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星照看雨林破壞       2ndt更新2014/0906

圖1. 太空拍到被砍伐/5月精彩地球衛星照2010/0604

2010/0513剛果民主共和國,衛星觀測到數以百計的烈火點,表明農業燒荒季節已拉開序幕。
剛果産值主要源於農業,收穫莊稼後把作物殘餘燒掉,開闢新土地,還燒掉森林和其他自然植被。
利用火把正在玩耍和覓食的動物驅趕到別處,以便這裏重新長出新牧草。
燒荒已持續數百年,但是會對空氣質量、公衆健康、氣候和自然資源造成巨大消極影響。

 

(中非州 屬於世界4大熱帶雨林之1,其他是南美州, 南亞州, 大洋州;主產可可,咖啡,棉花,飼料,肉類)

 

討論:

由衛星照片看熱帶雨林被破壞,仍屬雲裡看花,看不清楚!

只有熱帶雨林被燒砍後,或是過度濫墾變荒漠才能看出來.

如果是種滿植物(高5.5米),遠處看去仍是一片深綠色,但是儲存CO2與涵養水氣能力已經衰退9成!

如果平均砍掉3/2雨林,因為與林平均高度55公尺,衛星空照斜看仍是一片深綠色,但是面積已減7成.


要守護熱帶雨林,最簡單方法就是不吃含有肉/魚/蛋/奶/油炸的食品.

其次,只用 "保證不是來自熱帶雨林"的紙類(衛生紙,紙巾,紙杯,紙),木類,金屬類產品

還有,含糖,咖啡,可可/巧克力等飲料/食品也只選用有機栽培,柳橙汁只喝鮮榨的...


圖2. 2010/0512巴西亞馬遜地區。紅點正在燃燒的火,可能與農業活動有關。
      亞馬遜雨林(左上方)中零星分佈著森林砍伐區,深綠色是未開採森林,淡綠色是砍伐區。
      砍伐森林已經把亞馬遜熱帶雨林(左上方)分割成很多小塊。

     不知何時才能停止燒砍熱帶雨林?


圖3. 巴西一家鐵礦礦區對“地球之肺”所造成的破壞。2007/726
      卡拉加斯Carajás礦區位於巴西北部巴拉州,出產優質礦石。
      礦區是露天礦,2007出產3億噸鐵礦粉。該礦區儲180億噸鐵礦粉,也有銅、錳和金。

      儘管礦區公司對雨林保護,礦區北部和東部森林還是遭到嚴重毀壞。
      採礦後裸露的紅褐色地表和亞馬遜熱帶雨林的墨綠色形成明顯對比,宛若千瘡百孔的傷疤。

 


圖4. 2004空中俯瞰巴西帕拉Para州諾Novo Progreso區已被豆農開墾的一片林區。
      2004亞馬遜雨林砍伐創第2高。

      至2004年8月1年裡,場主、豆農和伐木者燒砍26130平方公里的熱帶雨林

 


圖5. 巴西在熱帶雨林開出1條高速公路後,
        幾年內就長出像鯨魚般的骨頭,非法燒伐?


圖6. 巴西合法砍樹,砍到受保護的國家公園邊界,

         變成好像合成照片的一條直線,完全不浪費砍樹權!

        在巴西,1戶人家可以合法開闢1200畝林地,非法燒砍面積遠大於合法燒砍面積.

        幕後雨林殺手,就是木類,紙類,礦砂,肉類,飼料,咖啡,可可,蔗糖,甘蔗酒精,橙汁,皮革...



圖7. 巴西雨林2008照片,

         2008受到金融風暴影響,許多巴西牧場主人改行 去挖金礦 賺取暴利.

 

 

 

 

*斯道拉·恩索集團CEO 2010/0530網易

全球最大包裝紙板製造商斯道拉恩索從事被認爲重污染的造紙業,
卻制定系列綠色政策:不砍伐雨林,不碰濕地和溪流。

中國造紙業連續8年高達18%增長率,目前已取代美國成爲世界造紙量最大的國家。

我們(斯道拉恩索)優質紙包裝業務:採用可再生資源,産品也可回收。

僅因爲低劣包裝方式,全世界每天浪費40%糧食&每年1億噸塑膠被棄置。我們提供可替代方案。

北歐用可再生資源比例爲全世界最高。歐盟6%,瑞典和芬蘭分別25%,28%。

大量可再生技術出自我們行業。我們提供更好替代方案。只需各方面溝通,這也包括消費者。
我們這麽做不爲了氣候變化,而是爲了我們的星球。我們有著這個星球上最好的可再生技術。
 
我們須抛棄塑膠(袋包裝),改用纖維材質包裝。紙不會消亡。

 

 

 

*德國生態學家夫婦致力於保護西雙版納雨林2010年06月04日南方人物周刊

 

德國生態學家,在雲南西雙版納13年間,成立天籽生物多樣性發展中心,
堅持致力於當地熱帶雨林的修復和再造工作,2010年1月26日因心臟病突發病逝於家中,
其妻子李旻果協同兩個女兒Linda和Vanda將繼續他的事業,直到雨林重新站立起來的那天。
他們開始在一片森林覆蓋率只16%的荒地上種樹。兩年多300萬棵不同種類的樹苗已被種下。
老馬認爲這6平方公里的土地足夠他幹一輩子了。

 


李旻果後面的山坡上是一塊墓碑,安放老馬遺體,它跟斜對角的巨石與橡樹呈三角關係擺放,
石頭、樹、墓碑分別代表著精、氣、神,
石頭上刻著:馬悠博士,他的夙願:理宇宙生態之系統,解生命景觀之玄秘。

 

 

 

*後危機時代全球PVC産業鏈現狀及發展前景 2010/0526

 

巴西2008消費下降很快,但2009年速攀升~90%。要舉辦2014年世界盃以及2016年奧運會
,巴西農業發展也很快,很不幸的是由於建築,巴西的熱帶雨林被砍伐。
絕大多數的PVC(塑膠水管等)的消費增長都是來自于亞洲、中東以及巴西

 

*低碳改變氣候,人類大戰風車2010/0603半島網 (博客)

亞馬遜雨林被砍伐的樹木,50%銷往美國,28%銷往歐洲。
發達國家一方面過著奢華的生活並以此標榜著“民主國家”的優越性,
另一方面則倡導全世界人民節能減排過低碳生活

 

 

*在社會上掀起了一股新的財富投資新浪潮2010/0605
 
中國就有如此多環保組織,那麽國外當然更甚,但它們到底有沒有有沒有較大的成效?

不一定是“有”!

 因爲人類原本澄澈素雅的心靈,已被利益熏得烏煙瘴氣,人們破壞環境換錢。
巴西熱帶雨林,大家明明都知道是“地球之肺”,很重要,還是去濫砍濫伐、去毀林墾田。
利益與環境面前的抉擇,想不出更折衷、更有效的辦法?

 利益真的那麽重要嗎?
不要讓最後一滴水是你的眼淚。

 若是這麽繼續下去,也許人類連眼淚也流不出來……

 真的環保,不只是建立組織,號召,做樣子,

 環境真的已經惡化到一種近乎慘澹的狀況了,
環保,真的很簡單。節約靠自覺和堅持。

 只要人類真能行動,也許地球,真的還有展開笑顔的那一天。

 

 *造林復育 對台灣環境的貢獻2010/0525自立晚報

 以印尼為例,世界銀行估計其森林砍伐率在十年內由每年247萬英畝暴增至每年420萬英畝,
該最具生物多樣性的雨林將會在數年內快速消減。
影響所及,印尼紅毛猩猩的數量在過去十年內已減少一半,蘇門答臘虎也已瀕臨絕種,
濫伐森林亦帶來日趨頻繁的洪澇、森林大火與土石流等

 

*您還用巴西產品?2010/0215雞音莊家


圖1.
英國藝術家非洲熱帶雨林挑選了9棵不同品種的百年古樹的根部
運回英國倫敦廣場展覽。
想藉這些超級巨樹警惕世人,全球暖化所引起的生態危機迫在眉睫。

藝術品下一站是丹麥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會場外圍,
希望鼓勵192國四萬名代表同心協力救地球。

討論:

巴西木,紙,鐵砂,石油,肉類,皮革,飼料,食油,可可(巧克力),糖,
咖啡,橙汁,..產量驚人!
您購買這些產品,不只讓巴西熱帶雨林燒砍更嚴重,全球氣候激化惡化,
可能很快回到冰河時期!

請大家拒用或是選擇有機/FSC認證的農林牧產品

齋藥:

*藝術初體驗﹕樹木‧土地‧人2010-0207 明報

地球上每4秒就有1個足球場大小的森林消失
緬甸有財團非法砍伐樹林,木材偷運到中國。

一條高鐵就不知推倒了幾多樹木、污染幾多地下水。

樹木土地面前 人只有謙卑

藝術史中,以樹木為主題或材料去創作的藝術品俯拾皆是。
但一件目瞪口呆、震撼我心的作品是
1999/0417,巴西「無地運動聯盟」所竪起紀念碑:乾果樹。

豎立這碑紀念3年前因爭取土地而被當地名便衣警察屠殺19位以上死難者。

自從葡萄牙入侵巴西以來,貴族或武士們將大片土地劃地自肥,
一代代世襲下來。
當今只佔總人口1%的地主卻擁有全國54%的耕地,霸佔不用,任其荒廢。

這紀念碑由19棵高大粗壯且被燒焦的乾果樹根據巴西的地圖形狀排列而成,
燒焦是代表身分的割裂及焚毁,
枯死代表屠殺的事實。

19棵18米高光禿禿的黑色樹幹矗立在一塊平坦的泥地上,
那震懾人心的壯觀景象,叫人在樹木、土地面前,只有謙卑。

紀念碑附近種些乾果樹苗,若干年後乾果樹塌下,
幼樹已成長起來,屹立於大地上,見證歷史。

非洲加納,90%雨林在過去50年消失。
英國藝術家Angela Palmer從加納西部Suhuma森林
挑選了9棵不同品種的百年古樹的根部
運回英國倫敦特拉法加廣場展覽。

由於樹身極之粗壯,盤根錯節的底部恍如地球的中樞神經的終結點,
沒有加工的大自然造型感動每個觀眾,它們圍繞着廣場中間的石柱,
橫臥在木座上,氣勢逼人,歎為觀止。

Angela想藉這些超級巨樹警惕世人,全球暖化所引起的生態危機迫在眉睫。
藝術品的下一站是丹麥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會場外圍,
希望鼓勵來自192個國家的四萬多名代表同心協力,挽救地球。

評論:

讓熱帶雨林燒砍更嚴重,大家都有責任
除非您不吃肉魚蛋奶&油炸食品,不用皮革,羽毛,羊毛產品
不吃加糖食品,不吃巧克力,不喝咖啡/可可/進口橙汁

 

*大勵丸/雨林咖啡的滋味 2010/0201聯合報
 
你喝咖啡嗎?
你能分辨出「曼特寧」與「巴西」的味道有什麼不一樣嗎?

評論:

在賣當勞喝麥咖啡,以巴西咖啡為基底,摹擬高級咖啡口味!
麥咖啡賣越多,巴西雨林燒砍更嚴重!

有人高價去雨林當地人買咖啡,希望那些人賺夠了,就不多砍雨林!
但是餵飽1家人,還有更多新生人加入燒砍雨林,
除非您能餵飽所有人!印尼與巴西人口都好幾億人,還有其他雨林國家...

救雨林,還市勸人吃純素最快,而不是推銷雨林直購咖啡!


*花錢買通熱帶雨林農場主人2009/0906雞音莊家
 

圖1.巴西小孩

巴西人口增加率每年2%,34年內人口將倍增.
巴西1980-86人均GDP2.7%,只有中國1/4輸給印度,肯亞,美國
巴西每千名嬰兒死亡率63人,僅次於印度,肯亞
巴西城市人口增加率1988達71%,遠超過其他國家,貧富差距大,
只有14%小孩能由小學畢業,失業率高
想買通所有巴西人不燒砍雨林,是困難任務!

討論:

這並非好主意,
因為只要有肉類需求存在,在熱帶雨林種大豆就有暴利.無法買通所有巴西農民!
巴西熱帶雨林產出是木,紙,肉類,大豆玉米(飼料),
甘蔗(糖與生質酒精),橙(濃縮橙汁),咖啡,煙草,黃金寶石.

非洲熱帶雨林是可可(巧克力),棉花,黃金鑽石等,
亞洲熱帶雨林是木,紙,橡膠(輪胎,雨刷,汽車防水內裝等),
棕櫚油(炸雞/薯條/泡麵,生質燃料),咖啡,煙草.

停止吃以上熱帶雨林產品,速度遠快於花錢買通熱帶雨林農場主人.
須告訴大家地球氣候激化狀態危急,
須大家一起搶救地球!

齋藥:

*巴西用現金補償農場主 防止亞馬遜雨林被破壞2009-08-27 網易探索(廣州) 

巴西一環保組織提出每年付給農場主X一筆現金,
讓他留下那片雨林,以幫助應對氣候變化。
X他關心環境,但是,他還要養活一家人。

巴西,克倫西亞-農場主X獲得巴西政府的批准,
今年可以開墾12500畝雨林,耕種高利潤的大豆。
X他正與自己的良知作鬥爭。

巴西一個環保組織提出每年付給他一筆現金,
讓他留下那片雨林,以幫助應對氣候變化。
談判中,
那個組織的初期報價是每年每畝12美元。
53歲的X先生:馬托格囉索州,清理好的農田售價每畝1300美元。

馬托格囉索=濃密的森林,但如今,巴西這個州已成為全球毀林的中心。
過去十年中,人們大面積砍伐這個地區濃密的森林。
現在,馬托格囉索成為巴西大豆、玉米和牛的主要生產基地。

砍伐森林是導致氣候變化的關鍵因素之一,
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20%,占巴西碳排放的70%。
專家稱,阻止新的毀林行為和關閉世界煤電廠一樣,
是應對氣候變暖的強有力的措施。
然而直到今天,也沒有?保留森林提供財政的獎勵。

越來越多的科學家、政治家以及環保人士認為,
現金補償-如向x先生提供的補償-是唯一有效的辦法,

但獲得現金獎勵的權利是一項複雜而又從未涉足過的業務。
許多發展中國家,包括X,毀林一直與經濟進步聯繫在一起。

環保組織警告:設計的不好,支付森林保護的計劃可能只會成為正在摧毀森林的某些人的搖錢樹。

新版本聯合國計劃建議:允許開發種植園,如:獲取棕櫚油而種植棕櫚樹,並當森林計數,
這有可能得到一個非常有害的結果。

砍伐森林是為了幫助供養世界日益增長的人口,滿足其日益增長的肉食需求。
巴西的大部分大豆賣給總部設在美國的公司,
如:嘉吉公司Cargill或阿徹‧丹尼爾‧米蘭德公司Archer Daniels Midland
,用來餵養遠在歐洲和中國的奶牛。

 

*保護雨林還需加油!2009/1121雞音莊家

討論:

巴西:熱帶雨林今年只減7千平方公里,比去年少45%,是巴西政府的努力?

其實相反!

金融風暴讓15%人沒工作,其他人收入減15%以上,食物浪費也減少15%以上.
巴西人口去年減少數量又居世界第2名.
加上衛星判讀數據是被修飾,與事實差距大,
居然燒砍雨林面積減少還不到一半,
可怕!
應該是巴西,印尼,剛果等國停止濫墾,並對荒漠復育 才對!
例如:
巴西大豆今年種植面積比去年多110萬公頃
可見全世界都跑到巴西買便宜飼料

印尼人口居世界第4名,2.4億人,去年人口增加率排名第8.
巴西人口居世界第5名,1.9億人,
剛果人口居世界第19名,0.6億人,去年人口增加率排名第8.
加上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共7億人口!
有人說要給這些人工資,讓他們不破壞雨林,必須餵飽這7億人!
這可不是買買公平交易咖啡就能解決問題!

須全世界對這些靠燒砍熱帶雨林之農漁牧林產品課以重稅,尤其是林產與牧產.
但是目前各國政府未形成此共識
只好靠大家拒絕吃紅肉(牛羊豬),少吃白肉(雞鴨魚),拒用熱帶雨林之木製品,紙製品.

齋藥:

*世界之肺承受得了嗎? 2009/1114

巴西濫伐森林嚴重,
巴西官員:亞馬遜叢林今年損失7000平方公里,大大降低世界之肺吸收
二氧化碳的能力,焚燒森林會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劇增、熱帶雨林枯死。

 


*雨林辛聞2010/0221雞音莊家

齋藥:

*印尼雨林瀕臨消失危機 台灣NGO跨國界伸援手  2010/2/20
 
地球之肺雨林10年內將被砍伐殆盡

紅毛猩猩是這裡面非常重要的物種,棲息地雨林的消失也面臨絕種危機,
估計再過十年,印尼雨林會完全被砍伐殆盡,全人類沒有呼吸之肺。

評論:

雨林不是砍光後,動物與氣候才會出問題!
也就是說:假如10年後印尼雨林會完全被砍伐殆盡,
3年後,紅毛猩猩與人類就有可能與雨林一樣,一起被激化氣候冰封絕種.
不要誤以為我們還可以混10年
必須現在就開始改變 當 燒砍熱帶雨林 幫凶 的身份, 首先 停止吃 肉,魚,蛋,奶,油 過量ㄅ

 
*巴西復育不毛地 政府推廣輪種恢復地力2010/2/19公視

巴西還實施了守護者計畫,監控雨林被盜伐,去年雨林砍伐率已經降到20年最低,
但是用絕對數字來看,去年仍有將近6個紐約市大小面積的雨林被砍下

評論:

燒砍熱帶雨林 最可怕的地方是 燒砍過後的地區 5年後變成荒漠(原本是高溫多雨的高大森林)
也就是說,吃一塊肉代價是讓1棵55米高的熱帶雨林,變成沙漠!
要停止當 燒砍熱帶雨林 幫凶

最快速方法是 停止 吃 含有肉,魚,蛋,奶,油的食品
並且每人 勸導 10人 也停止 吃 含有肉,魚,蛋,奶,油的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