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皮如何入菜?

 

 

圖1. 颱風天菜貴,可以用水果及水果皮入菜,

 

        例如:未成熟識的青木瓜,青芒果,青香蕉可以煮湯,果皮切絲輕燙!

 

        來吃碗 愛心素食(有機+不傷害植物生命的自然脫落果實)吧!

 

 

 

討論:

 

橘子皮,柳丁皮,檸檬皮,只要無農藥顧慮,都可以連皮一起生吃

 

否則就 洗淨 切絲 煮熟 再吃, 是颱風天菜貴最佳替代蔬菜!

 

 

 

齋藥:
*橘子的藥用、妙用  陳潮宗中醫師

 

橘皮:味辛、苦,性溫,脾、肺。
     行氣健胃、燥濕化痰,用於胸腹脹滿等症,
     行散肺氣壅塞瘀結;可治胃失和降、噁心嘔吐,
     胃寒嘔吐,與生薑同用;
     本草綱目:同補藥則補,同瀉藥則瀉,同升藥則升,同降藥則降,其效用則兼理氣燥濕、化痰健脾。
   橘紅:橘皮外層色紅者,燥濕化痰;橘白:內層色白者,無燥烈之弊,化濕和胃。

 

陳皮:化痰,味甘,性平,理氣健脾、和胃止嘔、燥濕化痰,治氣喘、痰多,消化不良、腹脹腹滿。
     最佳陳皮密封保存第三年,陳皮不烈不燥、氣味純正,使用效果最好。

 

青皮:未成熟之果實,味苦、辛,性溫。歸入肝、膽、胃經,疏肝破氣,消積化滯。性味較峻烈、急而沉降,
     擅長疏肝經之滯氣,且能消散食物積聚在胃部脹滿、壅塞情形。

 

橘葉:性味辛、苦,平。疏肝理氣,消腫散結。適用於胸 肋疼痛、乳房脹痛或結塊等症。

 

橘核:性味苦、辛,溫,入肝經。疏肝理氣,散結止痛。適用於疝氣疼痛、睪丸疼痛等症。

 

1. 橘皮茶:清淨鮮橘皮,切絲直接沖泡飲用,或加入茶葉沖泡,有淡淡橘香,開胃、通氣、提神。

 

2. 橘皮丁:鮮橘皮洗淨切丁,放白糖醃20天,清爽香甜,當果醬/直接食用。

 

3. 橘皮浴:將橘皮洗淨,曬3-5天到乾燥,裝布袋,放熱水種浸泡,就可洗橘香浴。
橘皮含揮發性油脂,有橘香,讓人愉快,抗憂鬱、溫和鎮定,增加皮膚及頭髮的光澤,幫助消除疲累感。

 

 

 


*橘皮的食療方法 2011-0415

 

橘皮所含的營養豐富,尤其富含維生素B1、維生素C、維生素P和揮發油,揮發油中主要含檸檬烯等物質。
橘皮中含有的維生素C遠高於果肉,維生素C即抗壞血酸,在體內起著抗氧化的作用,
能降低膽固醇,預防血管破裂或滲血;將維生素C、維生素P配合,
可以增強對壞血病的治療效果;
經常飲用橘皮茶,對患有動脈硬化或維生素C缺乏症者有益。
橘皮還有理氣化痰、燥濕的功效,製成各種美味佳肴,
不光可以增加食欲,還可以祛除胸腹脹滿、嘔吐、咳嗽痰多等症。

 

橘皮粥:粥滾前,放幾小塊乾淨橘子皮,粥煮熟後,芳香可口開胃,對胸腹脹滿或咳嗽痰多的人治療。

 

橘皮湯:做湯時,放幾塊橘子皮,湯味鮮美,且有淡淡橘子味,會使人吃起來沒有油膩的感覺。

 

橘皮茶:洗淨橘皮切絲,可單獨用開水沖泡,也可和茶葉一起泡飲,味道清香,開胃、通氣、提神。

 

橘皮酒:洗淨曬乾橘皮浸泡在白酒中,20天後就可飲用。清肺化痰。浸泡時間稍長,酒味更佳。

 

橘皮菜:新鮮橘皮收集洗淨,清水中泡1天,切絲再糖醃20天,甜香爽口,而且還有解酒的作用。

 

橘皮醬:將橘皮洗淨切碎,按1:1比例加糖,放鍋內煮爛,用筷子攪拌成糊狀,冷卻後=橘皮醬。佐食麵包、饅頭。

 

 

 

*冬季適量吃橘皮理氣燥濕治百病 2010/1227科技日報

 

橘皮是一味中藥,叫“陳皮”,味辛而微苦,性溫,入脾、肺經,有理氣調中、燥濕化痰之功效。
除了入藥外,橘皮還可以用來制成各種各樣的藥膳佳肴,用來調治脾胃氣滯、脘腹脹滿、嘔吐,
或濕濁中阻所致胸悶、納呆、便溏等症。
《本草綱目》:橘皮,苦能瀉能燥,辛能散,溫能和,其治百病,總是取其理氣燥濕之功。

 

1.橘皮丁香茶治胃寒胃痛呃逆:橘皮3克,公丁香3克,煎水代茶飲,理氣、散寒、止痛。

 

2.橘皮茶治食滯胃脹或氣滯胃痛:鮮橘皮半個或乾橘皮3克,切絲,開水衝泡當茶飲,行氣止痛又可理氣消脹。

 

3.橘紅粥治寒痰咳嗽:橘子皮外層紅色部分,化痰止咳,專主肺寒咳嗽多痰,支氣管炎咳嗽痰多色白。
  風寒咳嗽、痰多色白者可以在熬粥時放入5~10克橘紅,不僅芳香可口而且可以化痰止咳。

 

4.橘皮生薑紅糖茶治風寒感冒:橘皮1個,生薑5片,紅糖適量,煎水當茶飲,解表散寒、理氣化痰。

 

5.橘皮生薑茶治療胃寒嘔吐:橘皮1個,生薑3~6片,煎水當茶飲,有理氣和胃的作用。

 

6.橘皮解酒、防暈車嘔吐、防治高脂血症、高血壓:做成蜜餞、泡橘皮酒、製陳皮等,好吃方便,防病治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