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龍王發怒了



圖1.座頭鲸以其躍出水面姿勢、超長的前翅與複雜的叫聲而聞名。
    其翅膀很像海中龍王!


又名大翅鯨、駝背鯨、巨臂鯨,日文「座頭」,意為「琵琶」,指鯨魚背部的形狀。
成年鯨身長可達12~18米。體重25~35噸
牠們的低吟的叫聲中,振幅與頻率重複的模式會在幾個小時甚至幾天中保持一致。
由於座頭鯨只在交配季節呼叫,因此人們認為牠們的叫聲是用來求愛的。
每條鯨魚所獨有的叫聲會在數年的時間中持續進化,甚至過了十多年也不會重複。



19世紀中以前,全球座頭鯨數量15萬條,但人類大規模進行商業捕鯨活動,
過度捕殺座頭鯨令座頭鯨在1966年只剩2萬條。1986《全球禁止捕鯨公約》,
嚴格禁止所有商業捕鯨活動,令座頭鯨倖免於當時絕種。至今只回升至3.5萬條。
1.2萬條座頭鯨生活在大西洋、7千條在太平洋和1.7萬條在南半球。


 


討論:


星際爭霸戰 有一集描述 外星人要與百年前地球靈長類動物 座頭鯨 交談,否則地球將被海浪摧毀!
但是地球最後一頭 座頭鯨 已經消失!於是企業號回到過去地球,由日本捕鯨船前搶救最後一對 座頭鯨!


今年掃墓,
對母親提到日本太愛吃魚,連海中之王-鯨魚(還有鯊魚,鮪魚等巨大魚類)也快被吃光,
所以遭到怨恨魚靈報應!


母親是海邊出身,馬上說是海龍王發怒了!


那天中午,原本要去吃羊肉,篤信基督教的母親也同意,全家一起吃素!


 


齋藥:


*被地震徹底摧毀的氣仙沼市是日本最大漁業基地 2011/0327


本次日本大地震,究竟是何共業導致,我等凡夫不得而知,
但受災最嚴重的城城縣氣仙沼市(先後經歷地震、水淹、火劫而被徹底摧毁),
是世界四大漁場之一,是日本的捕漁業中心,僅去年一年就捕殺31500噸鲨鱼?,
長久以來累積了太多太多的殺業。希望本文能讓大家深思



*氣仙沼市是位於日本宮城縣東北端、太平洋沿岸三陸海岸的一個市,以盛產魚翅而聞名。
日本捕捉並上岸的鯊魚總數6.5萬噸。去年總數降低到3.5萬噸,
其中氣仙沼市的捕鯊量佔全國90%。


氣仙沼市不乏旅客︰早起的人們前往碼頭,在那裡,他們將看到氣仙沼清晨最血腥的景觀:
目睹當地特有的產業化獵鯊取鰭現場秀。


古時鯊魚魚翅有時會作為黃金的替代品,被日本商人用于與中國的交易,
如今雖有大量魚鰭被海運至中國做曬乾處理,但中國確切曬干地點是重大機密。


仙沼市發展出一種“特別菜式”:鯊魚心臟刺身。鯊魚軟骨丸...手工鯊魚皮包...


 


 


*日本爆發9.0強震引發海嘯,在政壇也爆發爭議!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說出強震是天譴,海嘯可以洗清日本人的私慾,去接受天災當反省。
但這番天譴說,已經激怒日本民眾和網友;
石原最後出面正式跟民眾道歉,但已經在日本引起強烈公憤。


評論:


東京都知事講的是實話,


只是一般人忽略在日本上空徘徊累積數百年怨靈(靈長動物被殺被吃)的強烈反應.


日本原本學習力強,可惜由中國學到的喜歡美味肉食,發揚光大卻害慘自己!


他們守禮愛面子,無法接受赤裸裸的實話!


其他地區(尤其華人)愛吃肉的也必須小心!儘量不吃體重超過2公斤以上大型動物ㄅ!


 



*2011/0311宮城縣氣仙沼市多架漁船因海嘯翻覆,燃料流出引發火勢,並隨著衝進陸地的大水蔓延,
日本東北角大震之後,大多數地區的最大威脅是水,但在宮城縣內的氣仙沼市卻是火,
這個7.4萬人的漁港和輕工業小鎮昨天入夜以來延燒不熄,已被火海吞噬。


 


*英國媒體批評日本過度捕撈鯊魚2011/0213共同社


日本宮城縣氣仙沼港為獲得更多魚翅而過度捕撈鯊魚,導致捕獲量銳減。
日本的鯊魚捕撈量40年前6.5萬噸,2009年幾乎減至一半。
氣仙沼港的魚翅產量占到日本全國交易量的90%,銷往東京和香港。
當地的鯊魚捕撈量中有80%為藍鯊,屬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指定的准瀕危動物。


 


*因龍涎香的經濟價值高,人類濫捕,抹香鯨已經濱臨絕種,國際已將其列為保育類動物。


 


*濱臨絕種鯨魚,2004年在澳洲初次顯現增加趨勢


鯨魚在世界濱臨絕種,主因大量商業捕鯨,
1975年起國際一再制止捕鯨,使鯨魚存活機會大增。
目前隆背鯨數量5千條。今年通過澳洲3千條。澳洲2003年有150萬人觀賞鯨魚。


 


*日本近2成學校 午餐有鯨魚肉 2010-09-06 


1960~1970鯨魚肉是日本中小學校營養午餐常見菜色,一年吃掉鯨魚肉22萬噸。
1986年國際《禁止捕鯨公約》生效,次年日本暫停南極海捕鯨,食用量1990降到1000公噸


但隨日本捕鯨量漸增,鯨魚肉最近重回學校營養午餐,南極小鬚鯨流入學校占捕獲量3~4%。
日本鯨類研究所藉研究名義捕鯨,再以市價1/3價格賣給各地政府作為學校營養午餐食材。


 


*日本迫於壓力放棄獵殺座頭鯨2007-1222中評社


澳大利亞激烈批評後,本週五放棄日本捕鯨船隊原來準備在南極獵殺50頭座頭鯨的計劃。
但是日本捕鯨船隊依然計劃本季獵殺一千頭小須鯨和長鬚鯨。


環保組織、美國、澳大利亞和紐西蘭一直向日本施加壓力,要日本放棄獵殺座頭鯨,
座頭鯨被認為是濱臨絕種的動物。


雖然東京辯解捕鯨行動是為了科學研究,但日本餐桌美食鯨魚肉還在超級市場上出售。
澳大利亞外長星期三直率地說,日本捕鯨不是為了科學研究,而是“屠殺鯨魚”。


 



*全世界鮪魚年捕獲量.約120萬噸.日本消費量就佔了65萬噸以上!
鮪魚的種類共分為七大類:
1.黑鮪魚:(本鮪魚.真鮪魚)體型碩大.烏黑亮麗.體型3公尺.最重400公斤.主要客戶為高級餐廳


 


* 日本一年至少捕200萬噸的鮪魚,長期下來,漁民發現,鮪魚不只數量越來越少,
體積也越來越小。消費者想要幫忙保護魚類,從選食材開始做起。


 



*日本鯖魚類漁業捕獲最大可能量超標禁止捕撈


大中型卷網漁業青花魚類捕獲數量已經超過該漁業分配


平成18年漁期的漁業捕獲最大可能量(TAC)。
平成18年7月~平成19年6月的青花魚的TAC58.8萬噸,
其中大中型卷網漁業的分配捕獲量29.5噸,
但目前捕獲量已達36.2萬噸,因為目前北部太平洋水域捕魚狀況優良。
水產廳要求自主停止漁業捕撈,並保證今後不再產生類似事態,對此制定系列改善計畫。


 


*花腹鯖魚1970以來,日本每年捕獲4-9萬噸
白腹鯖魚1970日本有27-30萬噸捕獲實績,1990及1992年13及15萬噸,1996年40萬噸,
1997年21萬噸,往後即逐年下降,自1997年起日本改採TAC(最大容許捕獲量)制管理,
2003日本花腹鯖與白腹鯖合計TAC之許可量為51.2萬噸。


 


*日本還因爲在太平洋過度捕撈藍鰭金槍魚而受國際社會強烈譴責。
2008~2009日本在太平洋共捕1.8萬噸藍鰭金槍魚,差不多是太平洋藍鰭金槍魚總量的90%。
日本自己捕到的金槍魚不夠吃,每年還要進口五分之四的大西洋金槍魚産量


 


*日本近海有世界三大漁場之一太平洋北部漁場,魚類資源豐富。
 日本是世界上食魚最多的國家,1997年度每人每天魚純消費量(不包括頭、骨和內臟)99克。


1960日本的捕魚量大幅增加,遠洋漁業6年內增加2倍,近海漁業也有所增加,
但是隨著世界各國先後劃定200海浬漁業水域,1973年爆發石油危機,燃料費上升,
遠洋漁業受到打擊。從70-80年代,近海漁業增長,成了日本漁業的中心。


日本的捕魚量在1984年達到最高1282萬噸,此後日本爲保護魚類資源,捕魚量持續下降,
1997年爲741萬噸。


近年日本大力發展水産養殖,但捕魚量增長仍很困難。1960~1990日本水産品進口增長36倍。
1997年日本進口魚貝類600萬噸,出口42萬噸。
1998年日本進口水産品總額16425億日元,其中生蝦22.2%,金槍魚11.2%,鮭魚和鱒魚7.5%,
鰻魚6.8%,蟹5.8%,章魚3.2%,墨魚2.8%,蝦類加工品2.4%,鱈魚籽2.1%,冷凍鱈魚肉1.8%,
青花魚1.5%,其他32.7%。日本進口的魚貝類大部分爲鮮活産品。


 


*日本水産品進口量位居全球第一。2004年起日本水産品進口連續6年下降,
2009年1月~10月日本水産品進口214萬噸減6.3%,進口金額118.2億美元減少18.5%。
美國國內市場消費水産品80%以上來自進口,近幾年水産品進口額140億美元,僅次於日本。


 


*2009年水產品進口~ 257萬噸,國內漁產量570萬噸
2009日本捕到267噸鳗鱼,吃了3.5萬噸,1.1萬噸養殖,其餘中國&寶島進口


 


*日本黑鮪魚過度捕撈 生態不敵口腹 大間一本釣逐漸沒入歷史


日本的藍鰭黑鮪魚舉世聞名,其帶有暗紅色的鮮美肉質是何等珍貴,
一條重達半噸黑鮪魚,可賣得數萬美元。當地漁民更戲稱它作「黑色的黃金」。
冰冷的海水環境造就出盛產豐富黑鮪魚的環境,
在秋季捕撈季節,大間町黑鮪魚就會對日本民眾產生強大誘惑力,
成千上萬的饕客們會來到這位於日本最北端偏遠小漁村。這真是人生中一大享受啊。


但現在這個小鎮卻面臨了危機,近年來由於過度捕撈,使黑鮪魚數量急速下降。
這使大間町政府加強呼 籲監管漁業人員,並希望全球共同努力挽救嚴重枯竭的 黑鮪魚。
20年以前,平均每艘船每天都可捕捉到3~4條黑鮪魚,但現在即使派出30~40 艘船隊,
卻只能捕捉到半打。
來自日本其他地方,或遠從台灣跟中國出來漁民,採取大片拖網漁船方案,
這使所有魚都被捕捉走了。
有些船甚至還用直昇機大量捕捉魚群。
這個小鎮不僅對他們擁有的黑鮪魚引以為傲,甚至連其捕捉的技術也是:
只需一艘 2 人座的小船,手握式的魚竿跟活餌即可。日本本地稱這種釣法為「一本釣」。
黑鮪魚是一種相當聰明的肉食動物,因此要成功捕捉黑鮪魚就好比一場跟海中王者的戰鬥。
一旦黑鮪魚上勾以後,也就形成了一場力量的搏鬥。至少要花1~2小時才能將黑鮪魚拉上船。
這樣他們可以只補 捉成熟的魚,而留下未成熟的平衡生態。


過度捕撈顯示出日本政府限制捕捉量的政策失敗。
全球每年產量 6 萬噸的頂級黑鮪魚中,日本就消耗80%,
因此日本政府正為了限制黑 鮪魚的捕撈規定而遊說歐洲國家開放大西洋。
2001年,一名日本買家花22萬美元買下一條重444磅藍鰭黑鮪 魚並創下紀錄。
可惜少數當地居民卻無法負擔的起由他們自己生產的黑鮪魚,黑鮪魚確實使小鎮經濟繁榮起飛,
每年因為漁業或旅遊業而入帳1500 萬美元。


隨著黑鮪魚可能會消失的危險,市長說他們正在尋找 另一個吸引廣大遊客到來的產品。
嘗試過海帶跟鮑魚,但它們都遠比不上黑鮪魚的魅力。


 


*日本人為什麼一定要吃鯨魚肉


韓國吃狗,日本吃鯨,都頗招世界非議。
日本人吃鯨是傳統文化,不許捕鯨,傳統文化“三味線”(三弦)也將玩完。


歐美捕鯨為鯨油,曾照亮倫敦巴黎街頭,蠟燭也曾是美國重要輸出品。
從皮骨取油,肉難以保存,便丟進海洋,並不像日本幾乎整個都利用。


日本主動出擊捕鯨始於16世紀末,先用矛,後用?,像標槍一樣投擲。
1675年以後用網圍捕,此乃日本的獨門功夫,漁獲量大增。


烹飪古籍上舉鯨第一,鯉魚第二,其他魚類等而次之。
織田信長向朝廷貢奉鯨肉,也有人獻給豐臣秀吉一頭鯨。


當時美國人捕鯨異常兇狠,有世界名著《白鯨》為證。
1860年美國艦隊叩關,黑船要求日本為其捕鯨船隊提供補給基地。


1899年買來挪威捕鯨炮,組建遠洋捕鯨公司,
1934年到南冰洋捕鯨。戰爭期間軍隊徵用這些捕鯨船,統統被擊沈。


戰後之初,日本人吃不上飯,又開始捕鯨。
英國、澳大利亞等不讓日本入南冰洋,但麥克阿瑟:讓他們捕鯨解決糧食困難


日本一發而不可收,1962年上市鯨肉23萬噸
20世紀初南冰洋8萬小須鯨,現已76萬頭,今後百年捕20萬頭也不會出問題。


石油橫流,歐美捕鯨業式微,1958年日本捕鯨量便拔世界頭籌。


1960年代末歐美興起全面禁止捕鯨運動,1972年美國提出商業捕鯨暫停十年,
這時捕鯨的舞臺上腳光單照著日本。


禁止捕鯨?
很多日本人並不在乎吃不吃,而厭惡把歐美社會價值觀強加給他們。


日本在經濟上當 領頭雁似乎很失敗,
努力在地球溫暖化問題上領導世界,而捕鯨也事關環境,他們不免有點像二花臉。


聽說從鯨肉中檢出高濃度水銀,鯨漁港居民體內水銀含量超標多多,該戒吃鯨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