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員工健康之企業      2ndt更新2011/0204



齋藥:

*創業故事》落難富家子,靠素食翻身

「綠色大地」負責人李冠緯標榜小店經營理念:
高貴不貴,以飯店品質,收路邊攤價格。

一家藏身小巷40坪小素食店,卻讓慈濟新店醫院,及華碩、和碩、友達等科技大廠搶著邀約設點
,它的獨門菜色「素饅魚飯」被知名素食業者天恩素食看中,願出200萬。

綠色大地12年前從花蓮起家,目前花蓮、新店、關渡3據點月營收130萬元淨利40萬元。
因為口味好,口感跟葷食很接近,因此非素食者客人比重4成以上。

緣起》石材業沒落又被倒帳 靠母親愛心手藝尋生機

李家本是花蓮知名石材商,大陸石材開放進口,合作對象倒帳,扛下2千萬元債務。
決定朝餐飲業發展,沒想到母親:給我1年來試賣素食。

原來小兒子高中時曾患免疫系統病變,一度病危,不願放棄,食療改善體質,
小孩愛吃肉,如何能改變孩子飲食習慣,還能長吃不膩呢?
救子心切,為調整兒子飲食習慣,將大豆、馬鈴薯、山藥等食材磨成泥易吸收,創造出口感差異。

母子3人在花蓮市2萬元租小鐵皮屋,第1月營收只10萬元,


靠好手藝最高單價食物80元,後來1天能做3萬元生意。

5年前,李冠緯將花蓮本店交給弟弟管理,往台北發展,落腳在關渡小巷弄裡。
巷弄內租金成本至少降1/3,但沒過路客,得主動出擊找外送,將菜單傳進去,爭取公司團訂便當。
他也擔任葷食便當協力業者,一般便當業者多少會接素便當訂單,與多家葷食便當店合作,低價搶市,
穩定後外送便當分6等級65-200元,應付不同需求。綠色大地外送業務穩定成長,目前占總業績5成。

3年前,新店慈濟醫院希望綠色大地能到美食街設點,起初他意願不高,因為美食街抽成高,
後來想只要能通過醫院衛生檢定,品牌加分,雖然賺得少,還是決定開店。
去年括華碩、和碩、友達都來招商,希望綠色大地到廠內員工餐廳設點,考量人力,只接華碩8月開幕。

2千萬元債務已於今年還清,現在已著手準備第5營業據點,並考慮開放品牌授權。

評論:

華碩、和碩、友達等科技大廠原本員工餐廳菜色就很養生,加入素食餐廳後更完美!
明德素食自助餐在新竹台積電P4廠、12廠、3廠、2.5廠均有設點,
也是科技企業照顧員工積極表現!


 




*愛地球不是喊口號 華碩公司董事長提供員工素食餐 2010/0728

百位慈濟志工為鄰近的華碩公司員工準備3500個中餐素便當及1700個晚餐素便當。
食材由茹素多年的華碩公司董事長免費提供,
鼓勵員工從身環保到心環保,為我們的下一代擁有一片藍天和綠地。

華碩員工開心說出有些RD工程師的期望建議,公司從此每月辦一日素食,
同仁慢慢接觸素食餐,漸進式的改變吃肉習慣,才能達到齋戒的功效

評論:

許多人是不知道素食很好吃,或是沒有機會吃到素食!
包括在飛機上,想臨時點素食餐都很難,
甚至於連7-11等便利商店,也常常找不到純正素食,
這是否違反人權?
(追求身體健康與保護地球之權利)



*台達電餐廳,牛肉不上桌2010.0606 聯合報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在台大畢業典禮上,呼籲大家節能環保

因畜牧業太浪費能源,台達電響應環保
半年來,牛肉已從台達電的員工餐廳中消失,他自己也盡量不吃

環保單位指出,用100公斤黃豆餵家畜,僅能回收12公斤豬肉或10公斤牛肉
為了產生肉食,有九成的食物被浪費掉了

中美洲的瘦肉型菜牛,九成是出口到美國製作漢堡肉等速食
卻也造成中美洲的森林為了養牛被夷平

尤其這幾年地球暖化,有不少科學家認為,部分原因是畜牧業造成

評論:

牛肉不上桌還是不足,
應該是紅肉不上桌,白肉不過量,飲食勿過油!



* 鴻海有機農場創就業希望2009/1118

為協助災民自立,鴻海集團於杉林鄉永久屋附近設置三生一體的有機園區,
縣長楊秋興也承諾提供漂流木與石材,讓災民發揮傳統工藝打造自己的生產園區。

鴻海有機園區面積54公頃,距杉林鄉月眉永久屋場地八百公尺,

整體計畫以建設、管理、訓練、移轉(BOPT)為理念,

園區內規劃有機生產區、生產管理區、生活體驗區等,並建水資源循環系統,
結合生產、生活與生態,預計明年一月起興建,將以六年時間教導災民從事有機產業,
在營運上軌道後交農民自行經營。

評論:

有機生產的農產品的產量太少,是健康有機食品無法普及原因之一!
真正原因是
政府對使用大量農藥化肥的農魚牧產品給予大學補貼+減少檢驗殘毒項目與次數
讓有問題的肉魚蛋奶便宜大賣
斷絕有機與素食之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