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真相追蹤       2nd更新2015/0711

 

結論:吃純素(包括不喝酒)+多喝水+多運動流汗+早睡 4者對抗痛風 最有效

 

討論:

痛風真痛苦,讓人想不計代價躲避,但是 因為真相不明, 所以痛風一直常伴!

痛風 其實只與4大項各4小項因素關係:

1.食物: 內臟,海鮮,魚肉 3者吃過量.其他蔬果豆被誤會!

2.飲料: 啤酒,酒類,可樂.柳橙汁.咖啡 過多,喝白開水太少!

3.溫度: 喝冰水, 吹冷氣/電扇, 寒冬, 關節缺乏保暖  4者 都會讓尿酸累積!

4.惡習: 未運動流汗, 熬夜, 吃太多油炸物, 吃太多添加物 4者 都會影響尿酸排泄!

 

可惜醫生很少研究正確飲食起居, 只知什麼藥可降尿酸, 自然無法根治痛風!

 

現代人愛吃肉,想藉以減壓與食補,卻吃肉太多,膩了,改吃海鮮!
偏偏又搭配錯誤飲料,讓身體尿酸值飆高!
又愛接觸冰冷,讓尿酸加速累積!
最後又因錯誤生活習慣,使尿酸無法排洩!
所以不可能遠離痛風!

 

最簡單躲開痛風方法就是: 不吃內臟,海鮮,魚肉, 不喝啤酒, 多流汗, 早睡


吃肉魚蛋奶豆過量,引起痛風, 只是身體一項警訊,還有心血管疾病,癌症,肝腎病等惡疾!
避免痛風最好方法: 不吃肉魚, 酒類也勿過量!

 

齋藥:

*預防痛風發作要避免的食物2012-0609

痛風是關節發炎,影響300萬名美國人。

美國風濕病學會:普林分解後變成尿酸,體內尿酸過多,導致尿酸結晶沉積關節,造成痛風;
  
通常第1次痛風發作都是在大腳趾,腳趾變紅色、變熱、腫脹,非常痛;

痛風較常發生在過重男性、飲酒過量者、或吃太多高普林食物的人。
  
普林含量最高:肝臟、內臟、野味、沙丁魚、貽貝類、鯷魚、鯡魚、啤酒;

含適量普林:紅肉、雞肉、魚。
  
633位痛風患者(3/4男性,平均54歲)1年 研究:

吃普林含量最高的人,痛風發作風險比那些吃最少的人增加5倍。
吃普林較高的兩天內發作。
普林的來源是動物性食物時,痛風發作的機率更大。

富含普林飲食被認為痛風發作風險因素,但這是第1次大規模研究探討並量化它。
  
避免或減少富含普林食物,尤其是動物性來源,有助於減少經常性痛風發作風險。
  
這篇研究刊載在風濕性疾病誌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評論:

痛風是酒肉朋友, 魚肉+啤酒,是高危險群!

 

 

 

*663名痛風病患研究,前一天喝超過6份含咖啡因飲料者,風險提高3.3倍。

一天最多只能喝三份咖啡因飲料。
*小心可樂.柳橙汁,也會誘發痛風  2010/1127
*喝碳酸汽水!高血壓、痛風跟著來
*愛喝可樂汽水等含果糖飲料當心痛風上2012/0629
*咖啡降低痛風風險 2007年6月發行的關節炎和風濕症期刊
*三餐漢堡配可樂18歲就痛風2006/1021聯合報
*上班族缺水 當心痛風找上門2012-06-25 中國時報 水分不足易結石/痛風。

  每天飲水量2000~3000CC,流汗量大多補充水量。

評論:

許多人只知道限制吃高普林食物,卻忽略飲料也很關鍵!

有點矛盾訊息:

咖啡有益防止得到痛風:咖啡多熱飲有助於促進循環,阻止尿酸沉積末梢!
咖啡對痛風患者有害:較多冰飲,或高咖啡因提神卻讓提神過後循環衰竭.

 

 

*痛風年輕化 飲食用藥常見迷思2012-0628 中央社

林口長庚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痛風患者最年輕20歲以下,
10年前男性痛風首度發作年齡低於40歲以下者,占所有痛風患者3成,
如今超過半數,10年內年輕痛風患者人數成長7成。

 最新研究:痛風患者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為尿酸值正常者2倍,痛風整體死亡風險高出50%。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痛風患者常見似是而非錯誤認知,
如:豆類提高尿酸值,完全不能吃等錯誤觀念。
 
黑鯧、鯉、紅鱠、鱔、鰻、烏賊、螃蟹、蜆仔、魚丸、鮑魚、紅魽、鯊、蝦等列為限量食物。
 
肝、脾、小腸、白鯧、鰱、虱目魚、吳郭魚、白帶魚、烏魚、鯊魚、海鰻、沙丁魚、小管、

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魚干、吻仔魚等水產品,最好不要食用。

 

國外研究:民眾喝高甜度果汁,易造成血中尿酸值升高,增加痛風機率。
門診多出許多20歲以下的痛風患者,甚至才國中就有痛風,
除了飲食西化外,愛喝飲料,飲料糖分代謝成尿酸,使痛風患者年齡下降。

*呷油油、高蛋白 20幾歲就痛風 2012/0613udn

評論:

醫師只知道危險飲食清單,忽略錯誤生活習慣,自然無法根絕痛風!

甜果汁與血中尿酸值應沒直接關係,可能那些人也吃過多肉魚蛋奶, 加上喝高糖冷飲, 才讓血中尿酸值升高!

高油脂飲食也被痛風族群忽略!
一般肉魚蛋奶,腥臭無比,且沒有其他味道,吃多會膩!於是油炸去腥提味,卻嚴重影響蛋白質代謝!

 止痛藥副作用大,特別是骨疏很難以補鈣回來!最好還是不吃魚肉!

 

 
*痛風  百度

痛風又稱“高尿酸血症”,嘌呤代謝障礙,屬於關節炎一種。

發病原因
1.尿酸高:    代謝內源性嘌呤占總嘌呤80%,食物等外源性嘌呤占總嘌呤20%。
2.高嘌呤食品:
             (1)動物內臟:腦、肝、腎、心、肚。紅肉、魚、海參、蠔、蝦米,小魚乾、

                  魚皮、魚卵。鵝肉、野生動物等。 
             (2)酒(過量)
3.痛風誘因: 飲食,天氣變化如溫度氣壓突變,外傷等引發。飲酒易引發痛風。

 

早期發現:進行血尿酸常規檢測:
1.60歲以上老年人。
2.肥胖中年男性及絕經期後的女性。
3.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腦血管病(如腦梗死、腦出血)病人。
4.糖尿病(主要是II型糖尿病)。
5.原因未明的關節炎,尤其中年以上的病人,以單關節炎發作。
6.腎結石,尤其是多發性腎結石及雙側腎結石病人。
7.有痛風家族史的成員。
8.長期嗜肉類,並有飲酒習慣的中年以上的人。

高發人群:
1.性別:男人比女人易患痛風,男女發病比例20:1。女性患痛風都是絕經後。
2.年齡:年齡大易患痛風,發病年齡45歲。近年來30歲痛風患者也很常見。
3.體重:肥胖的中年男性易患痛風,尤其不愛運動、食肉較多、營養過剩的人
4.職業:企事業幹部、教師、私營企業主等社會應酬較多和腦力勞動者易痛風。
5.飲食:進食高嘌呤飲食過多的人易患痛風,貪食肉類的人比素食的人易痛風。
6.飲酒:酗酒的人較不飲酒的人易患痛風。

評論:

真正要預防痛風不是多作尿酸檢查,而是禁止吃肉魚蛋奶!
否則查出高尿酸,吃降尿酸藥物也沒有用!

 

 


*冬天為何痛風易發作?2012/1227

美國波士頓大學最近發表在具權威美國醫學雜誌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研究:

每天喝2杯柳橙汁或喝2罐可樂,都會增加2倍罹患痛風的風險;
每天只喝1杯柳橙汁、1罐可樂,都會分別增加4成、7成的風險。

 

問:為什麼冬天易痛風發作?

答:常溫血液尿酸濃度大於6.8mg/dL易形成結晶。

九成患者因腎排尿酸功能不佳>血中累積尿酸過高。

溫度低於攝氏20度C,尿酸高於6.0mg/dL,就可能產生尿酸鹽結晶,
再加上冬天冷,胃口開,易大吃大喝、飲酒,使血中尿酸增加,讓痛風機會大增。

腳趾、腳踝、腳背的關節,位於肢端,血液循環較差,
易在天冷、睡眠時,末稍溫度降低產生尿酸鹽結晶而急性痛風發作,低溫凌晨更易發作。

 


問:痛風藥很傷腎嗎?

答:痛風用藥:
    1.急性痛風發作的止痛藥物,可能會傷腎;
    2.降低血中尿酸的藥物,可預防尿酸囤積在腎臟,對腎臟反而有保護的效果。

 

問:少吃豆類,為什麼痛風還是發作?

答:痛風發作與食物有關,但並非絕對因素。豆類含普林不高,因豆類而導致急性痛風發作的案例也不多。

 

運動:

大量排汗無氧運動:籃球、網球、棒球等激烈運動,會產生大量尿酸,易急性痛風。
建議應改作有氧運動,如:散步、輕鬆的騎腳踏車,並在運動中,不斷的補充水份,才適合痛風患者。

評論:

對於腎臟不好的人,大量排汗可以有效排除尿酸!

 

如果大量排汗運動,會產生大量尿酸,那是吃過多魚肉,且少吃穀物才有可能,
不應該以特例 嚇阻一般人利用慢跑等運動排汗來排尿酸, 那比藥物降尿酸好很多!
頂多只能說:吃過多魚肉,不適合大量排汗的無氧運動!

(無氧運動 指有點喘氣, 其實運動強度應該有點汗, 有點喘, 才有效果!)

 

 



*愛喝啤酒是導致痛風主因:
 痛風是體內尿酸代謝異常產生過多,或是腎臟排洩尿酸過少
 通常半夜被急性關節炎痛醒,第一大腳趾關節>足背/腳踝/足膝蓋
1.飲酒過度:啤酒含有酒精+啤酒花含高普林,其他酒類仍不宜過量
2.吃過多內臟/海鮮/魚肉/貝類/濃高湯:含高普林(豆類無關)
3.喝水少於2000-3000CC
4.快速減重
評論:
體種過多=廢棄物過多,減重=減廢棄物=必須靠汗水減重才不會尿酸過多



*不吃大魚大肉就不會痛風?2011/1110克莉獅
高普林飲食只佔體內尿酸來源20%
尿酸由肝臟合成,由腎臟代謝
肝臟合成尿酸是對抗發炎(抗氧化)
預防:
1.益生菌減少尿酸
2.降低血液尿酸(活性碳?)
3.護肝=早睡/睡眠規律+不喝酒過量+肉魚蛋奶不過量
  (成年男子65KG 每日每種(肉/魚/蛋/奶:4種)勿超過 30公克,
   女子45KG勿超過20公克,兒童22公斤勿超過10公克,幼兒11KG勿超過5公克)
評論:
吃純素(包括不喝酒)+多喝水+多運動流汗+早睡 4者最有效,卻無人談論!
禍根不除,只喝鹼性水效果小

 

 

*痛風飲食: 豆類等 解禁 2008/0116雞音莊家

痛風飲食 豆類、香菇解禁了

圖1.痛風痛起來真要命, 嚴重者產生痛風石, 但是近代西醫很難治療好,
    再度證明身體必須正確飲食+運動+休息之重要

國際研究發現,只有肉類、帶殼海鮮及酒,才會增加痛風機率,
酒精飲料以紅酒影響較小,勉強可接受每天少於120cc攝取量。

大魚大肉的日子威脅著痛風病人,痛風病患一直都得嚴格控制飲食,
不過最近專家已經為菇類等食物平反,主張不需要過度重視飲食的禁忌,
強調只有過量攝取肉類、帶殼海鮮及酒,才會增加痛風機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高尿酸是痛風的前兆,
過去醫界認為,含嘌呤(普林)高的食物會增加痛風發作的機率,
很多食物都被列為禁忌,例如豆類、蘆筍,菠菜、香菇等,
罹患痛風的病人非常可憐,幾乎什麼都不能吃,
有些吃素的痛風患者不敢吃豆類製品,甚至搞到貧血、營養不良。

研究發現,痛風病人即使嚴格控制飲食,也只能降低尿酸1mg/dl,
目前只有96種食物有普林含量分析,以禁忌限制痛風病人飲食,以偏概全。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則:
國際研究發現,只有肉類、海鮮及酒,才會增加痛風的機率;
肥肉、帶殼海鮮、烈酒、啤酒,都須限量,
因為絕大部份的酒類對痛風都會造成負面的影響,啤酒及任何含酒精的飲料,
皆會增加血液中尿酸濃度。但紅酒對痛風的影響較小,
勉強可以接受每天的攝取量大約少於120cc。

其他包括高嘌呤蔬菜如:蘆筍、菠菜,植物蛋白如:豆類,過去這類
被列入黑名單的蔬菜全部都獲得平反,因為這些食物並不增加痛風的發作機率;
某些食物對高尿酸病人有幫助,例如有人研究,喝高鈣的牛奶可以降低44%的高尿酸,
多吃蔬菜類的蛋白,也對降尿酸很有助益。

專家建議民眾可多多攝取「鹼性食物」,如葉菜類等都屬鹼性食物,同時多喝水,
一天的攝取量至少3000cc,讓排尿量維持在至少2000cc,以免尿酸鹽結晶沉積。

2008/0116中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