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鰻魚

圖1.蔬食製成鰻魚


 


齋藥:


*愛家蔬食餐飲連鎖店的素鰻魚飯$80



圖2. 愛家的漫波排飯的素鰻魚煎得很好吃,
        是吃過各種素鰻魚中煎得最恰到好處的



圖3. 另外一家的愛家LOVING HUT素曼波魚飯


跟花蓮吃的素鰻魚飯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愛家的版本比較結實點。


 


 


*創業故事》落難富家子,靠素食翻身


一道素鰻魚飯,價值200萬


「綠色大地」負責人李冠緯標榜小店經營理念:高貴不貴,以飯店品質,收路邊攤價格。


一家藏身在小巷40坪小素食店,卻讓慈濟新店醫院,以及華碩、和碩、友達等科技大廠
搶著邀約設點,它的獨門菜色「素饅魚飯」被知名素食業者天恩素食看中,願出200萬。


綠色大地12年前從花蓮起家,目前花蓮、新店、關渡3據點月營收130萬元淨利40萬元。
因為口味好,口感跟葷食很接近,因此非素食者客人比重4成以上。


緣起》石材業沒落又被倒帳 靠母親愛心手藝尋生機


李家本是花蓮知名石材商,自己有礦場做進出口,在優渥環境長大,大陸石材開放進口,


生意一落千丈,合作對象倒帳,父親一蹶不振,兩兄弟只得扛下2千多萬元債務。
決定朝餐飲業發展,想開常見早餐/飲料店,沒想到母親:給我1年來試賣素食。


為什麼是素食?


原來小兒子高中時曾患免疫系統病變,一度病危,不願放棄,食療改善體質,


小孩都愛吃肉,如何能改變孩子飲食習慣,還能長吃不膩呢?


竄出》獨特口感 1天創造3萬元業績


救子心切,為調整兒子飲食習慣,不嫌麻煩將大豆、馬鈴薯、山藥等食材細心磨成泥,
讓兒子容易吸收,這道處理方式,成為她研發素饅魚飯關鍵做法,創造出口感差異。


母子3人在花蓮市2萬元租小鐵皮屋,第1個月營收只10萬元,靠好手藝高朋滿座,


儘管店內最高單價的食物才80元,1天卻能做到3萬元的生意。


轉機》與葷食業者合作 拉高外送業績


5年前,李冠緯將花蓮本店交給弟弟管理,往台北發展,落腳在關渡小巷弄裡。
花蓮有許多想來加盟的人希望把店面開在小巷弄內,因此李冠緯以關渡作示範店,


先建立品牌,為日後開放加盟做準備。


巷弄內租金成本至少降1/3,但沒過路客,得主動出擊找外送,將菜單傳進去,


爭取公司團訂便當。


他也擔任葷食便當協力業者,一般便當業者多少會接素便當訂單,與多家葷食


便當店合作,剛開始以低價搶市,穩定後外送便當分6等級65-200元,


以應付各類不同需求。綠色大地外送業務穩定成長,目前占總業績5成。


衝刺》企業單位招手設點 考慮開放品牌授權


3年前,新店慈濟醫院希望綠色大地能到美食街設點,起初他意願不高,


因為美食街抽成高,後來想只要能通過醫院衛生檢定,對綠色大地品牌加分,


因此雖然賺得少,還是決定開店。
去年括華碩、和碩、友達都來招商,希望綠色大地到廠內員工餐廳設點,


但考量人力,只接下華碩,預計8月開幕。


2千萬元債務已於今年還清,現在已著手準備第5營業據點,並考慮開放品牌授權。
因為素食菜色無法大量複製,品牌授權可以控制店數擴展速度又能兼顧品質,


這樣做的好處就如同團購,一起購料,可使得成本結構降低,可說是雙贏。
 
延伸閱讀:綠色大地成功經營的3大心法
心法1》省租金提升產品水準
心法2》業務搭便車
心法3》思考大眾需求,發展特殊化商品


 


*「閑臥庵」是日本禪宗內一派系「黄檗宗」佛寺,京都少數可品嘗「普茶料理」地方。


很多遊人誤會普茶料理是升級的精進料理(日式齋菜),普茶料理跟中國有莫大關係。
黄檗宗起源於中國福建省,自唐朝起一直發展成禪宗的重要支派,1661僧侶到日本,


也把中國素菜帶來這裏。
當時日本精進料理口味太淡,口味較濃中國南方和尚吃不慣,就地取材,以中式烹調手法


創出普茶料理。


素鰻魚形神口感如真


一碟素鰻魚,上面掃上香濃燒汁,咬下去口感竟跟鰻魚無異,


連煙韌的魚皮也模仿了出來,「肉」是豆腐乾,而「皮」原來是三片疊住的紫菜做成,


紫菜一吸收醬汁立即收縮變韌……效果神似!


 


*素鰻魚



素鰻魚是非常受素食者歡迎的一個食材,在宴客的素食餐桌上也是常見的菜餚


材料:豆腸、豆腐皮、海苔
1.將豆腸加香油、少許鹽、味精醃漬備用。
2.用大張海苔將醃漬過的豆腸包裹,先包一條裹好,再加第二條,再裹好。
3.最外層用豆腐皮裹上,裹好後用麵粉糊把邊沿糊起來,兩端也用麵粉糊封起來。
4.放在蒸籠裏蒸熟或下油鍋炸酥脆。炸時要用小火慢慢炸。
5.切成小段就可上桌食用。


http://www.epochtimes.com/b5/5/12/9/n1147843.htm


 


*素鰻魚 4-6 人份


材料
800克削好皮馬鈴薯(也有用山藥,茄子,毛豆,泡飽水大豆,黃豆芽)
3 ~ 4 張海苔
2小匙鹽
1又1/2小匙太白粉
1大匙白芝麻


作法
1.在磨成泥的馬鈴薯上撒鹽後,將自然出來的汁液用濾網濾掉。
2.將每張海苔對半剪成2份。
3.將瀝乾汁液的馬鈴薯泥,用湯匙平鋪在每張海苔上。
4.熱油炸海苔馬鈴薯泥至金黃色。
5.切成8等份,撒上白芝麻。
6.混勻素蠔油和太白粉,加熱至濃稠,淋在炸好的海苔馬鈴薯泥。


 


*素鰻魚


材料:大海苔數片、豆包、白芝麻少許。 調味:素烤肉醬。
製法:
1海苔包豆包,炸至色紅之後,蒸1~2分。
2切塊。
3加入素烤肉醬、水,下鍋煮。
4撒上白芝麻即可。


 


*素鰻魚(悅滿齋提供)


材料:紫菜四張 鮮腐竹四張 西芹半棵 甘筍一條


製法:
1.西芹去葉切成長條,甘筍亦切成長條狀。
2.紫菜鋪平,上面放鮮腐竹,再放西芹及甘筍各一條,捲起後,放猛油內炸透。


進食時可伴以酸甜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