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座 掃廁所 精義



環保署長親自到國小掃廁所


 


討論:


董事長 掃廁所 居然 替公司帶來逆轉惡劣局勢好運,
正是 風生 水起 好運來!(吹走廢氣,帶來氧氣!吹走帶來壞運的怨氣.)


 


40年前,省立高雄工專換新任校長,他最重視廁所是否通風整潔!
       於是他後來作到國科會主委,成大校長...


       他算是寶島版本"美化協會"始祖.


 


董座帶領員工掃廁所,
首先除去自己&員工原本傲慢忽略細節壞習慣,
也讓員工與顧客間更沒有距離,
最重要的是,原本躲在公司/學校怨靈(帶有否定氣氛的磁場,易造成員工間猜忌鬥爭)也消失無蹤!


如此公司/學校,當然能逆轉任何惡劣環境!


所以才說:肯定,讚美,積極正面思考,才能心想事成!
只是,完全積極正面思考,必須先清除心理陰影,包括廁所/廚房等污穢之處的徹底清潔!



而且,廚房要真正清潔,不能只像廁所一樣,掃乾淨就好,
必須只烹飪有機純素,沒有血腥殘留,才能維持真正乾淨磁場!



可惜寶島董座,懂得掃廁所的奧妙之處很少,
因此,寶島產業,很難出頭天!


 


齋藥:


*新精神 1萬3千人全台掃廁所2009/0517


日本掃廁所始祖皇帽汽車創辦人鍵山秀三郎推廣的掃廁所運動,
透過不戴手套的徒手方式,彎下腰身,將最汙穢的便器,
每一個溝槽細縫,都洗擦得潔淨光亮,
處理不同的髒汙,需要用到不同技巧與工具。
這項體驗,磨練出清掃者「凡事徹底」心志韌力,產生惜福、
謙虛胸懷,同時也點出,處理不同困難需要用不同方法的技巧。


年營收逾15億日圓義農味噌公司社長透露,
十年前,他想蓋一座新工廠,但過程卻不順利。
後來因緣際會參加清掃活動後,
他發現平常被忽略的清掃工作,竟然可以解決公司經營問題。
將掃廁所修鍊推展到公司後,「結果,不僅員工愈來愈有精神,公
司氣氛也愈來愈好。」良性循環下,
田中正志的味噌公司年年獲利,今年四月還投資12億日圓擴建一座新工廠


日本鹿兒島大隅醫院執行長帶頭拿起工具掃起廁所,
後來醫院同仁深受感動,紛紛自動加入,不及兩年時間,
原本負債三億日圓的醫院,竟然由虧轉盈,變成收入五億日圓的賺錢醫院。


只要做到「整理」和「整頓」,工作效率自然提高。
努力做到「清掃」與「清潔」工作的品質就能獲得保障。
持續而徹底做好一件平凡事,就會從平凡中產生不平凡的感動力量,
這堂連經濟大師克魯曼沒教的「掃廁所學」,威力無窮!


 


*掃廁所是重要的生活教育2009/0802


統一超集團的大家長徐重仁
掌管台灣十大財團的CEO,從日本的一位假日就帶著員工四處去打掃公廁的
大企業家鍵山秀三郎(YellowHat,皇帽公司的創辦人)的掃廁所哲學中,
領悟了企業管理的真諦,他不但學了過來,
還在企業內部推廣、身體力行,成為其管理統一超商的重要祕訣。


鍵山秀三郎非常熱愛清掃廁所,假日時還會帶公司的幹部四處尋找需要打掃的公廁,
甚至還會組團出國掃別人國家的公共廁所。
鍵山秀三郎:打掃廁所是一種專業,須認真學習、研究,不斷練習,
才能找到真正能徹底將廁所打掃乾淨的方法。
鍵山秀三郎要求自己掃完的廁所如廁便器能夠用手去摸,人們可以安心的站在廁所的最中央,
大口呼吸,不用擔心廁所的髒水亂流,乾淨、清爽之外,絲毫不令人厭惡。


曾經有人問鍵山秀三郎,為何這麼推崇掃廁所?
他說,因為廁所在一般人的認知裡,是最髒、最臭,最不想碰的事情。
但其實,從掃廁所的過程中,無論個人還是企業都可以從中學習「凡事徹底」和「感恩惜福」。
一個人如果能夠甘心樂意的掃廁所,把廁所打掃的乾乾淨淨,代表他的身段放得夠低,
磨練謙虛謙虛,養成不怕髒、不怕臭,不怕辛苦的工作態度。
能夠抱持這樣的態度認真於工作的人,豈有不成功的道理?



*掃廁所 都是好教材 天下雜誌第435期 2009-11-18 


前東京副知事擔任廣島警察本部部長時,就曾透過掃廁所來感化飆車族。
當時廣島的飆車族非常囂張,嚴重威脅治安,即使被捕,釋放後依然故我,甚至變本加厲。


 


*匍伏在地,才會看到真實 掃廁所 磨出高感度公民 天下雜誌


40年前,皇帽前身Royal公司創立,找不到人,流動率高,員工素質差,對待客戶的態度也很粗暴 。
我自認是個沒有能力用語言或文字領導員工的老闆,決定用創造乾淨的工作環境改變員工的心性。


持續十年,才開始感動人心


洗過的廁所光潔照人,是支撐他持續下去的動力,
我一點都不喜歡掃廁所,但人在不乾淨環境裡生活,心也會荒蕪枯萎。環境潔淨,心情就會平和,就會充滿希望。


終於十年後某天,鍵山正在停車場洗車,一名員工靜靜加入,兩人一語不發,默默清掃。
再過幾天,又多了一個,再幾天,又一個……。
奇妙的是,自從員工加入清掃,公司的氣氛開始轉變,
因為打掃是分組共同作業,員工互動和協調的品質顯著提升,
每個人都變得細心、周到、相互體諒,公私事都會主動幫忙,以前會裝做沒看到、沒聽到,


因為不斷在整理,很明顯的改變是,小耗材不再沒用完或沒用壞就不見了,做到完全不浪費。


清掃,也改變了員工。因為在清掃工作上被要求小地方、小細節的徹底,
而非大面積的工作,員工養成注意細節,對規範的意識、和自我的要求都提高,
工作疏失和瑕疵因此降低很多。


皇帽自己做過市場調查,皇帽「員工待人親切細膩」最讓客戶印象深刻。
皇帽是日本第二大的汽車精品及維修保養業者,營收只有第一大AutoBacks的40%,
但皇帽員工對營收的平均貢獻度,卻比AutoBacks高出12%。



自從我學習打掃廁所之後,突然驚覺到我以前是多麼傲慢。
他發現,以前幾乎沒有患者會向他寒暄,親身帶頭打掃醫院之後,
有愈來愈多病患主動和他打招呼,問明原因,病人說「我比以前更親切了」。


因為掃廁所,新井和病人及員工之間,以及員工和病人之間產生良好互動,
不到兩年時間,大隅鹿屋醫院的營運出現變化,財務由原來負債三億,變盈餘五億日圓



七年前,廣島市二葉中學還是廣島縣內校風最差的學校。
飆車族橫行,學生菸不離手,上課時間在教室內隨意走動,或是蹺課在外遊蕩。
學生視老師如無物,教室滿目瘡痍,校內縱火事件頻傳,
每天至少勞動警察到校三次處理狀況。
校長看清掃活動為鄰校帶來的改變,決心如法泡製,
第一次舉辦全校大清掃時,半數廁所門損,菸蒂丟得滿地,牆壁寫滿不堪塗鴉,1/3玻璃窗破的,
正門鯉魚池裡漂著七隻鞋子,草叢裡丟滿空瓶、空罐和色情照片。
三百多名學生心不甘情不願地捲起褲管刷洗,從開始時的嬉皮笑臉,
到完成後繞著乾淨的校園左顧右盼,學生的心裡,冒出一簇新芽。


老師和同學一起合力打掃,竟然可以把髒得要命的廁所洗得這麼乾淨,就捨不得再讓它被破壞或弄髒。
從此,他也開始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和穿著。


一年四次大清掃之後,二葉中學變得非常乾淨。
更令人喜出外望的改變是 ,學生不但開始大聲互打招呼,校內校外遇見師長和附近居民,都會主動問安,
飆車族也消失了。
學校甚至在那一年,舉行了睽違29年全校運動會。很多家長是流著淚參加。
一名高三生:我們高一時,高三學長姐什麼壞事都做,等我們升到高三,卻什麼都沒有。


女學生:2小時蹲著刷洗馬桶,很累、很辛苦,但看到這麼髒的地方都能洗得這麼乾淨,應該沒有什麼事是不能做到。


匍伏在地,才會看到細節。陰暗裡才能看到光明,在太光明地方的人,反而無法看清真實,
如果連周遭的人事物都無法感知察覺,又如何去察覺那些看不到的事?
彎腰洗廁所,也同步洗滌人的心靈。


海外推廣清掃,以台灣最有組織,每次活動也最多人參與。

但徐重仁感嘆,台灣與日本不同。


台灣企業講求立即與顯而易見的好處,


因此在台灣,除了統一超各關係企業之外,實踐清掃和參與活動是以學校為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