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肉類殘毒-3.其他禁藥


討論:


除了抗生素 & 瘦肉精, 還有其他藥物也被使用,許多是禁藥


此外,還有生產激素,飲水殘毒,飼料殘毒,病毒殘毒(最毒的就是引起狂牛病的牛骨粉)!


因此吃肉類(肉魚蛋奶)不只是要小心蛋白質&脂肪過多,更要小心殘毒過多!



人如果由不合格的醫師進行醫療行為,會被衛生署制止&處罰
但是動物由不合格的醫師進行醫療行為,或是使用禁藥,好像理所當然,也沒有人抽驗!


這種肉類能吃嗎?


 


齋藥:


*養殖戶濫用禁藥‧牛蛙黃鱔餵抗生素2011-0425


養殖戶濫用禁藥,不只是蝦,牛蛙、黃鱔等在養殖過程中濫用抗生素,甚至存在使用避孕藥、硝酸亞汞等違禁藥物的行為。


有廈門養殖戶自曝:蝦、牛蛙、黃鱔等均有添加抗生素、避孕藥、硝酸亞汞等違禁藥。


廈門翔安區劉五店村是福建省最大的蝦苗養殖基地,也是全中國蝦苗的主要產區,
集中了大大小小100多家養殖廠,年銷量高達幾千億尾,都是當地居民投資辦的,
蝦苗銷往山東至廣東的沿海多個省份。陳師傅:對於育蝦這個行業來說,如果不在水中加入一定的抗生素是不可能的


 


*15件石斑魚 3件含禁藥2011/0430


食品安全又亮紅燈!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與各地衛生局日前抽驗市售石斑魚,
15件石斑魚有3件檢出殘留有還原型孔雀綠以及硝基喃代謝物等禁用的動物用藥,不合格比例達兩成。
可能有業者為了治病及消毒池水,而在池子裡加入藥品,
或為了賣出活魚,價錢會較好,可能加藥增加魚的抵抗力,以免輸送過程死亡。
孔雀綠會毒害肝臟,甚至導致畸胎、致癌;硝基 喃也有致癌風險,這兩種藥物都是禁用的藥物。
還原型孔雀綠可以在魚體內停留很久,如果小魚的時候餵食、


 


*鮑魚含禁藥? 貢寮養殖業喊冤2009/12/08民視新聞


北縣農業局抽查貢寮鄉鮑魚養殖場,三家鮑魚含有硝基喃,過去用大陸鮑魚苗時殘留


 



*臺北縣水產養殖又發現禁藥-2007/0911國際日報


農委會漁業署:全台7家鰻魚養殖場被驗出含「恩諾沙星」藥物殘留,4家在雲林口湖和四湖鄉
查獲臺北縣金山養鱒場的鱒魚含致癌物後,臺北縣政府近日抽驗全縣16家水產養殖業者,
又發現6家養殖場的鱒魚、大閘蟹有禁藥或過量藥物殘留


 


*人吃素不稀奇,雞吃素才稀奇!
苗栗有一群土雞天天吃素,一般的雞會吃的魚粉、蝦粉、 骨粉、葷油等,牠們可是連碰也不碰
市售的土雞飼料中,都會添加魚粉、牛油或肉骨粉等飼料單位原料當做蛋白質來源。
若使用的動物性蛋白質不佳的話,還會使雞肉吃起來有一股腥味


 



*常用漁藥及各類養殖禁藥  2008年06月23日
 
 中國的漁藥生產、銷售和使用等各環節存在著許多問題,很多方面尚需完善。
漁藥管理的混亂導致禁藥不禁,不但使消費者難以吃到“放心魚”,
還嚴重影響了我國水產品的出口。
許多作者投來關於病害防治的稿件中,還時不時出現採用禁藥防治魚病,這是非常不應該的。


中國目前漁藥生產廠家有近百家,漁藥品種也是多種多樣,漁民弄不清楚漁藥哪些安全、環保,哪些禁用。


1.抗菌類藥物


1)抗生素類:土黴素、青黴素、強力黴素、金黴素、甲砜黴素、氟苯尼考等。


2)磺胺類:磺胺嘧啶、磺胺甲基嘧啶、磺胺間甲氧嘧啶、甲氧芐氨嘧啶等。


3)喹諾酮類:氟哌酸(諾氟沙星)、氟嗪酸(氧氟沙星)、吡哌酸、噁喹酸、萘啶酸等。抗菌範圍廣、殺菌能力強,防治水產動物細菌病的有效藥物。


抗生素類中的紅黴素、氯黴素、泰樂菌素、桿菌肽鋅已被禁止用於魚病防治及作為飼料藥物添加劑。


磺胺類中的磺胺噻唑(消治龍)、磺胺咪(磺胺呱)被禁用。磺胺類藥物在鰻魚飼料添加劑中已禁止使用。


喹諾酮類中的環丙沙星已被禁用,恩


諾沙星藥殘已作為限制鰻魚出口日本的一主要因子。


硝基喃類中的喃唑酮(商品名為痢特靈)、喃西林(又名喃新)、喃它酮、喃那斯也已被禁用。



2.水體消毒劑


1)鹵素類:聚維酮碘(碘伏)、二氯異氰尿酸鈉、三氯乙氰尿酸、溴氯海因、二溴海因、二氧化氯、漂白粉等。


2)醛類、醇類:甲醛溶液(福馬林)、戊二醛、乙醇(酒精)等。


3)鹼類:氧化鈣(生石灰)、氫氧化銨溶液(氨水)等。


4)氧化劑:高錳酸鉀、過氧化鈣、過氧乙酸、雙氧水(過氧化氫)等。


5)重金屬鹽類:螯合銅、硫酸銅等。高濃度重金屬鹽有殺菌作用,低濃度具有抑制酶系統活性基團的作用,表現為抑菌效果。


6)表面活性劑:新潔爾滅、季銨鹽類等。


7)染料類:甲紫、亞甲基藍、吖啶黃等。染料可分為鹼性和酸性兩大類,影響生物代謝。



3.抗寄生蟲藥物


1)染料類藥物:亞甲基藍等,可防治魚卵的水霉病、幼魚和成魚的小瓜蟲病、車輪蟲病、斜管蟲病等。


2)重金屬類:硫酸銅、硫酸亞鐵合劑。


3)有機磷殺蟲劑:敵百蟲。


4)擬除蟲菊酯殺蟲藥:如溴氰菊酯等。


5)咪唑類殺蟲劑:甲苯咪唑、丙硫咪唑等。


須注意過量的銅可造成魚體內重金屬積累,而敵百蟲在弱鹼性條件下形成敵敵畏,其對人的危害極大。


孔雀石綠具有強毒、危害人體健康,有致癌性,已被禁用,在生產中可用亞甲基蘭代替。
另一類汞製劑殺蟲劑如硝酸亞汞、氯化亞汞、醋酸汞、甘汞(二氧化汞)、吡啶基醋酸汞等各個種類已被禁止使用。
擬除蟲菊酯中氟氯氰菊酯(又名百樹得、百樹菊酯)、氟氰戊菊酯被禁用,雖未全禁,但還是少用為好。
多種農藥如地蟲硫磷、六六六、毒殺酚、滴滴涕DDT、喃丹(克百威)、殺蟲脒、雙甲脒等被禁用。
可用其他殺蟲劑代替使用。



4.抗真菌藥物 


  制黴菌素、克霉唑等,另外食鹽、亞甲基藍等也可起到抗真菌作用。


5.抗病毒藥物 


  病毒性疾病的症狀經常是在病毒增殖高峰過去後才表現,用藥效果往往不明顯,防治效果多不突出。
  病毒靈、鹽酸嗎啉呱、金剛烷胺、碘伏等。但目前還未能找到真正有效治療病毒病的藥物。


6.環境改良劑 


  益生素、沸石、麥飯石、膨潤土、三氧化二鐵、過氧化鈣、三氧化二鋁、氧化鎂等,
  改善水質、底質,以及對微生態平衡、生物指標的調控。


7.調節代謝及促生長藥物


  激素、酶類、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及其他化學促生長劑等。


8.生物製品和免疫激活劑 


  各類菌苗、疫苗。如光合細菌、EM菌、草魚滅活疫苗等,可起殺蟲效果的如蘇雲金桿菌、阿維菌素等。


9.中草藥


大蒜、大黃、五倍子、水辣蓼、菖蒲、黃芩、苦參等。
將中草藥原料煎汁提取有效成分潑灑養殖池或粉碎拌入飼料,可以防治魚類細菌性和寄生蟲等疾病。
中草藥相對其他藥物安全環保,品種功能多樣,應作為防治魚病的首選。


其他如清塘藥物中五氯酚鈉已被明令禁止使用,在實際生產中可用魚藤酮及市場上的其他藥物如清塘凈等代替。
化學促長劑中喹乙醇早巳被禁止使用,
性激素類中甲基睪丸酮、丙酸睪酮等製劑;硝基咪唑中的甲基唑、地美硝唑等被禁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