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迷霧



討論:

看到 "該給孩子吃什麼" 一書提到

愛吃肉/魚/蛋/奶/油的婦女易有孕吐反應!多吃蔬果豆的婦女易罕有孕吐反應!
也就是說,懷孕時,身體為保護胎兒,事先排毒,還改變孕婦錯誤偏好肉與油的飲食習慣!
可惜罕見醫師提醒孕婦少吃肉/魚/蛋/奶/油.
 

齋藥:

*該給孩子吃什麼:健康決定於幼時飲食
作者:松田麻美子.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
叢書名稱:生活健康系列

牛奶會引起骨質疏鬆症、肥胖與過敏?!
  肉類食品是生活習慣病和大腸癌的元兇?!
  魚含有戴奧辛,烹調過程還會產生致癌物?!
  白米、白麵包和砂糖等空熱量食物是鈣質大盜?!

健康的飲食習慣,是父母能給孩子的最佳禮物

  除了先天性疾病之外,90%以上的疾病都是錯誤的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所導致。其實,威脅著您孩子的健康的,不只有令人聞之色變的O-157大腸桿菌、環境荷爾蒙、食品添加物及農藥等,而是看似無害的蛋、牛奶、魚與肉等動物性食物,以及白米、麵粉與砂糖等精製加工食品。你也萬萬想不到,謹遵舊式營養學與「飲食方針」、費盡心思為孩子準備的食物,竟讓孩子深受過敏、感冒、過動症、異位性皮膚炎等所苦,更成為癌症與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病的預備軍!

  精製加工食品、動物性食品、加熱調理食品、藥物與嗜好品會侵蝕孩子的健康,這點為人父母者不可不知!日本享有盛名的自然養生倡導者松田麻美子博士,將於本書打破你一直堅信不移的健康常識(例如:喝牛奶反而會加重骨質疏鬆症、植物油會加速老化),並重新建立你對疾病的觀點。作者還於書中為乳兒、離乳期的孩子、小學生與孕婦設計簡單易行的飲食計畫,帶領你遵循「自然養生法」,讓孩子自小攝取完全天然的全穀、蔬果與種子,這些富含必需營養素、酵素與太陽能的植物性食品,將培育出健康強壯、精力旺盛、情緒穩定且聰明靈巧的孩子!

關於疾病與健康的七個真理
  健康才是人類的正常狀態
  健康源自健康的生活
  不論是疾病或健康,身體都渴求同樣的東西
  生病是體內正在進行大掃除
  抑制症狀只會妨礙身體自癒機能的運作
  身體各個部位的功能是互相牽連的
  若能瞭解原因與結果,絕對可以克服疾病

作者簡介

松田麻美子

自然健康?治療學博士。日本自然養生普及協會會長。1978年畢業於美國衛斯連大學。1992年於「美國健康科學學院」(College of Natural Health)取得營養科學最高學位。2006年於美國自然保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atural Health)畢業。為日本享有盛名的自然養生(根據自然健康法的終極健康營養學)倡導者。現在居住於美國休士頓。經常往來美日兩國,致力於「健康養生」的研究與指導。主要著作有《打破常識的超健康革命》、《五十歲開始的超健康革命》、《寫給女性的自然養生》,譯有《Fit For Life》。

譯者:孫玉芳

  日本山梨學院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畢業。現居日本,除翻譯工作,也為學校及華語家長口譯,並參與醫療及導覽
等各項口譯研討會。譯有《改變孩子的有效溝通》(世茂)。


*孕吐困擾一次解決!

「孕吐」除了是察覺自己已懷有新生命的徵兆,更是懷孕的附加產物,
特別是在懷孕初期,頻繁的孕吐讓孕媽咪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
孕吐屬正常現象,如果沒有影響到胎兒的成長及威脅到自己的健康情況,
孕媽咪都不用過分擔心,本單元也將傳授一些可減緩孕吐的小撇步給妳喔!

孕吐的原因

幾乎每位孕婦在懷孕初期都會有孕吐,程度視每人體質而不同,
孕吐的出現可能是受下列因素影響:

   1. 荷爾蒙分泌改變:孕吐的情況一般是在6週左右出現,8週左右會較明顯,12週則開始減緩。
   2. 腸胃蠕動速度減慢:黃體素鬆弛平滑肌,腸胃蠕動速度減慢,孕婦若大量進食,都容易造成食道逆流而引起嘔吐。
   3. 母體的排斥反應:由於體內多了一個新生命,許多運作都會產生改變,12週孕吐減緩,身體逐漸適應寶寶的存在。
   4. 味覺、嗅覺變得敏銳:因荷爾蒙分泌改變,孕婦的味覺及嗅覺都會變得較為敏銳,對於油膩、難聞的氣味更是敏感
   5. 腸胃道疾病引起:若懷孕時的嘔吐過分劇烈又合併胃痛,就有可能是患了腸胃道疾病,而不只是害喜!

孕吐是一種警訊

孕吐雖然會帶給孕媽咪許多不適的感覺,保護胎兒,
因為孕吐頻繁的出現,孕媽咪就會選擇較健康的食物進食,避免過分油膩、精緻的食物
(因這些食物會引起嘔吐感);
且初期是器官形成的重要時期,孕吐也算是一個警訊,提醒孕媽咪在飲食及生活習慣上都要注意,
以免影響胎兒的神經器官發育。

孕吐迷思大公開

* 什麼樣的體質容易出現嚴重的孕吐?
每個人孕吐的程度都不同,也往往會將這個結果歸因於「體質」,
若是孕前腸胃道較差的人,孕吐就有可能較嚴重,孕吐和遺傳也特別的直接關係,有些人第1胎和第2胎孕吐的程度也不同。

* 年紀越輕的孕婦,孕吐會越嚴重,是真的嗎?
因為年紀輕,體內機制運作較快速,荷爾蒙也因此有較明顯、劇烈的改變,因而導致較嚴重的孕吐。
   
* 體重比較重的孕婦孕吐也會比較嚴重,這個說法正確嗎?
荷爾蒙會累積在脂肪組織,因此體重較重的人自然荷爾蒙改變也會較多、較大,因而引起較為嚴重的孕吐情況。

* 嚴重的孕吐會傷害到胎兒嗎?

正常的孕吐並不會對胎兒造成負面影響,孕媽咪可不用過分擔心。為維持正常養分的供給及支持媽媽的身體運作,
即使吃東西容易引起嘔吐感,還是要盡可能的維持飲食,可從少量多餐、清淡飲食來著手,以改善進食引起的噁心嘔吐。

* 孕吐最初出現的時間點約在4~7週
從最後一次月經的第1天算起,72%的人在第29~49天(4~7週)出現第1次孕吐。

* 孕吐減緩的時間點約在12~14週
從最後一次月經的第1天算起,60%的人在第84天(12週)消失;80%的人(包含在12週左消失60%)在第99天(14週)消失。

* 提早出現孕吐的情況,其結束時間並不會因此提前
從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算起,28天前即出現第1次孕吐者,其孕吐平均維持61天(41~76天);
28~49天出現第1次孕吐者,其孕吐平均維持41天(維持28~53天不等);
50天後才出現第1次孕吐者,孕吐平均持續31.5天(維持15~45天不等)。
不管孕吐出現的時間早晚,其結束的時間都12週(約結束於第80~87天之間)。

減緩孕吐小撇步

飲食方式

1. 少量多餐:腸胃蠕動速度受黃體素影響而減慢,孕婦應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進食,避免引起嘔吐感。

2. 避免油炸、油膩食物:過分油膩食物較難消化,易引起嘔吐,油膩的氣味也是引起嘔吐因素之一,應選較單純食物。

3. 餐前吃零食:用餐前吃些味道較重小零食有助於開胃、促進食慾,可避免一吃正餐就嘔吐。鹼性蘇打餅是不錯的選擇。

4. 多吃蛋白質食物:蛋白質是孕期重要的營養素,孕媽咪可多吃。

5. 進食時勿喝湯水、飲料:吃東西時,若是配上湯或飲料,會加速胃膨脹的速度,過分的飽足感就會引起噁心的感覺。

6. 攝取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馬鈴薯、香蕉、燕麥、糙米、花生、小麥胚芽及蜂蜜等。

生活習慣

1. 吃完不要馬上躺下:吃飽後隨即躺下,會影響腸胃蠕動,也容易引起食道逆流。

2. 遠離引起噁心、嘔吐的氣味:

3. 動作勿過於激烈:

4. 避免過度勞累:

5.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有助減緩孕吐的食材

1. 生薑:薑在中醫藥理中具有和胃、止嘔的功效,每天食用250毫克薑粉,一週至少食用4天,有止嘔的效果。
可將老薑切成薄片,含在嘴裡或是用來擦一擦舌頭;或是薑汁1匙,加入甘蔗汁1杯拌勻,隔水燉20分鐘作成甘蔗生薑汁

2. 蜂蜜:若孕婦因嘔吐而食不下嚥,可喝些蜂蜜水,其中的糖分可補充血糖,避免空腹、低血糖再進一步引起噁心。

3. 蓮子:蓮子有清心、健脾的功效,可減輕消化不良、腹脹等腸胃不適的症狀。

4. 陳皮:陳皮可以健胃、止嘔,且能促進腸胃的蠕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