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飲食,運動無敵!-書評:吃與跑-美國超馬7連霸的飲食改變歷程   1st更新 2014/092

跑步與飲食之心  

圖1.

跑得過一切:天生就會跑主角史考特的跑步與飲食之心

>評:中文書名應該叫作 吃對跑步之關係!

史考特從小有先天性高血壓,醫生:降血壓藥是他一生的好朋友。
史考特從小內向書呆子,身材瘦弱被取笑,居然跑超馬。

>評:他是偶然選擇此運動,因為貧窮,無錢買更好運動配備參加其他運動,
    在多次參加運動對伍後,最後選擇長跑


他曾躺在死亡谷一動也不能動,後來一步一步超前,拿到兩屆惡水超馬賽冠軍;
他曾跑斷腳筋,曾經在路邊吐了又吐,還是邁出腳步連續七屆稱霸西部百里賽;
他曾和天生就會跑的塔拉烏馬拉人比賽兩回,第一次落敗,但第二次就得勝!

>評:天生就會跑的人,最重要是採用鹼性飲食,
    例如:短跑王國牙買加吃大量綠香蕉,
         長跑王國肯亞吃大量玉米糊團.

他的素食主張讓許多選手質疑,但他用成績告訴大家:素食讓他更精壯更健康!
讓他越痛苦就跑得越遠,即使落後了也能在終點前超越所有選手,成為冠軍!

>評:史考特也不是天生就吃素食
 他受到許多人的啟發:
 1.女友: 麥當勞遇到女友,正在裝雪碧飲料(麥當勞惟一素食,就是飲料),吃有機素食.
 2.阿嬤: 兒時飲食,烹飪 含有大量蔬果
 3.朋友: 許多隊友,朋友,包括醫師朋友都吃素食.
 4.運動: 運動成績讓他逐漸減少魚肉蛋奶,增加蔬果豆穀.

 鹼性飲食也讓他在劇烈運動時產生大量乳酸兒感到痛苦之際,有緩解神效!

 

 

討論:

 

今天,馬拉松世界公告:
買馬拉松表,就送一本書:跑步與飲食之心.
這本書暢銷美日,這個月才有中文翻譯本!

 

一個先天性高血壓患者,
在初次參加超級馬拉松大賽前半年改吃純素,
結果連續多年奪得超級馬拉松冠軍!

 


希望多位受到運動傷害所苦的華裔傑出職業運動員,
能夠調整飲食為鹼性(少肉魚蛋奶,多蔬果豆穀),
減少運動傷害,
幫助洗刷東亞病夫稱號.

 


齋藥:

 

*跑得過一切:天生就會跑主角史考特的
 跑步與飲食之心

 

 美國2012亞馬遜書店暢銷書,日本2013亞馬遜書店暢銷書
 2003.0901中文翻譯本問市

 

 史考特從小先天性高血壓,醫生說降血壓藥將是他一生的好朋友。
 內向書呆子,身材瘦弱被笑,想不到跑超馬。而且在比賽前半年改吃素食!
 
他的素食主張讓許多選手質疑,
但他用成績告訴大家:素食讓他更精壯健康!
 
他被封為「超馬之神」,成為超馬界傳奇
 美國惡水超馬賽中兩度封冠,美國24小時賽紀錄保持者。
 連續三年(2006-2008)奪得斯巴達松超馬賽冠軍,
 連續七年(1999-2005)拿下美國西岸百英里長跑賽冠軍。
 
他不只是一位跑者,更是一位詩人。
 
本書發表許多道史考特獨門食譜....
 
史考特是一位誠實的跑者,不加油添醋的文字,如有機蔬菜乾淨俐落。
 
這本書的精華內容是:
 
史考特從哲學家的思考中領悟出專注的道理,
 運用在跑步上,達成堅毅的心智力量。
 每個跑者都必須掌握這個秘密。

 

 

 

 

 

*美國超馬王:純素食如何助我跑超級馬拉松2013-0612虎撲體育·跑步區 http://bbs.hupu.com/running

 

美國超馬王-超級馬拉松運動員斯科特.尤雷克。
斯科特在《天生就會跑》中跑贏塔拉烏馬拉人,被稱作“鹿”的頂級跑手。

 


我跑100英里賽。
我只吃植物和蔬菜。
[以上二者都很罕見,約1%,二者同時發生更稀有,約萬分之一]

 

而且我是在一生最重要比賽(決定我職業生涯的賽事)前
的短短數月(訓練最關鍵時)改變我的飲食(改吃素)。
[更少見!因此很少人能夠在一場奧運會中拿到3面以上金牌,
除非他懂得吃素食/鹼性飲食,來避免受傷與快速恢復疲勞]

 


北美越野賽跑,最傳奇的是西部100英里極限耐力跑。
它吸引國內最強越野賽運動員,也具有最難跑的地形。
有經驗的老手也會嘔吐,偶爾也有昏過去的。
被沿途跑道等在醫療檢查點的醫生叫停的可不在少數。
只有一個非加州選手曾經在男子組獲勝。
冠軍通常花很多的時間在山上訓練。
我參賽前5年,那個冠軍都住在山裏。他的房子就在跑道旁。
雖然我想成爲一個偉大的賽跑運動員,須和最好的比試以考驗自己,
我從來沒有贏過一個100英里的比賽。
我生長在平原,取勝機會很小,不太可能得冠軍。

 


我更不大可能做純素食者。

 

我十歲時,我爸給我獵槍,晚餐常吃鹿肉。喜歡烤豬/雞/牛排。
大學時烤香腸或漢堡。我的外號叫燒烤大師。
不只是肉。我還喜歡速食。
上理療學校時我開始削減肉類而吃更多的水果和蔬菜,
這是受我閱讀讀物影響和作爲理療師我的工作中每天都看到的疾病。
我看出與疾病相伴的是吃很多加工食品和肉。我猜想這之間有聯繫。

 

我瞭解到我國3個最常見死亡原因-心臟疾病,癌症和中風 -
都牽涉到富含動物性食品、精製碳水化合物和加工食品的標準西方飲食。

 

我從燒烤大師過渡到素食,有點不順利:
1.錢 : 我的女友帶有機蘋果或牛奶來時,我看價格發怒大叫:這東西你花了多少錢?
2.成績:我是運動員,一定得吃蛋白質,那時我認爲最快獲得它的方式 是吃死的動物。
3.味道:即使放棄肉類,還是捨不得放下乳製品。我超愛吃甜食。奶酪比薩讓我開心。

 

然而,當我考慮到對腎臟所增加的壓力,注射到食物中的化學物質和荷爾蒙以及牛養殖場造成的環境退化,
下決心就容易多了。
我甚至戒了魚,除非在我所知的乾淨水域自己捕的,否則吃鮭魚同時吃下一些激素和其他化學物質。

 

就是這樣。沒有肉。沒有雞。沒有魚。沒有奶製品。沒有任何動物産品。
我一生中,一旦我決心做什麽事情,我就會全力以赴(這是我和許多超長跑者都具有的特質)。

 

即使我正準備參加我一生中最艱難的一場比賽,
即使我競賽的對手常年在山上訓練,
儘管我不知道純素食理論上的益處是否會讓我取得成功,
或者是否我將精疲力竭中途退賽,我就吃純素了。

 

5個月後,我衝出起跑線率先跑在前面。
我聽到急救站的志願者們低語:他會退到後面的。等冠軍趕上他,他就完了,
其他人在耳語:那個大高個開始跑的太快了,
觀衆說:典型的新手錯誤。
跑到90英里,我聽見有人預測:“平原人”很快就會崩潰。
但最後10英里就只有歡呼聲。

 

從開始到結束我全程都處於領先。
我贏得那次和以後6次的西部100,創下超長跑賽事記錄。
死亡谷125度(華氏)的高溫下,我贏得135英里惡水超級馬拉松賽,也創下歷史紀錄。
我甚至在墨西哥的銅峽谷與傳說中塔拉烏馬拉族印第安人最強一位跑者比賽(並最終取勝)。
我還贏得了很多其他的比賽,包括從雅典到斯巴達的153英里斯巴達松,
以及硬石100英里,這是世界上最艱苦的100英里越野跑比賽。

 

得到改善的並不僅僅是我的成績。

 

我吃純素後,血壓和*河蟹*三酯水平下降到歷史最低水平,
[原本醫師說我的先天性高血壓必須終生吃降血壓藥]

 

而高密度脂蛋白,或“好”膽固醇則直奔歷史最高水準。
即使跑完數英里山地路,我的關節幾乎也不會發炎,
偶爾扭傷腳踝或跌倒,撞傷胳膊肘或手腕,酸痛感也比以往消失的快。

 

結論:運動員,每天訓練8小時,吃植物性飲食也一樣可以做到。
多花一點時間和錢,吃的健康是極划算,最便宜的健康保險就是植物性飲食。
成爲純素食者不是減法,而是加法。
我發現了我從來都不知道的食物,也品嘗了從來沒有想到過的風味和質地。
你有沒有嘗過多汁的扁豆蘑菇漢堡包,或一碗美味的辣味蔬菜嗎?
如果沒有,你應該嘗嘗。

 

這的確讓人深思:美味,經濟實惠的飲食習慣,
將使你更健康並爲你可能遇到的最困難的身體挑戰提供支援。這是夠令人震驚的。

 

斯科特·尤雷克是《飲食與長跑:成就不可思議的超級馬拉松之旅》一書的作者
[霍頓·米夫林·哈考特出版社,26.00美元]

 


*超馬痛苦之王— Scott Jurek|Don1Don2013/0405

 

今年40歲的Scott Jurek,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超馬選手,
他的素食經驗,還有素食的補給法,熱愛運動的他除了跑步,也喜歡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