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請客收禮金習俗


圖1. 大陸明星-張杰-謝娜-全素喜宴2011/1109


        2011年七夕情人節兩人微博公布婚訊
       謝娜:張杰在香港求婚,讓她覺得驚喜又幸福。
       為了這次求婚,張杰花了一年時間構思


      在人間仙境-雲南香格里拉舉辦浪漫婚禮
      並前往松贊林寺祈福。


      喜宴是全素的,涼菜10道,熱菜12道,
     菜名大多數跟「娜、杰」有關:
     海娜百川、張燈傑彩、徽風娜韻,非常有創意。


     真是完美婚禮!


 


討論:


結婚儀式只是鄭重告訴大家:
2人在一起成立家庭喜訊.


演變成送禮越來越多,請客越來越多桌,禮金大比拼的比賽.
於是有不收禮金,不請客,只請有機純素等多樣變化.



每當看到席開百桌千人喜宴,就很心痛,
多少靈智有愛心的動物被當祭品,
它們冤魂是否會找客人算帳?還是主人(新娘新郎)招殃?


至於讓別人受害,包禮金,損害程度相對低很多!



最理想喜宴:
讓大家見識到美味營養的有機純素餐飲,
帶回美味養生的有機純素禮品/喜餅,
吃到飽也不傷害身體!
如此婚禮,一較長久!
例如:
藝人大S,劉嘉玲與梁朝偉,梁詠祺等辦純素喜晏;
美國前總統與國務卿辦的機純素喜晏,
就是經典!


至於禮金,可以考慮不收或是捐出,已經不是婚禮重點.


 


齋藥:


*另一種婚禮方式/結婚是「自己」的事
2013/0426聯合報/譚陽/高雄左營
 
兩年前,女兒的學姊結婚,
我們收到精緻的餅乾禮盒及一張親筆寫的紅色卡片。
新人除了請大家分享好心情,


還特別說明不宴客、不收禮;
假如一定要表示心意,他們附上三個慈善機構的帳號,
請親友直接捐款,他們將致上萬分謝意。


當時女兒對學姊的做法非常認同。


 今年初,女兒與我討論結婚大事,
徵詢我的意見,我簡單明確告訴她:
這是你的事,你決定怎麼做,我都支持,毫無異議。


我一直認為,結婚者是主角,尤其思想成熟的女兒,
若不認為婚紗、宴客及繁瑣的禮俗是必要的,
就讓她決定結婚形式;做母親的,該灑脫漂亮的鬆手,
何必硬要依照所謂的標準程序,那是對當事人的不尊重。
 
女兒決定比照她學姊方式,
以手工餅乾禮盒分贈友人,報告婚訊,
再找一天空檔去戶政所辦登記。
她說:「這是我人生中的大事,
先前的了解、考量、觀察,只是初階,
以後的磨合、相處、生活,都是我們要一起面對的,
也是必須學習的功課。
浪漫的婚紗照、熱鬧的喜宴、盛大的排場,
製造這些虛幻美景,對於實際過日子沒有助益,
又何必浪費心力、時間和金錢呢?
況且,設宴讓大家破費,增加支出,沒有必要。
 
女兒的同學是專業電腦美工大師,
用合成手法幫她製作了優質的照片,附在禮盒上,喜氣洋洋。
男女主角看了都十分滿意。


女兒有務實的特質,也相信我自小告訴她
,婚姻的穩定與夢幻婚禮不能畫上等號的觀念,
如今他們商討出合宜的結婚方式,其實我心裡是欣慰的。


我的朋友收到禮盒後,打電話來道賀,
大多數人都覺得這種方式很好,
少數友人責備我太草率,怎可如此就把嫁女兒大事混過去;
也有人堅持要送紅包,我說:那就成全替弱勢團體募款之意,
轉做捐款,收據將會寄給你徵信。」


評論:


重點不是婚禮害大家破費,
而是讓許多有愛心的動物(山珍海味)冤死,會反撲自己婚姻穩固.
所以,不請客+不收禮金很好(否則就應該請吃純素)
禮盒選擇有機純素的養生食品更棒!


 


*我只打算發喜餅,不請客、不收禮金,單純請大家吃餅
不熟的,就不用麻煩人家吃餅
請大家吃喜餅,單純想分享自己的喜悅,
原本想選很好的喜餅,
只是這樣人家會吃的很不好意思嗎?


我計畫三月結婚不拍婚紗不印喜帖公證,不公開請客,
只有雙方長輩開一兩桌吃飯
同事只請吃喜餅
平輩好朋友另行擇期自己下廚開home party


我舅舅的倆個女兒同時辦婚禮
 也都沒有收禮金..
 他們也是一般家庭而已
 至於原因嘛.....
 裡面因素太多了


評論:


不請客+不收禮金很好(否則就應該請吃純素)
喜餅選擇有機純素的養生食品更棒!
如果有人吃喜餅不好意思,可以收禮餅金(也可作公益).


 


*超完美婚禮Jumping the Broom


劇情簡介. 這是一部充滿驚喜的黑人喜劇。
兩個黑人家庭在一個葡萄園相聚,
他們打算在一週的時間內籌備一場婚禮,
但沒想到的是,在籌備的過程中
原本他們應該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但雙方的家庭卻在初次見面後越吵越烈,
兩個截然不同的非裔美人家庭,
會帶來怎樣的文化衝突? 擦出什麼爆笑的火花呢? ...


評論:


華人以食為天,
所以婚禮重點是喜宴,卻最易不完美.
所以華人超完美婚禮是不請客,
或是只吃有機純素喜宴+有機喜酒+有機喜餅.


至於西方人婚禮,結合宗教信仰,
也值得華人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