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素食搭配                     3rd更新2015/0530


圖1.山下假日要找到素食就很困難,山上更不容易!

 

討論:

到書店看到台灣山岳6-7月號封面紅字標題:登山飲食素不素?

這可比單車飲食可否吃素 更重要!

 

因為

1.登山是最耗體力運動,要背重物走數十公里山路.素食鹼性最耐久!

2.山區多冤魂野鬼!吃純素不招引更多被吃死動物冤魂與之呼應,較不會迷路釀成山難!

 
那麼登山吃素怎麼準備食物?

 因為豆類原本就是登山所需高熱量食物,如:花生,黃豆,腰果,葵花子,瓜子仁!
只是為了讓心情更易調適,多準備各種水果乾準沒錯.有機的蔬果乾更安心!

果凍也是另一種選擇.

 


齋藥:

 

*登山素不素?2010/07台灣山岳雜誌90期P24-26 台大登山社OB/醫院主任

 

素食者總給人仙風道骨的瘦弱印象,也有山友說吃素很容易餓,怕會走不動。
像登山這種中高強度的運動,素食是否能夠提供足夠的熱量和營養呢?

 

Q1:登山可以吃素嗎?
A1:登山期間吃素,或是吃長素而沒有貧血,都是OK!

 

過去人們為了宗教或健康的理由而吃素,素食者比例並不高。
但近年全球暖化,飲水、糧食不足等問題嚴重,

素食保護地球/愛護生靈-讓吃素者巨增!

 

十倍以上重量的牧草和穀物,才能產生一份肉食,牲畜還耗更多水與能源,及
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及甲烷等溫室氣體。

 

人類腸胃較類似草食動物,現代人高蛋白多肉類飲食,不適合人體質,帶來健康問題。

 

營養學家建議,蛋白質熱量攝取占每日攝取總熱量10-15%就足夠。
蛋白質熱量和醣類相同,但較難消化且代謝後產生含氮廢物,須肝腎排除,多食無益。

 

大部份主食都含蛋白質,最多十幾天登山,吃白飯配鹽巴也不用擔心蛋白質缺乏。

 長期茹素的人中,少部份的人缺鐵和維生素B12,導致貧血和虛弱。
但不是每位素食都如此,可能某些人體質,或原有胃部疾病導致吸收不良。

 

筆者認識幾位素食登山朋友,體力和技能上的表現都是出類拔萃。
如果登山期間短期吃素,或吃長素而沒有貧血,完全不用擔心這樣的問題。
如果已經吃長素也發生貧血,可請營養師評估是否針對缺乏的營養素加以補充。

 

Q2.吃素較易餓?會不會對健康或體力有影響?

A2.吃素可能較易餓,需1-2週調適期.

 

 

*玉山主北行程之素食菜單 2006/0702素食貓,不沾腥的貓,週週都會去爬郊山

高山菜單

6/29 早餐:八寶粥、熱美祿、素包子
6/29 午餐:大鍋麵、金蘭拌飯拌麵醬、山下自炒乾香菇&素肉絲、燙青菜
6/29 晚餐:咖哩燴飯 (咖哩塊X3+馬鈴薯X2+胡蘿蔔X1+紐西蘭蘋果X1/2+

素肉絲+乾燥蔬菜 + 煮白飯2杯.保溫袋冷凍保溫)康寶蘋果蔬菜湯 加料 紐西蘭蘋果 X 1/2

7/1 晨餐:白土司、花生醬、草莓醬、熱美祿
7/1 早餐:泡麵、熱薑茶、營養餅乾、鳳梨罐頭、西瓜
7/1 午餐:快煮拉麵、葡萄柚

 

評論:

白吐司要找純素(無奶無蛋很難,泡麵也是,要小心!)

 

*素食原來更強壯?  茹素127

我是教師,1996年開始吃全素,至今6年。
2000年暑假,學校為老師們舉辦前往湖南省張家界和四川省成都的旅遊活動。
我們一行50餘人,在張家界先後爬了好幾座大山,
爬第一座山時,有些人才走一半路就走不動,有的坐滑竿、有的坐轎子,
我則是第一個徒步登上山頂。

第三天,遊天子山觀日出。上山時,先坐汽車到半山腰,徒步登山,我仍是第一個登到山頂。
下山時,只有我和另外三位老師由山頂一路走下來,其餘的人都坐空中纜車下來。
當我第一個走到停車場時,車上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他們都欽佩我的精神和體力。

遊完張家界後到成都,又先後登了幾座名山。我登那些山時,真是如履平地,
有的老師開玩笑說我長雙「飛毛腿」。旅遊登山活動中,我全都以步行方式,全團旅行人員有目共睹。

 

旅遊過程中,早餐1碗小米稀飯、2個饅頭,午餐2個番茄、1-2條黃瓜和1碗米飯,晚餐和午餐一樣;
十幾天的旅遊中,幾乎天天如此。
其他人每天大魚大肉,少則8-9道菜,多則10-20道菜。
但在登山的過程中,卻沒有任何人能趕得上我的步伐。
回到學校以後,全校老師一時傳為佳話,
他們不但不再認為吃素的人身體不好,反而覺得素食者比肉食者更具有耐力。

 

2001年「五一」節,我們十餘人去遊甘肅嘉峪關「七一冰川」,
我帶著念高一的女兒同行,她也是吃全素。
「七一冰川」的海拔高度是4600 公尺,一般人去那裡,會因嚴重缺氧而發生高原反應。
當時,我也有一些反應,不過並沒有像其他人的反應那麼強烈。
我的女兒竟然沒有任何不適的現象,而且她始終跑在最前面,
登上冰川的高度也比其他人高出很多,再次證明素食者比一般人的體力更佳、耐力更持久。

評論:

肉類需要更多能量消化,還需更多能量排除肉類毒素,單是這一點,吃肉食登山體力就會較差!

 

*如何親近大自然-─談「動補」  琉璃光雜誌

運動對身體的滋補是非常重要。血液循環、氧氣的吸取、肺活量都會得到改善,
對於排除身體的污染,譬如農藥等,亦需要藉運動出汗。

 

何瑞德教授20多歲開始,每年定期登山2周,已有30年以上經驗。
藉此讓大自然淨化洗滌,身體也一年比一年好。
比他年輕三十歲的人跟他登山都氣喘如牛,但他卻輕輕鬆鬆面不改色。
除了每年爬山,每天還一定慢跑十分鐘以上維持體力。
他素食也二十多年,眼見比他年輕的人早已得心臟病、癌症,
深深慶幸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也更想分享自己健康的心得。
此次,在紐西蘭的整體健康研習營中分享他登山的經驗,
以鼓勵更多人去接近大自然。

 

乾糧為健康素食,乾燥過的食物,1天3/4磅乾糧,7天食物不到6磅,整個背包20多磅,
如果去二星期則另加重六磅,每天吃掉一些食物,愈走會愈輕。

 

以前爬山買些現成爬山乾糧,這幾年買有機蔬菜和米、麵等,低溫脫水,味道營養都保存,

只要加水即可吃,如紅蘿蔔沙拉,任何平常喜歡吃的菜都可以如此來作:

早餐:麥片乾(麥片加芝麻、乾果、紅糖等烘烤);

中餐:乾果,如葡萄乾、蘋果乾、香蕉乾、芒果乾、無花果乾、杏子乾等,七天不厭煩;

晚餐煮熱食,每天不同菜色和澱粉類、糙米飯可以煮熟低溫烘乾,

豆類、麵類、地瓜乾、蔬菜乾,有根類、瓜類、葉類用太陽曬乾或低溫烘乾

,吃時加點水再煮味噌,也可烘乾帶著做調味品。
燃料有限,山上也避免燒木材,食物以快熟為要,有時看到可吃野菜也可補充糧食,
如果紮營在一個地方則可發芽。

 

為了避免動物偷吃食物,裝食物袋子晚上都高掛樹枝上,
野外如果遇到動物,不管是狼、熊、蛇、鹿、老虎、獅子等,最重要是保持平靜友善,
動作緩慢,如果因為恐懼而跑的話,反而引起牠們的驚嚇而追過來,
每個動物都有牠自然的食物,人類不屬於牠們平常食物,只要不驚嚇牠們必定相安無事
三十年登山經驗,曾遇狼群、響尾蛇、熊、豹子、鹿等,我對牠們無任何恐懼或敵意,
牠們自然也對我保持距離,互不侵犯,我才發覺這些野生動物是非常溫馴,
某些動物傷人都是很特別的例外,因為人類先侵犯了這些動物,殘殺牠們,
牠們才會對人產生恐懼而自衛性的攻擊人。

 

今天能找到有樹林地方已不容易,更不用談有野生動物的地方,
在接近大自然的過程中,我們想更接近時會去尋找沒有被人類破壞的自然生態,
此時才可能看到一些野生動物。

 

親近大自然中會得到很多益處、樂趣、智慧和愛心。

 

評論:

豆類宜在早餐多吃些,應該早餐吃得好,晚餐吃得少.
還有海苔,果凍等可以選擇.

 

*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寶島的麵包店使用那麼多牛奶和雞蛋!
常常走入麵包店一問無蛋無奶的麵包有那些?只有白土司!有時甚至沒半樣呢!

很多歐式傳統麵包是純素的穀類製成,像知名的馬可先生,
最近推出傳統德國鄉村麵包幾乎都是純素可食!
可是他們的門市來到臺灣,似乎也入境隨俗製作不少
添加牛奶和雞蛋產品!怪哉!

 

牛奶不像大家以為的那麼好!
姑且不談之前暴發的三聚氫氨事件,很多醫學研究也都指出牛奶是重大過敏源!

 

雞蛋更讓人卻步!
世界上每天有多少萬隻小公雞,因為不生蛋,沒經濟價值,被放進輸送帶,
進入絞碎機活活地絞碎,變成貓狗的飼料!
每當想到這,忍不住要流淚,為那些無辜的可憐的小生命傷心!

 

評論:

連7-11也只有推出奶素的吐司,沒有純素吐司,

圖2. 統一麵包的全麥培芽土司看成份應該是純素>無奶粉,卻標示奶素

統一企業/統一麵包/7-ELEVEN要加油!跟不上無奶無蛋無肉無魚無棕油救地球的心腳步!

只有全聯搭配賣蔬果的才有賣純素吐司!

 

餅乾也一樣變態,很難找到無蛋無奶無棕梠油的餅乾.
除了吃愛家的食品.

 

其他地方.只有吃饅頭,
或是到有機店吃雜糧無蛋無奶麵包,
或到馬可等麵包店詢問!
亞尼克菓子店等只能吃麻糬(大福).

 

 

 

*救災物應該純素 2011/0319雞音莊家

討論:

許多災難由暖化(氣候變遷)造成,
救災物資就不應該採用危害地球環境,造成氣候變遷的真兇!
例如:含肉,魚,蛋,奶,油的食品,如:油炸泡麵...
否則就是自嚼墳墓!

最近地震地區,包括日本,中國,紐西蘭都是牛肉消費者大國或是牛奶生產大國.
寶島其實也是牛肉重要進口國,危害地球熱帶雨林&溼地甚鉅,
應該停止吃紅肉,減少吃其他肉類!

感謝慈濟與其他純素團體(被媒體忽略)將正確素食食品等送到災區,
希望有助於減少未來地球暖化引起災難!
 

齋藥:

*日本震災 大愛台將推募款特別節目 2011/0318聯合報
 
日本發生強震、海嘯後,慈濟基金會準備1.7萬條環保毛毯、1萬條披肩,
冷、熱水即時沖泡就可食用的香積飯50噸、賑災碗9,000個、100箱堅果等物資送往日本。
慈濟志工排除萬難,16日起駕車3小時從東京趕抵130公里外的茨城縣大洗町,
親手為災民送上2000多份熱騰騰的咖哩飯、炒米粉、味噌湯,溫暖災民的心。

評論:

素食食品很好!
環保毛毯更好.否則用氣墊或是廢紙也可以!
不要用真正動物皮毛(任何含動物成份物品)才能救地球!

*災區無水電 災民吃泡麵飯糰充飢 2011/3/13

受困兩天,僥倖逃過一劫的災民終於脫困,遭遇沒水沒電沒東西吃的窘境,

災民住在避難所,只能以飯糰泡麵充飢,當地嚴寒沒暖爐,急需保暖物資援助.

淒冷天候中,民眾燒柴取暖,沒電沒暖氣,只能靠原始方式取暖,希望得些許安慰

評論:

寧可吃飯團(包紫菜)+味增.2者都抗輻射線!
不要吃油炸泡麵.尤其還含肉類調味包者更應該丟棄!

靠填充廢紙取暖,或是大家緊鄰取暖,也是登山隊常使用之野外求生方式!

*救震災日清捐百萬包泡麵 2011/0313中央社

速食麵龍頭廠商日清將捐贈100萬包泡麵,濟助東北部的地震和海嘯災民。
日本其他企業也紛紛伸援手,捐出大型帳篷和瓶裝礦泉水等。

評論:

希望日清只送非油炸泡麵+蔬食調味包

*躲過地震海嘯 27人死於低溫 2011/0319中時電子報

仙台,也傳出一名70多歲災民死在避難所。
醫院也頻傳病患死亡的消息。
福島縣大熊町的一家醫院共有臥床不起的患者等146人住院,
雖然幸運沒有被強震與海嘯波及,但因缺乏醫藥用品,安置後不久,21人陸續死在避難所。

評論:

平時就應該正常飲食(只吃有機&均衡的純素)+適當運動,減少對西藥依賴!
相信大家會發現:沒電沒藥沒有速食,死亡率反而下降!

*雲南盈江:震後災民生活解決2011/0314新華社

盈江縣共搭建救災帳篷8999頂,發放棉被6421床、大衣1373件,彩條布641件,大米83噸,
食用油1萬桶,泡麵2179碗,飲料1641瓶,牛奶500瓶、麵條400公斤、糕點2352份。

評論:

不要用食用油+油炸泡麵救災ㄅ.

*寺廟發放素便當 為日本祈福 2011/0319臺灣新浪網

日本強震、海嘯造成重大災難,台中法華寺發放2000個素食便當供養眾生,
希望藉由吃素愛地球,迴向日本災民,
台中平和里長結合里內日本住戶發動募捐,南投埔里鎮公所也樂捐一日所得,
回報當年日本幫助921重建的恩情。

評論:

正確!送肉食到災區,只會增加餘震!


*台中慈濟醫院分送齋戒卡 為日本災民祈福 2011/0316 NOWnews

台中慈濟醫院16日送福到病房活動,多位住院患者加入齋戒素食,外籍看護也不例外;
院方發給齋戒卡,隨時提醒自己的發心立願,一份懸掛在院中祈願樹,為日本災民祈福。

評論:

正確!
如果送肉食到災區,只會增加餘震!

 

*吃素的心(新)功德 2010/0808雞音莊家

以前,吃素的好處較少.
現在,吃素的功德突然增加千萬倍,原因何在?

1.抗拒迷惑:

  速食店/路邊攤 比買肉還便宜價格促銷+好吃添加物誘惑人>吸引人心指數暴漲!

2.避開毒害:

  肉食的原材料殘毒比以前增加千萬倍
  不吃毒也就是少殺生物+愛護自己與親友生命!

3.預防激化:

  氣候激化+暖化將死亡千萬人.
  吃素可救助千萬氣候難民與災民.

4.斷禽流感:

  禽流感H5N1將死亡近億人.
  大家停止吃肉魚蛋奶可以終止H5N1漫延.

5.阻止崩潰:

  氣候激化+暖化,最後將讓地球氣候崩盤變成冰河期化或是火山荒漠化,70億人死亡.
  吃純素可以逆轉此一慘劇.

如果全球70億人有40億人沒錢吃足量肉類,
10億人剛好吃足量肉類,
4億人吃肉類已經到達頂峰,開始減少吃肉.
10億人吃肉類開始增加.抵消減少吃肉量還增加很多量.
如果這14億人減少吃肉量到剛好吃足量肉類,等於1人可以救5人.

1個人改吃純素,有可能救更多人,也許拯救超過10人+100個有靈性動物!
引導1個人改吃純素,也等於拯救超過10人+100個有靈性動物!

這些吃素的功德,都是最近才產生的奇妙現象.
只是是否有聰明人,藉此機會吃素,快速提昇自己愛心等級,好順利進入心世紀?

 

 

 

*救災抗病爭論迷霧  2009/0819雞音莊家

圖1.西藏登山学校-登山須有體力,耐力,技術&謀略,救災也一樣  

談論:

地球激化(美言為暖化)以非新聞,也被定位為人禍,
但管制溫室氣體之國際協定,十多年無成果,地球激化緊急,被高明企業美化.

歐亞非大洋4大洲熱帶雨林:在團體與政府監控下,消失速度反越來越快,
萬物之靈只坐視萬物滅種?

對於解決溫室氣體最快方法:肉魚蛋奶油5類食物勿吃過量,
誤以為很難達成,或是誤以為效果不彰而不執行.

破記錄之風,雨;破記錄之寒,熱溫度;四季脫序,忽冷忽熱,忽旱忽寒,
原本是地球激化典型現象引起;
也就是人禍,早已不是新聞,卻被美化為天災,好謀取災害補助?

讓真正破壞地球原兇:
牛肉/葷食速食業者/量販店,繼續享有高成長率,高獲利率.

豬流感(新流感),就是禽流感傳到人與其他動物,再傳豬,再傳回人.
中斷其傳染途徑最快方法,就是所有禽,豬,牛羊,整天都活在陽光下,
或停止所有生鮮肉魚蛋奶買賣,煮熟再流通市場.
卻放任病毒發展,無效果之隔離,洗手,口罩,讓病毒適應熱帶,可害人.

寶島多山卻無登山技術學校,登山工具研發學校,
多風災雨災地震卻無救災技術學校,救災工具研發學校,
建議:建立登山&救災認證制度,
各機關團體企業都應配置有此類證照人員,
才能提昇各企業在地球激化下之競爭力.

國軍員額越來越減,役期越來越短,體能越來越差,
災難卻越來越多,災民越來越依賴他人...
建議:每年倍增國軍徵召員額,役期倍增至3年,
前半年調整體能至能夠到達"全程 三項鐵人"完賽水準,
後半年訓練登山救災技能與作戰技能,
不要讓這些技巧只有特戰隊伍才會.

以此雄偉救災隊伍,
才能讓全民真正體認 救災救難,人力無法挽救人禍,
除非知道"災難存亡,人口有責", 撥開 美國肉奶公會之迷霧.

這次風災,國軍應該提前在颱風警報前完成救難演練,並降低軟腳者比率.
以後更應該保存空中救災設備與人員,
不可以強行闖關,折損寶貴救災能量.
沒必要戰死於尚未停息之風雨土石流,無法再繼續救災.
除非能夠破解近百年寶島千萬件山難案例.

土石流監測員,員警,村里災難巡邏通報者,也須要完整登山防災訓練,
也不要再提前死於風災中.
好人不該折壽.

更希望山區不再住人,只是登山一日游之場地.
也就沒有遇到不準確之颱風警報,不甘心撤離之問題.

也可讓精力衝充沛之年輕人,可以百日快速單日登山,完成百岳,
不再沉迷無趣之煙酒毒與網游.

更不易有山林破壞造成土石流,
破壞山林者還可以每次颱風地震都可以領取農林牧漁災害補助費之怪現象.

齋藥:

*兩位傑出科學家所做研究:畜牧業造成的全球暖化,
最新研究結果:影響60%以上全球暖化,將震撼世人。

博士也說到減少甲烷(畜牧業是最大的甲烷源)才是快速減緩暖化的解決之道,
目前世界大國的共識是對於二氧化碳在未來的幾十年來減少20%的排放,
而甲烷的暖化作用僅7、8年,減少甲烷意即7、8年後即能見到減緩暖化的成效,
二氧化碳的暖化作用長達上百年,減少20%二氧化碳我們可能無法看到顯著的幫助。

評論:

如果畜牧業直接造成的全球暖化18%(例如:打嗝的甲烷),
排泄糞便產生甲烷造成的全球暖化~9%
那麼因為3-15倍穀物造成的全球暖化~9%,
生產3-15倍穀物所需的農藥化肥以及其所污染土壤水源
降低植物生產力影響造成的全球暖化~9%,
過度放牧造成現有草原森林變荒漠,影響全球暖化惡化~9%,
最後必須燒砍熱帶雨林,迫使全球暖化惡化~9%,
一共影響全球暖化惡化~63%.

所以說:
救地球激化暖化,
少肉多菜不碰牛羊
少肉=每人每天最多吃30克肉30克魚60克蛋30克奶或酪
不碰牛羊=不吃牛羊肉,不喝牛羊奶,不吃牛羊起士,
不穿吃牛羊毛衣,不穿牛羊皮鞋皮衣,不帶牛羊皮包皮帶



*提倡登山勝過封山 2009/0817雞音莊家

提倡無痕登山,勝過消極封山

圖1.封山5年大霸尖山,因為經費縮減, 林道修繕緩慢,只好封山!
    其實只要保持能讓單車通行小路就夠了,
  防止盜林與濫墾。

討論:

以慢性病復健過程,由步行>單車>長跑/長泳>
登小山>登中級山>登大山,循序漸近,很容易恢復健康.

一般年輕人,精力旺盛,也唯有長途單車/長跑/長泳/登大山
能讓他們暢快發洩苦悶,而不必借助菸酒檳榔甚至毒品找快感!

許多現代兒童,吃肉魚蛋奶過量,也吃下許多殘餘毒素,
身體過敏,氣喘或鼻塞,流鼻水不止,
也唯有長跑與登大山的運動量能夠對抗此類慢性病!

更重要是良好登山活動,與賞鳥活動一樣,可以觀察寶島各地生態,協助保育工作進行!

還有讓許多人有機會訓練安排登山路線, 規劃替代路線 與 遇到緊急狀況 避難措施,
更能訓練登山救難技能,
遭遇颱風,地震,土石流,能夠迅速協助救災!

如果不熟悉山區路況,很難達到迅速救災目標,而這些登山團體,也自動組織救難隊伍,
為救災盡心力!

如果長期封山,山區是否被特定人士霸佔破壞,或是復育不良急需補救,都沒有人知道,
對保育工作進行,並非好事.
可以由訓練有素登山隊伍之領隊,嚮導,協助進行無痕登山,環保登山,保育登山,比封山更好!

台中市,五大登山團體:健行,山協,長青,微笑,青年 每月分別推出1次丙級(健腳)路線,
分別陪伴我度過寶貴假日,那些登山活動,正好是美天練長跑後之總驗收.
也讓我藉此克服久年氣喘.

齋藥:

*登山團體:
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
台北縣山岳協會...
台中市長青登山協會...
台南市微笑協會...
青年登山協會...
台中市救難協會

*03/29抗議雪霸不當封山活動. 2009/0330
雪山西稜只因為230林道無法行車.就這樣封閉十年.
十年來無數山友只能以違規入園偷跑的方式完成區內4顆百岳

2009年6月27日 ... 封山5年大霸尖山7月1日重新開放 封山近五年世紀奇峰:大霸尖山,

登山步道7月1日將重新開放。
觀霧巨木群與瀑布林道將先開放;大鹿林道東線因地質不穩,步道取代車道,
想一窺大霸容貌,山友還需重裝多走19公里路。

*富士山的登山人數年均30萬人。每年登山季節只有兩個月,即從7月1日封山開禁,
到8月下旬封山儀典為止。
所以,30萬這個數字僅是兩個月中的登山人數,


*2009年3月23日聯合報報導
瑪家鄉白賓山、笠頂山都深受山友歡迎,攀登山路饒富樂趣又健身,
但白賓山山區曾被部分山友私搭棚架,甚至擅砍林木闢出空地種植花卉,
因山區生態屢遭破壞,原住民2年前封山,嚴禁登山客攀登。

封山2年後,地主、居民不再像以前嚴守山路,出現部分登山客趁隙私闖山域,
但動作已收斂許多,只有單純攀登健身,但還是會經過私有地,影響地主。

如果把白賓山列為集水區,地主種植林木長大後不再砍伐,可以確保山區更好水土保持品質
,同時也可開放給登山客,政府只要對地主有所補助,就可達成雙贏局面。


*何忍遠離山林2009/1212台灣大學地理系退休教授

自然異常事件改變環境現狀所造成的損害,謂之自然災害,全世界幾乎無處無之。
如何面對這種自然災害,考驗所有的國家政府。在台灣也是一樣,天然災害台北亦難倖免,
而山巔水涯特為敏感。因應策略,影響極廣。

台灣2/3面積為山坡地,所以災害較為明顯,但卻無日本之甚:世界強震區日本居其首,
日本火山遍布,乃其土石流主要活動災區。台灣得天不薄,尚有300餘萬人賴山區資源為生。
所以,山坡地是我重要國土資源。

有人怪台灣多山才有災害;試想:台灣若像澎湖無山,則是否仍為寶島不無可疑。
又有人怪民眾之居於山區,才使政府窮於應付救災。
試想:倘三百餘萬同胞因無山區資源維生,而下山爭食,流落平地,其社會衝擊豈是政府更容易應付?


*封山禁牧成為中國西部地區生態恢復的有效途徑 2009/0624新華網

昔日生態惡化的寧夏中部乾旱帶,如今到處是郁郁蔥蔥的綠洲。
這一切的變化都得益於當地政府近年來在這裡實施的封山禁牧政策。2003/0501開始,寧夏成為繼河北、陝西後
,中國第三個實行全境禁牧的省區。

封山禁牧6年多來,寧夏的生態環境改善非常明顯。目前寧夏天然草原產草量平均提高30%,
主要草原類型植被蓋度平均提高20%至50%,草原沙化和退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
廣袤的草原重新披上了綠裝。更重要的是,封山禁牧並沒有影響當地畜牧業的發展,反
而從過去嚴重依賴天然草原放牧的粗放型生產轉為舍飼、園區化的集約型經營方向。
目前,寧夏羊隻飼養總量由禁牧前的821萬隻增加到目前的1100萬隻,增長34%。


*保護黃山 紫雲峰輪休3年 2007/0805中時電子報

為保護黃山生態,大陸旅遊當局決定將黃山紫雲峰(丹霞峰)封山3年,好讓植物恢復生機。

安徽黃山在在199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紫雲峰為黃山36峰之一,
海拔1665公尺,因常被雲霧籠罩,陽光照射時呈紫色,故名「紫雲峰」。
占地154平方公里的黃山每年吸引上百萬名遊客,遊客太多對黃山植物生長造成傷害。


*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已被形容為全球最高垃圾場。2006/1011
被丟棄的登山用品滿坑滿谷,每年數千雙廢棄的登山靴讓美景蒙塵,

現在環保團體準備推動釜底抽薪的解救之道︰暫時封山。

環保人士:觀光業代價就是暴增的垃圾、醫療廢棄物,以及餐廳與網路咖啡廳的攻城掠地。

加德滿都環境教育計畫發言人︰盼望環保團體與政府間對話更敞開,讓聖母峰調養生息數年是當務之急。

2006年聯合國環境總署贊助的地質調查隊伍發現,從1953年希拉瑞爵士與雪巴嚮導諾蓋首度征服聖母峰頂以來,

聖母峰的地貌明顯改變,其主要原因是全球暖化,觀光業帶來的衝擊也讓聖母峰週邊環境吃不消。



*提前撤村0死0失蹤 2009/0816雞音莊家

圖1.提前撤村很難,卻很重要,等風雨封路再撤村更難

討論:

這次雨颱風, 登山客提早撤離, 停止上山,或就地掩蔽,沒有傷亡!
登山預防不周,需動員人力救援者,受難者必須支付龐大搜救費用,
多年多次救難行動,讓登山隊伍能夠自動自治!

至於土石流危險地區, 每年遇到颱風都要被告知撤退好幾次!
次次難過次次過!
這次遇到虛胖雨颱風, 許多村明明濫墾嚴重,有土石流高風險,
卻不撤退也未建立24小時警戒!出事後還怪救災不力,操死救災人員!

欣見也有人提前撤村, 0死0失蹤,
雖然也許村毀路垮, 但是活命總有希望,可以糾正以前對生態犯下錯誤!

最難過是不願撤村,
村毀後又不省思 對生態破壞之錯誤行為,只怪救災慢與救援少,

發錢讓那些人以後繼續到別處淨土 繼續破壞生態, 寶島生態堪慮!
希望大家適可而止吧!不要勒索XX太超過了!

欣聞齋藥:

*桃源八村7日就撤 零死零失蹤 2009/0816聯合報
 
88水災重創高雄縣山地鄉,桃源鄉八村七日提早撤離,
4800餘鄉民均安,
住在遠處工寮的村民,也要求村長帶離。
那瑪夏鄉被困在民族公墓平台的三百餘村民2死24失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