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太空飲食全素

 

 

討論:

 

美國火星計劃的飲食,100多份食譜全部是素食.

 

其實,不只是長期太空旅行必須吃素,
長期航海,長期登山的人,
也會選擇攜帶水果乾,海菜粉,脫水蔬菜,米粉,麥片,堅果.

 

就如同馬拉松選手只吃玉米配糖與鹽,就可以快速完成42公里長跑.

 

沒有充分醫療資源的太空,
有機純素飲食是最佳選擇!

 

如果要準備渡過世界末日的避難所飲食,
有機純素飲食,也是最佳選擇

 


齋藥:

 

*美科學家打造“火星功能表” 100多份全部是素食 2012/0718法制晚報

 

美國《時代》周刊網站:美國科學家為火星計劃打造的“火星功能表”即將出爐,
目前已經制定了100多種功能表,包括豆腐、堅果、素比薩。

 

美國總統奧巴馬已經責成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希望在2030年中期將宇航員送往火星。
?了尋找保證宇航員健康飲食的最節約、最方便的辦法,
美國康奈爾大學和夏威夷馬諾阿大學的研究者們在火星類比基地研製“火星功能表”。

 

科學家們已經制定了100多份食譜,但都是提前準備好或者是冷凍的,保質期至少兩年。
火星上缺乏重力會對味道?生影響,因此食物大多口味很清淡。
科學家認?,宇航員在火星上將可以做一些簡單的烹飪,
並考慮建立一個“火星溫室”,在裏面種上水果和蔬菜。

 

“火星功能表”全部都是素食,因?時間太長,肉類保質期短,
火星上的宇航員們很難吃到肉食。

 

功能表規劃3年食譜
功能表是為6至8名宇航員量身打造。
考慮到從地球往返火星需要12個月,宇航員還將在火星停留18個月,
如此漫長的時間中,“火星功能表”顯得尤?重要。

 

想像一下:一個家庭建造一家足夠提供3年食物的雜貨店,必須提前做好食物規劃

 

 

 

*素食文化:素食太空餐 太空船和地球採用素食非常重要2010/1102華人佛教綜合

 

食物是幫助航太員維持身體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
精心設計的多樣化飲食,對於長期太空任務的執行非常重要。
地球本身就像在太空中長期飛行的宇宙飛船,擁有的資源很有限。
宇宙飛船採用素食也很重要,不僅因現實的問題,且也為了長養慈悲心,
特別是如果每個人都吃素,饑荒和環境污染等問題都會有效地消失。

 

航太員搭乘穿梭機來執行短期任務時,食物都在地球上種植和製造,
每人每天限量4磅食物。
但對於火星之旅之類的長期太空旅行,食物的製備和儲藏就面臨更大挑戰。
去一趟火星往返各需6個月,如果再加上航太員必須在火星上進行為期一年研究工作,
那麼他們的整個行程就是兩年,
即使每人每天只分配四磅食物,六人的機組就需要一萬七千磅食物。

 

發射和運輸大量包裝好的太空食物所費不貲,
降低費用的方法顯然就是于任務期間在太空艙內和火星上種植食物。
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如何在外層空間的環境中種植穀物和蔬菜,
根據水耕栽培法,太空穀物和蔬菜將會生長在營養液中,而不是在土壤中。

 

長途太空旅行期間種植穀物和蔬菜是可行的,但飼養肉用或奶用動物就行不通,
因為飼養動物不僅需很大空間,且耗費資源遠超過宇宙飛船和太空站供應能力。
如:生產一磅牛肉就要消耗十磅玉米。
飼養動物也會嚴重污染周圍的環境。
適應以素食為主的飲食,對長途太空旅行是必要的。

 

數年前,美國太空總署資助紐約康乃爾大學的科學家進行三年研究,
為航太員設計了200個食譜,主要由小麥、大米、黃豆和蔬菜等素食材料調配而成,
且這些主要材料都能在人工光線和控溫的太空溫室裏種植,
只有10%食物熱量來自地球的加工食品,包括油脂、濃縮調味料,
及主要作為佐料之用的各種非素食和乳製品,還有像巧克力之類的奢侈品。
這項研究目的讓太空餐不僅營養豐富,且又能引起食欲,並儘量類似地球上的食物。

 

16位志願者參加品嘗實驗,30天內只吃素食餐,結果反應很好。
美味的菜色:夾著麵筋、生菜和番茄並灑起司的墨西哥餅、胡蘿蔔素腿、
印度尼西亞豆餅漢堡、羅勒青醬拌黃豆、什錦義大利麵和豆腐起司糕等。
還討論了健康和營養的問題。
有一位參加者吃了30天素食後感覺很好,決定以後每天都要吃素。

 

太員和地球上的人們都面臨類似的健康問題,
一些科學家開始明白研究素食營養的重要性。
事實已經很明顯,隨著太空餐越來越偏向素食,鈣質和抗氧化物含量豐富的高能量作物,
將是最合乎需要的食物。
隨著對航太員健康問題的關注,素食營養研究的成果也將有益於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

 

已有數位航太員是素食者。
美國太空總署航太員兼任務專家候選人提摩西.克林姆中校就是素食者。
航太員卡爾帕納.楚拉也吃全素,
在太空中超過九百小時的航太員珍妮絲.福斯博士也是素食者。
這些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士,已顯示出他們能夠適應航太員嚴格的訓練。
對他們而言,長期在太空旅行中吃素就像平日飲食一樣自然。

 

領導素食太空餐計畫的康乃爾大學農業生物工程副教:
品嘗實驗開始進行時,我們注意到沒有人喜歡豆奶、米漿之類的乳類替代品,
但當這些參與實驗者天天吃這些替代品後,他們就習慣並接受,沒問題。

 

 

 

*海軍航行萬里素食新鮮果蔬2012-0418新浪網

 

以前在海上環境呆久了的人,易得“壞血病”,與海上有限飲食條件有關,
無法攝入新鮮的蔬菜瓜果是重要原因。
世界航海史上,常有遠航船隊因船員患敗血症而中途“擱淺”的記錄。
此種遭遇,著名的哥倫布、麥哲倫船隊也不能倖免。

 

海軍第11批護航編隊啓航以來,在海上執行任務已達千餘小時,
三艘戰艦平均航程在一萬海裏以上。
儘管護航任務繁重、艦上環境特殊,面臨高溫、高濕、高鹽等諸多考驗,
但官兵們始終體力充沛、精神飽滿。
 
編隊後勤助理員:航海史悲劇,和船員長期不能攝入新鮮蔬菜、水果有關係。
我海軍護航編隊,早已告別煮黃豆當青菜,盤中鮮綠如初的時令青菜,屢見不鮮。
有海上“浮動基地”之稱的“微山湖”艦上,走進專爲青島艦和煙臺艦儲備
蔬菜、水果的貨攜庫,一探果蔬保鮮的“秘密”。
 
貨攜庫在這艘大型遠洋綜合補給艦巨大肚子裏。
打開密封門,一股清涼迎面撲來,和熱得燙腳的甲板形成極大的反差。
攝氏1-4度是果蔬庫最佳保存溫度,這裏存放著從國內帶來的幾十個品種蔬菜和水果,
至今仍然非常新鮮。
打開幾個包裝箱,親眼所見菠菜、包菜、娃娃菜就像在批發早市見到的一樣青翠,
紫甘藍、上海青就像剛剛採摘下來的一樣水靈。
 
採用了納米技術的“氣體置換”包裝使果蔬“呼吸”更通暢,
加上適當的溫、濕度,使果蔬時時處在緩慢的“生長狀態”。
每箱果蔬果然都罩著一層密封的薄膜。
這層薄膜裏面,充盈了氮氣、二氧化碳、氧氣等多種複合保鮮氣體,
通過氣體置換,改變盒內果蔬的外部環境,達到抑制細菌生長繁殖,
減緩新鮮果蔬新陳代謝速度,從而達到延長保鮮期的目的。
 
編隊後勤組組長:實現海上果蔬保鮮,還有一個重要前提是抓好採購和包裝環節。
啓航前,編隊後勤組反復進行資訊收集、市場考察和貯藏試驗,
注意從細節抓起確保果蔬質量。
從收集蔬菜開始,針對水分大的茭瓜、黃瓜等蔬菜,提前3天派人到菜地監督,
確保不澆水灌溉,減少水分攝入。
完成籌措環節後,他們根據蔬菜、水果類別和屬性,精心分類包裝存放。
 
把葉菜類預冷後直接裝筐或裝入內襯氣調保鮮袋的塑膠筐;
瓜果類預冷後裝入內襯氣調保鮮袋的塑膠筐,按層排放,
每層間墊上厚厚的吸潮紙;水分大的葉莖類蔬菜,諸如油菜、菠菜、娃娃菜等,
外面用薄膜充混合氣體,裏面再用吸潮紙隔開;
花菜類需要水分滋養的,則在包裝箱內放置冰塊等等。
確保果蔬保鮮,還離不開一招“笨辦法”,這就是勤查庫、常翻揀,勤清理、常分類。
保障指揮所組織力量,每天早飯後、午飯前和晚飯前,雷打不動地查庫。
既注重查看庫房的溫濕度,更重視查看果蔬保鮮的質量狀況。
針對有腐變傾向的果蔬,他們就及時動手分揀,進行剝離、削割之後,
重新包裝入庫。
每天忙上忙下,平均每位官兵要搬運數百公斤,
用強烈的責任心和辛勤的汗水,使保管的主副食品未出現嚴重質量腐爛變質現象,
確保編隊艦行萬里果蔬鮮,餐餐都有菜飄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