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鐵人三項








討論:


停泊棧2012-2文章提到:不一樣的鐵人三項=爬樹+搗麻糬+躺馬路.


其實 台東縣都蘭山的鸞山部落 的活動很多,足夠的完成費力3項+用心3項!


就好像到 中國3大名勝:
香格里拉,九寨溝,黃山,必須有跑高山的體力,才能身心靈完全融入美景!



鸞山
費力3項:
1.爬樹:爬樹根1小時:   佔地千坪的百年榕樹:(阿凡達之森- 台東 鸞山森林博物館攀岩爬樹活動)
2.搗米:成人高的大木樁,現場手搗小米麻糬,情侶/親友2人一起合作更棒.
3.單車:走遍各村落


用心3項:
1.躺馬路 
2.原住民米食/滑草
3.原住民音樂舞蹈



*三項全能Triathlon,源自希臘語
超鐵:游泳:2.4英里  (3.8公里)單車:112英里 (180公里)長跑:26.2英里(42.2公里)
標鐵:游泳:1.5公里 單車:40公里 長跑: 10公里
半鐵:游泳:0.75公里 單車:20公里 長跑: 5公里


 


*會走路的樹:


森林為何需要有人領路,才能一探究竟?


博物館館長兼任森林保鑣:為了保護整座森林的自然原貌,所以沒有固定的入園路徑,


任由樹木生長,所以遊客行走路線得隨時變化,避免成為妨礙樹木成長的阻礙。


每一年造訪這座博物館,所走的路線與景致,也多會有所不同。


榕樹的氣根成長快速,早期當地原住民不明就理,始終找不到先前登山的路線記號,
所以認定這裡的榕樹會偷偷行走、移動位置。


分辨不出曾經有人來過的足跡,只覺得在看不見天的林蔭裡,自己特別渺小。
繼續跟隨領路的腳步往森林更深處走去,陸續看到巨石交疊造就的一線天、
帝王台等奇觀,最後還來到1棵約莫3層樓高的榕樹下,
從樹幹高處垂掛下2條繩子,讓遊客體驗爬樹的趣味。



*當地布農族所稱的『會走路的樹』,佔地千坪榕樹群,榕樹盤根錯結,枝幹相連,
盤根錯結,由樹下往上望去,有一大片樹網覆蓋住天空,彷彿進入迷宮一般,令人嘆為觀止。



*希望遊客不要私自進入森林裡,避免誤闖而迷失方向。


這座博物館有生命、會呼吸,
訪客的必備品,就是一顆尊敬、謙卑的心,


走進森林去聆聽,去攀爬,感受森林所要告訴我們的一切。


這裡沒有木棧或石階,訪客得手腳並用,實際接觸大地,
沿著古老的獵人小徑,穿過穿過岩縫,攀上大石,行進在盤根錯節的榕樹枝幹間。



*入口處很簡單 
有間給獵人休息躲雨用的石版屋和茅廁
再來就是小小的祭拜布農祖靈的祭台  三個竹杯和一瓶米酒


每當有入山導覽時  族人都會斟滿米酒  告知祖靈
也願祖靈守護有心想了解布農文化的旅人們一路平安


真的很遺憾錯過導覽時間 還有必須湊滿十(6?)人的人數限制


會走路的樹是布農族人形容巨大榕樹的氣根蔓延如同會走路的腿足一般
這些榕樹會讓人好像看到現實生活裡的納美人信仰的母樹一般
壯碩的生命力 是支撐是延續是驚嘆也是誠心敬畏



*這裡像極了阿凡達的電影場景:
走進森林裡看見一大片的~白榕 , 白榕樹的氣根盤根錯節地布滿了天際
由白榕母樹的氣根延伸出去後 , 又再長出一顆白榕 , 如此好像是一客數由一端走到另一邊似的
真叫人嘆為觀止!


~電影「魔戒」中,模樣粗大會走路的樹人,也出現在台東縣都蘭山的鸞山部落!
布農族人劃定土地界線,以樹株來作標的,但因白榕的氣根很多,且生長又很快速,
新生的氣根一接觸到地面,就有可能長成另一株爸爸級的榕樹,形成孫子級的榕樹,
不斷循環繁衍,樹幹便像巨人的大腳



*讓人真是討人厭的美麗的地方,同時可看見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板塊兩種板塊,
左中央山脈,右海岸山脈,中間是斷層帶的~縱谷平原


進入森林之前依定要先向祖靈和山神打招呼,
以不大聲喧嚷安靜有序地聆聽大地呼吸喘息的聲音 進入到森林裡~這是對山林的尊重


 


*主要原料:小米+糯米。搗麻糬趁熱搗才易搗勻混合完美,
看似容易只要出力氣就好,但是實際搗起來也不那麼簡單,
除了搗久慢慢會氣力放盡外,越搗麻糬越黏,需要出更大的力,甚至太黏,插進去後就拔不出來了。


 


*騎單車從台9線轉入武陵綠色隧道,順著指標進入充滿原住民布農族風情的武陵村,
當地居民在村裡設計了一處親水公園,小橋流水與石砌步道,造就一股日式異國風情。
若小朋友喜歡玩水,則可以從台9線轉入永安村,
這裡有條玉龍泉生態步道,利用木棧台階、碎石子與藝術創意輪胎交替組成的步道,
讓景致顯得活潑,且步道旁的溪水清澈,除了不時可以看到小螃蟹,更是孩子們打水仗的快樂天堂。


*在園區散步、打球、游泳是一大享受。還可騎上度假村免費提供的自行車,
前往附近的武陵綠色隧道,一路伴著青山與翠綠的稻田騎乘,
這般奢華、悠閒的度假方式,不同於森林文化博物館,心中同樣充滿感動與滿足。


 


*鹿野高台還有滑草活動,坐上滑草車沿著60度斜坡的平坦草皮,滑至5層樓高度落差的地面,
失速的快感,讓我High到最高點。


*在美麗的蝴蝶村中體驗躺馬路


*經由小葉欖仁樹形成長一千兩百公尺的綠色隧道時,他要我們躺在樹下的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