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與牛奶-誰好?


討論:


網路有幾篇豆漿與牛奶比較,都有失偏頗!
應該是早上喝豆漿大獲全勝!


網路文章忘記說明真相:


1.鈣:  牛奶 鈣 & 磷多, 但也因此 鈣易流失, 牛奶有鈣等於沒有鈣, 不如豆漿的鈣!


2.時機:豆漿利尿,只不適合晚上睡前4小時內喝.
       (牛奶催眠,只宜睡前喝.酸奶不適合起床喝,需先喝水!)


3.基改:基因改造大豆/玉米不適合人吃,所以鬥漿應該選擇非基因改造大豆 製作!
       生產肉,魚,蛋,奶所用飼料,採用基因改造大豆/玉米,是否有問題,有待研究!


4.殘毒:肉,魚,蛋,奶殘留毒素比豆漿多很多,最好選擇有機飼料飼養者!
       開刀病人或是易受傷的運動員/兒童,最好勿碰觸生(鮮)奶,生肉,生蛋,生奶,以免感情超級病菌!


5.營養:奶粉等可以添加營養,但是添加物等級可能較差,不適合虛弱的人.



由網路文章可知:


6.乳糖:牛奶的乳糖不易消化,害東方人易腹脹腹洩,否則乳糖有點好處!


7.變質:牛奶中鮮奶較營養,但是易變質,易受乳牛,工人,運輸污染!


8.蛋白質:豆漿易吸收!


9.膽固醇:豆漿無膽固醇,特佳!


10.纖維素:豆漿如果全豆打碎不必過濾,比牛奶好!


11.便宜: 無糖豆漿最便宜&營養!


 


齋藥:


*酸奶、牛奶和豆漿營養價值大PK  2011/0929萬維家電網 
 
豆奶價格適宜,食用方便,受消費者歡迎。含豐富蛋白質及鎂,維生素Bl、B2等營養。


酸奶是以新鮮牛奶為原料,經巴氏殺菌後再添加有益菌(發酵劑),發酵後,再冷卻灌裝。


全脂、低脂及脫脂牛奶添加物相當多,如高鈣低脂牛奶增添了鈣質。


學生為了長高,把鮮奶當飲料;
朝九晚五的白領為了美容養顏,隨時隨地備著各種口味的酸奶;
退休在家的老人為了補充鈣質,每日豆漿豆奶。
鮮奶、酸奶、豆奶應如何取舍?


1.營養價值鮮奶最高


鮮牛奶中含有很多礦物質,鈣、磷、鉀等,乳糖降解後的半乳糖在腸道內促進乳酸菌生長,促進鈣和其它礦物質的吸收。


酸奶由優質鮮奶經乳酸菌發酵而成,營養價值雖略遜于鮮奶,但同鮮奶差別並不大。


豆奶的蛋白質含量與鮮奶相近,但維生素B2只有鮮奶1/3,維生素A、C含量則為零,鐵含量較高,但鈣含量只有鮮奶一半。


2.保健功效平分秋色


牛奶含活性物質,消滅細菌、修復體內損傷、維持體內穩定。鮮奶含大量的鈣、維生素以及其它營養素。


酸奶含乳酸菌可通過發酵乳糖,產生大量乳酸,抑制腸內有害菌種生長。有助于腸道消化吸收、增強機體免疫力。


豆奶含高品質蛋白、脂肪和維生素,卵磷脂和維生素E含量高于牛奶,能調節血脂、護肝、防止血管硬化和促進思維。
大豆中所含的微量成分異黃酮對人體還具有防癌、防止骨質疏松等保健作用。


3.時間選擇各有不同


美英醫學專家:牛奶中含2催眠物質,使人迅速入睡,類似麻醉鎮靜作用。最好傍晚或臨睡前半小時飲用。


酸奶和豆奶的飲用時間就不那麼明確,只是早晨喝酸奶,防止空腹外,最好先喝些白開水。


習慣喝豆奶的老人,建議天天早晚能各喝一杯,以降低體內的膽固醇,延長壽命。


 


 


*鮮奶、豆漿、奶粉誰的營養價值更充分?2006/0919


曾獨領風騷若干年的豆漿,正面臨鮮奶的巨大挑戰。
國人越來越注重的早餐中,牛奶和豆漿是兩大消費熱點,其營養價值也不斷引起人們的猜測。


一、豆漿可以代替牛奶嗎?


喝豆漿、吃油條是不少市民幾十年一貫的早餐,豆漿物美價廉,價格便宜,營養豐富,勝過牛奶,真是這樣嗎?
營養學家對此作了比較。


豆漿確實有幾個優點勝過牛奶:
1.豆漿含鐵量比牛奶高,中老年人一般缺鐵的傾向比較普遍,喝豆漿有利於鐵元素的吸收。
2.豆漿中的蛋白質屬於植物蛋白,較鬆散易被胃腸消化吸收;牛奶易結成大實塊較不易被消化吸收。
3.豆漿不含乳糖,牛奶含乳糖,好多中國人胃腸缺乳糖酶,即“乳糖不耐症”,牛奶喝多腹脹腹瀉;喝豆漿就不會産生這症狀。


但豆漿也確有幾個難以掩蓋的缺點:
1.豆漿有一股輕微的豆腥味,有的人不喜歡。
2.豆漿中所含脂肪、碳水化合物相對較少,這兩者也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
3.豆漿最大的缺點就是含鈣量少,而鈣元素往往是中老年人必須補充的物質。


較好的選擇是,在喝豆漿時,增加飲食中含鈣量高的食品,如排骨、魚類,還有牛奶等。


二、鮮奶和奶粉孰優孰劣


有的人喜歡喝牛奶,但是卻不知道喝鮮奶好還是喝奶粉好。


鮮奶在加工成奶粉或煉乳的過程中,需要經過高溫滅菌和噴霧等工藝流程,會降低脂肪和蛋白質的消化率。
原料奶中的某些維生素會遭到破壞。比如,加工後的奶粉和煉乳中的維生素C幾乎沒有了。所以很多人樂於喝鮮奶。


2005年10月開始,規範鮮奶生産標識,要求還原奶必須在包裝上予以標明。還原奶就沒了市場。
但鮮奶也有一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特別容易被污染和變質。在夏日高溫下,早晨擠取鮮奶半天就腐敗發酸變質。
人工擠奶也特別容易形成污染,造成鮮奶含菌量超標,健康人飲用後會導致腹瀉等病症。
養牛戶直接送來的鮮奶是不能喝的,不管宣稱它怎麽“純”。
國家質檢部門曾經公佈過乳製品的合格率:鮮奶合格率66%,奶粉的合格率96%。
沖奶粉喝,應該是最安全的了。


奶粉還有一個超強優勢,那就是在加工過程中可添加人體需要而又缺乏的微量元素,如添加鋅、鐵、鈣,添加牛磺酸
、核黃素、雙歧桿菌等等,使奶粉的營養價值優於鮮奶,
生産出針對性很強的物件性奶粉:嬰兒分階段奶粉、學生奶粉、中老年奶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