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真正品質

討論:

寶島水果滯銷原因是:

1.品質便差:氣候激化,難以控制水果開花結果等細節!

2.產量不穩:運氣好生產過剩,運氣差全部泡湯!

3.強敵競爭:大水果商在熱帶雨林強力種植.
                     如:菲律賓香蕉片,巴西柳橙汁.

應變之道:

1.政府大力輔導有機生產栽種,可強化水果品質!

2.拒絕來自熱帶雨林地區水果產品輸入或是課征碳稅!

3.鼓勵大企業投資有機水果產業,才能夠打品牌戰與價格戰!



齋藥:

*農民學產銷外 更憂種不出好果 2011/0712聯合報/民意論壇/李坤隆/教師/高雄市

寶島農民一直是靠天吃飯的一群,他們心中的苦有誰知道呢?

日前報載「六龜雲端市集」透過網路替農民找到第三條路,
年齡超過六十歲的阿公阿嬤重新回到教室,學習有機農作與農產加工課程。
這是很好的發展,身為農家子弟,個人相當贊同這樣的做法,更期待有好成績。

透過網路開創通路,也曾對父母提過,但他們卻哀怨的說:我們水果品質越來越壞,怎麼賣出去?

這是農產品行銷之外的另一個問題。
農產品品質不如前,氣候是很重要的因素,但農民卻只能望天興嘆,
尤其下雨過度集中,造成雨季與旱季過於明顯,加上颱風季節的肆虐,都讓農民無語問蒼天。

更可憐的,以前農會還有相關的輔導班,現在卻只有產銷班,
因此當農民面對栽種上的問題時,往往手足無措,
這樣的問題如果不解決,台灣的農民恐怕就會被淘汰了。農民的無奈,主事者能了解嗎?



*ECFA也救不了台灣水果

消失的水果王國(2)欠缺全球運籌,變成路邊攤產業 2010-07天下雜誌

年交易量90億公斤、全中國交易規模最大的果菜批發市場-新發地。
每年的蔬果交易額超過三百億人民幣。新發地的每樣水果都有清楚的出身:
智利的紅地球葡萄、美國的櫻桃、新疆野西瓜……。但富饒水果匯集地,卻少見台灣水果的蹤跡。
台灣水果因需求少、周轉不高,每星期只進貨一次,每次約十分之一的貨櫃。
過去三年,進口台灣水果讓他足足賠了三百萬人民幣。
美國加州Tulare品種櫻桃一箱480人民幣(新台幣2200元),比台灣批發價高出400元新台幣。
呂政祐是新發地最主要的國外水果進口商。

藍綠縣市長與政治人物接續登陸,左手拿蓮霧、右手拿鳳梨,強力推銷台灣水果,銷售一空。
才赴台的浙江省長呂祖善買下九個貨櫃水果、民眾冒雨搶購;
國台辦發言人宣布大陸收購台灣水果……,型塑一股台灣水果、大陸搶購的熱潮。
 
究竟什麼才是台灣水果競爭力的實情?

這矛盾是,台灣水果的品種好、改良技術優良、甜度高,但國際市場對台灣水果愈來愈不買單。
香蕉外銷數量自二○○一年就逐步減少,二○○三年仍有三萬三千公噸的出口,去年剩不到九千公噸。
台灣水果唯一大幅成長的市場是中國,但不少是由滯銷帶動與政策購買的外銷。
滯銷轉外銷,外銷台灣不要的水果,已嚴重影響形象。
不只對外競爭力下滑,內部市場也受到進口水果的擠壓。
過去五年,台灣進口水果量維持在三十萬噸,但交易總值卻加倍,表示進口水果競爭力愈來愈強。
 


WTO改變了最依賴土地的農業競爭邏輯;台灣因生產成本高,國際競爭力下降。
各國努力提升出口競爭力,搶進國際市場,有些走品牌戰、有的打價格戰。

打品牌戰的典範,是紐西蘭的佳沛(Zespri)奇異果。
15年前,佳沛就獨具眼光在中國打品牌,如今在中國每年約賣出八百萬箱,業績每年兩翻。

也有許多國家和產地祭出價格戰。

菲律賓是最鮮明的例子。

60年代台灣香蕉獨佔日本市場,曾有一年出口三千六百萬箱的輝煌史,台灣培面積達五萬公頃;
但70年代美商都樂(Dole)投資菲律賓與中南美洲產區後,以集團栽培模式降低成本。

菲律賓蕉田的平均生產面積50公頃(台灣平均是一公頃),以機械採收與科技處理,確保品質齊一;
這使得近十年,都樂順利搶佔日本第一市佔率。
在中國,菲律賓蕉一市斤三元人民幣,但台灣蕉一市斤光生產成本就六元人民幣。
目前菲律賓蕉在中國市佔率74%,台灣僅佔3%

外國人懂得尋找有力的貿易商平台,開拓市場,但諷刺的是,這個平台源自台灣。

廈門港口八百噸因中國政策購買銷往上海與北京的滯銷香蕉,別來了!這批貨不但有多處擦傷、
包裝的瓦楞紙露底,而北方人喜歡形狀較大、外觀沒有瑕疵的香蕉……。
這批香蕉,顯然在質量上不符合需求。
從外銷日本到轉銷中國,這場戰役的門檻都一樣高,無僥倖的空間。
ECFA的降稅、仰賴中國的政策購買,無解台灣農業的未來。國際貿易的成敗,最終得在市場定勝負。


*海南香蕉應該想辦法走出國門2011/0704

海南的香蕉,種植資源絲毫不比菲律賓差,
可菲律賓的香蕉,卻能出口眾多國家而成為全球第五大香蕉出口國,香蕉片的年出口額高達近8000萬美元。
現代農業講的是高科技、玩的是技術含量。
我們的香蕉年年滯銷,卻眼睜睜地看著人家不斷大面積擴充種植面積水果與水果制品出口,
需要成熟的產業鏈和國際水準的運籌機構,
產品的品種、質地、包裝、保存、商標注冊諸多方面,肯定有嚴格的標準,這些是出口水果的綜合價值。
日本是菲律賓香蕉的主要出口國,看重的肯定是這個“綜合價值”。我們應該向菲律賓學習,從源頭上下功夫。

海南是水果之鄉,可是網購上,名牌香蕉片是菲律賓,菠蘿乾是越南,椰子制品是馬來西亞,這還不能說明一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