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計程車節能減碳?



圖1.Toyota第三代Prius成為2009-2010年度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得主


KBB網站:美國環保署EPA2010年度十大環保車6輛Hybrid車款入圍;
前3名:Toyota Prius,Honda Insight,Ford Fusion:21.3km/l,17.4km/l,16.68km/l
6-10名:3輛SUV搭配Hybrid同樣環保.



討論:


交通部節能減碳與救計程車方式很努突破,但是還需更加努力.


交通節能減碳最高目標 應該是路邊不停汽機車:


1.能步行就走路.     如:2公里以內 ~20分鐘單程距離.結伴走更輕鬆!


2.不能步行就騎單車. 例:3-10公里~半小時單程距離.結伴騎更安心!


3.不能騎單車,也無公車/捷運/火車,就騎電動機車/省油機車(油耗每公升52公里以上).
                    如:15-30公里~半小時單程距離.應該限制雙人騎更省油.


4.不能騎檔車,也無公車/捷運/火車,就開電動汽車/省油汽車(油耗每公升17公里以上).
                    如:35-100公里~1-2小時單程距離.應該限制4人搭更省油.


5.臨時趕到特定地點,1-5人叫計程車.
                   6人以上長途可以叫小巴.(9-12人座)
                  13人以上長途可以叫中巴.
                  27人以上長途可以叫大巴.
  目前有許多租賃車公司提供小巴/中巴服務.


道路應該禁止耗油汽機車,未坐滿8成汽機車使用(根據能源署數據).


路權應該還給行人與單車.


路上汽機車必須最省油者,且坐8分滿.
路邊限制單車使用.汽機車接送人只准暫停在單車道外,也不能開太快,必須低於40KM/H.


單車可停行人道邊.
行人道旁停放單車可考慮設置特殊車架讓單車站立省空間!


甚至於原本路邊汽機車停車場改停單車與打檔機車,電動汽車.
原本機車道改為單車道,
快車道一半給公車&計程車,一半給汽機車.



以財務觀點,
個人買汽車不如 上下班/學 叫計程車,假日租小巴.車輛維護/駕駛也更專業.


以環保與節能觀點,
許多人花半小時空車找停車位浪費道路資源,製造污染,浪費能源,讓氣溫更熱,也損壞個人精神.



不用私人車不只是解決計程車業者目前空車率偏高,搭載率偏低的問題。
而是更加環保與節能.
如果交通部更完善管理租賃車公司,並且淘汰耗油或單人使用的汽機車,
還路權給行人&單車,
更易實現都市單車化美夢.


 


齋藥:


*搭小黃洽公?交通部不購新車不聘司機 2010-0625中廣新聞
 
交通部推動公務員帶頭搭乘計程車,解決計程車業者目前空車率偏高,搭載率偏低的問題。
省下車輛維護及聘用司機人事成本,北縣政府去年推動,與使用租賃車相比可節省一半交通支出。
交通部及附屬單位每年計程車支兩百萬元,未來透過與「優質車隊」簽約,鼓勵計程車產業升級,
也希望能夠陸續推廣到各部會。
是否會圖利特定車隊?交通部會研訂合理公平招標規範。交通部現有公務車開銷,含人事一千多萬。


路政司長:構想計程車公務化,透過移轉公務機關部分的公務用車需求,透過與優質計程車隊合作,
交通部每年27萬車資,加上附屬單位每年兩百萬,與其路邊叫車,不如透過優質車隊派遣更有效率。
目前政府也凍結公務車換購及司機新聘,但公務用車需求仍存在,可藉此建立制度,讓車隊經營提升,
如車隊必須與公務機關簽訂服務契約,保障品質,提供收據,甚至發行搭乘卡,結算車資等,
車隊化的經營管理,可以協助計程車產業發展。
計程車的經營問題很多,包括牌照管制,定點排班等等,未來都需要一步一步解決,
計程車公務化絕對不是解決的唯一藥方。


搭乘計程車的規範:長途,多點的公務行程仍以公務車為宜,短程,使用計程車比較符合節能減碳,
目前各公務機關也都訂有報銷車資的規範,要求共乘,既有機制就可以防範濫用。
如果使用大眾運輸系統可以抵達,也會搭配使用。交通部會找其他部會一起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