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極品:鮮食治病



圖1.廣東汕頭 鮮橄欖一粒賣新台幣50元~50萬元.


 


討論:


西餐生菜沙拉吧,最喜歡吃黑橄欖,帶一點淡淡甜味.
可惜只有高級沙拉吧才有橄欖.


幼時也愛吃醃橄欖,甘草味好吃!
現在吃到醃無子橄欖,也好吃!


幼時在糖廠宿舍的家園,揀過青橄欖落果,
吃下去很澀,沒有嘗到苦盡甘來!
但是,比醃橄欖更有天然味.


上週末,看到電視介紹一把刀讓橄欖樹變成“搖錢樹".
這是第2次看到!
終於懂了!好的橄欖才能夠回甘.
原本汕頭人愛吃鮮橄欖,難怪我愛吃類似鮮橄欖.


廣東省汕頭市 鮮橄欖一粒賣新台幣50元~50萬元.
為什麼寶島就沒有人去研究改良 鮮橄欖?


為什麼橄欖油要靠進口?


 


為什麼寶島農民只能玩弄 化肥+農藥+毒藥+求償補貼農藥錢 遊戲?


仙島農業要升級,必須先放棄 化肥+農藥+毒藥!


 


齋藥:


*三棱橄欖(三撚橄欖)


橄欖的良種:青三棱、烏三棱橄欖,
主產廣東潮汕,色澤鮮美,口感相當好,潮陽金灶鎮官坑特有的名品,
栽培歷史500年以上,潮汕名產,廣東一絕。


三棱橄欖果實成熟時略三棱形,故稱三棱橄欖。


單果重10克,果實橫徑2.2釐米、縱徑3.7釐米,核肉肉易分離。


果肉白色、脆而化渣、香濃、回味甘甜,


含可溶性因形物12%,果實可食率82.84%,
100克肉維生素C18.64毫克,鈣146.72毫克。蛋白質3.54毫克,纖維6.08克。
維生素含量是普通橄欖2.13倍。其他有營養成分含量也比普通橄欖高


三棱橄欖果色金黃,肉質爽脆,口感甘甜,嚼後滿口留香,
生食具有消食開胃,化痰止咳功效,平肝潤肺等功效,食後回味窮。


有很高藥用和營養價值,成熟期在每年春節前後,
三個棱角,潮汕民俗"吉祥如意",是自食、贈友佳品,春節前是銷售旺季。
產品一直供不應,暢銷潮汕、澳及東南亞各國,是世界價格最高佳果(幾百到千多元一斤)。


三棱橄欖的祖宗:


三棱橄欖果王位於基地毫地,古木樹齡510多年,至今仍生長旺盛,枝繁葉茂,
豐產穩,是金玉三撚橄欖樹中的"至尊樹王"。
2004年廣州市園林科學研究所對金灶鎮88株三棱橄欖古木鑒定結論。


2005/0108百年三棱橄欖拍賣會在廣東汕頭市帝豪酒店隆重舉行,
基地樹齡540年三棱橄欖樹王所結果實中經精挑細選出來1粒"果王"
拍出8.6萬元人民幣天價,(2.8萬元起拍) [~新台幣40萬元]
"橄欖樹王"的總果也以平均每公斤3336元落槌成交。


 



*金玉三撚橄欖


金玉三撚橄欖,又稱金玉三棱橄欖,是橄欖的一個優良品種,
產於中國廣東省汕頭市潮陽區金灶鎮。


果金黃色,肉質脆,口感甘,嚼後回味良久。


至2005年,金灶鎮"國家古樹名木標準:百年以上"老橄欖樹共1060株。
2005年該鎮的一株樹齡五百年的橄欖樹王,所產158公斤橄欖,
以每斤1668元的價格,一共拍賣得到52.7萬元,創下交易記錄。


2008年9月5日“金玉三撚橄欖”中國地理標誌?品保護通過國家質檢總局科技司組成專家組的評審。


 


*溫賢湘種果樹:三棱橄欖樹變成“搖錢樹”2010/0101 CCTV


導讀:溫賢湘種橄欖共投入1200萬,沒還清500多萬元,
每月利息幾萬元,他欠的錢,比他種的橄欖樹的葉子還多。


三棱橄欖稀少貴重,三棱橄欖掛果過程中的管理非常重要。


溫賢湘果園,三棱橄欖樹下面都有一張網,防止三棱橄欖掉下來時摔傷。
禮品果,品相好和品相壞的三棱橄欖價格相差甚遠。



進入12月份後,天氣一天比一天冷。
這幾天以來,71歲的溫賢湘卻睡不踏實,每隔2小時就要到林子裏轉一轉,
而這一次,已經是溫賢湘父子第三次到這裏來。


林子裏藏著什麼東西?為什麼溫賢湘父子三更半夜要到這裏巡查呢?


溫賢湘:好,看著自己高興,哈哈哈…


溫賢湘每來一次,心裏就會踏實一次。
林子裏除了樹以外,沒別的東西,難道溫賢湘父子三更半夜,幾次到這裏看這幾棵樹?
答案就在這5棵樹上。這5棵樹上面藏著驚人的財富,5棵樹的果子竟然能賣40多萬元。


溫賢湘:一斤要5-600塊錢,一棵樹如果生兩三百斤,就十多萬元,加起來幾棵樹就幾十萬塊錢。


溫賢湘幾天前就已把這5棵樹的果子訂購出去,第二天就要向客戶交貨,
這貴重東西,絕不能出現意外。
第二天,客戶終於來了,溫賢湘懸了好幾天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來。


溫賢湘請最有經驗採摘師父,對於比較高的果子,須爬上十多米長的雲梯,
一顆一顆的採摘,確保每一個果子都不會掉到地上摔傷,
萬一有果子掉下來摔傷,一個十幾克重的果子,損失就是10塊錢。[1個三棱橄欖~新台幣50元]


大兒子:最貴時:果園采出去1個要1斤排骨。


能賣出這種高價的就是南方一種水果橄欖。2008年價格最貴時,溫賢湘1斤橄欖賣出800元天價,
一棵橄欖樹掛果超過200斤,一棵樹就能換回一輛小汽車,賢湘竟然擁有800畝這樣的橄欖樹。


溫賢湘:一棵樹好的~10萬元,可買一部小車,種也是辛苦種起來,
        現在開始收成,心情也比較好,很高興,我一家人都很高興。


擁有這些驚人財富的背後,是溫賢湘26年心血和漫長煎熬。
這26年裏,溫賢湘前後舉債1200萬元,不但自己承受著旁人難以想象的巨大壓力,
也使家庭陷入了賣房的境地,甚至一度妻離子散。


廣東省揭西縣灰寨鎮馬路村,溫賢湘,認識他的人沒有不說他膽量大。
1984年開始,溫賢湘辭去鎮黨委辦公室主任鐵飯碗,舉債900萬,承包1000畝山地種橄欖。
經過20年奮鬥,溫賢湘只剩近200萬債務沒有還清,
2003又是橄欖豐收年,預計很快就能把之前剩下200萬債務還清,
然而,一場意外破滅還清債務的夢想,也使橄欖種植前景一片慘澹。


溫賢湘當時種當地人稱土欖的橄欖,這種土欖量大,易管理,但味道較苦澀,
只能用來加工,做成果脯。
2003年,媒體:當地一些橄欖加工廠在加工過程添加劑使用超標,
橄欖業受嚴重打擊。原來收購價一斤兩三元的橄欖,一下子掉到幾毛錢。
沒人要,虧了幾十萬。


兒子:摘下來工錢0.2元,賣0.3元才0.1元利潤,0.1元利潤要管12個月雇工人。


這風波後,一家就陷入了鉅額債務的重重包圍之中。
大量的橄欖爛在地上,橄欖被認是沒前景產業。
溫賢湘已65歲,背200萬債務,一些債主聞風而動,紛紛上門要求還債。
只能在沒人的時候偷偷流下了無助的眼淚。 哭過好多次。


溫賢湘的大兒子溫華濤跟父親種十幾年橄欖,直到結婚生子,也沒分家。
自2003年橄欖掉到幾毛錢一斤後,溫華濤只好四處找朋友借錢,一百兩百借。


溫賢湘:全是我錯,但這是估計不到錯,這涼果給媒體暴光就沒人要。


溫華濤作家裏長子,決定勸父親溫賢湘改行。
溫賢湘卻在這時引爆重磅炸彈,他發現一種賣幾百元一斤橄欖,將是挽救敗局唯一出路,
要引進這種橄欖,溫賢湘還要再借300萬元。 


中國橄欖主要分佈于廣東,福建等省份,
品種不同,橄欖可分別用於加工果脯,榨油或者鮮食。
溫賢湘最開始種的一種用來加工的土橄欖,他打算引進三棱橄欖是1種鮮食橄欖。


三棱橄欖原汕頭市潮陽區,鮮食橄欖珍品,味道甘香可口,產量又很低,價格一直居高不下。
當2003年溫賢湘種加工型橄欖只有幾毛錢1斤時候,100多公里外汕頭市三棱橄欖卻賣4~500元1斤,
春節期間,價格甚至漲到七八百元一斤。


溫賢湘::當時我瞭解時,每市斤四百元。


客戶:全潮汕地區加起來都沒有幾萬斤。


記者:23棵樹才產一百多斤?


潮陽農戶:一百多斤還不全是是那個三棱橄欖。三棱橄欖才產5斤。


三棱橄欖對管理技術和天氣的要求特別高,天氣熱了不行,農戶管理稍有怠慢也不行,
三棱橄欖出現顆粒無收的狀況對種植戶來說並不奇怪。
除了技術難產量少的原因以外,
當地人對三棱橄欖特殊的消費習慣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廣東潮汕地區,橄欖是很受歡迎的水果,三棱橄欖則是橄欖之王。
三棱橄欖色彩金黃光亮、口感先苦後甘,
吃一顆三棱橄欖,就像喝了一杯好茶,回味無窮。
三棱橄欖這種先苦後甘的口感,寓意著生活的先苦後甜,被視為一種吉祥果,
逢年過節,三棱橄欖是一種送禮和招待客人的高檔水果。


村民:這個橄欖來招待客人比酒還好。


溫賢湘有一千畝經營20年橄欖園,如果能嫁接上幾百塊錢一斤的三棱橄欖,
不出三年時間,兩百萬債務將不在話下。
這種三棱橄欖的枝條卻貴得驚人。


溫賢湘:這一條枝條就200元。


潮陽農戶:我這一枝如果明年要生的話要一斤,一斤就要幾百元,賣給你一百元虧本。


要嫁接三棱橄欖,每棵樹至少需40根枝條8000元,
溫賢湘初步打算嫁接300棵,加上各種費用,需300萬元。
他的當務之急是借到300萬,
這時他的大兒子溫華濤卻站出來反對。
溫華濤眼裏,橄欖園已是一個可怕的無底洞,如果不阻止這種瘋狂行為,
到時候不但200萬舊債還不了,還會把一家人拖入深淵。


溫華濤:果業,不是說上半年投下半年就能收到錢,這個要兩年三年的,
他60幾歲人了,他說你搞不好他兩腿一蹬跑掉,反正只有兩兄弟,擔子肯定要承擔。


溫賢湘:反正都要想辦法,不能讓它塌下來,東方黑暗西方亮,沒了南方有北方,天無絕人之道。


父子倆分歧很大,終於,溫華濤把往日的委屈全部發泄出來,和父親溫賢湘大吵一架


第二天,溫華濤悄悄帶妻兒不辭而別,到珠三角闖蕩去了。


在村裏,溫賢湘已經人見人躲,很少人願意再把錢借給他。
除了一千畝橄欖園外,他還有一套1500平方米的房子。
房子他們已經住了10多年,而且是準備留著給小兒子溫華豐結婚用的,
溫賢湘竟然7萬元就把房子賣掉了,帶著一家人住進了橄欖園裏。


農村,沒有房子結婚是不可想像的事情,溫華豐當時已經30歲。
溫賢湘賣房子的行?當然受到妻子和溫華豐的強烈反對,
溫賢湘還想再借300萬元,一家人大吵一架,
第二天,溫賢湘妻子賭氣去了她東莞的女兒那裏,而溫華豐則去了深圳打工。


溫賢湘:他們走了,感到很痛苦,一個人在這邊很靜,可以冷靜下來思考現在要如何辦。


那段時間,一千畝橄欖園只有溫賢湘一個人看管,讓他有更多時間思考未來發展方向。
他堅定認為,只有弄到300萬元,才有脫離困境。
既然鎮上已不好借到錢,他就到遠一點的地方借,溫賢湘當過黨委辦公室主任,認識的人很多。
林少庭是溫賢湘的朋友,他知道三棱橄欖的價值,更知道溫賢湘為人,
004林少庭找到周圍一些朋友,幫溫賢湘借10幾萬元。
農村人連在這裏住的房子都賣掉搞事業,一般人沒有這樣搞的,只有他有這個恒心。
經過一年,溫賢湘在週邊找了幾十個像林少庭這樣的人,終於湊齊300萬元,把三棱橄欖枝條嫁接上去,
2006溫賢湘預計將收穫1000斤三棱橄欖,起碼能賣50萬元,這樣下去,新債久債很快就能還清。


令溫賢湘想不到的是,當土橄欖已經碩果累累的時候,他的三棱橄欖卻連花都看不見,300棵樹只結了幾十斤三棱橄欖。


溫賢湘共投入1200萬,沒還清500多萬元,每個月光利息就要幾萬元,他欠的錢,比他種的橄欖樹的葉子還多。


情急之下,溫賢湘想起了他的兩個兒子,
溫華濤跟著他種了10多年橄欖,技術非常全面,如果有他們在就好了。
離家那麼久,溫華濤知道父親很不容易,他決定和弟弟一起回來幫父親經營橄欖園。
2006年,溫華濤使出了一個秘密武器。


大兒子:這把刀是在青欖種植上,是一種核武器,
        這個刀呢你看割下去沒有一點痕 那個作用不大,
        10多年以前吧那有棵樹,大水牛磨的那個皮都沒有了,磨的那個皮都沒有了,它就長的很好。


六七月份,通過環割,控制樹梢數量,冬季時提前施肥灌水,促使果樹在春天的時候及時出穗。
經過溫華濤的管理,一棵樹平均能產50斤三棱橄欖,最高的能產兩三百斤,一棵樹就能換回一輛小汽車。


三棱橄欖在挂果過程中的管理非常重要。所有三棱橄欖樹下面都有一張網,防止三棱橄欖掉下來時摔傷。
作為禮品果,品相好和品相壞的三棱橄欖價格相差甚遠。


溫華濤:金黃的像這個就最值錢,你用水洗開了,一點黑點都沒有。最高時樹上六七百元,零售時七八百元。


記者:那像這種次一點的?


溫華濤:你看次到什麼程度,最低的也差不多要一百元以上。


現在溫賢湘一共嫁接800畝三棱橄欖,成為全國最大三棱橄欖種植戶。
他之前欠下的500多萬已只剩下100多萬沒有還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