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白咖啡談烘培溫度



 


討論:


在愛家餐飲連鎖店-忠孝店看到銷售白咖啡紙盒包
白咖啡指低溫烘焙
如果能夠採用永續經營(有機)認證咖啡更棒!


腰果以低於70度C烘烤最能保持營養!


其他食物飲料烘焙溫度也最好勿超過100度C.


許多食品以高溫烹飪,製造酥脆口感,(如:薯條,炸雞,炸雞塊,蛋塔,麵包,蛋糕,餅乾...)
除了美味外,營養流失,還可能產生致癌物.
應該避免食用!
尤其許多廉價食材(包括肉,魚,蛋,奶,酪,油脂,蔗糖,巧克力,咖啡,橙汁)都來自燒砍熱帶雨林
木碳多來自熱帶濕地
都應該拒絕食用,


或是改採用證明非熱帶雨林生產,或來自永續經營(有機)認證
如此吃得更健康,還有更愛護地球!


 



齋藥:


*什麼是白咖啡?
白咖啡是馬來西亞怡保地區獨特的烘焙技術,已有50年以上的歷史,
其主要特色是採低溫方式烘焙,與一般用高溫烘焙的咖啡不同,
白咖啡顏色較淡,保留咖啡原有的色澤和香氣,味道香醇。
白咖啡質溫不燥熱,沒有一般高溫炭烤的焦苦及酸澀味,
關鍵在於烘焙的溫度與技術,
高級進口奶精,脫脂奶粉及天然蔗糖,搭配出最佳比例,
保留了原始咖啡的自然風味,濃郁香氣甜而不膩令人回味無窮。


為何白咖啡不苦、不焦、不酸?
因為白咖啡是採用低溫烘焙,
咖啡豆較不會因高溫烘焙而產生焦味,可以使咖啡的苦、焦、酸降至最低。


 


*舊街場嘆白咖啡
怡保創始人為將傳統苦澀帶酸的英式咖啡
改良至適合華人喜愛的口感
白咖啡歷史悠久


很多人以為白咖啡是白色
其實是啡色 與一般咖啡顏色沒大分別
這一杯新源隆茶室的白咖啡
是咖啡與巧克力味道的混合體


 


白咖啡,絕非指咖啡沖泡出來時顏色是白色,在烘焙咖啡豆過程中,只加人造牛油去炒
(一般黑咖啡會再加糖一起炒),顏色都會較一般咖啡豆淺,相比之下,才叫白咖啡 。


 



*以低溫烘焙,手工沖煮、不超過95℃的白咖啡是馬來西亞特有的烘焙法。


 



*「白咖啡」和「黑咖啡」,究竟應該如何區別?


第一種,以咖啡豆的"烘焙溫度"作為區分


生咖啡豆經過採收之後,必須經過「去皮→發酵→乾燥→烘焙」等四個步驟


生的咖啡豆必須先經過烘焙,才能用來煮咖啡。烘焙咖啡豆時,溫度的決定很重要。


如何把每個咖啡豆所蘊含極其特殊的香味、苦味、酸味、和甘味能夠發揮的淋漓盡致,


呈現最獨特的個性,最後的一道程序─烘焙─就是最重要的催生者。


烘焙是每一顆咖啡豆漫長旅行中,勾畫性格、孕育香味極重要的一個步驟


依烘焙的火候來區分,有三種方式:淺焙(輕度)、中焙(中度)、深焙(重度),整理如下表所述:


重度烘焙,以200-250度的高溫進行烘焙,咖啡豆呈現較為焦亮深褐的顏色,


煮出來的咖啡味道較為厚重、           略顯焦味、且質性偏屬較為燥熱,我們把它歸類為「黑咖啡


」。(濃郁強勁的義式Espresso)


中度烘焙,以180~200度左右的溫度來烘焙,咖啡豆顏色呈現油亮褐色,


此時咖啡豆的香、甘、酸、苦味達到最完美平衡。


而輕度烘焙,多以150-180度左右的溫度來烘焙,咖啡豆顏色呈現肉桂色,煮出來的咖啡味淡溫和


、但酸味較重。
以中輕度烘焙方式所烘焙的咖啡,我們就把它歸類為『白咖啡』。(多使用於製罐裝咖啡)


第二種、以咖啡有否加"牛奶、奶精"調味來區分


依個人喜好不同,有些人喜喝不喜加入牛奶或奶精的咖啡,因為咖啡的湯液呈現黑褐色,


稱「黑咖啡」。
咖啡老饕或喜品茗咖啡者,多偏好黑咖啡,品嚐咖啡原液中濃郁香氣、酸度,以刺激味蕾,挑起神經。


若在喝咖啡時加入牛奶或奶精調味者,因咖啡湯液呈現乳白淺咖啡的顏色,所此稱之為「白咖啡」。


 


*咖啡的適當溫度在沖泡的剎那為攝氏83度,倒入杯中時為80度,而到口中時的溫度為61-62度,
最為理想。


 


*白咖啡的烘培温度_百度知道


 69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