媽媽:不清楚簡單的食材為何如此好吃有味,尤其蘿蔔混合五穀,讓人直流口水


,1顆5兩,小孩沒連吃2顆不會滿足。


 


*萬粽一心義賣 品嘗美味獻愛心2010/0601大愛新聞


慈濟志工十年來都在端午節前舉辦萬粽一心、素粽義賣的活動。
在中國,目前已經有北京、天津、東莞、深圳、廣州、福鼎、閩南、華東(昆山、上海、


蘇州、義烏、杭州)的志工著手進行。 一起用媽媽心包出一顆顆香噴噴素粽,讓會眾買回好吃的


 


*端午節應吃素菜粽 2010-0522 工商時報
 
國際觀光飯店除推出粽子禮盒,期能像月餅一樣藉粽子開拓送禮市場。
除各種口味的鹹粽外,不少業者也在豆沙粽之外,用更多新奇的食材入餡作出甜粽,
以及針對素食者食用的素粽,無論是素食者或甜食發燒友,今年端午可以選擇的粽子,種類不少。


這個端午節,素食者或嗜食甜食的消費者可以選擇的素粽或甜粽很多樣,
不少觀光飯店為爭取商機,不同餐廳主廚都或多或少針對素食者或甜食發燒友設計素粽與甜粽 


亞都麗緻飯店素食粽, 嚴選纖維含量較高的五穀雜糧為主要食材,搭配口感獨特的牛蒡、
美味鮮香的杏鮑菇等多種食材製成,是很健康的粽子。


遠東飯店素香八寶粽,精挑細選八種食材,一律各自先行調味,
像是杏鮑菇和泡發的北菇,都先切成條狀,用薑米炒製,再加入醬油、冰糖滷煮入味。
切條且炸過的五香豆乾、新鮮筍塊和花生,都用前述香菇滷汁滷煮入味,
蒸熟糯米也以之調味過,加上炸熟的芋頭丁、蒸熟的蓮子,是料很豐富的素粽。


台北國賓飯店桂圓蓮子粽也標榜健康養生素粽,此甜粽低卡低熱量,選以圓糯米、黑糯米(紫米)、
桂圓、蓮子及桂花等健康養生食材,選用補血養生的黑糯米及黏稠性較高的圓糯米混合搭配,
讓粽米呈現黏密Q軟的口感,另外加入少許花生油、桂花釀讓粽米飄散迷人桂花清香,
內餡部分則以可補心脾益氣血的桂圓搭配益胃清血的蜜蓮子,果肉清甜芳香可口,
整體風味散發淡淡芳香與自然甜味,素食者亦可食用。


今年甜粽種類選擇最多的是福華飯店,除有江南春主廚用紫糯米、小薏仁、蕎麥、燕麥、
小米、黑白芝麻、栗子、素火腿、香椿醬作出〈五穀養生粽〉外,
珍珠坊主廚作的〈櫻葉百香抹茶粽〉,外層為芒果、百香果Q皮,包入抹茶餡,
外層果香濃郁,內餡茶味清香。


點心坊主廚許世國設計的〈櫻葉玫瑰荔枝粽〉,是用荔枝、玫瑰製成粽子Q皮,
包裹蔓越莓餡、蓮蓉,最外層包覆日本進口櫻花葉,酸酸甜甜的滋味,在炎炎夏日品嘗起來滋味迷人。


台北遠東飯店軟Q芝麻粽,以省產上選黑芝麻精製香滑芝麻醬,包入黃金比例的糯米糰,香氣十足。


 


*台中長榮桂冠推端午香粽 2010/0524中時電子報


台中長榮桂冠酒店一樓點心坊自即日起至6月16日推出「端午香粽」,有18年暢銷產品荷香裹蒸粽、
還有加入紫米健康元素之素粽。今年特別研發全新口味,融合多種健康豆類的「八寶養生粽」。


 


*端午粽子比創意 湯粽、甜冰粽搶市2010/520卡優新聞網


近年端午節似乎已成餐飲業者粽子創意大賽,今年台北花園酒店還有羅漢五穀素粽及紫米蓮蓉甜粽等


 


*粽子大火拼!超商全球吃透透2010/0604聯合報


不必四處奔波,就能嘗到大江南北各色粽子,這就是便利商店在端午節所扮演的角色。
但小小腸胃如何縱貫南北,吃巧、嘗鮮是選購趨勢。


經典名店粽固然是不敗口味,今年超商也順應消費習性,以少量多樣的組合粽來滿足
家庭成員不同口味的需求,健康養生是另一主題,燕麥的流行也讓便利超商加強養生素材粽的開發,
7-11引進台南老店的明新珍珠粽,OK便利商店的功德林十榖紫米素粽,都強調無負擔的好口味。


渡小月醍醐什錦巧粽/7-ELEVEn


國宴主廚私房研發無米粽,以蔬菜取代糯米,將本地產的檳榔芋、栗子、白果等多種食材經焙炒入味後
,包裹於粽葉中再蒸煮,讓傳統美食精緻呈現,每顆重量僅50公克,訴求吃巧。


蘭城精英組合粽/全家


全家與蘭城晶英酒店獨家宜蘭粽,含紫紅甜心粽等3種宜蘭在地特色美味,又分別呈現不同風味與口感。


 


*豆沙粽貴過肉粽 “迷你粽”省錢受歡迎2010/0524信息時報


肇慶裹蒸粽專賣店老板:往年豆沙類粽子因為是素粽,價格都要比肉粽低一些。
今年出现豆沙粽比肉粽還要貴,主要是因為绿豆和糯米等原材料價格上升,
一些小型的迷你粽因价格较低较受欢迎。
吃不了那么多,又贵,但节还是要过,所以只是尝尝意思下就行了


 


*芋頭冰粽爽口 2010/0521臺灣新浪網


用紅棗、蓮蓉做成的紫米甜粽子,和走養生風,放進香菇、豆甘和筍丁等餡料的五榖米素粽


 


*守護地球共攜手 素粽表達感恩心(0630) 2010/0527大愛新聞


彰化縣二林鎮的慈濟環保站,常收到民眾大型回收物,得麻煩清潔隊出動垃圾車,


為感恩清潔隊長期的協助,志工都會在端午節之前綁素粽和清潔隊員工分享,今年已經是第十年


 


*花蓮西瓜 板橋展售 2010/0601聯合新聞網


板農表示,為因應端午佳節,除優質農產品展售外,也開放粽子預購活動,經嚴選把關下,
提供九如精緻帝王粽、府城廟口粽、水果冰Q粽及壽豐素粽等近20種符合健康、養生概念的粽子。


 


*《團購美食》三峽素粽


這三峽素粽是新莊團自家人呷好道相報的素粽,由志工媽媽製作,收益全部做公益用。


南部粽使用的是深綠色的桂竹葉,糯米的口感軟黏,但不會覺得過爛,
餡料有香菇一朵、素肉一顆、素火腿一片、花生和菜脯少許,表現中規中矩。


北部粽使用的是棕色的麻竹葉,糯米的口感較軟,米飯間好像拌的香料菇類比較多,
嚼起來很香,比南部粽香Q(也較油一點),主要餡料還是香菇1朵、素肉1顆、素火腿1片、


沒有花生、菜脯換成筍乾,口感不太一樣,鳥先生很愛這一味,覺得比南部粽好吃許多。


粿粽的個頭比其他二種略微小一點,粿的顏色很脆綠,拿回家常溫下直接吃口感很Q,
中間的餡料不會很鹹,鳥先生覺得口味不比九份的阿蘭草仔粿差,只是少了一絲一絲的口感。
分了四顆粿粽給婆婆和鄰居享用,婆婆和鄰居都說口味還不錯,
但粿粽使用的某種東西和她慣用的不太一樣,說她們是用剁碎較搞工,而這粿粽是用搓粉。


今年吃了不少南北肉粽,這是唯一的素粽和粿粽,家人平常很少吃素食,
這次鳥先生把票投給北部粽、婆婆則是覺得粿粽不錯吃,個人感覺是很新鮮的口味。


 


*林家素粽 


台中縣豐原林家素粽1987年成立至今21年,多年來只做素食粽子。
創始人林媽媽67歲,出生於一個全家素食家庭,為人和藹親切,
喜歡三不五時弄些美味新意的好料分享街坊鄰居、親朋好友嚐鮮,
尤其是林媽媽一手創造的素食粽子可是連肉食主義者都要忍不住大聲叫好……


要做出好吃粽子並不難,但要每天都做出同樣令人感動的粽子就只有誠信與挑剔的性格才能辦得到。


林家素粽的創始人林媽媽和第二代經營者就是同時具備這兩種性格的憨直之人,無怪乎素粽的美味


與品質始終傳頌鄉里,有口皆碑。只做素粽,不沾葷腥,無蛋純素。


成分:正五甲洋產地特級圓糯米、客家菜脯、自製香菇素肉燥、香菇、花生、猴頭菇、素肉角、麵腸。


 


*大嬸婆野薑花素粽:


60年傳統內灣野薑花素粽,客家阿嬤用祖傳祕方包製而成,
清爽的花香口感,祕方 全來自於野薑花根,從採收、脫辣、曝晒、研磨。
長達五星期製作的天然配方,素肉、高山香菇、蘿蔔乾、高鈣 糯米、薑末……等精選好料,
是口感極佳的國宴級之野薑花 素粽。
大嬸婆傳家寶素粽:
遵循古法,米粒皆手工拌炒至半熟,加上各種豐富食材入餡,
從獨家配方醃漬入味的上等素肉、高山香菇、至香甜大顆的栗子、土豆及鮮美甘甜的白果,
道地的客家蘿蔔乾加上紅潤的枸杞,從挑選、處理或烹調,皆嚴格把關、口味道地、料好實在
,是素食養生最佳的選擇!
 
 


*米國回憶錄台灣回想曲: 粽子節快樂之人生第一顆全素粽2009/0529


素粽很好吃
我不愛吃有包肉的粽子
每年我家的粽子是我媽包的
不愛吃外面賣的粽子因為都不合胃口
我媽吃素所以都包素粽雖然沒包什麼餡料但是就是獨愛媽媽


 


*梁老爹與富爸爸- 養生糯米紅豆素粽TakoMama 社群網


購美食家梁幼祥嚴選圓糯米、黑糯米、紅豆,天然健康食材,風味香醇,
米粒口感有彈性,紅豆餡料綿密,口感甜而不膩,提供端午節最佳甜粽選擇,也適合喜歡清爽口感的您


 


*素食-養生素粽(20粒裝) 嘉晏素食


一位茹素三十多年,有承辦素食宴席二十年經驗的阿嬤級總舖師心想
這是上天賜予的恩典與責任,於是在她的內心裡發了一個願,
她要把素食的美好推廣出來,讓人們吃得更健康、更安心。


2004年2月 在阿嬤的發願與上天的幫忙下她秉持著對素食料理的熱愛與堅持,創立嘉晏素食。
帶領著團隊們以感恩的心來製做料理,以歡喜的心讓更多人了解素食.喜歡素食。
 
經營理念~健康與美味並重,品質與衛生共存
 
服務項目~餐盒供應、宴席承包外送、美食外燴、純手工料理


養生素粽:黑糯米、圓糯米、洋薏仁、糙米、枸杞子、香菇火腿、銀杏、栗子、植物油、調味料。


原味素粽:圓糯米、花生、魯味火腿、香菇、碎脯、香椿、王香粉、調味料、植物油。


 


*香積廚坊- 劉家素粽,批發零售,無蛋全素粽,手工製作,健康美味,萬華富民路145巷15弄82號


 


*白沙屯媽進香 豪雨「洗路」 2010/0523聯合新聞網


到清晨5時廟外居民擺出免費茶水、素粽、米粉,讓各地香客分食,展現白沙屯特有人情味。
上午7時媽祖鑾轎在頭旗與千里眼、順風耳領軍下,伴著鞭炮聲與煙硝起駕,5千名香客緊緊相隨


 


*黃豆南瓜子入粽 養生又美味2010/0605中央社


彰濱秀傳醫院今天舉辦養生創意粽大賽,明道大學學生選用黃豆、南瓜子等食材當內餡,味道酸甜,
口感特別,符合低油、低糖及低熱量等特點,拿下冠軍。


彰濱秀傳醫院養生創意粽大賽,今年以葡萄酒入粽為主題,進入決賽的4支隊伍在現場製作接受評比,
評分標準包括創意、健康、口感以及現場人氣票選等。


彰濱秀傳醫院營養師:明道大學餐旅系學生組成的「海青隊」設計的創意粽,
內餡用的是黃豆、黑豆、南瓜子等,加上紅酒、百里香以及檸檬等。


冠軍隊製作的粽子味道酸甜,又有口感,符合少糖、少鹽、多纖維
等特點,吃粽子時不用擔心熱量高以及造成對腸胃的負擔,符合健康養生原則。


醫院也以葡萄酒為主題設計養生粽,將糯米和紅酒泡在一起,內餡則有香菇、蝦米、栗子、魷魚絲等,
1粒粽子390大卡,提供食譜讓民眾索取,讓大家能回家自己作創意養生粽


 


*端午吃粽 「3低1高」不增體重2010/0605


端午節吃粽子,糯米、油、鹽、高熱量,成為夏天減重一大考驗,
台北縣政府衛生局和亞東醫院營養科設計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維「3低1高」
的肉粽、素粽、甜粽3種口味,提供減重班學員、慢性疾病患者吃得安心,
民眾可至衛生所索取食譜單張摺頁,或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tpshb.tpc.gov.tw下載。


亞東醫院營養科主任:粽子潛藏高熱量、高油、高鹽風險,市售粽子日益精巧、五花八門,
肥胖患者、消化不良者、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應該審慎選擇;
一般市售粽子,熱量300到500大卡間,設計3款健康粽都不到300大卡,且纖維豐富。


以五穀米取代部分長糯米,使用紫山藥、蒟蒻的「五穀元氣肉粽」,
以雞肉取代豬肉,用少量油脂爆炒佐料,加入腰果,熱量不到300大卡,適合大眾口味;
喜歡吃甜粽,可以選擇使用代糖,加入紅豆、地瓜、蓮子、葡萄乾、蔓越莓乾
製成的「活力八寶甜粽」,天然食材的甜味也可減少代糖使用量。


素食者可選用亞麻籽、黑豆及素肉塊、豆乾丁、牛蒡、涼薯、黑豆、香菇製作「亞麻優纖素粽」。


製作時除控制調味料的量,也可縮小粽子,食用時不沾醬,別忘了搭配蔬菜、竹筍湯及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