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過敏-低脂肪+無麩質餅乾              2nd更新2016/0501

 

結論:脂肪低於10%,可算是低脂餅乾,許多餅乾脂肪含量遠大於20%!

 

緣起:有人想找低脂餅乾,沒想到還不容易找到.

        1玉米胚芽餅                   ?    脂肪 7%

        2樂明福  三寶 胚芽餅:   純素:脂肪 8.3%

        3統一生機 小麥胚芽餅:   奶素:脂肪 6.7-8.2%

        4.稻鴨-米餅                 純素:油脂8%-     愛維根超市, 大環淨等有機商店, 藥房嬰兒食品

 

討論:

到樂明福尋純素低脂肪餅乾,
首選是三寶 胚芽餅,脂肪低於10%.

統一生機小麥胚芽餅(奶素),脂肪也低於10%,但是有2種數據!


1玉米胚芽餅                   ?    脂肪 7%
2樂明福  三寶 胚芽餅:   純素:脂肪 8.3%
3統一生機小麥 胚芽餅:   奶素:脂肪 6.7-8.2% 336-420g 紐西蘭天然奶油 黑芝麻


4福義軒/里仁  胚芽餅:   奶素:脂肪11.3% 不添加色素,香料,乳化劑,品質改良劑,氫化油脂,氨粉,泡打粉。
5有機廚坊/能量E生機餅乾-純素:脂肪11.4% 無添加人工色素,香精,防腐劑,乳化劑,泡打粉,銨粉,氫化油脂,改良劑。
6愛家食華-南棗核桃糕    純素 脂肪14.6%
7樂明福 方塊酥          純素 脂肪18.8%
8嘉義老楊 三合一 方塊酥 純素 脂肪20%

 

齋藥:

1.萊明富 三寶 胚芽餅         純素:脂肪 8.3%
2.有機廚坊/能量E生機餅乾-純素:脂肪11.4% 無添加人工色素,香精,防腐劑,乳化劑,泡打粉,銨粉,氫化油脂,改良劑。
3.愛家食華-南棗核桃糕      純素 脂肪14.6%
4.樂明福 方塊酥               純素 脂肪18.8%
5.嘉義老楊 三合一 方塊酥 純素 脂肪20%
6.集賢庇護工場  芝麻巧果 純素:脂肪23%

 

1.統一生機小麥 胚芽餅:   奶素:脂肪 6.7%?336g 14包 紐西蘭天然奶油 黑芝麻
2.統一生機小麥 胚芽餅:   奶素:脂肪 8.2% 420g      紐西蘭天然奶油 黑芝麻
3.福義軒/里仁  胚芽餅    奶素:脂肪11.3% 不添加色素,香料,乳化劑,品質改良劑,氫化油脂,氨粉,泡打粉。
4.嘉義老楊 三合一方塊酥蛋奶素 脂肪24.5%


玉米胚芽饼(机榨)含消化能(猪)3.22兆卡/kg,粗脂肪8.7%
玉米胚芽饼,脂肪7%
玉米胚芽粕,含脂肪不高于1.5%

 

*含鈉量較低的市售嬰兒米餅比較 2014/0129

稻鴨-米餅               鈉6.33mg/g油脂8%-原味/黑胡椒/羅勒     

佑爾康HappyPuffs有機餅乾鈉0       油脂0%-蘋果/甘藷/草莓/香蕉/蔬菜,

和光堂-米餅                       油脂3%-蔬菜鈉:2mg/g/吻仔魚海苔:鈉2.6mg/g

佑爾康代理-天然優格餅   鈉2.14mg/g油脂0%-草莓/香蕉及芒果/藍莓/橘子/櫻桃/蜜桃/綜合果莓

巧虎野菜蛋蔬-像小饅頭   鈉0.25mg/g油脂0.7%

龜田嬰兒米果            鈉1.84mg/g油脂1.1%-野菜
Q比敏兒野菜圈           鈉    ?    油脂?
里仁有機糙米圈          鈉4mg/g    油脂?

評論:

有許多成人也吃嬰兒食品,因為比較安心!
例如:
嬰兒奶粉,鈣磷比較佳,較不易鈣流失(一般牛奶喝下的鈣可能少於流失的鈣,無法增鈣)
嬰兒果泥(可以買有機水果DIY)
嬰兒餅乾也較少油少鹽


里仁:米餅           油脂15%-糙米、麵粉、砂糖、奶油
里仁:糙米米果       油脂?   糙米、玉米、高梁、味噌、鹽、沙拉油、醬油粉(都是非基改)
里仁:有機原味糙米餅 油脂?

旺旺仙貝            油脂18.5%-精米、植物油、砂糖、調味料
旺旺雪饼            油脂18.5%-精米、糖霜

旺仔小饅頭          油脂 2.4%-馬鈴薯澱粉、砂糖、雞蛋、麵粉、奶粉、蜂蜜、糖漿、乳糖、鹽:香料

 

*徹底健康胚芽餅的故事 2006/0302雞音莊家

(一則生產者、消費者、銷售者三者之間良性互動的感人故事)

吃素的人飲食本來就受很大局限,如果吃素又要注重健康,

避免攝取過多食品添加物,那能選擇的食品更少。


純淨健康餅乾何處覓

921大地震後,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里仁商店為買營養餅乾,

通尋市面上,發現裡面都摻有蛋粉(蛋香料),
商請廠商把蛋粉拿掉,得到的答案是:做不到。

連買一包純淨、不含添加物的餅乾,都踏破鐵鞋無覓處呢!

 

大悲精舍有一批紅蘿蔔渣,法師商請嘉義市福義軒加工做成紅蘿蔔餅乾。

法師和老闆商量:添加物能不加就不加,油、糖愈少愈好。

這是一項高難度的任務,用農產品來加工,這是他們從未有的經驗,

且又要儘量不含添加物、少油、少糖,不知是否能做得出來。

食品廠曾老闆倒也樂於接受挑戰,回應:我會盡力。

 

紅蘿蔔渣比率25%的紅蘿蔔餅乾相當成功。這中間法師不斷地引導健康理念,

學食品出身的曾老闆,原本以為自己的觀念已經很先進,自己的產品也很符合健康標準,

這下才知道原來還有一批人,對健康食品的認定是那麼嚴謹。

以前以為添加物只要符合政府規定的標準就沒問題了。我本身也有一些食品基本理念,

自從接管工廠以後,就陸續把漂白劑、抗氧化劑去掉,對品質改良花了很多情神,

和法師接觸以後,更加清楚食品添加物的禍害。

 

為作樣品停掉生產線

有了紅蘿蔔餅乾的合作經驗,加上老闆很虛心誠懇,願意配合、跳脫原來的生產模式,

里仁公司的食品評鑑人員很自然地就想找這家食品廠合作開發健康餅乾。

里仁經過多次聯繫,老闆也樂意合作,雙方約定某1天到工廠,請工廠先試作少量產品,

老闆不好意思讓大家南北奔波、

便決定無論如何 都要撥出時間來為里仁試做產品。

初接觸雙方便能為大家著想,為以後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福義軒餅乾廠特別挪出半天時間,停掉所有生產線,準備試作三種產品讓里仁挑。

一到工廠,老闆就把三種餅乾的配方放在桌上,所有的原料、比例清楚,毫不保留。

等於公開商業機密,其坦誠的態度,讓我們既驚訝又感佩。


老闆給里仁的配方已自行去掉能不加的添加物。

評鑑員還是希望能盡量不加化學添加物,於是又和老闆做一段討論。

大家坐下來逐一討論哪些原料、添加物可以用、哪些不能加。其中較有問題的是:

1.白油-氫化油,價格便宜,但會使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增高,用鮮奶油代,成本貴三倍。

2.泡打扮-有膨脹作用,吃多了磷酸鹽含量過多,鈣磷比不均,鈣不吸收,最後同意可以加。

3.氨粉-為了膨脹用,有些書提到氯鹽(氨粉屬氨鹽成份)有毒性,評鑑員提議能不加就不加。

 老闆知道要拿掉這成份是有很大的困難,但願意試試看。

就這樣老闆進去調配室與在此工作三十多年的老師傅們溝通,師傅告知沒氨粉是沒辦法做的。

評鑑員也詢問老闆:若試作 失敗了將如何處理?老闆說沒關係,可以餵豬,

評鑑員馬上表明如果試作失敗,里仁願意全數買下,因為那裡有一群 人,較重視產品的內涵。

評鑑員也委婉商請可否先不加試作看看,若不行再來加,並非一定不能加。

這些從小就在工廠作餅乾,經驗豐富,已60歲的老師傅當然不會因此動搖其多年的經驗,

老師傅的堅持並沒有澆息評鑑員的心,並和老師傅說明需要健康的餅乾,

並進一步和老闆師傅互動與素鬆、米粉等廠商合作成功的經驗,

最後,這群老師傅終於答應試試看。

所有的原料經過攪拌,麵糰先經過三道研壓、折疊,再經三道研壓,然後壓模、入爐烘烤。

師傅很謹慎地計算烘烤時間,因為是重新做的配方,且新配方材料很紮實,組織沒空隙,

烘焙時間很難拿捏,烘烤技術就很重要了。

改善配方技術再更新

大 家緊張地等著、等著……。餅乾出爐了,評鑑員迫不及待的拿一片來嚐嚐,覺得還不錯,

也請師傅們以他們的專業經驗來嘗嘗看如何?哈哈…師傅們爽朗的笑聲,表示還算滿意,

臉上的表情由遲疑、擔憂而欣然放鬆,看著這群師傅開心的表情,評鑑員也跟著鬆了一口氣。

老闆專業經驗來看:仍有缺陷:邊緣較黑,中間嫌稍軟,口感仍嫌太硬,不夠香,不夠脆。

老闆從烘培技術改善:時間、溫度、速度等,但都無濟於事。

回到台北後,沒想到審核後原可添加的泡打粉仍需拿掉。老闆竟都二話不說就同意。

多人的試吃評估後,覺得可以接受這樣的產品。最後經請示主 管,決定不添加泡打粉。

非常「虎鼻師」的評鑑員,一聞味道馬上察覺有異,老闆覺得用鮮奶油太貴,試改其他油。

評鑑員考慮過,換較貴的油,售價還可接受,最後還是決定用較好的原料。

但對於外焦,內又不熟的問題,持續2個月,最後老闆從模具下手,改變模具孔洞,

才做出老闆稍滿意的香脆餅乾。

不添加色素、香料、乳化劑、品質改良劑、氫化油脂、氨粉、泡打粉的胚芽餅乾上架,

口碑非常好,一傳十、十傳百…,台北里仁商店常常賣到缺貨,

其他有機商 店聞風而至,想向福義軒餅乾工廠訂貨。

里仁不把餅乾配方視為專利,工廠可自由販賣給有機商店,只要銷售者願意賣,

消費者便容易買到這個產品,就能利益更廣 大的群眾。

餅乾大熱銷,連曾老闆也始料未及。

有機商店訂單湧至工廠,限於人力無法送貨,後來里仁就和工廠協商,

以後外面的配送,就由里仁負責,讓想要賣胚芽餅的商家都能賣,讓更多消費者也能受益。

餅乾開始上市之後,又有人反應餅乾太油,評鑑員便請老闆可否在餅乾上少噴或不噴油,

老闆說可以,因為噴只是為了美觀及口感滑潤。

於是試作了樣品,里仁公司職員吃了都很能接受,這就是現在賣場上大家買到的胚芽餅。


供不應求天公疼憨人

胚芽餅乾從上架到現在,三個多月時間,工廠員工每天加班到晚上十點鐘,

例假日也拼命趕工生產,仍然供不應求,常有缺貨現象。

 

想當初剛開始洽談研發時,曾老闆 曾有一番真情告白:

從營利的觀點來看,絕對不會接受這種生產要求,

因為成本增加,銷售量又是未知數,

但是想到能為消費者的健康盡一份力,觀念一扭轉,就不再用純利益的角度去衡量了!

也許是這樣的善心善念攙進餅乾裡,才讓它這麼膾炙人口。

面對餅乾大賣的熱況,當初令人忐忑的「未知數」,突然變成串串喜悅的驚歎號,

這樣的轉折應是「天公疼憨人」的印證吧!

 

胚芽餅乾熱賣,單是胚芽餅乾這一項產品,已讓福義軒食品廠上上下下忙得喘不過氣,

原來的舊產品根本無暇生產,老客戶陸續來催貨。

曾老闆這次他僅略加思索即做出抉擇----暫停生產舊產品,全部生產胚芽餅。

 

先前評鑑員曾請附近的沙拉醬工廠,為里仁研發不加添加物的沙拉醬,

但老闆怕做出來消費者不能接受,故不願研發,

但當他看到幅義軒在淡季時,生意竟然沸沸騰騰,轉而努力研發不加添加物的沙拉。

 

還有一家餅乾廠,主動和評鑑員聯繫,表明願合作生產同樣的胚芽餅乾,而且每包售價低十元。

一句少十元,每次訂貨數百箱,那可是個大數目!

生意人將本求利,聽到這麼好的條件,必定欣然允諾,

但里仁感念福義軒當初的配合,並未答應與這家餅乾廠合作。

 

由於天然的胚芽餅做出來了,且廣受歡迎,里仁公司得以再進一步與「義美」合作,

希望帶動市場朝向少或無添加物的食品,並開發不同種類的餅乾,滿足不同年齡層消費者的需求。

目前義美專門為里仁公司做的煎餅即將於里仁賣場上架,大家且拭目以待!

意外的感謝

嘉義福義軒是老字號製餅工廠,曾老闆從父親手中承接經營,已有十多年了,

一 次偶然的因緣曾老闆配合里仁公司開發一種不含化學添加物的健康食品胚芽餅乾。

這個新產品不以口味、宣傳取勝,卻出乎意料獲得許多人的讚賞,

曾老闆忙著應付 源源不斷的訂單,還要忙著接電話,

客人感謝他製作的餅乾健康又好吃,

這些人中有的是糖尿病患、肥胖症或化學藥物過敏,有的則是天然健康食品的愛用者。

顧客和他素昧平生,但是透過胚芽餅,話語之中透露真誠。

 

曾老闆感動的說:我是生意人,賣東西賺了錢,還收到這麼多感謝,

工廠開這麼久了,這是從未有過的經驗呀!

並充滿信心的表示要繼續朝著「無添加物」食品的方向努力,他說這是良心事業非做不可!

(摘自福智文教基金會2002/07/15「福智之友」第29期)

[里仁麥芽餅:不添加色素,香料,乳化劑,品質改良劑,氫化油脂氨粉,氨粉,泡打粉]

 還有 蘇打餅, 米餅, 煎餅, 米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