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球之肺



齋藥:

*保護地球之肺 2010/1011生活新報

近年來,雖然森林砍伐現象有所改觀,但是全球森林砍伐問題仍不容樂觀。
從破壞到保護,再到維持一定規模的森林面積,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

以往,每當夏季即將結束之時,亞馬遜雨林就面臨著樹木被砍伐焚燒的局面。
焚燒所導致的煙霧,甚至在太空中也能看到。
今年這一切得到了改觀,巴西的森林砍伐率有驚人下降。
2004年,約有280萬公頃的森林被夷爲平地,而去年被砍伐的森林只有75萬公頃。

但是,從樹木砍伐轉向樹木種植的速度還不夠快。
若整個世界要想保住有助於地球的呼吸,對農作物的灌溉,防止溫度繼續上升
和養育生物多樣性的保護性覆蓋面,各國保護森林的速度還應進一步加快。《經濟學人》



* 舉起筷子改善世界 2010/1012中時電子報

國際環保團體雨林行動網調查,每生產1個速食漢堡所需牛肉,就須毀損5平方公尺的熱帶雨林。
更令人不安的是,這些自然界花數千年才形成雨林,一旦消失,就永久消失,至少人類有生之年不可能長出新雨林

幾年美國麥克阿瑟基金會報告:過去25年美國從南方墨西哥及中美洲進口牛肉,造成那裏熱帶雨林消失
主因只為了讓美國漢堡的價錢便宜不到5分錢。

世界水教育基金會:生產出1磅(454公克)牛肉所需水量,九千多公升,
不吃1磅牛肉省下來的水,比6個月不洗澡省下來的水還多呢!

因此,每個人最有效的減碳行動就是少吃肉。



*森林資源:揮霍和保護的艱難博弈 2010/1014經濟參考報

地球曾發生過五次大規模生物滅絕事件,如今人類可能正使地球經歷又一次生物大滅絕險境。

森林是世界上最大的“儲碳庫”,是數以萬計生物繁衍生息的重要棲息地,涵養水源、保護土壤
和為人類提供多種資源。
保護森林,就是拯救地球,就是保護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
越來越多的國家採取切實措施,保護森林、積極植樹造林,以更好地實現人類與自然和諧持續發展。

全球氣候變化已成為當今人類面臨的最大威脅和挑戰,主因是空氣二氧化碳不斷增多而形成溫室效應。

森林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把大氣中二氧化碳轉化為碳水化合物,固定貯存下來,碳匯。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全球陸地生態系統儲存2.48萬億噸碳,其中1 .15萬億噸碳儲存在森林生態中。

保護森林,就能保護自然界的生態平衡,保持自然界良性迴圈。

森林哺育著數以萬計的動植物繁衍生息,也為人類的生存、生活和文化發展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
在亞馬孫河流域,一棵大樹上寄生著上千種昆蟲,砍掉一棵大樹,就意味著這些生命無處棲身甚至消亡。

婆羅洲又稱加裏曼丹島,面積75 .5萬平方公里,全球第三大島。
島上多山,山上有2.2萬平方公裏的熱帶雨林。赤道氣候讓這裏一年草木蔥蘢,夏季從3月一直持續到10月,
適合多種動植物繁衍生息。令人不安的是,1990以來,婆羅洲每年有超過800平方公里森林消失。

那裡有森林 那裡就有水

世界主要河流的源頭,有許多在某一時期曾被森林覆蓋,因而集水區得以很好的保護。哪裏有森林,哪裏就有水。

觀測資料:森林區比無林區的降水量最多可增加25%。
森林涵養水源,每公頃森林地面的凋落物層,能吸收11-33噸水,林地水分下滲率是農耕地和牧草地3-12倍
,一畝林地至少比一畝無林地多蓄水20立方米,每公頃森林每天從地下吸收70-100噸水,
森林蒸散量比海水蒸發量大50%,森林土壤的蒸發量只有無林地的40%到80%。

歷史考證:中國內蒙古、寧夏、甘肅、新疆、青海、西藏都曾分布著大量的森林。
從農業文明誕生開始,人類的焚林獵墾活動對森林的破壞逐漸加大,
黃帝時,中國森林覆蓋率為64%;4000年前夏代降至60%,降水量仍比現在多200毫米以上,
春秋時期,我國森林覆蓋率降至50%,降水量仍比現在多100毫米以上;
2000年前,中國的森林破壞和環境退化主要集中在西部和北方地區。
目前中國的森林覆蓋率低于全球26%,年均降水量比全球平均降水量少100多毫米。
如果能把中國森林覆蓋率提高到45%,那麼中國年均降水量將增加100毫米以上,可能達到目前全球平均水準。

要從傳統的農林水分離式發展模式轉向農林水一體化發展,而實現農林水一體化發展主要措施是退耕還林。
美國自1985年開始實施這項計劃時,退耕面積約佔美國耕地面積的1/10。

聯合國糧農組織2010年統計:2005年世界立木蓄積量3840億立方米,巴西21%,俄羅斯21%,美國9%,加拿大佔9%,
中國3%,以上五國的立木蓄積量佔世界立木蓄積量63.3%。

人類初期,全球森林面積佔陸地面積的2/3,達76億公頃。
2010年3月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的當年全球森林資源評估:世界森林面積40億公頃,佔地球面積(不含內陸水域面積)31%,

巴西森林面積47769.8萬公頃,佔巴西土地面積57%,相當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森林面積56%。
巴西熱帶雨林是世界上生態係統保持最好的地區之一,但是由于過度採伐,熱帶雨林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壞。
短短50年間,有17%的亞馬孫熱帶雨林從地球上消失。
巴西經詳細衛星監測數據分析,2007年亞馬孫熱帶雨林毀壞面積可能達17000平方公里。
聯合國:隨各國最終開始履行關于保護動植物物種的承諾,對原始森林的破壞已降至20年來的最低水平。


日本人口多,土地面積小,卻是一個森林大國。日本森林面積2486.8萬公頃,佔國土面積的68.2%。
日本森林中由林野廳管轄國有林面積佔30%,還有由各大學管轄實習林及其他省廳管轄國有林,此外為集體林和私有林。

中國森林面積19729萬公頃,佔中國土地面積的21.2%。
中國幅員遼闊,氣候多樣,森林資源豐富,但人均森林面積明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國林地面積居世界第5。但世界人均林地面積16.3畝,中國只1.6畝;人均森林蓄積量只有世界人均森林蓄積量1/8。

森林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反映了人類熱愛自然,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共同價值觀。

中國古代林業傳統不僅孕育出了具有預見性的“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
且在這種哲學思想指導下積累了寶貴的實踐經驗,對未來林業可持續發展仍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保護森林並不排除“順時取物”,而是不能殺雞取卵、竭澤而漁。

受人口過剩、環境破壞和氣候變化等因素的影響,人類將在一個世紀內消亡,
人類沒有太多的時間來做出補救。
我們並不這麼悲觀,我們認為,只要各國協力合作,保護森林特別是積極植樹造林,
逐步改善環境,人類一定能夠與自然和諧持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